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冊物理第二單元《光現象》的作圖題及答案

時間 2021-09-20 15:02:12

1樓:

光學作圖題在中考作圖題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涉及光的反射、平面鏡成像、光的折射、穿過透鏡的光線等幾種型別。一般情況下,光學作圖題都不難,更多地側重於考查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注重習題樣式的多樣化。

一、反射類作圖題

反射類作圖題的原理是光的反射定律,這類題總是在一些細節處增加迷惑條件,利用一些特殊的反射,檢測同學們作圖是否正確。

例1、根據光的反射定律,在圖1中畫出反射光線並標出反射角的度數。

圖1【解析】圖中已知的是入射光線與鏡面的夾角,它不是入射角。入射角是入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所以入射角等於90°-60°=30°,則反射角也等於30°。答案如圖2所示。

圖2例2、如圖3所示,兩平面鏡相互垂直,一束光線斜射到平面鏡上,請完成光路圖。

圖3【解析】這是一組特殊的平面鏡,它的特點是:任何方向的光線射來,反射光線都會被平行地反射回去。由此就可以判斷所畫的反射光線圖是否規範,起到自我評判的目的。答案如圖4所示。

圖4二、平面鏡成像類作圖題

平面鏡所成的像與物體是關於平面鏡對稱的,且平面鏡所成的是虛像。由虛像的成因可知,被平面鏡反射後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都通過像點。

例3、如圖5所示,請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作出物體ab在平面鏡中成的像。

圖5【解析】物體ab上每個點與其像都關於平面鏡對稱,我們只要找到物體ab上兩個有代表性的端點a、b,作出它們關於平面鏡的對稱點a′、b′,然後將其連線起來,標上與ab方向一致的箭頭即可。找對稱點時需要保留自己作圖的痕跡,痕跡用虛線即可。答案如圖6所示。

圖6例4、如圖7所示,s′是發光點s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請在圖中畫出另一條入射光線和它的反射光線。

圖7【解析】由題意可知,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過像點s′,則再作一條入射光線的反射光線仍需要通過像點s′,所以我們任意畫一條入射到鏡面的光線,將入射點與s′連線起來並延長,就是反射光線的方向,然後標上箭頭。光路圖如圖8所示。

圖8三、折射類作圖題

光從一種物質斜射入另一種物質時,是偏向法線還是遠離法線,要看光是從哪種物質進入哪種物質,這個條件千萬不能忽視。

例5、圖9是一束從空氣斜射向玻璃的光線。請在圖中標出入射角的位置並畫出折射光線的大致方向。

圖9【解析】這是光從空氣斜射入玻璃時的情景,折射光線應該靠近法線,折射角小於入射角,折射光線如圖10所示。

圖10例6、如圖11所示,一束光射向三稜鏡,畫出這束光兩次折射的大致光路。

圖11【解析】光斜射向第乙個介面時,是由空氣斜射向玻璃中,折射角小於入射角,折射光線向下偏一些;當光由玻璃射向第二個介面時,光線由玻璃射向空氣,折射角大於入射角,折射光線仍向下偏,故最終射出的光線如圖12所示。圖12

2樓:大飛哥

希望對你有用

第二章、光現象

1、光在 是沿直線傳播,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 。

知道手影、日食、月食是由光的直線產生的;為什麼先看見閃電後叫見雷聲

2、光的反射定律:

(記住課本40頁的圖2.2--5)

3、知道鏡面反射和漫反射,漫反射的每一條光線都遵循反射定律;我們能看見物體是由於物體發生漫反射。

4、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平面鏡成的是 ;像和物體到鏡面的距離 ,像與物體的大小 ,像與物體的連線與鏡面 ;(要識會作平面鏡成像圖)

5、光的折射定律:

(記住課本47頁的圖2.4—2)。要學會在同乙個圖內有入射光線、反射光線、和折射光線。

6、太陽光經稜鏡後被分解成各種顏色,依次是 。

其中 三種色光叫色光的三原色。顏料的三原色是 。透明物體的顏色由 決定;不透明物體的顏色由 決定。

7、在光譜上紅光以外有一種人眼看不見的光叫做 ,它的主要特徵是 。在光譜上紫光以外有一種人眼看不見的光叫做 ,它的主要特徵是 。

第三章、透鏡及其應用

1、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叫做 ;中間薄,邊緣厚的透鏡叫做 。

2、凸透鏡使光線會聚,凹透鏡使光線發散,與主光軸重疊的光線、經過光心的光線經透鏡後傳播方向不變。(要識會作光線經過透鏡後的光路圖。)(記住課本圖3.

1—4)。凸透鏡能使平行主光軸的光會聚在一點,這個點叫做 ;焦點到光心的距離叫做 。

3、透鏡中三條特殊的光路:①、通過光心的光線不改變傳播方向。②、平行主光軸的光線經透鏡折射後,對凸透鏡其折射光線是經焦點;對凹透鏡其折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經虛焦點。

③、對凸透鏡過其焦點的光線經折射後與主光軸平行;對凹透鏡入射光線的正向延長線經其虛焦點經折射後與主光軸平行。

4、凸透鏡成像的特點:

物在2倍焦距外(u>2f ),像在焦點與2倍焦距之間 ( f<v<2f ),

成 像,如:照相機

物在2倍焦距上( u=2f ) ,像在2倍焦距上 ( v = 2f )

成 像

像在焦點與2倍焦距之間 ( f <u < 2f )像在2倍焦距外 ( v > 2f )、

成 像,如:幻燈機

物在焦點上時,沒有成像,變成平行光線。

物在焦點內 ( u<f ) ,像為 像,像與物同側,但像比物距鏡遠,如:放大鏡。

3樓:愛笑的聰哥

你要的是凸凹透鏡的折射,還是水進出空氣的折射,或反射

八年級上物理第二章光現象的測試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光是沿直線傳播抄 真空

2.光是沿

襲直線傳播

3.仍是 發生偏轉

4.漫反射

5.120度 0度

6.折射 反射

7.鏡面反射 漫反射 鏡面反射

8.平面鏡 凹面鏡 凸面鏡

9.水 銅

10.高大些 折射

11.折射

12.紅外線 紫外線

錯 錯 對 錯 錯 錯 錯 錯 錯 對

5樓:趙建設

光現象練習題(光的反射)

一、填空題:

1、光在 介質中是沿 傳播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63834的,光年是 的單位。

2、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為 km/s,光在其它介質中的速度 這個速度。(大於、小於、等於)

3、太陽發出的光經過8min20s射到地球上,則太陽與地球間的距離是 。日食的形成是因為 。發生日食時,是 ___的影子落在

4、用槍射擊,當缺口、準星尖和目標這三點成一線時,就能擊中目標,這是利用了

_____________的性質。

5、黑板用久了會產生「反光」現象,字看不清楚,這是因為黑板發生 出來的光線比粉筆字發生 出來的光線 。(填「強」或「弱」)

6、當入射光線向法線靠攏時,反射角將 ;當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垂直時,反射角為 ,當入射光線與平面鏡成20°角時,反射角為 。

7、在距離豎直放置的平面鏡前3m處站立乙個人,這個人在鏡中所成像與人的距離是____m,像的大小_____(選填「大於」「等於」或「小於」)人的大小。

8、如圖所示,燈罩可使燈泡射向上方的光向著下方照射,這是應用了光的_____________,地面上出現了桌子的影子,這是由於光的____________形成的。

9、冬冬同學站在平面鏡前3m處,她看到鏡中自己的像是由於光的___________現象形成的,她的像到鏡面的距離為_________m;現將一塊和平面鏡一般大的木板放在鏡子後面1m處,如圖所示,這時她_______(填「仍能」或「不能」)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像。

10、如圖所示,太陽光與水平面成50°角,要利用平面鏡使太陽光沿豎直方向照亮井底。則鏡面與水平面所成角的度數應等於 。

11、有一光電控制液面高度的儀器,是通過光束在液面上的反射光線打到光電屏(能將光訊號轉化為電訊號進行處理)上來顯示液面高度,然後通過裝置調節液面的高度,如圖所示,當光電屏上的光點由s1移到s2,表示液面高度 。(填 「上公升」、「下降」或「不變」)

12、請你做一做:將鍾豎直在平面鏡前,看看鏡中鐘的時針和分針與鐘本身的時針和分針的位置關係如何?

(1)如圖1所示,是從平面鏡中看到的乙隻台鐘鐘面上的指標位置,已知鏡面與鐘面相平行,則實際時間應是 。

(2)如圖2所示如果是在寫字檯光滑的玻璃板上看到對 面牆上的鐘面上的指標位置,則實際時間又應是 。

二、選擇題:

13、下列都是光源的一組是( )

a.螢火蟲和燭焰 b.電池和燭焰

c.螢火蟲和月亮 d.電池和螢火蟲

14、下列現象不能說明光的直線傳播的是( )

a.日食 b.小孔成像 c.影子 d.先閃電後打雷

15、乙個小丑在平面鏡前欣賞自己的像,他看到的像應該是下圖中的哪乙個( )

16、下列現象中,是由於光沿直線傳播形成的是( )

a.你看到別人的背影 b.月光下的樹影 c.平靜水面中的倒影 d.禮堂裡放電影

17、小明面向正南的方向站在陽光下,他發現自己的影子在身體的右側,此時的時間大約是( )

a.早晨 b.中午 c.下午 d.傍晚

18、雨後晴朗的夜晚,為了不踩到地上的積水,下面的判斷正確的是( )

a.迎著月光走時地上發亮處是水,揹著月光走時地上暗處是水

b.迎著月光走時地上暗處是水,揹著月光走時地上發亮處是水

c.迎著月光走或揹著月光走時,都應是地上發亮處是水

d.迎著月光走或揹著月光走時,都應是地上暗處是水

19、宋代文學家范仲淹在膾炙人口的不朽名篇《岳陽樓記》中寫道:「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文中( )

a.「皓月」是人造光源 b.「皓月」是自然光源

c.「靜影沉璧」是反射形成的虛像 d.「靜影沉璧」是折射形成的虛像

20、測量視力時,利用平面鏡成像特點可以節省空間。如圖所示,讓被測者面對著鏡子背對視力表,此人看到視力表的像離他的距離是( )

a.3m b.4m c.5m d.6m

21、潛水艇是重要的軍事裝備,如圖所示,潛水艇裡的觀察員用潛望鏡觀察水面上的情況,進入觀察員眼睛的光線與平面鏡的夾角是( )

a.90o b.60o c.45o d.30o

22、乙個人由遠處走向一塊豎直懸掛著的平面鏡,他在鏡內所成的像( )

a.逐漸變大 b.逐漸變小

c.大小不變 d.大小由平面鏡大小決定

23、雨後的操場上的低窪處有了積水,小明同學站在水窪前2公尺處,**教學樓美麗的「倒影」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

a.他能在水中看到教學樓的像 b.他能在水中成像

c.他不能在水中看到自己的像 d.他不能在水中成像

24、有一位同學在湖邊拍了一張**。因為湖水平靜,岸上景物與湖中倒影在**上十分相,下列幾種方法中,哪一種不能用來正確區分真實景物與它在湖中的倒影( )

a.倒影比真實景物暗一些 b.影比真實景物的清晰度略差一些

c.影中人物排列左右位置與拍照時的真實位置正好相反 d.景物與倒影對稱於水面

三、**實驗題:

25、小明同學在研究光的反射實驗時,得到下列**中的有關資料,請回答:

(1)表中的空格處,應該填的資料是 。分析上述資料,你可以得出的結論是 。

實驗次數 1 2 3 4 5

入射角 12˚ 22˚ 32˚ 42˚ 52˚

反射角 12˚ 22˚ 32˚ 42˚

(2)通過研究,你還能發現哪些其他的規律?

。 26、研究平面鏡成像特點的實驗情況如下左圖所示, 回答:

(1)圖中a是玻璃板,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鏡的目的 ,放在「燭焰」上的手指 被燒痛(選填「會」或「不會」),在實驗中觀察到的像是 (填「實」或「虛」)像;在記錄資料表中發現蠟燭到玻璃板的距離與像到玻璃板的距離有幾組不相等,請你分析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 。

(2)根據該同學在白紙上留下的實驗記錄,如上右圖,能否得出「像和物到鏡面的距離相等」的結論?為什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玻璃板的同一側,該同學通過玻璃板看到了同乙個蠟燭的兩個像,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

(4)為了便於測量及減小誤差,必須保證玻璃板_________(選填「水平」、「豎直」或「傾斜」)放置。

四、作圖題:

27、如下左圖所示,物體ab上的b點在平面鏡裡所成的像點為b』,在圖中畫出

平面鏡的位置和物體ab在平面鏡中的像a』b』。

28、如圖所示,l1為人射光線,l2為經平面鏡反射後的反射光線,請用作圖法在圖上確定平面鏡的位置。

29、如圖所示,有一平面鏡和物體ab,現請你利用平面鏡成像特點作出物體ab的像。

30、(1)如圖甲所示,s是發光點,a是某反射光線上的一點。請畫出這條反射光線,並完成光路圖。

(2)如圖乙,在平面鏡上方有一發光體ab,人眼在p處,那麼至少在平面鏡上遮住哪一部分,人眼就看不見發光體ab的像了。

怎樣弄懂初二上冊物理

初二的物理是很重要的,這大部分都得靠自己去理解。還有一些概念要背熟我覺得聲現象和光現象都差不多,至於不理解老師的問題,可能是老師表達不好,或者你沒有認真去理解。不要以為物理很難,平時有空就多練練,早晚能趕上來我也沒什麼好幫你的了,學習畢竟是自己的事 1 聲現象 1 物理學是研究聲 光 熱 電 力等的...

初二物理上冊聲現象難題,有關初二物理聲現象那章的難題!!!求過程及答案!!!

聲現象不是重點 中考是佔三四分 有關初二物理聲現象那章的難題!求過程及答案!a同學 l 42.5公尺 b同學 42.5 l 255 c同學 l 255 解析 已知,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最慢,其次為水,鐵最快。所以,無論在任何一點來聽聲音的話,第一聲都是通過鐵傳播過來,最後為空氣傳播。計算2次響聲的臨...

初二物理題(光學)初二物理題 光現象選擇題

生命體都會散發熱量,因而會發出紅外線,這能被夜視儀等接收,因而能看到有生命的物體。光是具有能量的,因而有熱量。圓形。以s為定點48為頂角作一圓錐,會交水面交出乙個圓面 圓面外的會反射回去,水面不亮,所以成乙個圓 tan48 r h 所以r htan48 tan48 r為半徑。s 匹r 2 初二物理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