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弄懂初二上冊物理

時間 2022-08-01 20: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的物理是很重要的,這大部分都得靠自己去理解。還有一些概念要背熟我覺得聲現象和光現象都差不多,至於不理解老師的問題,可能是老師表達不好,或者你沒有認真去理解。

不要以為物理很難,平時有空就多練練,早晚能趕上來我也沒什麼好幫你的了,學習畢竟是自己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1)聲現象

1.物理學是研究聲、光、熱、電、力等的物理現象。

2.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遞聲音。

3.聲音的三大特性:

①音調:由物體振動的頻率決定,頻率越快,音調越高。

②響度:由物體振動的幅度決定,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③音色:由物體的材料和結構決定,不同物體的音色不同。

4.人們聽到聲音的基本過程:

①鼓膜的振動 → 聽小骨及其他組織 → 聽覺神經→ 大腦

②頜骨、頭骨 → 聽覺神經 → 大腦

5.聲音的作用:傳遞資訊和傳遞能量(能舉例說明)

6.凡是影響人們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聲音都是雜訊。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不能超過70db;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聲音不能超過50 db。

(2)物態變化

1.溫度: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單位:攝氏度( ℃ ) 規定:冰水混合物的溫度 —— 0℃ ; 沸水的溫度 —— 100℃

2.溫度計的原理: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性質製成的。常用的液體有水銀、酒精、煤油等。

3.溫度計的使用:一看:使用前要先看清溫度計的量程和分度值;二放:

玻璃泡全部浸沒在液體中,不能碰到容器底和容器壁;

三讀:○1待溫度計示數穩定後再讀數;

○2讀數時玻璃泡不能離開液面;

○3讀數時眼睛要與溫度計液柱上表面相平。

4.體溫計:量程:35℃~42℃;分度值:0.1℃ ; 使用前要將水銀甩下去。

5.物態變化物質由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熔化;熔化要吸熱。 物質由液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固;凝固要放熱。 物質由液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汽化;汽化要吸熱。

物質由氣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液化;液化要放熱。物質由固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昇華;昇華要吸熱。物質由氣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華;凝華要放熱。

6.常見的晶體有冰、海波、各種金屬;非晶體有蠟、瀝青、松香、玻璃等。要求能判別出晶體與非晶體的熔化和凝固圖象。

7.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但溫度不變;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但溫度不變;同種晶體的熔點和凝固點相同。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溫度不斷上公升;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溫度不斷下降。

8.汽化有兩種方式:沸騰和蒸發。

○1沸騰:

a.定義: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

b.沸騰條件:①達到沸點; ②繼續加熱。

c.沸騰時的特點:液體在沸騰時要吸熱,但溫度不變

○2蒸發:

a.定義:在任何溫度下,只發生在液體表面的氣化現象。

b.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液體表面空氣流動的快慢:空氣流動越快,蒸發越快; 液體溫度的高低:溫度越高,蒸發越快; 液體表面積的大小:表面積越大,蒸發越快。

c.蒸發有致冷的作用。

8.液化有兩種方式:降低溫度和壓縮體積

9.能解釋日常生活中各種物態變化現象。如:霧、露水、霜、冰雹、雪的形成、各種「白氣」、窗邊的冰花、衛生球變小、燈管變黑、燈絲變細、冰化成水、鐵水濤成鋼件等。

10.水的沸點與大氣壓有關:氣壓越高,沸點越高。(海拔越高,氣壓越高,沸點越高。)

(3)光現象

1. 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 c = 3 × 10 8 m/s

2.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 v = 340 m/s

3.元電荷: e = 1.6 × 10 –19 c 二.要點知識

1.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如:雷射引導掘進隧道、日食、月食的形成、影子的形成、瞄準時用到的「三點一線」、小孔成像等都是運用光的直線傳播原理得到的。)

2.光源:

○1自然光源:如水母、太陽、螢火蟲等。

○2人造光源:如電燈、手電筒、蠟燭等。(注意:不月亮是光源)

3.光的三原色:紅、綠、藍。

4.光在任何物體的表面都會發生反射。

5.光的反射定律:

①入射光線、法線、反射光線在同一平面內(三線同面)

②入射光線、反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③反射角i=入射角r

光的折射規律:

①光從空氣進入其他介質時,折射光線向法線偏折。

②光從其他介質進入空氣時,折射光線遠離法線。平面鏡成像特點:

①像與物體的大小相等(等大)

②像到平面鏡的距離等於物到平面鏡的距離(等距)

③像與物體的連線與平面鏡垂直。(垂直)

④平面鏡成的像是虛像。(虛像)

6.在光的反射現象和折射現象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7.反射有兩種:鏡面反射和漫反射(能舉例說明)

8.紅外線的作用 紫外線的作用。

① 紅外線搖控

①殺菌作用

②紅外線夜視儀

②使螢光物質發光來判斷物質的真假

③探測病人的健康情況

③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幫助鈣的吸收

9.光譜太陽光分解成為:紅、橙、黃、綠、藍、靛、紫。

(4)透鏡及其應用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

3.凸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

4.能找出主光軸、焦點、焦距。

5.物距(u)→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像距(v)→像到凸透鏡的距離。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距與焦距關係 像距與焦距關係 像的正、倒 像的大、小 像的虛、實 u>2f f2f 倒立 放大 實像 u=2f 不 成 像 u f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幻燈機: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放大鏡: u < f 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顯微鏡:

目鏡:起放大作用;物鏡: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望遠鏡:

目鏡: 起放大作用;物鏡:u > 2f ,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7.知道近視眼和遠視眼形成的原因。 矯正:近視眼用凹透鏡矯正(凹透鏡為負);遠視眼用凸透鏡矯正(凸透鏡為正)。

8.透鏡焦度:φ=1 / f ( f →焦距

3樓:988工程師

物理是簡單的,首先要有這個想法,如果你認為它難,豈不是自己絆住自己?事實上他也是簡單的,初中沒有什麼東西是難得,因為他畢竟還是義務教育。關鍵要看你的自信程度

4樓:龍灬丨兒

做錯的題不要老師講了答案寫上去就完,弄懂,一定要弄懂,這非常重要

實在不會的不要怕問老師,老師會耐心跟你講的。不能不會就不了了之

5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你的心理問題,你心理上總不自覺的告訴自己太難了,於是就學不好。

6樓:數學國王

只需要掌握原理,其實很簡單的,我上課都不用聽,也能考第一

7樓:_傻a蛋

呵呵..我跟你同年呢.我的數學也不錯物理也不賴

我認為聲很簡單`其實我覺得透鏡跟光是分不開的你要學好光的定理就夠了....

其實物理只要看多幾次那些定理背幾下上課認真聽講就夠了

8樓:夢幻公主

主要是多預習預習,上課再專心一點,還有不會的問題一定要弄懂,千萬不能糊弄過去.

9樓:天涯系歸舟

和我一樣呀,不知道你是**人。如果像你說的章節。透鏡的確很難。

尤其是凸透凹透鏡畫什麼入射折射光線之類。書上內容少得很。聽課也不夠呀。

買練習冊把。一定要跟上做。會天下無敵的。

還有成像那裡多畫圖。買個放大鏡瞧瞧。祝你早日考一百分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好好聽 上課不聽 下去再大功夫也沒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是要通過多次的做題和背概念才行,理解也很重要

12樓:馨夏奇女

要上課認真聽講,你上華英學校吧,哪的老師非常好

13樓:士大夫

物理要理解著去學,有些概念也必需要背熟

14樓:春盡緣來

透鏡折射:永遠是空氣中角大

初二上冊政治複習,急,初二上冊政治複習資料,急

哈哈!寫得不錯,我是路過 啦啦啦 我要偷摘!找一份八年級上冊政治複習資料,急!初二政治上冊期中複習資料,急用! 玩命晨 第一單元 相親相愛一家人 万俟小卨 第一單元 相親相愛一家人 複習資料沒什麼用,你只要把所有的思想品德刻在你腦子裡,把書上所有的重要句子理解了就行,最好能背,在考試中就可以盡最大的...

初二上冊數學題,初二上冊數學題

1 1 沒有 2 0.04 5 3 沒有 4 10002 1 11 25 2 0.5 3 9 2 4 1 5 3 5 6 1 100 3 1 1.5 1.5 2 19 19 3 7 6 7 6 4 1 100 1 100 4 1 8.66 2 5.37 3 2.49 4 10.48 5 89.44 ...

初二上冊歷史複習提綱,初二上冊歷史複習提綱 10

第一單元 史前時代 1 第一單元內容列表 生活時間 特點 舊石器時代 距今約170萬年 雲南元謀人 我國境內發現的已知最早人類 距今約100萬 50萬年 陝西藍田人 距今約70萬 20萬年 北京人 保留猿的特徵 使用天然火 群居 距今約18000年 山頂洞人 外貌與現代人一樣 懂磨光鑽孔技術 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