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詞典裡,包括成語嗎,《現代漢語詞典》中有成語嗎?

時間 2021-12-20 14:5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中,包括一部分成語。

2樓:

不包括,有專門的成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中有成語嗎?

3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現代漢語詞典》中有成語。

【《現代漢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是中國第一部規範性的語文詞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編纂,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丁聲樹曾先後主持工作,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書名題簽由郭沫若先生完成。

詞典2023年由國家立項,2023年6月正式開編,2023年印出"試印本"徵求意見,2023年印出"試用本"送審稿,2023年內部發行,2023年正式發行第一版。2023年,經過2023年開始的第五次修訂工作,《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出版。

詞典以規範性、科學性和實用性為主要特點,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受廣大讀者歡迎,在海內外享有很高聲譽,先後榮獲國家圖書獎、中國社會科學院優秀科研成果獎和國家辭書獎。新版詞典共收單字1萬3千多個,收錄條目增加至6萬9千多條,增收新詞語近3000條,其中包括部分成語。

如果需要查閱大量成語,可以選擇《現代漢語成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

《現代漢語成語詞典》是2023年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吳光奇、吳明。

本詞典根據學生學習閱讀的實際需要,以幫助他們正確理解和使用成語為編纂的目的,從大量的漢語成語中選取常用、必備的4000餘條。為便於學生的實際應用,詞條按漢語拼音音序編排,每條成語一般分注意、釋義、出處、書證、造句、提示等內容。其中,注意,釋義、出處力求準確、規範,書證為近現代名著例句,造句則選自學生作文和報刊文章,提示部分則指出該成語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現代漢語詞典包括成語詞典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內容是比較全的,但是不會對成語特意歸類。

5樓:僑中黃建成

現代漢語詞bai典包括成du語詞典。

一應zhi俱dao全

yī yīng jù quán

【解釋】一應:一切版;俱:都。一切齊全,應有權盡有。

【出處】《兒女英雄傳》:「那案子上調和作料;一應俱全。」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都作謂語。

【正音】應;不能讀作「yìnɡ」。

【辨形】俱;不能寫作「具」。

【近義詞】面面俱到、應有盡有、包羅永珍

【反義詞】一無所有、一鱗半爪、空空如也

【辨析】~與「應有盡有」有別:~著重於「全不全」;多用於具體事物;不用於人;「應有盡有」著重於「有沒有」;不僅用於物;還可用於事或人。

【例句】

(1)想不到這樣小的書店;各類書竟然~。

(2)這個小吃部雖然門面不大;但各種菜卻是~。

6樓:平常心新號

現代漢語詞典不包括成語詞典,但有成語的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包括一部分成語.

現代漢語詞典收錄成語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總結了20世紀以來中國白話文運動的成果,第一次以詞典的形式結束了漢語長期以來書面語和口語分離的局面,第一次對現代漢語進行了全面規範

2023年7月15日,《現代漢語詞典》(第6版)在北京首發,在修訂過程中從成語和傳統文化方面還參照了台灣的字典,因為成語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特別是有書面參考的,此次修訂都盡量保持一致,不再去擴大差別。

所以,是收錄成語的。

現代漢語詞典收錄成語嗎

9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有成語!但是不夠全面,所以專門想看成語的可以買本成語詞典來看哦!

現代漢語詞典能查什麼,成語能查嗎

10樓:妖孽白_樸二燦

現代漢語詞典能查字 字後面會有一定量的詞語或成語 但是大部分成語是查不到的 我建議你買一本成語字典

現代漢語詞典裡自然的義項,現代漢語詞典裡自然的第四個義項

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現代漢語詞典 第7版 自然 z r n 一詞的第4個義項是 連詞 連線分句或句子,表示語義轉折或追加說明 你應該虛心學習別人的的優點,自然,別人也要學習你的長處。自然 z ran z r n 釋義 z ran 不勉強 不侷促 不呆板。z r n 1 自然界。2 自由發展 不經人力干...

康熙字典準還是現代漢語詞典準,現代漢語詞典權威還是新華字典權威?

就現在的語言學習而言,主要是以現代漢語為準的。如果研究加深一些,可以查閱 康熙字典 或者 辭海 因為隨著漢字的改革,有些字詞及其讀音就消失和改變了。 柳江城 不能單純地說哪個更準,因為首先標準就不一樣。康熙字典 適用標準時是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詞典 適用標準是現代漢語。古今漢語在讀音 釋義等方面都有很...

「新華詞典」與「現代漢語詞典」有何不同?

新華字典就是現代漢語字典。新華字典,顧名思義,就是新中國出版的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 伍記小字典 但未能編纂完成。自195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 伍記小字典 從195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1957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 新華字典 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