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與“堅持不懈”在現代漢語大詞典中的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6:19

1樓:匿名使用者

挫折:①壓制阻礙;使受挫或失敗:雖遭挫折,但始終不渝|挫折教育。

②社會心理學上指個體在有目的的活動過程中遇到障礙或干擾而產生的心理狀態。表現為失望、痛苦、沮喪、不安等。挫折可使意志薄弱者消極、妥協;也可使意志堅強者接受教訓,在逆境中奮起。

堅持不懈:

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2樓:可可西里面

現代漢語大詞典:

挫折完整的定義是:個體從事有目的的活動過程中,遇到障礙或干擾,致使個人動機不能實現,個人需要不能滿足時的情緒狀態。

查漢語成語詞典:

堅持不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執著的意思是什麼

3樓:我是大角度

執著的意思即執著。指專心注意人世間事物而不能超脫,後來泛指固執或拘泥。

詞彙:執著

拼音: zhí zhuó

釋義:指專心注意人世間事物而不能超脫,後來泛指固執或拘泥。

造句:1、岩石下的小草教我們堅強,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們執著,山頂上的松樹教我們拼搏風雨,嚴寒中的臘梅教我們笑迎冰雪。

2、有了執著,生命旅程上的寂寞可以鋪成一片藍天;有了執著,孤單可以演繹成一排鴻雁;有了執著,歡樂可以綻放成滿圓的鮮花。

3、不要再執著於過去的失戀了。執著於過去的失戀,你還將品嚐新的失戀或單戀的滋味。

4、我們要有執著追求的夢想,要讓原本白紙般的生命開出五彩斑斕的花朵,回首以往,使得內心盛滿充實與感動。

5、執著追求和不斷的分析,這是走向成功的雙翼。不執著,便容易半途而廢;不分析,便容易一條道走到天黑。

6、面對夢想道路上的困苦艱難坎坷,執著是最好的利刃,它會幫助一個人劈開艱難,穿越困境,抵達鋪滿鮮花的夢想。

7、工作上的執著實際上是人的一種意志。

8、明確的目標和執著的精神幾乎可以讓你實現任何理想,達成任何目標!

9、星星充滿了感情,像頑皮的孩子,在稚氣、執著地注視著人間,彷彿用那明亮的眸子講述一個美麗動人的神話。

10、執著於一件事,將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心無旁騖,追著自己心中的一縷陽光去奮鬥,去努力,為了一個關乎自己一生的夢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拼音為zhízhuó,意思是指一直追求某樣東西

不放棄。亦作" 執著 "。

造句:一、岩石下的小草教我們堅強,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們執著,山頂上的松樹教我們拼搏風雨,嚴寒中的臘梅教我們笑迎冰雪。

二、有了執著,生命旅程上的寂寞可以鋪成一片藍天;有了執著,孤單可以演繹成一排鴻雁;有了執著,歡樂可以綻放成滿圓的鮮花。

三、不要再執著於過去的失戀了。執著於過去的失戀,你還將品嚐新的失戀或單戀的滋味。

四、我們要有執著追求的夢想,要讓原本白紙般的生命開出五彩斑斕的花朵,回首以往,使得內心盛滿充實與感動。

五、執著追求和不斷的分析,這是走向成功的雙翼。不執著,便容易半途而廢;不分析,便容易一條道走到天黑。

5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的意思是,無論做什麼事?不怕苦,不怕累,一定堅持到底

6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和“執著”是同一個詞的兩種寫法,都讀作zhízhuó。《現代漢語詞典》對這個詞的解釋是: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例如,可以說“性情古板執著”,這裡“執著”是固執的意思;可以說“不要執著於生活瑣事”,這裡“執著”是拘泥的意思;可以說“執著地獻身於祖國的教育事業”,這裡“執著”是堅持不懈的意思。《現代漢語詞典》以“執著”作為推薦詞形。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詞典解釋,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對於事業、前途、生活目標等人生大事,執著地去追求,當然無可非議.

(正確的寫法應為“執著”,不應寫作“執著”,《新華詞典》中只有“執著”詞條,而《現代漢語詞典》之中只有“執著”作了解釋,“執著”解釋為“同‘執著’”.其含義是,堅持不懈,永不放棄.

8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 執著(zhízhuó) 注意,“著”念zhuó不念zhù,同“執著”釋義:頑強,一直追求某樣東西不放棄,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褒義)。固執,不改變自己的想法或做法(貶義)。

執一念,堅而行。據詞典解釋,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

對於事業、前途、生活目標等人生大事,執著地去追求,當然無可非議。執著,還隱含了在所追求目標(東西)的過程中,克服各種困難和挫折,在困難和失敗中積累成功的要素,直到達成目標。近義詞:

固執 執拗 堅持反義詞:動搖 軟弱正確的寫法應為“執著”,不應寫作“執著”,《新華詞典》中只有“執著”詞條,而《現代漢語詞典》之中只有“執著”作了解釋,“執著”解釋為“同‘執著’”。

9樓:媚兒

執著(zhízhuó) 注意,“著”念zhuó不念zhù   【正確的寫法應為“執著”,不應寫作“執著”。《新華詞典》中只有“執著”詞條,而《現代漢語詞典》之中只有“執著”作了解釋。】   釋義:

頑強,一直追求某樣東西不放棄,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褒義)。固執,不改變自己的想法或做法(貶義)。執一念,堅而行。

  據詞典解釋,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對於事業、前途、生活目標等人生大事,執著地去追求,當然無可非議。

  執著,還隱含了在所追求目標(東西)的過程中,克服各種困難和挫折,在困難和失敗中積累成功的要素,直到達成目標。   近義詞:固執 執拗 堅持   反義詞:

動搖 軟弱

10樓:張輝

執著:固執、頑固的追求。

11樓:紫化宮

褒義的說,是堅持不懈的毅力。貶義的說,是固執己見的偏頗。要看出現在什麼地方來定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頑固不化的意思的,不會變通的

現代漢語詞典中對責任的解釋是什麼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回答:責任 :zé rèn ①分內應做的事:教育下一代是父母與教師的共同責任。②沒做好分內事而應承擔的過失:先別追究責任,救人要緊。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回答:責任:1、分內應該做的事。盡~ 2、沒有做好分內應做的事,因而應當承擔的過失。追究~ ——詞典上的原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回答:任務;應當擔負的事;應當承擔某事的過失。

現代漢語詞典裡有的字後圈1是什麼意思

16樓:多元老人

據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的《凡例·1.2(a)》:……形同音同而在意義上需要分別處理的,也分列條目,在字的右上方標註阿拉伯數字,如:

“按¹”、“按²”,“白¹”、“白²”、“白³”、“白⁴”。

逡巡在現代漢語中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所顧慮復而徘徊不前或退卻。制例如:

1、逡巡而不敢進。--漢· 賈誼《過秦論上》譯文:(九國的軍隊)有所顧慮徘徊不敢入關。

2、大閹亦逡巡畏義。--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譯文:魏忠賢也遲疑不決,畏懼正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指有所顧慮而徘徊或不敢前進。

求辯論會面對挫折,我們應該堅持不懈還是重新選擇

首先我覺得這個命題很有意思,我個人認為,無論正反都有他的主要論點,正方強調的事堅持不懈所給我們帶來的收穫,可以說是為自己的未來做了一個鋪墊,無論是成功與否,經驗的累積是肯定有的,能力的提升有是有一定方面的,如果正方以這個作為主要論點還是可以深入的進行辯論的,至於案例我不想多說,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名人都...

詣在現代漢語裡是什麼意思

智慧機器人 詣 y 基本解釋 1.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 闕。前請教。2.學業或技藝 所達到的程度 造 苦心孤 指刻苦鑽研,達到別人不及的境地 詳細解釋 動 1.形聲。從言,旨聲。本義 前往,去到 2.同本義 詣,候至也。說文 詣,進也。小爾雅 未得詣前。漢書 楊王孫傳 注 至也。詣,至也。蒼頡篇...

現代漢語 在 作為介詞,動詞,副詞的區分

森飛煙管昂 怎樣區分副詞和介詞 副詞和介詞很容易混淆,且不大好區分。下面就討論它們之間的異同。先看幾個例子 1 他在讀書。在 是副詞 2 他在家裡讀書。在 是介詞 兩個 在 都是為動詞 讀書 服務的 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前面起修飾或限制的作用 這是它們的共同點。因此,要想識別它們,首先要找到它們後面的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