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題目,劃分句子成分,現代漢語(劃分句子成分)

時間 2021-09-19 16:08:25

1樓:來自千丈巖豪爽的喜羊羊

1,按時完成任務(主語)一定(狀語)不(狀語)成(謂語中心語---動詞)問題(賓語).

2,涉及到進口紡織原料的計畫(此句有歧義,劃分為兩種,短語進口紡織材料可以是動賓也可以是定中)

這只是無主句。

先將原句改一下,出現兩種(我加上主語):

這(主語)涉及(謂語動詞)到(補語)進口的紡織原料的計畫(賓語)(先劃賓語後劃定中)。(按定中理解後,此句已不通)

這(主語)涉及(謂語動詞)到(補語)進口紡織原料的計畫(賓語)(先劃賓語後劃定中)(「進口紡織原料」是動賓,但不用劃)。

3,我(主語)不(狀語)相信(謂語動詞)她(兼語)不(狀語)能(兩種分法:一種是狀語,一種是謂語動詞。要看你用的是那個體系的分法)做(謂語動詞)好(補語)。

4,看書(主語)看(謂語動詞)得(助詞,不用劃)眼痛(補語)

5,坐火車(主語)比坐汽車(狀語)快(謂語中心語----形容詞)得多(不管「得」,「多」是補語)

修改;4,看(謂語動詞)書(賓語)看(謂語動詞)得(助詞,不用劃)眼痛(補語)

2樓:

1、「按時」是定語修飾「完成」,「完成任務」是動賓短語作主語,「一定」是副詞作定語,「不成」是謂語,「問題」是賓語

2、「進口紡織原料」動賓短語作定語,修飾中心語「計畫」,表意「進口的計畫」;「進口紡織原料」定中短語作定語,同樣修飾中心語「計畫」,表意「進口的紡織原料」。「涉及到」動補短語作謂語

3、「我」是主句的主語,「不相信」是主句的謂語,「她」是主句的賓語,也是從句的主語,「做」是從句的賓語,「好」是補語

4、「看書」是動賓短語,「看得眼痛」是動補短語作補語,「眼痛」是主謂短語作「看得」的補語

5、「、「坐火車」是動賓短語作主語,「比……快」是謂語,「坐汽車」是動賓短語作賓語,「得」是助詞,「多」是補語

現代漢語(劃分句子成分)

3樓:therock大嘴巴

1.他(主語)被送到(謂語 被動)醫院(賓語)把病治好了(賓語補主語 --補充說明賓語)。

)。2.***(主語)把(介詞)身上的棉衣(直接賓語)脫下來給(謂語)受傷的戰士(間接賓語)蓋上(狀語)

3.最近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抬頭(謂語中心語---不及物動詞),(前面整個句子作 主語)使(介詞)中日關係(賓語)蒙上了一層陰影(賓補)。

4樓:匿名使用者

1.他(主語)被送到醫院(謂語1)把病(狀語)治好了(謂語2)。

2.***(主語)把身上的棉衣(介賓作狀語)脫下來(動補謂語)給受傷的戰士(介賓狀語)蓋上(動補謂語)。

3.最近(時間狀語)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狀語)抬頭(謂語),整個分句作主語。

使中日關係(介賓狀語)蒙上了(謂語中心語)一層陰影(賓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 他(主語)被送到(謂語1)醫院(賓語)把病(狀語)治(謂語)好了(補語)

2 ***(主語)把身上的棉衣(狀語)脫下來(謂語)給受傷的戰士(狀語)蓋上(謂語)。

3 最近(時間狀語)日本右翼勢力(主語)不斷(狀語)抬頭(謂語),主語

使中日關係(狀語)蒙上了(謂語)一層(狀語)陰影(賓語)

現代漢語 的問題 (層次分析法劃分句子成分)

6樓:藣軙粡膽覓掖付

1、成分分析法的目的,在於說明句子裡實詞和實詞組合時發生的結構關係,進而理解句子的結構格式、結構規律和句子的意思。它很重視尋找句子成分和詞類的對應關係,於是規定句子成分和詞相對應,不和短語對應。析句時要求尋找出短語裡的中心詞和附加成分或連帶成分,只有找到了中心詞,才算找到了句子成分。

因此又叫中心詞分析法。 2、層次分析法認為,詞語結構句子是有先後的,句子的結構是一層套一層的,在每一層上,除了聯合結構、同位結構等有可能由多個並列詞語組成外,其餘都能分出兩個直接組成成分,所以又叫二分法。它的析句目的是要認清句子的結構層次,明確結構關係、結構規律,並確定句子型別,以便更好地了解句子的意思。

求現代漢語句子成分劃分練習題

求漢語劃分句子成分的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成分的名稱及符號

名稱: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符號:主語 = 謂語 - 賓語 ~

定語 ( ) 狀語 [ ] 補語 < >

① 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語、謂語、賓語。

補充成分是: 定語、狀語、補語。

② 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之間可用‖劃開。

3.(1)劃分句子成分,首先要研究主語、謂語、賓語。

主語: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

謂語:是陳述主語,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賓語: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所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

句子一般有兩種情況:寫人、寫物(寫事、寫物)。分析句子時,首先判斷是「寫人」還是「寫物」。

①.寫人 格式:「誰」 + 「幹 什麼」

(主語) (謂語)(賓語)

例: 楊亞 ‖ 寫 字

主 謂 賓

注意:處理複雜的單句時,要抓主幹。

例:一中的楊亞║在課桌上寫著毛筆字。

主 謂 賓

②.寫物

格式:「什麼事」或「什麼物」+「怎麼樣」

( 主 語 ) (謂語、賓語)

例: 貓 ‖捉魚

主 謂賓

例:乙隻小貓‖在盆邊捉了一條大魚

主 謂 賓

注意:「是」為典型的動詞,一般是「謂語」。

例如: 他 ‖ 是學生

主 謂 賓

(2).劃分句子成分,還要抓住枝幹(定語、狀語、補語)

定語:在句子中起著修飾、限制主語或賓語中心語的作用。

狀語: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一般在謂語中心語前面,有的在句子最前面,交待時間、地點、範圍、情況等。

補語:對謂語中心語起補充說明作用,一般放在謂語中心語之後。

例: 畫眉 唱 歌

這是乙個把主語中心語、謂語中心語、賓語中心語單提出的句子。原句是 「兩隻美麗的畫眉高興地唱一首歌。」

①.(兩隻美麗的)畫眉

「兩隻美麗」是 「畫眉」——主語中心語的修飾部分,叫「定語」。

②.[高興]地唱

謂語中心語「唱」前邊的修飾、限制成分——「高興」為「狀語」。

③.(一首)歌

賓語中心語「歌」前的修飾、限制部分——「一首」為「定語」。

④.歌唱得<好>

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唱」,並放在它後面的部分——「好」為「補語」。

4.劃分句子的口訣:

(1)句子成分要划對, (2)縱觀全域性找主謂。 (3)主前定狀謂後補, (4)謂前只有狀地位。(5)「的」定「地」狀「得」後補,(6)賓語只受謂支配。

示例及練習部分

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1、魯班是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工匠。

答案:(魯班)主語(是)謂語(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定語(工匠)賓語。

主幹:魯班是工匠。

2、那個時候的社會生產力還十分落後。

答案:(那個時候的)(社會)定語(生產力)主語(還)(十分)狀語(落後)謂語。

主幹:生產力落後。

3、魯班接受了一項大的建築工程任務。

答案:(魯班)主語(接受)謂語(了)狀語(一項大的建築工程)定語(任務)賓語。

主幹:魯班接受任務。

4、魯班從中得到啟發。

答案:(魯班)主語(從中)狀語(得到)謂語(啟發)賓語。

主幹:魯班得到啟發。

5、蔡倫出生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

答案:(蔡倫)主語(出生)謂語(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補語.

主幹:蔡倫出生.

練習:1、他非常誠懇的徵求大家的意見。

2、秋天比春天更富有欣欣向榮的景象。

3、張思德同志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4、汽車在望不到邊際的高原上賓士。

5、在長期的奮鬥中,我一向過著樸素的生活。

6、峰巒剛剛從黑夜中顯露出一片灰濛濛的輪廓。

7、淡淡的朝陽剛把樹梢照亮。

8、豆大的汗珠不停的從臉上直往下落。

9、他踉踉蹌蹌地從外地趕回久別的家鄉。

10、我們村里的農民往凍土上鋪了一層麥秸。

11、已經上了岸的勇士乘機俯身衝了上去。

12、小學校顯得那樣幽靜而又神秘。

13、心裡突然感到萬分沉重。

14、他推開門走進去站在桌子前。

15、連長命令我們馬上休息。

16、祥林嫂叫阿毛坐在門檻上剝豆。

利用語法結構分析處理病句問題

碰到乙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例如:

(1)南極洲恐龍化石的發現,為支援地殼在進行緩慢但又不可抗拒的運動這一理論,提供了另乙個強有力的證據。

(2)今天的青年擔負著在本世紀把我國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分析:把第一句的所有定語、狀語都壓縮掉,剩下的主幹是「發現提供證據」,可以看出,這個句子的結構是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搭配是合理的;第二句的主幹則是「青年擔負建成強國」,很顯然,句子的結構是不完整的,謂語中心語「擔負」和「建成強國」不搭配,「擔負」後邊一般要有「任務」「使命」「責任」等詞語作賓語或賓語中心語。這個句子缺少這類詞語,因此使人覺得話沒有說完

8樓:匿名使用者

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1、魯班是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工匠。

2、因為魯班的技藝高超,後世的建築工匠、木匠尊稱他為"祖師"。

3、魯班所處的時代距現在已經好幾千年了。

4、那個時候的社會生產力還十分落後。

5、魯班接受了一項大的建築工程任務。

6、魯班發現這種草葉的兩邊都長著鋸齒狀的刺。

7、魯班從中得到啟發。

8、魯班用鋸齒狀的竹片在一棵小樹樹幹上來回拉了起來。

9、魯班想,如果用鐵片代替竹片,效果可能會更好。

10、直到今天,鋸子仍然是木匠們幹活的主要工具。

11、後來,魯班有陸續發明了木刨、鑽、墨斗和曲尺等許多木匠工具。

12、出去發明了許多木匠工具外,魯班在其他方面還有不少創新。

13、當時,還有人把字寫在絲織的帛上。

14、蔡倫出生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

15、經過反覆的試驗,蔡倫終於發明了造紙術。

16、蔡倫苦苦地思考著改進的方法。

17、地球上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

18、全世界的科學家們都在努力探索**災害的規律。

19、當時我國的**災害十分頻繁。

20、一天,地動儀向著西方的那條龍嘴裡的銅球忽然落下。

部分答案:

1、(魯班)主語(是)謂語(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定語(工匠)賓語。

主幹:魯班是工匠。

2、(因為)魯班的技藝高超,/後世的建築工匠、木匠尊稱他為"祖師"。

屬於因果類複句。

4、(那個時候的)(社會)定語(生產力)主語(還)(十分)狀語(落後)謂語。

主幹:生產力落後。

5、(魯班)主語(接受)謂語(了)狀語(一項大的建築工程)定語(任務)賓語。

主幹:魯班接受任務。

7、(魯班)主語(從中)狀語(得到)謂語(啟發)賓語。

主幹:魯班得到啟發。

現代漢語高手進 單句成分劃分,求現代漢語句子成分劃分練習題

1 我所遇到的畢竟還是好人多於壞人。上面這個句子 好人多於壞人 應該是 是 的賓語,這整個句子用賓語符號波浪線畫出還是把它看作一個兼語句呢?這不是兼語句,而是一個主謂句 好人是主語,多是謂語,於壞人是補語 因此用賓語符號波浪線畫出即可。2 那些準備好了的畢業生總是比盲目亂撞的所獲得的機會多一些。上面...

這句話如何劃分句子成分,如何劃分句子成分?

藤宗恵裡香 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構成。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 謂語 賓語 補語 定語 狀語和中心語。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單個詞充當,也可以由短語充當。比較下邊兩個句子 1 石拱橋出現。2 石拱橋在世界橋樑史上出現得比較早。這兩個都是主謂句,都有主語和謂語。不過前一句的主語是由名詞 石拱橋 充當的,謂語是由動...

劃句子成分,怎樣劃分句子成分?

陳才英語教育 to swim in the river is a great pleasure.句子語法結構分析如下 主語 to swim in the river 在這條河裡游泳 系動詞 is 是 表語 a great pleasure 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the machine must 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