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上冊聲現象難題,有關初二物理聲現象那章的難題!!!求過程及答案!!!

時間 2022-10-15 23:20:15

1樓:匿名使用者

聲現象不是重點

中考是佔三四分

有關初二物理聲現象那章的難題!!!求過程及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a同學 l≤42.5公尺

b同學 42.5<l≤255

c同學 l>255

解析:已知,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最慢,其次為水,鐵最快。

所以,無論在任何一點來聽聲音的話,第一聲都是通過鐵傳播過來,最後為空氣傳播。

計算2次響聲的臨界點為關鍵所在。

考慮傳播速度的快慢順序。2次響聲的臨界點一定為空-水分離,或者水-鐵分離(為什麼不考慮空-鐵分離一會再說明)

由此, t空-t水<0.1

或 t水-t鐵<0.1

得出 l/340-l/1700<0.1

或 l/1700-l/5100<0.1

得出 l<42.5 或 l<255

解釋結果

在42.5公尺以後 空氣傳播聲響和水傳播聲響分離

在255公尺以後,水傳播聲響和鐵傳播聲響分離

進一步解釋結果

在42.5公尺以內,空氣傳播聲響和水傳播聲響無法分離,同時和鐵傳播聲響和水傳播聲響無法分離(我可沒有說鐵和空氣分離啊~~呵呵,)所以,聲音為1聲響。即a同學的位置。

在42.5公尺以後255公尺以內,空 聲響和 水 聲響分離為兩個聲響,水 聲響和 鐵 聲響無法區分開,所以,總聲響為2聲響,即b同學位置。

在255公尺以後,空聲響和水聲響分離(早分了),水聲響和鐵聲響分離,總聲響為3聲響,即同學c位置。

最後說一下,為什麼不考慮 空 鐵 分離,其實,計算可得,在36.428公尺以後,空聲響就和鐵聲響分開了。不過可惜,那個時候鐵聲響和水聲響還不能分開(需255公尺以後),所以,鐵聲響和水混在一起是1聲,還沒完空聲響又混過來,所以還是1聲。

解釋完畢。

3樓:帳號已登出

a聽到的是空氣傳播的聲音(速度最慢),且只有1次。可知時間間隔<0.1s。所以v<0.1*340m

b聽到空氣和水傳播的聲音(速度最慢、其次),所以有2次。可知時間間隔》0.1s。所以0.1*1500m>v>0.1*340m

c聽到空氣、水和鐵管傳播的聲音(速度最慢、其次、最快),所以有3次。可知時間間隔》0.1s。所以0.1*5100m>v>0.1*1500m

4樓:匿名使用者

a同學位置到敲擊點的距離在36.43公尺(不含)內;b同學位置到敲擊點的距離在36.43公尺(含)至212.

5公尺(不含)之間;b同學位置到敲擊點的距離在212.5公尺(含)以外。

5樓:匿名使用者

聽到一聲響的同學與敲擊點的距離s需滿足下列條件:

s/340-s/1500<0.1且s/1500-s/5100<0.1從而得出:s<43.96551724

依次可推出聽到兩次聲音的43.96551724212.5

求初二物理-聲現象總結 (思維導圖案例),期末了複習用!

6樓:爬行的黑螞蟻

一、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1.物體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振動停止發聲就停止。

2.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3.

聲速的大小與介質的種類和溫度有關。 v固 > v液 > v氣聲音在15℃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340m/s合1224km/h。二、我們怎樣聽到聲音1.外界傳來的聲音引起鼓膜振動,這種振動經聽小骨及其他組織傳給聽覺神經,聽覺神經把訊號傳給大腦,人就聽到了聲音。

2.耳聾:分為神經性耳聾和傳導性耳聾。前者不能**,後者可以**。

3.骨傳導:聲音經頭骨、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這種聲音的傳導方式叫做骨傳導。

4.雙耳效應

三、聲音的特性1.音調:音調與發聲體振動的頻率有關,振動頻率越高,音調越高。可聞聲:

頻率在20~20000hz之間。次 聲:頻率低於20hz。

超 聲:頻率高於20000hz。長的空氣柱產生低音,短的空氣柱產生高音。

2.響度:指聲音的強弱(大小)。聲音的響度與物體的振幅有關,振幅越大,產生的響度越大。

3.音色:與發聲體的材料結構有關。人們根據音色能辨別樂器或區分人。

四、雜訊的危害和控制1.從物理學角度看,雜訊是指發聲體做無規則的振動發出的聲音。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雜訊是指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2.人剛能聽到的最微弱的聲音(聽覺下限)為0db;為保護聽力,應控制雜訊不超過90db;為保證工作和學習,應控制雜訊不超過70db;為保證休息和睡眠,應控制雜訊不超過50db。

3.減弱雜訊的方法:在聲源處減弱雜訊、在傳播過程中減弱雜訊、在人耳處減弱雜訊。五、聲的利用1.聲可傳遞資訊的例子:

a.用聲吶技術探測海底的深度。b.判斷雷聲有多遠。  c.醫生用超聲波檢查身體。

回聲定位――蝙蝠在飛行時會發出超聲波,這些聲波碰到牆壁或昆蟲時會反射回來,根據回聲到來的方位和時間,蝙蝠可以確定目標的位置和距離.2.聲可傳遞能量的例子: a.工人用超聲波清洗鐘錶等精細的機械。b.外科醫生用超聲波把結石擊成細小的粉末。

提問者評價

謝謝你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有用的還是自己整理,那樣記得更清楚

mindmaster思維導圖社群的聲現象思維導圖: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正好有收藏一張,希望能幫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的話,不如自己對照知識點總結做整理吧,印象更深刻一些。

初二物理聲現象總結

10樓:qqming一笛風

一、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1.物體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振動停止發聲就停止。

2.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

3.聲速的大小與介質的種類和溫度有關。 v固 > v液 > v氣

聲音在15℃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340m/s合1224km/h。

二、我們怎樣聽到聲音

1.外界傳來的聲音引起鼓膜振動,這種振動經聽小骨及其他組織傳給聽覺神經,聽覺神經把訊號傳給大腦,人就聽到了聲音。

2.耳聾:分為神經性耳聾和傳導性耳聾。前者不能**,後者可以**。

3.骨傳導:聲音經頭骨、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這種聲音的傳導方式叫做骨傳導。

4.雙耳效應

三、聲音的特性

1.音調:音調與發聲體振動的頻率有關,振動頻率越高,音調越高。

可聞聲:頻率在20~20000hz之間。

次 聲:頻率低於20hz。

超 聲:頻率高於20000hz。

長的空氣柱產生低音,短的空氣柱產生高音。

2.響度:指聲音的強弱(大小)。聲音的響度與物體的振幅有關,振幅越大,產生的響度越大。

3.音色:與發聲體的材料結構有關。人們根據音色能辨別樂器或區分人。

四、雜訊的危害和控制

1.從物理學角度看,雜訊是指發聲體做無規則的振動發出的聲音。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雜訊是指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

2.人剛能聽到的最微弱的聲音(聽覺下限)為0db;為保護聽力,應控制雜訊不超過90db;為保證工作和學習,應控制雜訊不超過70db;為保證休息和睡眠,應控制雜訊不超過50db。

3.減弱雜訊的方法:在聲源處減弱雜訊、在傳播過程中減弱雜訊、在人耳處減弱雜訊。

五、聲的利用

1.聲可傳遞資訊的例子:a.用聲吶技術探測海底的深度。

b.判斷雷聲有多遠。  c.醫生用超聲波檢查身體。

回聲定位――蝙蝠在飛行時會發出超聲波,這些聲波碰到牆壁或昆蟲時會反射回來,根據回聲到來的方位和時間,蝙蝠可以確定目標的位置和距離.

2.聲可傳遞能量的例子: a.工人用超聲波清洗鐘錶等精細的機械。

b.外科醫生用超聲波把結石擊成細小的粉末。

11樓:匿名使用者

1物體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振動停止發聲就停止。

2.聲的震動通過介質以疏密波的形式向四周傳播,並且向外傳播聲震動的資訊和能量.

3.聲的速度不同,v固〉v液〉v氣

4。聲音傳播速度與溫度有關,同種物質,溫度越高,傳播速度越快。

5。在15攝氏度時,聲速為340公尺每秒

6。聲音傳播3要素:發生體,震動,有傳播的介質。

7.回聲的意義

8。人耳區分回聲和原聲時間間隔大於0.1秒9.回聲的作用:測量距離。

10.聲音的三個特徵:音調,音色,響度。

11.響度:人耳感覺到的聲音強弱的程度。

12.聲音的響度與哪些因素有關:震動幅度,離開發生體遠近,聲音的分散程度。

13.單位:分貝

14.音調與發生體震動頻率,結構有關。

15.物體每秒震動的次數叫頻率。

16.超聲波:頻率超過20000赫聲波

次聲波:頻率低於20赫聲波

人耳能聽的頻率範圍:20——20000赫

17。頻率組合的情況不同,聲音的音色不同

18。樂音,雜訊

19。防止雜訊的方法:控制雜訊源,削弱雜訊的傳播,從接收處減少(可帶耳塞)

注:搖滾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雜訊!

初二物理聲現象 概念不重複35條 10

12樓:流雲

(一) 聲現象

1. 聲音的發生: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就停止。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但並不是所有的振動都會發出聲音。

2. 聲音的傳播: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

(1)聲音要靠一切氣體,液體、固體作媒介傳播出去,這些作為傳播媒介的物質稱為介質。登上月球的太空人即使面對面交談,也需要靠無線電,那就是因為月球上沒有空氣,真空不能傳聲

(2)聲間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不同

3. 回聲:聲音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障礙物被反射回來人再次聽到的聲音叫回聲

(1) 區別回聲與原聲的條件:回聲到達人的耳朵比原聲晚0.1秒以上。

(2) 低於0.1秒時,則反射回來的聲間只能使原聲加強。

(3) 利用回聲可測海深或發聲體距障礙物有多運

4. 音調:聲音的高低叫音調,它是由發聲體振動頻率決定的,頻率越大,音調越高。

5. 響度:聲音的大小叫響度,響度跟發聲體振動的振幅大小有關,還跟聲源到人耳的距離遠近有關

6. 音色:不同發聲體所發出的聲音的品質叫音色

7. 雜訊及**

從物理角度看,雜訊是指發聲體做無規則地雜亂無章振動時發出的聲音。從環保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都屬於雜訊。

8. 聲音等級的劃分

人們用分貝來劃分聲音的等級,30db—40db是較理想的安靜環境,超過50db就會影響睡眠,70db以上會干擾談話,影響工作效率,長期生活在90db以上的雜訊環境中,會影響聽力。

9. 雜訊減弱的途徑:可以在聲源處、傳播過程中和人耳處減弱

13樓:酸辣

聲音的傳播需要聲源、傳播介質、感受器。

聲音:物體振動產生的。(振動:物體的往復運動)傳播介質有氣態、液態、固態,常溫下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大約為340m/s,v固》v液》v氣

真空不能傳聲。

聲波在兩種介質的交介面處發生反射,形成回聲。原聲和回聲時間間隔在0.1s以上,人耳才能區分。利用回聲可以測距離,如聲納。

聲波的頻率在20~20000hz可被人聽到,(其他生物和我們人類能聽到的範圍不同)小於20hz的次聲波、大於20000hz的是超聲波。

波速等於波長乘以頻率

手上沒書,一下子想不起來了,坐等其他高手。

初二物理上冊

1 4小時55分 4 11 12 h v s t 1318km 4 11 12 h 268.07km h 注 數 數 為幾分之幾 2 1小時32分 1 33 60 h v s t 406km 1 33 60h 261.94 3小時46分 2分 1小時32分 2.2h 1023km 406km 617...

初二物理上冊計算題,含答案和解答過程

忻含蓮 一列長200米的火車一54千米 時的速度通過一個長700米的山東需要多少時間?答 4km h 15m s t s v 200 700 15 60s 2.蝴蝶飛翔的速度是5米 秒,要非到距出發點0.6千米的花園,它要花多少時間?答 t s v 600 5 120s 3.甲 乙兩車在同一平直公路...

怎樣弄懂初二上冊物理

初二的物理是很重要的,這大部分都得靠自己去理解。還有一些概念要背熟我覺得聲現象和光現象都差不多,至於不理解老師的問題,可能是老師表達不好,或者你沒有認真去理解。不要以為物理很難,平時有空就多練練,早晚能趕上來我也沒什麼好幫你的了,學習畢竟是自己的事 1 聲現象 1 物理學是研究聲 光 熱 電 力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