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 不同的語素在構詞能力上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8-11 17:05:32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來語的特點(區別於印歐源

語系):

(一)語音方面:baia沒有複子音;

dub母音佔優勢;c有聲zhi調(**性強dao)(二)詞彙方面:a詞形短,語素多為單音節;b雙音節詞佔優勢;c新詞構成方法多為詞根複合法。

(三)語法方面:a表達語法意義的手段主要是語序和虛詞,缺乏形態的變化;b詞、短語、句子內部的構成原則基本一致;c詞類和句法成分關係複雜;d量詞和語氣詞十分豐富。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bai漢語普通話的特點是

du在比較中體現出來zhi的,所以首先應該選定一dao

個比較物件版。比較的物件是印歐語權系的語言還是現代漢語的其他方言,還是古代漢語。所選比較物件不同,所得出的特點必定不同。

建議參考刑福義的現代漢語教材,以及北大中文系現代漢語教研室主編的 現代漢語專題教程

現代漢語中詞的特點是?

3樓:匿名使用者

1.雙音詞較多,古漢語中單音詞較多,如現代漢語用“眼睛”代替了“目”等。

2. 意義的融合。在現代漢語中有很多偏義複詞,例如:窗戶、國家。(拉風對外漢語網)

關於現代漢語詞彙的一個問題 50

4樓:冬日曖昧

25.基本詞彙:語言詞彙中最主要的東西,它是基本詞的總彙,基本詞是日常生活中最內必須、最容常用、最普遍、最明確,而且是被一般人所瞭解的詞,它是詞彙中最主要的部分。

26.一般詞彙:現代漢語中出去基本詞彙以外的詞彙叫一般詞彙,一般是由基本詞彙和詞根派生出來的。vs 詞根:構詞能力強的詞,它的穩定性不強,但有很大的靈活性。

(一)基本詞彙

現代漢語名詞解釋題

現代漢語詞彙由哪些組成

現代漢語中的成詞語素和不成詞語素為什麼狗,羊是成詞

墨汁諾 區分copy看這個語素能不能單獨用 在句bai子中,充當某個句子成du分,若能單獨用在zhi句子中充當成dao分,則它是成詞語素,否則它是不成詞語素。如 上述 人民 這個詞中的兩個語素。人 可以單獨用在句子中充當成分,如 他是乙個非常誠實的人 人 單獨做了名詞短語的中心語,所以 人 是成詞語...

絕大部分的“絕”是什麼意思,現代漢語的語素絕大部分是什麼音節的

瀛洲煙雨 絕大部分的 絕 是 副詞 極的意思。絕的基本解釋 絕 ju 1 斷 隔絕。2 窮盡 淨盡 沒有出路的 絕望。3 副詞。極 絕大多數。4 獨一無二的 絕技。5 氣息中止 死亡 氣絕。6 絕句 七絕。字形演變 文言版 說文解字 絕,斷絲也。從糸,從刀,從卩。白話版 說文解字 絕,切斷絲線。字形...

現代漢語 在 作為介詞,動詞,副詞的區分

森飛煙管昂 怎樣區分副詞和介詞 副詞和介詞很容易混淆,且不大好區分。下面就討論它們之間的異同。先看幾個例子 1 他在讀書。在 是副詞 2 他在家裡讀書。在 是介詞 兩個 在 都是為動詞 讀書 服務的 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前面起修飾或限制的作用 這是它們的共同點。因此,要想識別它們,首先要找到它們後面的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