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17:19

1樓:無言邂逅

冰寒、涼爽、寒冷、冰冷、清涼

【讀音】[bīng hán]

【解釋】冰冷;如冰之冷。《雲笈七籤》卷九五:“ 天尊 曰:

‘譬如冰寒之堂,淳以冰凍而為,樑柱、床席、屏幃、莫非冰結。’” 清 趙翼 《甌北詩話·陸放翁詩》:“是 放翁 年十餘歲時,早已習聞先正之緒言,遂如冰寒火熱之可改易。

”【造句】

1. 料峭春風拂走整個冬季冰寒刺骨的霜雪,柔弱的花枝極力吸取著塵世的氣息,隨時準備在某一個夜裡忽的衝破泥土的掩埋,宛若蝴蝶破繭般,急促的擁抱陽光的溫度。

2. 徹骨的冰寒從施耐德的話中彌漫出來。曼施坦因隱約覺得提到11年前的事,面前這個醜陋而強大的男人燃起了怒火,這怒火足足11年不熄。

3. 拒絕長大的蘿莉們大多結局不妙,猶如現世冰寒總是留存不住情感的微溫,男人的肩膀總是靠不住女人的爛漫。

4. 冰寒的天,讓天地充滿寒意;心中的情,讓寒意變為暖意;腦中的思,讓暖意送去情意;遠方的你,願情意帶給你無限溫暖。大寒節氣,保重身體,願你安康!

5. 大雪節氣,冰寒將至,保暖問題,做好為益,生活作息,貴在維繫,早睡早起,大有裨益,鍛鍊身體,堅持不棄,棒棒身體,自此不離,小小資訊,寥表心意,美好祝願,願能溫暖你一冬。

【讀音】[liáng shuǎng]

【解釋】涼快

【造句】

(1) 電扇的微風吹拂著我的臉,給我送來陣陣涼爽。

(2) 夏天的傍晚,晚風習習,天氣很涼爽。

(3) 這裡氣候涼爽,是個避暑的好地方。

(4) 立秋之後,老師帶領我們到公園漾舟,享受初秋的涼爽。

(5) 現在時令已是初秋了,天氣逐漸涼爽。

【讀音】[hán lěng]

【解釋】發冷的感覺。

【造句】

1, 那條山脈如同天然屏障,阻擋了北方的寒冷。

2, 美麗的梅花在寒冷的冬天綻放。

3, 寒冷的冬天,小貓咪蜷縮在火爐邊睡覺。

4, 在寒冷的冬天裡,如果不注意保護**,**將會裂開的。

5, 我多麼希望將陽光播種在黑夜裡,播種在寒冷的地方。

【讀音】[bīng lěng]

【解釋】很冷。

【造句】

(1) 為搶救落水兒童,他毫不猶豫地跳進冰冷的水中。

(2) 在冰冷的月宮中,只有玉兔陪伴著寂寞的嫦娥。

(3) 一到冬天,小明就跟隨爺爺在冰冷的河水裡練習冬泳。

(4) 幾位老人在冰冷的湖水中冬泳。

(5) 為搶救落水兒童,他毫不猶豫地跳進了冰冷刺骨的湖水裡。

【讀音】[qīng liáng]

【解釋】涼而使人清爽的。

【造句】

1. 聽說這裡的泉水清涼甘醇,很多人不遠千里,慕名而來。

2. 清涼的水柱從**泉眼中噴射出來。

3. 大熱天喝杯清涼飲料,身上爽快多了。

4. 清涼的晚風吹走了白日的酷熱。

5. 老師的諄諄教導,就像清涼的甘泉,滋潤著每個同學的心。

2樓:澤皖俊賀撥

炎熱——寒冷,或冰涼,清涼。

3樓:匿名使用者

寒冷, 嚴寒。

讀音:yánrè

釋義:表示熱的程度很高。

造句:撒哈拉大沙漠終年炎熱。

炎熱的反義詞是什麼,熱的反義詞是什麼

小魚兒 炎熱 寒冷 嚴寒 引證炎熱 y nr 氣候極熱。炎熱的陽光 寒冷 h nl ng 發冷的感覺。寒冷的氣候 嚴寒 y nh n 極度寒冷。嚴寒的北方 嚴寒天氣 賽羅忠實粉絲 炎熱的反義詞是 寒冷 寒氣 紫翼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炎熱 反義詞 寒冷,清涼,冰冷,陰寒,凜冽,陰涼,嚴寒 近義...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