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學期物理複習(滬教版)急,初二上學期物理複習資料(滬教版)急

時間 2022-01-07 00:50:08

1樓:愛心天使

聲1、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可見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

2、聲音能靠任何氣體、液體、固體物質作媒介傳播出去,這些作為傳播媒介的物質常簡稱為介質。

3、聲音要靠介質傳播,真空不能傳播聲音,聲音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是不同的;在同一種介質中,溫度不同,聲音傳播的速度也不同;一般來說,聲音在固體中傳播速度最快,其次是液體,最慢的是氣體。

4、在15°c時,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是340m/s。

5、聲以波的形式傳播著,我們把它叫做聲波。

6、聲音能夠被反射,當聲音被高大物體反射回來,再傳入人耳多,我們就聽到了回聲。如果回聲到達人耳比原聲晚0.1秒以上,人耳能把回聲跟原聲區分開,人耳就可以聽到回聲(空曠的地方);如果回聲到達人耳比原聲到達人耳的時間間隔小於0.

1秒,回聲和原聲混合在一起,則使原聲加強(狹窄的地方)。

7、人們感覺到的聲音的高低叫做音調。音調跟發聲體振動的頻率有關係,頻率越高,音調越高;頻率越低,音調越低。

8、物體在一秒內振動的次數叫做頻率。物體振動得越快,頻率越高。

9、頻率的單位是赫茲符號是hz。

10、人耳的聽覺範圍是20hz到20000hz。小於20hz的叫次聲波,大於20000hz的叫超聲波。

11、人耳感覺到的聲音的大小叫做響度。響度跟發聲體的振幅有關係,振幅越大,響度越大;振幅越小,響度越小。響度還跟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係。

12、不同的物體發出的聲音,即使音調、響度都相同,聲音還是有區別的,不同發聲體發出樂音的音色不同。

13、雜訊是物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

14、從環保的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其干擾作用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15、為了保護聽力,應控制雜訊不超過90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應控制雜訊不超過70db;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應控制雜訊不超過50db。

16、引起聽覺的階段:聲源的振動產生聲音——空氣等介質的傳播——耳朵鼓膜的振動。

17、控制雜訊的方法:在聲源處防止雜訊產生——阻斷雜訊的傳播——防止雜訊進入耳朵。

18、聽到聲音的兩個途徑分別是:空氣傳導和骨傳導。

19、人的耳朵能判斷出發聲體的方向,這是由於雙耳效應。立體聲也是運用了雙耳效應原理。

20、利用聲可以傳遞資訊或傳遞能量。傳遞資訊的例子有:聲吶、b超等;傳遞能量的例子有:清洗精密儀器、清除體內結石等。

第二章、 光現象

1、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光的直線傳播可以解釋許多常見的現象,例如影的形成、日食和月食等。

2、光線是表示光的傳播方向的直線。畫光線時必須用箭頭標明光的傳播方向。

3、光在不同介質裡傳播的速度是不相等的。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最大,是3×108m/s。光在其他介質中的速度比在真空中的速度小。

光在空氣中的速度接近於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也可以認為是3×108m/s。

4、光射到物體表面上時,光會被物體表面反射,這種現象叫做光的反射。

5、從光的入射點o所作的垂直於鏡面的線on叫做法線。入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入射角,

用符號i表示。反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反射角,用符號r表示。

6、光的反射定律:

a、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

b、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的兩側。

c、發射角等於入射角。

7、光滑表面把光線向同一方向反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

8、凹凸不平的表面會把光線向著四面八方反射,這種反射叫漫反射。

9、無論是鏡面反射,還是漫反射,每一條光線的反射都是遵守光的反射定律的。

10、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像與物到鏡面的距離相等;像與物大小相同;像與物上對應點的連線垂直於鏡面(也就是說像和物關於鏡面對稱);平面鏡所成的像是虛像。

11、虛像:不是實際光線相交而成,不能被螢幕承接。

12、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改變,這種現象叫做光的折射。即使是同一種介質,如果介質不均勻,光也會發生折射。光垂直於介面射入的時候傳播方向不改變。

13、折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折射角。

14、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質中時,折射光線向法線方向偏折,入射角大於折射角;光從水中或其他介質中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光線向介面方向偏折,折射角大於入射角。(在空氣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總是比較大的,即「空角大」)

15、眼睛看到的水深比實際的淺;斜插在水中的筷子在水中部分看起來向上彎;看見落到地平線下的太陽;叉魚的時候瞄準魚的下方;海市蜃樓等現象都是由於光的折射造成的。

16、凹面鏡(反射)能使平行光會聚,利用它可以製作太陽灶。根據光路可逆,把光源放在焦點上可以反射出平行光——手電筒的原理。

17、凸面鏡(反射)能使平行光發散,利用它可以增大視野。例子:汽車的後視鏡、街頭拐角處的反光鏡。

18、在光的反射和折射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透鏡1、中間厚邊緣薄的叫做凸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叫凹透鏡。

2、凸透鏡(折射)對光有會聚作用;凹透鏡(折射)對光有發散作用。

3、通過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叫做透鏡的主光軸,主光軸上有個特殊的點,通過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改變,這個點叫做透鏡的光心。可以認為光心在透鏡的中心。

4、凸透鏡能使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個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焦點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叫做焦距。凸透鏡兩側各有乙個焦點,兩側的兩個焦距相等,用f表示焦點,f表示焦距。

5、平行光線經過凹透鏡後變得發散,這些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於主光軸上的一點,這一點叫做凹透鏡的虛焦點。

6、凸透鏡成像的情況以及應用

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u 像的情況 像到凸透鏡距離v 應用或分界點

倒立或正立 放大或縮小 實像或虛像

u>2f 倒立 縮小 實像 2f>v>f 照相機

u=2f 倒立 等大 實像 v=2f 像大小的分界點

2f>u>f 倒立 放大 實像 v>2f 投影儀、幻燈機

u=f 不成像。光源放在焦點處可以得到平行光 虛實像的分界點

uu 放大鏡

7、實像指從物體發出的光線,經過光具後實際的光線相交所成的像,是由真實的光點會聚而成的且與原物相似的圖樣。實像可以在螢幕上呈現出來,能用底片感光。小孔成像、電影院螢幕上的像、照相機成的像、投影儀成的像都是實像。

凸透鏡成的實像都是倒立的,並且像與物分別在凸透鏡的兩側。

8、虛像是從物體發出的光線經過光具後,實際光線沒有會聚而是發散的光線,是這些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所成的像。虛像不能在螢幕呈現出來,也不能使底片感光,只能用眼睛觀察到。平面鏡、凸面鏡、凹面鏡、物體在焦距內的凸透鏡所成的像都是虛像。

凸透鏡成虛像時,物體必須放在小於焦距的地方,這時凸透鏡起放大鏡作用,像與物在凸透鏡的同一側。

9、凸透鏡的物距大於像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距等於像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物距小於像距且比焦距大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10、眼球好像一架照相機.眼角膜和晶狀體的共同作用相當於乙個凸透鏡,它把來自物體的光會聚在視網膜,形成物體的像。

11、眼晴可以看清遠近不同的物體,是靠睫狀體來改變晶狀體的厚度,從而改變這架高階相機鏡頭的焦距。

12、產生近視眼的原因是晶狀體太厚,對光的折射能力太強,使遠處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前,可利用凹透鏡的發散作用來矯正。

13、產生遠視眼的原因是晶狀體太薄,對光的折射能力太弱,使近處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後,可利用凸透鏡的會聚作用來矯正。

14、顯微鏡鏡筒的兩端各有一組透鏡,靠近眼睛的叫目鏡,靠近被觀察物體的叫物鏡。來自被觀察的微小物體的光經過物鏡後成乙個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的作用則是把這個像再次放大,起放大鏡的作用。

15、望遠鏡的物鏡和目鏡分別由凸透鏡組成。物鏡的作用使遠處的物體在焦點附近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相當於把遠處的物體拉近到眼前,增大了視角。目鏡的作用是用來把這個像放大,起放大鏡的作用,相當於再次增大了視角。

16、物體對眼睛所成視角的大小不僅和大小有關,還和距離有關。視角越大,看得越清楚。

或、聲音的產生:發聲體的振動(振動也震動、運動與有所區分)

2、聲音的傳播:介質、聲波、聲速、回聲

3、聽覺的產生:兩條路徑――空氣傳聲和骨傳聲

二、樂音三特徵:

1、音調:(1)聲音的高低;(2)是由頻率決定的,什麼是頻率?(3)聲音可分為:超聲、次聲和可聽聲。

2、響度:(1)聲音的強弱(2)聲音的響度是由振幅決定的。(距離發聲體的遠近)

3、音色:(1)未見其人,先聞其聲 (2)與發聲體的材料結構有關。

三、聲音二種類:

1、樂音:發音體做有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

2、雜訊:(1)定義:從物理角度和環保角度分別給出定義。(2)等級劃分:db(3)危害(3)防止雜訊危害的途徑。

四、聲音二利用:

1、傳遞資訊:會舉例

2、傳遞能量:會舉例

第三章 光現象

一、光的三條規律:

(一)光的直線傳播規律:

1、光源:定義、人造光源、自然光源。

2、光沿直線傳播的條件:同種均勻介質中

3、光沿直線傳播的應用:雷射準直、影子的形成、小孔成像、日食月食、排隊等。

4、光線:箭頭――傳播方向;直線――光沿直線傳播

5、光速:(1)真空中的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2)光在真空和空氣中的速度為多少?(3)光在玻璃和水中的速度分別為多少?

6、光年:光在一年內通過的距離。

(二)光的反射規律:

1、反射現象和定義:回到原介質

2、反射光路圖:(1)各部分名稱(2)會做光路圖

3、反射定律:(1)三線共面(2)兩線分居(3)兩角相等

4、、可逆性:在反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從鏡中看到別人眼睛的問題)

5、鏡面反射和漫反射:(1)定義(2)都遵守反射定律(3)月光積水問題

(三)光的折射規律:

1、折射現象: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

2、折射定義: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偏折,這種現象叫做光的折射。

3、偏折規律:空氣進入其他:折射光線靠近法線;其他進入空氣:折射光線遠離法線。

4、折射定律:(1)三線共面(2)兩線分居(3)兩角相等(4)兩角變化(5)垂直入射

5、可逆性:在折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

6、解釋:碗底變淺,筷子變彎,從水中看陸上,從陸上看水中,海市蜃樓,早見太陽。

二、光的應用:

(一)平面鏡:

1、成像規律:等大、等距、連線垂直

2、物相關係:上下方向相同,左右方向相反

3、成像性質:正立的、等大的虛像。

4、成像原理: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的交戰組成的。

5、反射鏡:(1)包括平面鏡和球面鏡 (2)凸面鏡和凹面鏡對光線的作用。

(二)顏色之謎:

1、色散:(1)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牛頓 (2)什麼是色散:白光――稜鏡――七色光

2、色光三原色:紅 綠 藍 顏料在原色:品紅 黃 青

3、顏色之謎:(1)光的去向:反射、透過、吸收。

(2)透明物體的顏色是由透過它的色光決定的(3)不透明物體的顏色是由它反射的色光決定的。(4)白色物體能夠反射所有色光(5)黑色物體是因為吸收了所有色光。

(三)看不見的光:

1、色散和光譜:

2、紅外線:(1)定義:在光譜的紅端以外,有一種我們看不到的光,叫紅外線。(2)作用:三條。

3、紫外線:(1)定義:在光譜的紫端以外,有一種我們看不到的光,叫紫外線。(2)作用:三條(3)危害。

第四章 透鏡及其應用

一、認識透鏡

名稱 名詞 構造 對光線的作用 應用

凸透鏡 主光軸 光心焦點 焦距 中間厚邊緣薄 會聚作用 遠視鏡

凹透鏡 中間薄邊緣厚 發散作用 近視鏡

二、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距 像的性質 像距 應用

u>2f 倒立的、縮小的實像 2f>v>f 照相機

u=2f 倒立的、等大的實像 u=2f 判斷焦距

2f>u>f 倒立的、放大的實像 u>2f 投影儀

u=f 不成像 無 得平行光

u

補充規律:

1、當物體向焦點靠近時,其實像或虛像是變大的。

2、成實像時,物體靠近透鏡,光屏就要遠離透鏡。

3、焦點是實像和虛像的分界點,二倍焦距點是放大像和縮小像的分界點。

4、像的倒正取決於像與物的關係。

初二上學期數學複習,初二上學期數學複習資料

浮沉的白雲 1 過兩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2 兩點之間線段最短3 同角或等角的補角相等4 同角或等角的餘角相等5 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和已知直線垂直6 直線外一點與直線上各點連線的所有線段中,垂線段最短7 平行公理 經過直線外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這條直線平行8 如果兩條直線都和第三條直線平行,這兩...

初二上學期複習提綱(7科),初二上學期複習提綱

數學 一 全等三角形,證明,求角度,求邊長 二 等腰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 角分線 性質的應用三 實數 注意概念,易錯 基本都是填空,選擇,無大題 四 一次函式 重點重點,全部重點五 整死運算 公式的運用,多做題,熟練就ok ps 本人教初二數學 希望有所幫助 歡迎提問 物理 一 聲現象 產生 物體振動...

誰有初二上學期期末複習題急

人教實驗版八年級期末複習測試一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24分 1 下列各式中,分式的個數有 a 2個 b 3個 c 4個 d 5個 2 如果把 中的x和y都擴大5倍,那麼分式的值 a 擴大5倍 b 不變 c 縮小5倍 d 擴大4倍 3 已知正比例函式y k1x k1 0 與反比例函式y k2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