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的幾個問題,關於《現代漢語》的幾個問題。求解!

時間 2021-09-05 19:38:4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了一遍,和你的答案一樣,完全正確,樓主很細心,專業知識紮實。

‍1.現代漢語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大綱樣題)正確2.判斷:聲調是漢語區別意義的重要語音手段。(大綱樣題)正確3.蘇州話屬於b。(大綱樣題)正解

a.粵方言 b.吳方言

c.閩方言 d.北方方言

4.漢字在歷史上曾經被我們的鄰國使用,日本、南韓、新加坡現在還在使用部分漢字。正確

5.與印歐語系語言相比,漢語在語法上最大的特點是語序和虛詞是表達語法意義的主要手段。正確(中山大學2010)

6.現代漢語方言中,湘方言的代表話是長沙話。正解(青島大學2011)7.

與普通話距離最大的方言是粵方言和閩方言。正解(北京大學2011)8.吳方言的代表方言是蘇州話。

(北京師範大學2011)正解9.客家方言的代表話是廣東梅縣話。(北京語言大學2011)正解正解10.

普通話詞彙規範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但並不排除其他方言中有用的詞彙進入普通話。(中國傳媒大學2011)正確 正解

11.普通話方言中,分布地域最廣的是 d。(青島大學2011)正解a.粵方言 b.贛方言

c.閩方言 d.北方方言

12. 台灣地區所使用的方言屬於什麼方言c。(北京大學2011)正解a.閩東方言 b.閩北方言

c.閩南方言 d.閩中方言

13.廈門話屬於d。(**民族大學2011)正解a.吳方言 b.客家方言

c.潮州方言 d.閩方言

14.現代漢民族共同語言是b。(浙江大學2011) 正解a.北京話 b.普通話

c.北方話 d.官話

2樓:匿名使用者

湘方言分為新湘語和老湘語,長沙話是新湘語的代表吧

5、6應該錯了

關於《現代漢語》的幾個問題。求解!

現代漢語的問題

3樓:海逸在路上

現代漢語中的疑問代詞有兩種: 1、問事物、時間、處所、數量:誰、何、什麼,哪兒、**,幾時、幾、多少 2、問方式、性狀、原因:怎、怎麼、怎的、怎樣、怎麼樣、怎麼著、如何、為什麼

關於語言學中現代漢語的幾個問題

4樓:仁者當壽

關於第乙個問題bai,你的看法

du是對的。那麼zhi為什麼《教材》舉的例句dao有問題呢?因為它把版字首的權詞包括得太籠統了,還應該分得更細一點,分出乙個類詞綴。

所謂類詞綴,就是這個詞沒有詞綴詞虛化得那麼大,它半實半虛,人們還能體會到它的意思。比如,「老師」、「老鼠」這裡的詞綴已經完全虛化,沒有一點「老」的意思。而「小辮」「小菜」「小青年」就屬於類字首,你體會出它的「小」的意味。

第二個問題,你的看法也是對的。為什麼?因為它符合成詞語素、不成詞語素和不能單獨做語素的劃分界限:

1成此語素,它本身就是乙個詞,又能與別的語素構成新詞,如,天、新、祝,它們本身就是名詞、形容詞、動詞,它們又可構成天氣、明天;新聞、新娘;祝福、祝願。

2不成詞語素,是它本身有音有意,但它不是詞,只有和別的語素一起,才構成詞,如你舉的例子。

3,不能單獨作語素的字,是它有音,但沒有意義。除了你舉的「蘋」,還有「蜻」等。

5樓:

一、教材bai也是不標準的,現在對

du於前字尾的zhi定義分歧很大dao,真正意義上的字首只回有四個,小不在其中,答你的觀點是正確的,但是你要知道你的理據是你認為字首應當是詞義語法化之後的結果。

二、成詞語素和不成詞語素的區分以及不能單獨做語素的字,你的理解是對的

現代漢語問題,現代漢語的幾個問題

在現代漢語中,打破是合成詞,是補充式合成詞,前面的語素 打 是動詞,後面的語素 破 也是動詞,後面的 破 是前面的 打 的結果,可以用 一 就 來說 一打就破。 晨啊你可安好 打動詞,破大概屬於形容一個東西的結果,屬於合成詞。 聲昭懿 鐵哥門 的意思,表示在一起關係非常好,但不侷限於好朋友,主要代表...

請翻譯成現代漢語,翻譯成現代漢語

小情緒無訴處 匈奴的祖先是夏后氏的後代子孫,叫淳維。唐堯 虞舜以前就有山戎 獫狁 葷粥居住在北方蠻荒之地,隨著畜牧活動而遷移。他們的牲畜較多是馬 牛 羊,他們的奇特牲畜是駱駝 驢 騾 駃騠 騊駼 驒騱。他們追尋著水草而遷徙,沒有城郭和經常居住的地方,不搞農業生產,但是也有各自分佔的土地。沒有文字和書...

現代漢語是怎樣形成的,12 現代漢語是怎樣形成的?

閩裔 福州是中國近代新文化的傳播地。船政大學實行開放型的教育方式,推動了中學西傳 西學中傳和中西文化的融合,成為近代新文化的傳播地。如陳季同把 紅樓夢 聊齋志異 等書譯成法文在巴黎出版 林紓 王壽昌翻譯 巴黎茶花女遺事 林紓還譯過英 法 日 俄等10多國 184部,自著10多部 嚴復翻譯世界八大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