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 的古義和今義,是炎帝之少女中的是古義和今義

時間 2021-12-20 15:00:28

1樓:韶鵺

少女 古義

1 年輕未婚的女子

2 小女兒,最年幼的女兒。

3 指《周易》八卦中的兌卦。兌為陰卦,第三爻為陰爻,故稱「少女」。

「兌三索而得女,故謂之少女。」——《易·說卦》「孔穎達疏:「王氏雲:『索,求也……幹初求得坤氣為巽,故曰長女;幹二求得坤氣為離,故曰中女;幹三求得坤氣為兌,故曰少女。』」

4.參見詞條少女風。「少女風」即西風。因按八勢方位,兌為西方,兌為少女。「少女風」也指輕微和煦的風。

少女 今義

少女一般指年輕未婚的女子。少女通常的年齡範圍是12~18歲。**上,少女是特指13~17歲的姑娘。

是炎帝之少女中的是古義和今義

2樓:秋風帶走的夏天

炎帝神農之女精衛。古義而言,就是精衛在東海墜海溺亡,所以填海,被稱為「精衛填海」。對於今義的話,應該只是一種持之以恆、永不言棄的精神吧。

妻子的古義和今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古意指老婆和兒女

今意專指老婆

希望能幫到你, 基礎教育團 祝你學習進步,不理解請追問,理解請及時採納!(*^__^*)

4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老婆和孩子 注意妻是正室,中國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妻只能有乙個

今義:老婆

5樓:陽光明媚

古代指妻子和兒女,現代專指男子的配偶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意:妻子和孩子

今意:男子的配偶

及的古義 和今義 是的古義和今義

7樓:想想

及古義:追趕上,抓住。

今義:⒈到,至;⒉趕上,追上;⒊乘,趁著;⒋如,比得上;⒌連詞。

是古義:1、正確,與「非」相對。2、指示代詞,這,這個,這樣。3、繫詞。

今義:1、表示肯定的判斷。2、表示強調。3、表示選擇。4、只要,只是。5、正好,恰好。6、對,正確。7、肯定的回答。8、這個。9、存在,有。

「所以」的今義和古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今義: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

古義:①緣故(名詞);例如:餘叩所以。(《獄中雜記》)

②表原因的虛詞。例如: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廉頗藺相如列傳》)③用來,靠它來。例如: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師說》)

9樓:殤之悲灬痛

今義:表因果關係

故意:因為這樣,因此。所,因為。此,這樣。

10樓:雨田擺渡

今:表示因果關係,常與「因為」連用;古:......的原因

11樓:祭

古義:用......來(所以動心忍性)

今義;表示因果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的原因。今義:因此。

「及」的古義和今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⒈到,至,達到:自古~今。由此~彼。〈引〉牽扯:波~。涉~。邪行不~於己。

⒉趕上,追上:還來得~。趕不~了。

⒊乘,趁著:~時。~早出發。

⒋如,比得上:我不~她。

⒌連詞。和、與、跟:報、刊、雜誌~其它出版物。

今義:①到;達到:涉及|波及|由近及遠。②夠得上;比得上:在社交方面我不及他。

③趕上;追上:來得及|望塵莫及。④趁著;趁:及早|及時。⑤和;跟:足球、籃球及其它運動器材。

給我+點分哦

14樓:可憐咯煥然一新

古義:1,到,至,達到:自古~今。由此~彼。〈引〉牽扯:波~。涉~。

⒉,趕上,追上:還來得~。趕不~了。

⒊,乘,趁著:~時。~早出發。

⒋,如,比得上:我不~她。

⒌,連詞。和、與、跟:報、刊、雜誌~其它出版物。

今義:1,到;達到:涉及|波及|由近及遠。

2,夠得上;比得上:在社交方面我不及他。

3,趕上;追上:來得及|望塵莫及。

4,趁著;趁:及早|及時。

5,和;跟:足球、籃球及其它運動器材。

15樓:匿名使用者

及的古義是指比得上,而今義是指及時

16樓:百度使用者

"及其"

古義:到了它(如:及其日中)

今義:和,和它的(如:這篇文章的語言及其結構都很有特色)

17樓:熱心網友

急的古義就是和現役就是和多少聯絡在一起

18樓:匿名使用者

及《動》

(會意。甲骨文本形,從人,從手。表示後面的人趕上來用手抓住前面的人。本義:追趕上,抓住)

同本義及,逮也。――《說文》

使人追宋義子,及之齊,殺之。――《史記`項羽本紀》

無庸,將自及。――《左傳隱公元年》

又如:趕不及(來不及);企及(希望趕上);來得及(能夠趕上);及面(見面);及時應令(與季節令令相適應)

至,達到

及,至也。――《廣雅》

及期。――《儀禮聘禮》

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左傳隱公元年》

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陶潛《桃花源記》

及諸河,則在舟中矣。

及jí⒈到,至,達到:自古~今。由此~彼。〈引〉牽扯:波~。涉~。邪行不~於己。

⒉趕上,追上:還來得~。趕不~了。

⒊乘,趁著:~時。~早出發。

⒋如,比得上:我不~她。

⒌連詞。和、與、跟:報、刊、雜誌~其它出版物。我、你~幾個同班同學一道去公園。

相關詞語: 阿爾及爾 阿爾及利亞 埃及 埃及藝術 愛屋及烏 自及 追駟不及 追悔莫及 走及奔馬 追悔何及 驟不及防 澤及枯骨 詐奸不及 愚不可及 有過之無不及 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及 有過之,無不及 由近及遠 又及 因烏及屋 預及 由表及裡 由此及彼 一人飛公升,仙及雞犬 一繼一及 殃及 央及 殃及池魚 言不及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到,等到今天回來了

去的古義和今義

20樓:匿名使用者

去[古義] ①距離;②離開。[今義]往,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

[例句]

①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兩小兒辯日》)

②得錢千五百,乃去。(《宋定伯捉鬼》)

21樓:往事流戀

古代指離開某地某人,現在指到某地, 去

[古義] ①距離;②離開。[今義]往,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

22樓:匿名使用者

去的古義一般是離開,謝謝

23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 ①距離;②離開 [今義]往,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

「是」的古義和今義

24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1、用作形容詞,意思是:對、正確。

古文出處: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釋義:確實迷途還不算遠,覺察到今天的正確,昨天的錯誤。

2、用作代詞,意思是:這;這個;這樣。

古文出處:宋·蘇軾《石鐘山記》:「是說也,人常疑之。」

釋義:這種說法,人們常常懷疑它是否正確。

3、用作形容詞,意思是:凡是;所有的。

古文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還魂記》:「是花都放了,那牡丹還早。」

釋義:所有的話都開放了,只有那牡丹花還早。

4、用作動詞,表示判斷。

古文出處:唐·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涯淪落人。」

釋義: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

今義:1.表示解釋。

2.表示存在。

3.在並列二句中,置於前句,表示雖然。

4.表示正是、恰當。

5.表示凡是。

6.表示列舉事物的區隔。

7.表強調。

8.用於問句。

9.對的、正確的。與[非]相對。

10.指示代詞。指這。

「是」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 是,直也。從日、正。凡是之屬皆從是。

白話版《說文解字》: 是,正、直。字形由「日、正」會義。所有與是相關的字,都採用「是」作邊旁。

「是」字的組詞/造句:

1.    表示解釋。  【組詞/造句】:他是老師。

2.    表示存在。  【組詞/造句】:他跑得滿身是汗。

3.    在並列二句中,置於前句,表示雖然。  【組詞】:東西好是好,就是貴了些。

4.    表示正是、恰當。  【組詞】:這陣雨下得是時候。

5.    表示凡是。  【組詞/造句】:是朋友都會如此。

6.    表示列舉事物的區隔。  【組詞】:鴨是鴨,鵝是鵝,別弄混了。

7.    表強調。  【組詞/造句】:是誰說可以走的?

8.    用於問句。  【組詞/造句】:你是走路,是搭車?

9.    對的、正確的。與「非」相對。  【組詞】:自以為是、積非成是、莫衷一是

10. 指示代詞。指這。  【組詞/造句】:出差回來是日,他就寫好報告並上呈長官。

25樓:臨落挽

古代漢語中「是」多做指示代詞用,意思是「這,這個,這樣......」;

現代漢語中「是」多為判斷動詞。

如:「是以謂之文也」中的「是」為指示代詞,意思是「這」;

「老師是蠟燭,為我們點燃了激情」中的「是」是判斷動詞,表判斷。

此外還有如下解釋:

古義:1、正,不偏斜。《說文》:是,直也。

2、對的,正確的。《淮南子·修務》:立是廢非。

3、此,這。《孟子·告子下》: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4、贊同; 認為正確; 肯定。清· 劉開《問說》:是己而非人,俗之同病。

今義:1、對;正確(跟「非」相對):一無~處。

2、表示答應的詞:~,我知道。

3、聯絡兩種事物,表明兩者同一或後者說明前者的種類、屬性:《阿q正傳》的作者~魯迅。

4、與「的」字配合使用,有分類的作用:這張桌子~石頭的。

5、表示存在,主語通常是表處所的詞語,「是」後面表示存在的事物:村子前面~一片水田。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古今異義詞:

1、行李:古,出使的人,如「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今,行裝。

2、左右:古,動詞,調遣,如「惟君左右之」;今,名詞,表示大約,不確定。

3、丈夫:古,男子,如「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今,妻子的配偶。

4、非常:古,意外的變故,如「以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不尋常,作形容詞,如「非常之謀難於猝發」;今,程度副詞。

5、卑鄙:古,卑,出身卑微;鄙,鄙陋。常用作謙詞,如「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出師表》)」今,品性低劣。

6、布衣:古,平民,如「布衣之交」;今,棉布作的衣服。

7、春秋:古,一年,如「蟪蛄不知春秋」;今,春天與秋天。

8、感激:古,感動,奮激,如「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今,深深的感謝。

9、少年:古,青年,如「吾與汝俱少年,以為雖暫相別」;今,少年兒童。

10、區區:古,拳拳之情,如「是以區區不能廢遠」;今,數量少,不重要。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古義

1、《形》對;正確

。《歸去來兮辭》:「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譯文:確實走入了迷途大概還不遠,知道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補救。

【又】《形意動》認為……正確;肯定。《問說》:「是己而非人,俗之同病。」

譯文: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這是)世俗人的共同毛病。

2、《代》這;這個;這樣。《石鐘山記》:「是說也,人常疑之。」

譯文:這個說法,人們常常懷疑它。

3、《形》凡是;所有的。《遊園》:「是花都放了,那牡丹還早。」

譯文:一般的花都開了,只有牡丹還要有一段時間才開花。

4、《動》表判斷。《琵琶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譯文: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二、今義

1、對;正確(跟「非」相對):一無是處。

2、表示答應的詞:是,我知道。

3、聯絡兩種事物,表明兩者同一或後者說明前者的種類、屬性。

4、與「的」字配合使用,有分類的作用:這張桌子是石頭的。

5、表示存在,主語通常是表處所的詞語,「是」後面表示存在的事物。

步的古義和今義,或的古義和今義?

古義有三 1 疾行曰趨2 趨,赴也,赴所至也3 趨,與趣同讀為 促 促,速也。今義 多用以下兩種意義。1 歸向,情勢向著某方面發展 向。勢。大勢所 2 追求,追逐 時 追求時髦 利。光性。 及 會意。甲骨文本形,從人,從手。表示後面的人趕上來用手抓住前面的人。本義 追趕上,抓住 同本義及,逮也。說文...

犧牲的古義和今義,犧牲玉帛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意思,還有肉食者鄙和小大

犧牲的古義是 祭祀或祭拜用的牲畜。出處 左傳 莊公十年 曹劌論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釋義 祭祀用的豬牛羊和玉器 絲織品等祭品,我從來不敢虛報誇大數目,一定對上天說實話。犧牲的今義是 捨棄 為堅持信仰而死 為了正義的目的捨棄自己的生命或利益。出處 孽海花 第三回 他既犧牲了一切,投了威妥瑪,...

至和於的古義今義,於的古義和今義 以的古義和今義

至的本意為到,引申指到達了極點,完全達到,又引申指極 最,用做副詞,還引申表示一件事已經做完,再做另一件事情。於,yu,於是迂 紆的本字,本義為曲折。較早的字是在 幹 的旁邊有一條迂曲的線,行路時要繞著走。於 是一個漢字,從古代就有這個字了,只是和現在的意思不同,屬古今異義。於 是 於 的部分簡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