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輸」古今異義詞和詞類活用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4:59:28

1樓:麥兜在尋找

《公輸》的古今異義有

①至於 古義:到達、抵達 今義:值得

②再 古義:兩次 今義:又一次

③所以 古義:用來....的方法 今義:表因果關係的連詞

④地方 古義:土地方圓 今義:領土,土壤

⑤雖然 古義:雖然如此 今義:表示承認前邊的為事,但後邊的並不因此而不成立的連詞

⑥金 古義:古代計算金屬貨幣的單位 今義:今常表示「金銀」的「金」

⑧胡 古義:為什麼 今義:姓氏

《公輸》的詞類活用有

⒈吾既已之王矣                       言:名詞作動詞,說,告訴

⒉吾固不殺人                          義:名詞作動詞,堅守道義

⒊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             機變:動詞作名詞,巧妙的方式

⒋雖殺臣,不能也                    絕:形容詞作動詞,殺盡,殺光

⒌義不殺少而殺                       眾:形容詞作名詞,少量的人,眾多的人

⒍在宋城上而待楚矣                寇:名詞作動詞,入侵

⒎犀兕麋鹿滿之                          滿:形容詞作動詞,充滿

⒏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守圉:動詞作名詞,守圉的方法

⒐公輸盤之攻械                       盡:形容詞作動詞,用盡

《公輸》的通假字有

1.公輸盤不                   「說」通「悅」;高興,愉快。

2.子墨子九之                 」距」通:「拒」;抵擋.。

3.公輸盤詘                        「詘」通「屈」;理屈。

4.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圉」通「御」;抵擋。

5.知而不爭                          「爭」通「諍」;直言勸告

《公輸》古今異義詞,詞類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古今異義

至於 古義:到達、抵達 今義:值得

再 古義:兩次 今義:又一次

所以 古義:用來....的方法 今義:表因果關係的連詞地方 古義:土地方圓 今義:領土,土壤

雖然 古義:雖然如此 今義:表示承認前邊的為事,但後邊的並不因此而不成立的連詞

金 古義:古代計算金屬貨幣的單位 今義:今常表示「金銀」的「金」

文 古義:刺花紋,彩飾 今義:常指字和文章胡 古義:為什麼 今義:姓氏

《公輸》詞類活用

⒈吾既已言之王矣 言:名詞作動詞,說,告訴⒉吾義固不殺人 義:名詞作動詞,堅守道義

⒊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 機變:動詞作名詞,巧妙的方式⒋雖殺臣,不能絕也 絕:形容詞作動詞,殺盡,殺光⒌義不殺少而殺眾 眾:

形容詞作名詞,少量的人,眾多的人⒍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寇:名詞作動詞,入侵⒎犀兕麋鹿滿之 滿:形容詞作動詞,充滿

⒏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守圉:動詞作名詞,守圉的方法⒐公輸盤之攻械盡 盡:形容詞作動詞,用盡

3樓:野兔兔

1、古今異義

再 古義:兩次 今義:又一次。

所以 古義:用來....的方法 今義:表因果關係的連詞。

地方 古義:土地方圓 今義:領土,土壤。

雖然 古義:雖然如此 今義:表示承認前邊的為事,但後邊的並不因此而不成立的連詞。

金 古義:古代計算金屬貨幣的單位 今義:今常表示「金銀」的「金」。

文 古義:刺花紋,彩飾 今義:常指字和文章。

胡 古義:為什麼 今義:姓氏。

2、詞類活用

吾既已言之王矣 言:名詞作動詞,說,告訴。

吾義固不殺人 義:名詞作動詞,善良堅持道義。

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 機變:動詞作名詞,巧妙的方式。

雖殺臣,不能絕也 絕:形容詞作動詞,殺盡,殺光。

義不殺少而殺眾 眾:形容詞作名詞,少量的人,眾多的人。

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寇:名詞作動詞,入侵。

犀兕麋鹿滿之 滿:形容詞作動詞,充滿。

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守圉:動詞作名詞,守圉的方法。

公輸盤之攻械盡 盡:形容詞作動詞,用盡。

3、創作背景:

墨子所處的時代,各諸侯國掠奪性的戰爭頻繁不已,嚴重破壞生產,甚至使下層人民被迫「折骨為炊,易子而食」。墨子希望解除勞苦大眾的苦難,這是他提出「非攻」、「兼愛」等政治主張的思想基礎。

西元前440年前後,墨子約29歲時,楚國準備攻打宋國,請著名工匠魯班製造攻城的雲梯等器械。墨子正在家鄉講學,聽到訊息後非常著急;一面安排大**禽滑釐帶領三百名精壯**,幫助宋國守城;一面親自出馬勸阻楚王。

4、拓展:

本篇記述公輸盤製造雲梯,準備幫助楚國進攻宋國,墨子從齊國起身,到楚國制止公輸盤、楚王準備進攻宋國的故事。全文生動地表現了墨子「兼愛」、「非攻」的主張,從故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墨子不辭辛苦維護正義的品格和機智、果敢的才能。

公輸的詞類活用和古今異義

4樓:weyy怡

古今異義

子墨子聞之 子 古義:夫子 今義:子女

至於郢 至於 古義:到達、抵達 今義:值得子墨子起,再拜 再 古義:

兩次 今義:又一次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所以 古義:

用來.的方法 今義:表因果關係的連詞

荊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 地方 古義:土地方圓 今義:領土,土壤

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雖然 古義:雖然如此 今義:表示承認前邊的為事,但後邊的並不因此而不成立的連詞

捨其文軒 文 古義:刺花紋,彩飾 今義:常指字和文章然胡不已乎 胡 古義:為什麼 今義:姓氏

然胡不已乎 已 古義:停止 今義:已經

詞類活用

吾既已言之王矣 言:名詞作動詞,說,告訴

吾義固不殺人 義:名詞作動詞,堅守道義

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 機變:動詞作名詞,巧妙的方式雖殺臣,不能絕也 絕:形容詞作動詞,殺盡,殺光義不殺少而殺眾 眾:

形容詞作名詞,少量的人,眾多的人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寇:名詞作動詞,入侵

犀兕麋鹿滿之 滿:形容詞作動詞,充滿

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守圉:動詞作名詞,守圉的方法公輸盤之攻械盡 盡:形容詞作動詞,用盡

吾不言 言:言:名詞作動詞,說,告訴

17課公輸的古今異義,詞類活用,特殊句式各7個,還有18課孟子二章的通假字,詞類活用,一詞多義,古

5樓:匿名使用者

17、公輸

一、古今異義

1、至於:(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

古義:到;到達。今義:連詞,表示另提一事。

2、地方:(荊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

古義:土地方圓;土地縱橫。今義:(1)跟「**」相對。(2)處所。

3、雖然:(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

古義:雖然這樣,但是。今義:與「但是」搭配使用,表示轉折。

4、所以:(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古義:用來……的辦法(方法)。今義:連詞,表示結果。

5、借:(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

古義:借助;憑藉;依靠。今義:暫時使用別人的物品或金錢。

6、再:(子墨子起,再拜)

古義:兩次或第二次。這裡是「兩次」的意思。今義:表示又一次。

7、子:(子墨子聞之,起於魯/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古義:古代男子的美稱或尊稱,也用作對別人的客氣稱呼。今義:兒子;子女。

二、詞類活用【注:引文中詞類活用不到7例!】

1、吾義固不殺人。

義:名詞作動詞,堅持道義;崇尚仁義。

2、胡不見(xiàn)我於王?

見:動詞的使動用法,使……接見;引見。

3、公輸盤之攻械盡

盡:副詞作動詞,用盡;用完。

4、子墨子之守圉(yù)有餘

守圉:動詞作名詞,守衛、抵擋的器械。【守:守衛。圉:通「御」,抵擋。】

5、天雨,庇其閭中

雨:名詞作動詞,下雨。

6、守閭者不內也

內:動詞的使動用法,使……進來;接納。

三、特殊句式

1、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省略句。省略介詞賓語,「將以之攻宋」。

2、夫子何命焉為?——賓語前置句。

3、宋何罪之有?——賓語前置句。

4、荊國有余於地,而不足於民。——狀語後置句(介詞結構後置句)。

5、此為何若人?——判斷句。

6、必為有竊疾矣。——判斷句。

7、此猶文軒之與敝輿也。

8、所謂無雉兔鮒(fù)魚者也。

9、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

10、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

18、孟子二章(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一、通假字

1、所以動心忍性

忍,同「韌」,堅韌。(課文課下註解中沒有此通假)

2、曾益其所不能

曾,通「增」,增加。

3、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衡,同「橫」,梗塞,不順。

4、入則無法家拂士

拂(bì),同「弼」,輔佐。

5、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畔,通「叛」,叛變;背叛。

6、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

畔,通「叛」,叛變;背叛。

二、詞類活用

1、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苦、勞、餓、空乏: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受苦(辛勞、挨餓、受到貧困之苦)。

2、所以動心忍性

忍:動詞的使動用法,使……堅韌。

3、行拂亂其所為

亂:使……受到阻擾。

4、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入、出:動詞作名詞,名詞作狀語,(在)在國內、(在)國外。

5、人恒過

過:名詞作動詞,犯錯。

6、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域:名詞作動詞,管理。

7、固國不以山溪之險

固: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穩固;鞏固。

8、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威:名詞作動詞,征服。

三、一詞多義

1、拂:

行拂亂其所為(音fú,拂逆;違背。)

入則無法家拂士(同「弼」,音bì,輔佐。)

2、發:

舜發於畎畝之中(動詞,起;被任用。)

徵於色,發於聲(動詞,表現。)

3、於:

舜發於畎畝之中(介詞,表示處所,在。)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介詞,表示物件,給。)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連詞,表示原因,由於。)

4、之傅說舉於版築之間(結構助詞,的。)

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指示代詞,這;這樣。)

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人稱代詞,它,代之國家。)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結構助詞,的。)

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1、3:動詞,到。2、4:人稱代詞,它,代之國家。)

5、以: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連詞,用來。)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介詞,憑藉;依靠。)

四、古今異義

1、於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古義:在這;給這。今義:連詞,表示承接。

2、所以:(所以動心忍性)

古義:用來……。今義:連詞,表示結果。

3、然而:(人恒過然後能改/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古義:這樣以後而/這樣以後卻。今義:連詞,表示轉折。

4、法家:(入則無法家拂士)

古義:懂得法度的大臣。今義:春秋戰國諸子學派中的一派,以思想家韓非為其思想學說的集大成者。

5、親戚:(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古義:只包括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在內的內外親屬。今義:指除父母妻子兒女兄弟之外的外部親屬。

6、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是天時不如地利也/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古義:這。今義:對;正確;表示肯定。

7、池:(池非不深也)

古義:護城河。今義:池塘;水池。

8、革:(兵革非不堅利也/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古義:鎧甲;盔甲。今義:皮革。

9、去:(委而去之)

古義:離開。今義:往;到……去。

五、特殊句式:

1、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被動句。

2、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狀語後置句(介詞結構後置句)

3、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狀語後置句(介詞結構後置句)

4、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判斷句

5、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判斷句

6、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判斷句

7、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省略句(省略動詞賓語,「戰必勝(之)」)

《公輸》古今異義,《公輸》古今異義詞,詞類活用

沙漠也長草 你好!答題不易,請好評,謝謝支援!1 至於 古義 到達 抵達 今義 值得 2 再古義 兩次 今義 又一次 3 所以 古義 用來.的方法 今義 表因果關係的連詞 4 地方 古義 土地方圓 今義 領土,土壤 5 雖然 古義 雖然如此 今義 表示承認前邊的為事,但後邊的並不因此而不成立的連詞6...

滿井遊記的一詞多義,通假詞,詞類活用,古今異義

詞語活用 1 作則飛沙走礫 飛 動詞使動用法,使 飛 走 動詞使動用法,使 走。2 鱗浪層層 鱗 名詞作狀語,像魚鱗似的 3 泉而茗者 泉 名詞作動詞,汲泉水 茗 名詞作動詞,煮茶喝。4 罍而歌者 罍 名詞作動詞,端著酒杯。5 紅裝而蹇者 紅裝 名詞作動詞,穿著豔裝 蹇 這裡指驢,名詞作動詞,騎驢。...

蘇武傳的古今異義一詞多義詞類活用文言句式

笨狼同學 不顧恩義,畔主背親 畔 通 叛 背叛。與旃毛並咽之 旃 通 氈 毛織品。掘野鼠去草實而食之 去 通 弆 j 收藏。空自苦亡人之地 亡 通 無 沒有。信義安所見乎 見 通 現 顯現。法令亡常 亡 通 無 沒有。大臣亡罪夷滅者數十家 亡 通 無 沒有。武父子亡功德 亡 通 無 沒有。因泣下沾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