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和研究生的區別是,研究生和MBA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2 22:00:10

1樓:還是醬紫吧

1、培養目標不同: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而其他碩士研究生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和較強的科研和教學能力的高層次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

2、培養物件不同: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大專畢業生、具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可以招收應屆畢業生,也招收在職人員。

3、培養方式不同: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職業的訓練,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多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在實戰方面較缺乏。

2樓:周嘻嘻老師

回答mba和研究生首先試題難度不相同,兩者的報考條件以及培養方式方面也不相同。兩者在考試科目,培養目標方面也不相同,mba更側重於實際培養,mba的分類會更加廣泛一些。

一般情況下,普通研究生需要參加全國統一的考試,英語以及數學的難度會比mba更高一些,但是近幾年mba報考的人數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兩者的報考條件有。一定的區別,普通研究生只要符合報考規定即可,不論是應屆畢業生還是在職人員,都是可以報考的,但是想要報考mba,首先我們要有工作經驗。

兩者的培養方式不同,普通研究生一般是為國家而培養,並且每個月都有一定的補助。mba基本上都是自籌經費,或者為單位而培養。想要參加mba考試,需要先參加全國聯考,聯考的科目主要是政治,英語和綜合能力。

兩者的培養目標也不相同,mba主要的培養目標是優秀的實踐人員,優秀的企業家,能夠適應社會競爭的人才,所以mba的課程會注重實用性。

更多1條

3樓:mba3點0學員

知識改變命運!愚昧落後的知識,同樣也可以改變人的命運,甚至被人帶到炕裡。關鍵是,你選擇了什麼?

mba是西方工業時代環境的產品,而管理是環境的對應關係。這些西方環境的東西本來離中國現實很遠,加上一知半解,離社會現實更愈來愈遠,乾脆自成體系,成為形式主義的奢侈品。

mba3.0是現在的、中國自己的產品及智財權,主要是如何去提公升與時俱進的經濟管理能力和創造價值的能力及針對中國環境而設計的。

從農耕時代,到工業時代,進入mba3.0的資本的知本時代,不同的時代定位的是完全不同的知識及知識體系。

在這個知識**的時代,不同的知識,好像進入完全不同的大門。

研究生和mba有什麼區別

4樓:眾凱教育

讀mba有什麼用?

讀mba有什麼用?你是因為什麼而讀mba,一時的興起,想先了解了解?看見身邊的朋友同事也讀了,就跟風也讀乙個mba?

當你參加mba院校的面試時,基本上考官首先要問的就是,你為什麼要讀mba,讀mba有什麼用?所以,如果自己從開始報考mba都是猶猶豫豫的狀態,那麼後面在職mba課程學習,都沒有辦法去投入,兩天打漁三天曬網。

我們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讀mba有什麼用?總結一句話投資自己。缺哪補哪,學歷不夠補學歷,人脈不夠補人脈,管理能力不夠的加強能力。

明確了這些目標,知道了最終的方向是好的,那麼就算中途道理曲折,也要努力克服。

讀mba提公升學歷這塊,對於很多專科,這部分人很多都有乙個名校夢。尤其是自考本科,中專自考大專,高中自考本科的等等,讀mba提公升學歷這塊尤其重要,畢業了之後就是直接碩士學歷了,很多用人單位會首先看到這點,那麼就是很好的乙個敲門磚了。

讀mba擴充套件人脈這塊,很多人一直覺得自己在所在的領域是佼佼者了,平時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呆的很舒服,換到了大圈子,才發現比自己優秀的人還有很多。各種行業都接觸,認識一些利益相關的朋友,關鍵時刻能夠幫自己一把。

讀mba加強管理能力這塊尤其是人事管理,會有很多機會進入到大型的管理實踐當中去,團隊中成員任務如何協調,如何管理一群人更好的工作達到最好的效果。

讀mba,他不是乙個你事業上的唯一捷徑,更不是你事業唯一的跳板,所以我們專業領域的能力還是要不斷加強的。讀mba只是為你的事業添磚加瓦。

5樓:協進教育

工商管理碩士(mba)是工商管理類碩士研究生學位,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只是培養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偏向理論,不參與實踐;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並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和工商企業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可以招收應屆畢業生,也可以招收在職人員;培養方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專業實踐,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mba起初誕生於美國,經過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它培養了為數眾多的優秀工商管理人才,創造了美國經濟發展的神話和奇蹟。mba被譽為"天之驕子"和「管理人才」,成為企業界乃至社會敬重和羨慕的特殊人物,甚至在公眾心目中被視為「商界英雄」。據統計,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的總經理、董事長等高層主管,絕大多數都是mba。

這一驚人的事實,是對mba教育的成功業績的最好說明。mba意味著超群的能力、膽識、品德;代表著財富、地位、權力、榮譽;預示著希望、成功和輝煌。

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開設為期兩年的mba課程,成為亞洲區第一所提供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的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出現,使得中國教育與世界接軌。我國有兩種碩士學位,一種為學術碩士學位,一種為專業碩士學位。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學術碩士學位是中國特有的學位系統,在國外並不存在學術學位一說。

專業碩士學位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也就是說國外只有一種碩士學位,不管是搞學術研究,還是搞實踐的碩士,在國外都是授予ma學位,國外不存在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之分。所以說中國兩種碩士學位的存在,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引進ma,mfa,mba等等學位制度,是為了與世界接軌。在國外攻讀文學領域的碩士課程,最終都是授予ma學位;攻讀藝術領域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fa學位;攻讀商學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ba學位,這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系統,國外不存在學術碩士學位一說的,也就是說在國內獲得的工商專業的學術碩士與專業碩士到國外時,都被認證並翻譯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也就是mba,但有些情況學術碩士學位在國外是不被承認的。

整體來說,學術學位是中國國內制度體系,mba學位是全球高校國際制度體系。

6樓:海綿

看了很多回答都有點答非所問,所以這裡重新梳理下:

研究生和mba沒有可比性,因為不在乙個維度裡啊......

我們可以參考下圖更好的理解:

根據上圖所示,mba是研究生專碩領域下的乙個專業。

單比較這兩個名詞 ,就像問植物和綠蘿有什麼區別一樣,沒有什麼可比性。

是這樣的,mba之所以在專碩裡,是因為它的應用性很強,理論研究內容很少,所以面向的學生都是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至少本科三年、專科5年及以上才可以報考,學費也會貴很多,mba學費一般在10萬左右/年,而普研大學畢業就能考。

說完了學費、報考條件,再說下考試難度。

mba面向大多是在職考生,脫離學習、考試環境已久,所以考試時間短、難度相對較低,但也正因為是在職備考,工作複習兩頭抓,有的考生還需要照顧家庭,所以難度就體現在備考過程裡了。

mba要參加每年12月底的全國統一管理類聯考。管理類聯考只考一天,考試內容是,綜合能力(數學、邏輯、寫作)與英語二。

數學:初等數學難度,不過需要反覆練習,總結技巧。

邏輯:特點是及格容易,高分難;題幹過長,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做不完。

寫作:短期內提公升較快,但同樣高分難。

英語二:偏向於考察英語邏輯分析能力。從詞彙量、長難句等角度來看,難度介於4-6級之間,但有同學做題後表示比6級要難。

普研一般考兩天,考試內容是政治、英語一/

二、數學、專業課

政治、英語一/

二、數學、專業課,其中政治要背的、積累的很多,數學考的是高數,比起聯考,普研題目的難度要比聯考難很多。

從分數要求來看

多數mba院校要求,聯考過線即可(滿分300,國家線170左右)如果在一些院校提前面試中成績一般,筆試就得200左右。

從備考時間來看

普研筆試的準備時間要比聯考時間長,一般需要提前一年準備,mba考生一般提前半年左右時間準備。(具體根據考生自身基礎水平)

總之mba是為職場人士準備的研究生專業,由於經濟形勢,本科畢業人數等因素影響,近幾年報考人數正在逐年上公升。

------------------

純手工碼字,看完之後如果有了更深一點的認識,記得點讚哦!!

7樓:泰祺教育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考mba也是考研

研究生有學碩和專碩兩種,mba是屬於專碩,專業碩士;

學碩與專碩的主要區別

1、培養目標不同

學術型學位碩士研究生主要是培養學術研究人才。

專業學位是培養在某一專業(或職業)領域具有堅實的基礎理論和寬廣的專業知識,具有較強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能夠承擔專業技術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職業素養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

2、培養方式不同

學術學位的課程設定側重於加強基礎理論的學習,重點培養學生從事科學研究創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質。

專業學位課程設定以實際應用為導向,以職業需求為目標,以綜合素養和應用知識與能力的提高為核心。教學內容強調理論性與應用性課程的有機結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實踐研究;教學過程重視運用團隊學習、案例分析、現場研究、模擬訓練等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研究實踐問題的意識和能力。在具體的學習過程中,要求有為期至少半年(應屆本科畢業生實踐教學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年)的實踐環節。

3、學習費用不同

學術型碩士研究生的收費標準為8000元/學年,不同專業有所不同。

專業碩士學費按照不同專業類別差別較大。例如,mba 的學費要十幾甚至幾十萬元,而工程碩士的學費一般為3-4 萬元。

4、讀博方式不同

學術型碩士可以通過自己的導師直接讀博,不用參加全國統考,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直博或者碩博連讀。

專業型碩士一般不能碩博連讀或直博,碩士畢業後進行考博,具體情況請諮詢招生單位。

學碩和專碩有什麼區別

在職研究生和統招研究生有何區別,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考試有什麼區別

瞿本 國家目前有兩種形式的研究生,一種是統招研究生,需要參加入學考試,嚴進寬出,有學歷證書有學位證書 另一種是在職研究生,屬於計劃外的研究生,沒有入學考試,只有資格審查,有一定的條件限制,可以申請學位,申請學位前要參加全國聯考,寬進嚴出。在職研究生的學歷是研究生課程班結業證書,證明其學習過研究生課程...

在職研究生和統招研究生有哪些區別

一,從獲取的證書來講 統考考研最後能夠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 學歷證書 在職考研雙證最後能夠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和研究生畢業證書。不過研究生畢業證書上要標註 非統考考研 標識。在職考研單證最後能夠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和結業證書。二,從錄取制度來講 統考考研是需要參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哪個好?區別是什麼?該如何選擇

我國研究生就讀模式根據學習方法不同,主要分為全日制 統招 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前者主要是指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開設的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 而後者就是指考研者已經在社會中參加工作的在職人員。在職與統招的區別 1授課時間不同 在職研究生屬於半工半讀模式,是非全日制學習。學生利用非工作時間進行學習進修,授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