關於漢語語法的問題

時間 2022-09-04 13:35:13

1樓:橙

幸福得很

地主要是修飾動詞

的修飾名詞

得主要後面跟補語。

正確使用「的、地、得」

說話、寫文章經常要用到「的、地、得」這幾個字。由於它們的口語發音都是「de」,因此一些人在使用時往往不加區分地混用。

要正確使用「的、地、得」,首先必須掌握好詞類、語法,要懂得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語、謂語)和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賓語、補語)。一般來說,在句子中「的」銜接在名詞前面,「的」的前面是這個名詞的修飾成分,主要有名詞、代詞、形容詞或相應的片語充任,表示領屬關係或表示被修飾的事物的性質,做句子的定語。例如:

「燦爛的陽光」,「燦爛」(形容詞)是「陽光」(名詞)的定語;「我的書」,定語「我」是代詞;「又高又大的建築物」,採用的是聯合片語「又高又大」作定語。「地」表示它前邊的詞或片語是狀語,是用在動詞前面的修飾成分,主要由名詞、形容詞、數量詞等充任,對中心詞(動詞)起限制、修飾、說明作用。例如:

「果樹漸漸地綠了」;「漸漸」是形容詞,是修飾動詞「綠」的,作「綠」的狀語;「科學地總結了……經驗」,名詞「科學」是動詞「總結」的狀語;「……抓緊一切時間忘我地工作」,「忘我」是動賓片語,作動詞「工作」的狀語,等等。而在句子中用在「得」字後面的,是由形容詞或片語(有時也由動詞)充任,用來補充說明「得」字前面的動詞或形容詞的程度、結果,作它的補語。例如:

「牙疼得厲害」中,形容詞「厲害」是動詞「疼」的補語;「高得像一座山」中,「像一座山」這個片語用「得」連線,作形容詞「高」的補語;「惹得大家十分生氣」中,「得」連線「大家十分生氣」這個主謂片語,以補充說明前面「惹」這個動詞的結果,起到了補語的作用。總之,正確使用「的、地、得」簡單地說只要記住三條:

1、詞前面的修飾成分,用「的」字銜接,作名詞的定語;

2、動詞前面的修飾成分,用「地」字銜接,作動詞的狀語;

3、動詞或形容詞後面的補充、說明成分,用「得」字連線,作動詞或形容詞的補語。

2樓:

副詞,表示行為動作或狀況不變,跟「仍舊、依然」相當 [still;yet]

日語語法的問題,關於日語語法的問題

小句1成立時,小句2理應成立但事實上卻沒有成立 可以理解為是一種逆接,譯為 即使 參考日漢大辭典的解釋 表示假定的逆接條件。話 即使說了他也不會明白。所以課本上的例句其實可以翻譯成 即使回到了日本,也請繼續學漢語 在這裡解釋下順接和逆接 假設是順接,也就是小句2成立的話,應該是 如果回到日本後就不用...

關於日語語法的幾個問題,關於日語語法的問題

1.來 這句話可以翻做 有人來了或有什麼人來了。此處的 表示的是一種不確定性,也就是說說話者知道有人來了,但他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誰,是男是女,高矮胖瘦,什麼身份都不清除。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有人來了這個事實。所以此處用 誰 來表現這樣一種不確定性。2.此處之所以用 是因為其原形 變成連用形也就是 可以作...

對外漢語的問題,關於對外漢語教學的問題

首先說明我是讀對外漢語的。老師推薦這個專業,是因為這個專業近年確實很熱,但是專業很熱的背後就業問題卻令人擔憂。一般來說,對外漢語的本科畢業還不夠能力去國外任教的,現在要求有碩士學位,本科畢業你可以去考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或者對外漢語的研究生。這樣出國的機會就大一點。就學校而言,最專業的還是北語,北語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