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詞典》中書和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07:5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書》,指書面語。

《方》,指方言用語。

漢語詞典中 <方> <書> 表示什麼意思

2樓:skye原小艾

我用的是《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在他的凡例裡面有明確的說明了這些是什麼意思,<方>是方言,《書》是書面上的文言詞語。(凡例又稱譜例,主要闡明族譜的纂修原則和體例。)

如圖書上的特殊標誌一般都會有說明意思,通常會在目錄之後或者是在注釋裡,找找就可以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o(∩_∩)o~

《現代漢語詞典》裡的〈書〉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寫字、記錄、書寫

2:字型

3:(名)裝訂成冊的著作

4:書信

5:檔案

6:(名)姓

請教一下:現代漢語詞點中的<書> <方>是什麼意思?

4樓:

這個在詞典前的「凡例」上有如下說明:

一般條目中,標有《書》的表示書面上的文言詞語,標有 《方》 的表示方言。

現代漢語詞典裡有的字後面《書》~~~請問《書》~~~是什麼意思?

5樓:同溫雙君

書面上的文言詞語,即書面語。

書面語一般與口語相對。口語通俗易懂,一般用於較隨便的場合,書面語則用於正統、嚴肅的場合,意思較口語深奧

6樓:肖起雲閭丁

如果是〈書〉(單

書名號),那指的就是「書面語」,即書面上或古文中常用,而現代口語不常用的語言。

如果是《書》(雙書名號),那指的就是《

尚書》,儒家典籍之一,又名《

書經》。

現代漢語詞典有些詞前面有個,「<方>」字,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嘍 一般字典前面都有說明 啊

8樓:李琪崢

自己看凡例,這都要問,是指方言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指的是某地方的方言吧.

什麼是現代漢語詞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部普通話詞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編寫,其編輯主任是呂叔湘和丁聲樹,商務印書館出版,在中國大陸語言界具權威地位。詞典的重點放在現代常用的漢語詞語,也會為字作解釋。編寫過程會加入新的詞彙並且把不常用的詞彙淘汰。

詳細參考這裡

11樓:帝國上空的獵鷹

現代很語詞典主要指:狹義上指《中國現代漢語詞典》這一本書;廣義上可以理解為現代漢語的詞典,主要指用現代漢語編寫的各種詞典。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文字.詞語及意思的一本書

現代漢語字典裡有些解釋旁邊有個 <書>字 什麼意思?

13樓:大白洋

表示書面語使用,非常用語

14樓:俟可楚煙

然後呢找到了,查唄,上網查不是更快嘛

15樓:弘航刁秋蓮

書面語,比較正式的語體,相對於口語而言

現代漢語詞典第七版是什麼意思

現代漢語詞典裡,包括成語嗎,《現代漢語詞典》中有成語嗎?

現代漢語詞典中,包括一部分成語。 不包括,有專門的成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 中有成語嗎? 賣栗子的小女孩 現代漢語詞典 中有成語。現代漢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 是中國第一部規範性的語文詞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編纂,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 丁聲樹曾先後主持工作,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書名題簽由郭沫若先生完...

現代漢語詞典裡自然的義項,現代漢語詞典裡自然的第四個義項

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現代漢語詞典 第7版 自然 z r n 一詞的第4個義項是 連詞 連線分句或句子,表示語義轉折或追加說明 你應該虛心學習別人的的優點,自然,別人也要學習你的長處。自然 z ran z r n 釋義 z ran 不勉強 不侷促 不呆板。z r n 1 自然界。2 自由發展 不經人力干...

康熙字典準還是現代漢語詞典準,現代漢語詞典權威還是新華字典權威?

就現在的語言學習而言,主要是以現代漢語為準的。如果研究加深一些,可以查閱 康熙字典 或者 辭海 因為隨著漢字的改革,有些字詞及其讀音就消失和改變了。 柳江城 不能單純地說哪個更準,因為首先標準就不一樣。康熙字典 適用標準時是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詞典 適用標準是現代漢語。古今漢語在讀音 釋義等方面都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