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零基礎留學生學漢語,拼音和漢字應該怎麼教

時間 2022-08-01 01: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照人教版一年級語文課本來教

2樓:止芹

巧了,我也在教外國人學拼音。

我下了個軟體,叫阿p軟體之我愛學拼音,我那個外國學生覺得挺好用的。

3樓:

就按一年級那樣教就可以了

4樓:

這個我覺得按小學生的教法就可以了

對外漢語拼音教學怎麼教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一、教學物件: 零基礎的留學生11個

二、教學內容:

1、聲母b p m f/ d t n l /g k h、韻母a o e i u v/ai ei ao ou的讀音以及部分以上聲韻母拼合的音節的讀音;

2、某些由以上聲韻母拼合起來的簡單漢字(八、不、大、馬、你、女、白、口、

好、五)以及英文釋義;

3、四種聲調(一二三四聲,即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的讀法;

4「你好」的讀法、音變、釋義

三、教學目標:

1、了解什麼是漢語的聲母、韻母、聲調、音節;

2、掌握11個聲母

6個韻母的讀音,以及聲母韻母拼合後的音節讀音;

3、認識幾個簡單漢字的讀音以及意思

4、掌握四個聲調的讀法;

5、掌握「你好」的讀法

四、教學重點難點:

1、重點:

a、本科所學所有聲母韻母以及所學聲韻母拼合音節的讀音;

b簡單漢字的讀音;

c、四種聲調的讀法; d、

「你好」的讀法

2、難點:

a、英語發音與漢語拼音發音的區別:b、b和p、ao和o、i

和ei的發音要區別;(p、t的發音用手勢演示或者將小紙片對準口一段距離看法音時變化的方法進行區別於b d的發音)

c、單韻母i/u/v

變音節;

d、聲調三聲的讀法(先降後公升);e

「你好」的讀法中「你」要由三聲變成二聲,即音變

五、教學方法

講——練法、情境法、遊戲法、演示法

六、教具

小鏡子、演示文稿、拼音板、拼音**、寫有聲母韻母的便利貼、正面是拼音以

及漢字,反面是相應影象的紙片

七、教學過程:

1、匯入:講述法翻譯法介紹漢語拼音的聲母、韻母、聲調、音節,以「你好」

6樓:盼達漢語

以下答案供樓主參考:

① 框架法

外國人在接觸新生事物的時候,都希望有一整套邏輯和框架作為基礎,學習漢語也一樣,所以我們在講解語音的時候,一定要把基本的大框先給他們,然後再慢慢地擴充套件成具體的內容,這樣學生在一開始就會覺得老師很專業,心裡會比較信服。比如,我在講課的時候,往往以「你好」作為引入,先告訴學生漢語分為拼音和漢字(同時把拼音寫在白板上),然後拼音也分為三部分,左邊的是聲母,一共21個,右邊是韻母,一共39個,上邊的叫聲調,一共四個,然後順勢講解每乙個發音部位對應的聲韻母。

②體驗法

在教學生最初的幾個聲母時,先告訴學生這個音的發音部位在哪兒,比如 bpm 都是雙唇音,所以我就把他們放在一起教,然後讓他們自己體驗從雙唇發出來的音,發mnlr時,把手放在聲帶上去感受震動,mn時把手放在鼻孔處感受氣息的流動等。

③觀察法

語音教學要形象化,多用一些直觀的手段來教學,比如六個基本的單元音可以通過正面的口型圖來展示:讓學生帶乙個小鏡子,一邊看老師的示範和**,一邊模仿。這種直觀的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把握嘴巴的靠口服,嘴唇的收攏,牙齒露出的尺度以及是否圓唇。

④帶音法

有的老外發v有困難,那我們可以讓他先發i,然後保持舌位不變,嘴唇攏圓就是v了,學會發sh後,保持發音部位不變,震動聲帶就能發出r了。

⑤手勢法

比如在練習聲調的時候,老師在用五度標記法展示了聲調音高的變化之後,在練習時可以用手勢起乙個強調的作用,就像指揮一樣,而且還可以用手勢去模擬舌位的變化,比如發zcs和zhchsh 平翹舌音的時候,手勢的演示會讓學生覺得簡單很多。還有發jqx的時候,舌尖要下垂,而學生發這幾個音時,舌尖常常碰到上齒背,發不准,教師可以用左手直立,比作下門齒,右手背隆起,指下垂,比作舌面,舌尖,這樣示意,可以很形象的模擬發音並糾正錯誤。

⑥對比法

通過對比,讓學生掌握不同的發音特點,o的圓唇和e的展唇的對比,前鼻音韻母和後鼻音韻母口形對比,送氣與不送氣音bp的對比,當然,必要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些紙片,然後放在自己的嘴前,通過紙片的顫動來體會送氣和不送氣音氣流的強弱。

⑦誇張法

為了突出漢語某些發音特點,可以適當誇大音與音,調與調之間的差別,比如,輕聲前的音節故意拖長,加重,然後發出低而短的輕聲;延長音長,增大音量,比如,發前響復韻母ai ei 時,第乙個音素的音調都可以延長 ,而且還可以用誇張的板書,聲調和拖音的方法來練習。

⑧輔助法

借助外物的輔助讓學生體會發音特點,比如,發x和s有困難時,可用食指或牙籤輔助矯正,把食指或牙籤放入口中約1cm咬住,發x時舌頭被壓在下面,發s時舌頭也被壓在下面,但能明顯感覺到舌頭前部會往上頂。

⑨外語引導法

借助學生已有的外語發音經驗練習漢語發音,比如,幾乎所有學生都會發英語的降調yes,然後馬上模仿其中的調勢發出第四聲a,然後讓學生發英語的聲調what,然後模仿其中的調勢發出二聲a,用英語的s[es]引導學生發出漢語的聲母[s]。

⑩語流法

老外很多音發不出來怎麼辦? 這時候我們要重視》漢語的語流教學,比如前鼻音「an」發不准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發「天安門」的語流,讓學生不知不覺發出「an」的音,然後再從語流中剝離出「an」的音讓學生體味,練習直至掌握。而且還可以在語流中糾正錯誤發音。

7樓:imcpi國際漢語

imcpi對外漢語證報考條件主要有以下幾點:

1、遵紀守法,熱愛國際漢語教育事業;

2、掌握一門外語的基本聽說讀寫能力;

3、大專及以上學歷;

4、更注重實踐教學,這也是imcpi對外漢語證報考條件不同於其他的一點。

瑪瑞歐教育秉承著漢語教學「實踐性」的特點,文化知識儲備與溝通交流又是實踐中必不可少的能力。我們不是為了滿足imcpi對外漢語證報考條件,而是為了能夠滿足各個階層外籍人士的漢語學習需求。尤其是靈活多變的教學風格,深受學員們的歡迎。

怎麼教外國人學中文,拼音漢字需同步?

8樓:儒森漢語教師譚

逐步擦復拭教學法

gradual polishing and correction method

加強式制教學法

enhancing method

替換式教學法

substitution method

封閉式練習法

total immersion method開放式練習法

open method

角色扮演/情境化教學

role play/scenario based teaching語言教學與文化結合教學法

language and culture integrated method

告訴你最簡單的方法,方法就像教中國學生一年級小朋友一樣, 先教會所有漢語拼音,然後就用類似於小時候的那種有拼音有圖的畫冊一樣, 一邊教拼音一邊讓看圖教簡單的漢字,其實就跟讓他們從小學生一年級開始上學一樣,

9樓:鑽石不開花

告訴你最簡單的方法,方法就像教中國學生一年級小朋友一樣, 先教會所有回漢語拼音

答,然後就用類似於小時候的那種有拼音有圖的畫冊一樣, 一邊教拼音一邊讓看圖教簡單的漢字,其實就跟讓他們從小學生一年級開始上學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你也需要看看有哪些教材:

學漢語書單

我有乙個外國朋友學想漢字拼寫,怎麼教老外學習漢語拼音韻母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吧,我是一名對外漢語老師,在儒森漢語學校任教,經常教老外學發音。漢語拼音是漢語識字的重要內容,是幫助外國學生識字閱讀和學習普通話的有效工具,還可以培養學生自學生字,利用拼音查字典、理解詞義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一般快速掌握的話,你可以從網上下乙個拼音表,先把拼音字母都學會,然後練習拼讀漢字。

其間可以用幼兒學拼音用的卡片,帶圖的那種,反覆認讀。

教外國人學中文的步驟

12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教外國人學中文的方法首先要掌握漢語的拼音,在學習拼音的時候一定要注版

意教學方式和權學習方法。教學方面對對外漢語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培養外國人漢語學習的興趣,使得教學內容變得有趣生動,讓學習者容易接受。學習方法方面一定要配合簡單易懂的會話學習掌握開始,增加學習信心提高。

在拼音學習方面教外國人漢語除了基礎知識的教學其次就是發音的學習。例如鼻音的學習,在開始學習的時候不能要求太高,er的發音等等。發音的學習在日後的學習中可以慢慢的提高,就算是幾個發音技巧,對於分不清平仄的外國人來說也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夠有所成果。

13樓:成都語風教育諮詢****

教外國人學中文和咱們中國的小孩子學習中文是類似的,現在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專門針對外國人的中文培訓機構,語風漢語就是其中的一家。總體來說,都是從易到難,循序漸進,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斷的強化和練習。

如何教零基礎的外國人漢語拼音

14樓:居然百封

首先,要有一本好的教材,不能完全靠自己。有教材,學生也有依據。推薦楊寄洲主編《漢語教程》第一冊上,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第二,要有計畫,有時間表。最好是在兩周以內(每週2小時,其中講練一小時,學生自己複習一小時)學完全部的聲母、韻母、聲調,以及三聲的變調,「一」的變調,「不」的變調等。每天的授課內容要難易搭配。

第三,要知道每個單元音的舌位、唇形,每個復韻母的發音要領,每個聲母的發音部位、發音方法,每個聲調的調值。要善於區別某些易混的音素,比如說b-p等的區別在於不送氣和送氣。要讓學生明白什麼是送氣音,如何發出送氣音。

第四,由於學生一點漢語都不懂,最好能多用手勢語讓學生明白你的意思。盡量不要用英語,一則因為你的英語可能不夠好,說不清楚那些專業問題,學生可能反而被你繞糊塗,二則因為人家想學正宗的漢語,要盡量不用別的語言,三則因為你的學生如果不止乙個人,那麼可能有的學生英語也不好,聽不懂,這樣就不公平。

第五,要有一定的教學技巧。可以參看楊惠元、崔永華編的兩本書,講課堂教學技巧的。

第六,你自己的發音要清楚準確,你的聽力也要非常敏銳,要能清楚知道學生的發音中存在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位說得挺清楚,再推薦本教材《實用漢語課本》語言文化大學出的。再看看語言學方面關於發音部位的書,有助糾正發音。

怎麼從頭開始學習漢語拼音啊?

16樓:旋轉在雪中

你可以找一盤學拼音的vcd碟片一般音像店和書店都有,光看書是沒用的,跟著上面讀第一步背下聲韻母,重點背復韻母,第二步學聲韻母的組合規律,多看一些帶拼音註解的書,在手機上盡量用拼音發簡訊,要養成一種習慣看見任何字你都要下意識的拼一下,拼不出來就翻字典。

漢語普通話中有四個聲調,四個聲調分別是:

第一聲,(陰平,或平調,ˉ ( - ) ),調值55(高平˥˥);

第二聲,(陽平,或公升調,ˊ ( / ) ),調值35(高公升˧˥);

第三聲,(上(shǎng)聲,ˇ ( ∨ ) ),調值214(˨˩˦);

第四聲,(去聲,或去音,ˋ (﹨) ),調值51(全降˥˩);

四聲的長度順序由長到短依次是上聲、陽平、陰平、去聲。當後接非上聲字(即陰平、陽平、去聲、輕聲)、不在句尾及不重讀(強調)時,上聲變調作半上21(次低降˨˩)。當兩個上聲字連讀時,前字變調為陽平35(高公升˧˥)。

漢語中還存在著一種特殊聲調,叫做輕聲,有時也叫"第五聲",在漢語拼音中不標調。有些學者認為"第五聲"的說法並不確切。輕聲雖然能夠起分辨語義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漢語"四聲"之一,因為聲調是正常重音音節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輕音只有音區特徵,聲調還有曲拱特徵。

每個漢字由韻母和聲母配合構成乙個音節構成。在韻母上部應該標出聲調,為了方便也可省略。

語法零基礎怎麼學,英語怎麼學零基礎

零基礎學習英語語法的主要方法有 一 由易到難,循序漸進 二是學會使用思維導圖,按順序學習 第三,注重應用,吃透語法,多做練習。零英語語法基礎如何學習語法。1 由易到難。我建議你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地學習語法。簡單來說就是先鞏固基本的句子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詞彙基礎知識 簡單句的幾種基本型別 時態 ...

零基礎怎麼學plc程式設計,零基礎怎麼學PLC程式設計

勤奮的瑤 先了解繼電器控制電路,熟練掌握低壓電氣的知識,並會看梯形圖,這個是電工的基礎。再把繼電器控制電路轉成梯形圖,轉換後就可以在軟體上編寫梯形圖,這個過程和接繼電器的線路一樣,只不過是把電線換成了軟體裡的連線線。plc技術是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技術,如果你想學好,那麼你就必須要去實踐。在學習plc...

零基礎,學西點要學多久,零基礎學西點大概需要多久時間?

這個得看你學什麼專業了,不同的專業,時間肯定也是不同的,建議去行業內有知名度的院校 去實地考察諮詢下!初學者 從零開始 建議去專業的培訓學校 跟著老師按部就班的學,認識器具 材料 設施裝置 打好基本功 這樣不管是從哪個類別開始學習 都是可以的,至於學習時間 要看自己想要學到什麼高度 有一年制的和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