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驟雨的反義詞,疾風暴雨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2-04-30 08:20:07

1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疾風驟雨

【拼音】: jí fēng zhòu yǔ【解釋】: 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 《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近義詞】: 疾風暴雨、疾風橫雨

【反義詞】: 和風細雨

疾風暴雨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

和風細雨

和風細雨 [hé fēng xì yǔ][釋義]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出處] 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遊耆闍詩》:「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疾風暴雨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疾風驟雨

【近義詞】: 疾風暴雨、疾風橫雨

【反義詞】: 和風細雨

【拼音】: jí fēng zhòu yǔ【解釋】: 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 《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舉例造句】: 十來個婦人,乙個個粗腳大手,祼臂揎拳,如疾風驟雨而來。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四

【拼音**】: jfzy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風雨來勢猛

疾風暴雨反義詞

4樓:寶寶

疾風暴雨的反義詞是:和風細雨。

[讀音][jí fēng bào yǔ]

[解釋]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5樓:ok年少如詩如歌

和風細雨

豔陽高照

風和日麗

6樓:凡凡的橙

反義詞:惠風和暢,和風細雨,風和日麗

春風化雨的反義詞

7樓:張

春風化雨的反義詞是(疾風驟雨)

[讀音][chūn fēng huà yǔ][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處]《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

[例句]老師的一番話語重心長,如~般滲入我心頭。

[近義]和聲細語如沐春風如坐春風化雨春風如沫春風

8樓:端木吟天

冷若冰霜

優雅,狂風暴雨,慌亂,的近反義詞

9樓:suby在蘇

你好!優雅,近義詞(優美、斯文、典雅、溫婉、文雅);反義詞(粗暴、粗魯、粗獷、魯莽等);

狂風暴雨,近義詞(暴風驟雨、疾風驟雨);反義詞(和風細雨、風調雨順、風和日麗等);

慌亂,近義詞(慌張、忙亂、慌忙、混亂);反義詞(冷靜、鎮定、鎮靜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0樓:2088善心

近義詞:優美,高雅反義詞:庸俗,

狂風暴雨

近義詞:大風大雨,

反義詞:惠風和暢,和風細雨,風和日麗

慌亂反義詞:鎮靜 鎮定 冷靜

近義詞;慌張

驟雨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侯慕楣

近義詞 暴雨

驟雨 [zhòu yǔ]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暴雨。《老子》:「驟雨不終日。」

百科釋義

驟雨本義為暴雨。驟雨,又稱陣雨,指的是為時不長的降雨,其強度變化可以很大。

狂風暴雨的近義詞

12樓:卜

風雨交加,風急雨勁。

13樓:匿名使用者

1疾風驟雨

2風疾電掣

3暴風驟雨

4大雨傾盆

14樓:小王老師**解答

暴風驟雨、暴風疾雨、急風暴雨、風雨如磐、風雨如晦等。

1、暴風驟雨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春秋·老子《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狂風刮不整天,暴雨不整天。

2、暴風疾雨

【解釋】: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出自】:民·趙爾巽(《清史稿·災異志三》:「[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壞各埠船,溺死兵民無數。」

【譯文】: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損壞各埠船,淹死軍民無數。

3、急風暴雨

【解釋】: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譯文】:什麼是隱藏的天?大寒酷暑,狂風暴雨,大霧昏暗不明,因此,被改變的原因。

4、風雨如磐

【解釋】: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出自】: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譯文】:詩僧貫休的《遊俠》詩說:「黃昏風雨黑如磐,另外我不知道何處去?」

5、風雨如晦

【解釋】: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像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出自】:周·無名氏《詩經·鄭風·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譯文】:風吹雨打天地昏,雄雞啼叫聲不停。

15樓:了了僧

有麼疾風驟雨 如何?

銀杏樹初冬疾風驟雨凋零,運用比喻擬人的手法寫一段話

初冬到了,美麗的銀杏樹在疾風驟雨的摧殘下,慢慢凋零,光禿禿的枝丫迎風而立,就像一位母親在等待遠方的遊子歸來。用詞語寫一段描述的文字,運用比喻 擬人。銀杏樹 初冬 疾風驟雨 凋零 水果 初冬的傍晚,銀杏樹唉聲嘆氣地在疾風驟雨中顫抖著,一片片凋零的葉子像被打濕的金色蝴蝶,無助的飄向地面。 左祿咎季 時光...

自私渺小的反義詞,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樓主,您好!自私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無私 慷慨 大方。渺小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偉大,巨集大,巨大,龐大,浩大。以上,望採納,謝謝!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偉大,慷慨,消滅,自私 高大 慷慨 消滅 自私 複雜的反義詞,抽象的反義詞,自私的反義詞,渺小...

始終反義詞,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拼音 sh zh ng 始終詞義 自始至終 有始有終。始終反義詞 1.放棄 暫停 停止 當始終的意思是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 2.偶然 偶爾 間或 當始終表示從開始到結束持續不變。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因此其也有兩種反義詞關係如下 1 始終的意思是 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那麼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