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如何劃分句子成分,如何劃分句子成分?

時間 2021-09-19 16:06:25

1樓:藤宗恵裡香

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構成。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

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單個詞充當,也可以由短語充當。比較下邊兩個句子:

(1)石拱橋出現。

(2)石拱橋在世界橋樑史上出現得比較早。

這兩個都是主謂句,都有主語和謂語。不過前一句的主語是由名詞“石拱橋”充當的,謂語是由動詞“出現”充當的。後一句的主語不變,謂語則是由動詞“出現”、狀語“在世界橋樑史上”和補語“比較早”充當。

這些狀語、補語和中心語與主語、謂語都是句子的成分。這個句子的成分可以用下面兩種線條符號標示出來:

石拱橋〔在世界橋樑史上〕出現得〈比較早〉。

或:石拱橋‖〔在世界橋樑史上〕出現得〈比較早〉。(“‖”前邊是主語,後邊是謂語,下邊不必再加橫線。)

在構成句子過程中,各種句子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樣,其中有些成分決定著句子的基本結構,它們是句子的主幹,有些成分是附著在主幹上的“枝葉”,對主幹起修飾、限制、補充等作用。

所謂句子的主幹,是指把句子中的定語、狀語、補語(即“枝葉”成分)逐層壓縮掉之後剩下的部分。句子的主幹一般是由主語或主語中心語、謂語或謂語中心語和賓語或賓語中心語組成的。例如:

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

這是一個主謂句,主語由偏正短語充當,包含中心語“方法”和定語“統籌”;謂語由動賓短語充當,而賓語又是一個偏正短語,其中包含著中心語“方法”和“一種”“安排工作程序”“數學”三個定語。只要把這些定語逐層壓縮掉,剩下的部分“方法是方法”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

碰到一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例如:

(1)南極洲恐龍化石的發現,為支援地殼在進行緩慢但又不可抗拒的運動這一理論,提供了另一個強有力的證據。

(2)今天的青年擔負著在本世紀把我國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把第一句的所有定語、狀語都壓縮掉,剩下的主幹是“發現提供證據”,可以看出,這個句子的結構是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搭配是合理的;第二句的主幹則是“青年擔負建成強國”,很顯然,句子的結構是不完整的,謂語中心語“擔負”和“建成強國”不搭配,“擔負”後邊一般要有“任務”“使命”“責任”等詞語作賓語或賓語中心語。這個句子缺少這類詞語,因此使人覺得話沒有說完全。

一個句子中,如果謂語中心語前面有否定詞語(“不”“沒”“沒有”等),要把否定詞語放在主幹當中,以免主幹和原句的意思相反。例如:

地面上和地下的生物,也沒有放棄對岩石的破壞。

這句話中的“沒有”應該保留在句子的主幹中,否則“生物放棄破壞”就改變了句子的本意。

2樓:蘇子河水東來平

這是一個無主句。謂語是“有”,賓語是“樹”,“阻擋道路”是補語。

3樓:心悸

這個句子是連謂結構

1:“有”“樹”是動賓

2:“樹”“阻擋道路”是主謂

3:“阻擋”“道路”是動賓

4樓:

樹主語,阻擋謂語,道路賓語。

有作定語,詞性動詞

5樓:權知慧

有樹是主語,屬動賓結構,謂語是阻擋,賓語是道路

6樓:平彤

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相間

7樓:嗷嗷嗷

樹主語,阻擋謂語,道路賓語。

如何劃分句子成分?

8樓:眼淚的錯覺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六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

一、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 “什麼”.

例如:⑴中國人民志氣高.

⑵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3、符號:雙行線 ═.

二、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例如:

⑴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⑵樹葉黃了.

⑶小王今年十六歲.

⑷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⑸明天星期日.

⑹什麼書他都看.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五、狀語

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

六、補語

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一般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排列為:定語(修飾主語)主語 狀語 謂語 補語 定語(修飾賓語)賓語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歌訣

基本成分主謂賓,連帶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六者關係難分辨,心中有數析正誤。誰或什麼可稱主,做是怎樣才充謂;

賓語要由動支配,謂語陳說什麼誰。前置狀語目(的)時(間)地(點),

意義不變能復位。補語從後說前謂,定語才和後賓配。介賓短語多狀補,

不能充當賓主謂。的定地狀與得補,語言標誌定是非。

2.句子語病修改歌訣

檢查語病要細心,先看主幹主謂賓,殘缺搭配是**;

再看枝葉定狀補,能否搭配語中心。下面語病常常見,

熟悉現象心有底。是否恰當用詞語,語序是否屬合理,

前後有矛盾,更有不統一,替概念,有歧義,

句式雜糅使人迷,結構又膠節,語言重複又多餘,

多層否定成後語。修改語病法牢記,添、刪、調、換百病醫。

9樓:angela韓雪倩

漢語中一個完整的句子,其成分結構如下:

(定語)

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

例: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

2狀語: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

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牢記以下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骨幹枝葉記清楚,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2、複雜單句:一個單句的各個成分都由詞來充當,這個單句就簡單;如果由多個短語、甚至複句來充當句子的某一個成分,單句就複雜了。

◆主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定語,如“郭老當年在遊艇中伏案疾書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

主語為複雜的並列短語,如“採集站送來的水和氣孔吸進來的二氧化碳,就是合成有機物的兩種最基本的原料。”

◆謂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狀語,如“為了他的前途,許多老師昨天在休息室裡都很誠懇地同他談了心。”

◆謂語由主謂短語充當,如“這部電影我看過三四遍。”

◆賓語為雙賓語,如“王老師教我們語文。”

一 句子成分: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或 “什麼”.

3、符號:雙行線 ═.

二 句子成分: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 句子成分: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 句子成分: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

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10樓:一天幸運召喚師

通過分析句子成分進行句子劃分。

一、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

1、主語:謂語的陳述物件,指出謂語說的是誰或者是什麼的句子成分。

2、謂語:謂語與主語相對,兩者是陳述與被陳述的關係。謂語則用來對主語或主詞加以陳述 ,

來說明主語 是什麼 、 做什麼 或 怎麼樣 。

3、賓語:又稱受詞,是指一個動作(動詞)的接受者。

4、狀語:句子的重要修飾成分,是謂語裡的另一個附加成分,它一般附加在謂語中心語前面,

從情況、時間、處所、方式、條件、物件、肯定、否定、範圍和程度等方面對謂語中心詞進

行修飾、限制。

5、補語: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目的等成分。

6、定語:用來修飾、限定、說明名詞或代詞的品質與特徵的。

7、中心語:偏正短語中被修飾語所修飾、限制的中心成分。

二、示例。

1、老師喜歡聰明的學生。老師,主語;喜歡,謂語;學生,賓語;聰明的,定語。

2、2023年,中國舉辦了奧運會。2023年,時間狀語;中國,主語;舉辦,謂語;奧運會,賓語。

如何劃分句子成分,如何劃分語文句子成分

樊從華 首先你要明確現代漢語的句子成份主要有主 謂 賓 定 狀 補六種,以及這六種所描述的物件 主語 是一個句子中所要表達,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謂語 是用來說明主語做了什麼動作或處在什麼狀態.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

如何劃分句子結構,如何劃分語文句子成分

劃分句子成分就是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和次要成分 狀語 補語 定語 1 主語 多表示人或事物,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 誰 或者 什麼 等問題。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例如 今 天晚上特別冷。主語 偏正短語 謂語。2 謂語...

劃句子成分,怎樣劃分句子成分?

陳才英語教育 to swim in the river is a great pleasure.句子語法結構分析如下 主語 to swim in the river 在這條河裡游泳 系動詞 is 是 表語 a great pleasure 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the machine must 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