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在職研究生和5月在職研究生的區別

時間 2023-03-19 12:35:05

1樓:小豬佩奇

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有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同等學力申碩。

非全日制研究生

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12月的研究生入學考試,被招生單位錄取,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統一政策,需要考試入學,通過初試和複試後,擇優錄取才可上課學習,課程結束後,達到畢業要求,可獲得碩士學位證和研究生學歷證。

所以,非全日制研究生屬於學歷教育,是雙證。

同等學力申碩

指學習經歷不同,但在知識水平和學習能力方面達到同等程度的人員,通過5月申請碩士學位全國統一考試,經審查獲得碩士學位的在職讀研方式。

同等學力申碩可免試入學,先報名參加課程學習,課程結束後,達到申碩資格,報名參加同等學力申碩統考,在規定時間內通過統考,並**答辯合格,可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所以,同等學力申碩屬於非學歷教育,是單證。

在職研究生1月、5月的考試有什麼不同?

2樓:網格研輔導

自從在職研究生改革後,10月聯考(gct聯考)的專業納入一月聯考之中,在職研究生的考試就剩下兩種形式——1月聯考和5月同等學力申碩。從各方面來說這兩種考試是有一些不同的,那麼在職研究生1月、5月的考試有什麼不同?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涵蓋專業不同:

1月聯考能參加的專業有mba、mpa、mem、mpacc,法碩聯考中的(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法律碩士,以及金融專碩、稅務碩士、翻譯碩士等少數幾個,報考者的可選擇範圍很小,但是5月專業就非常多了,有經濟統計學、教育學、資訊計算與智慧型系統、化學等30多個專業,在這裡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進修專業及方向。

考試時間不同:

一月聯考考試時間在每年的10月份報名,11月份進行一次現場認證,12月底考生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5月同等學力申碩考試時間在。

報考形式不同:

1月份在職研究生允許不同學歷人員申碩,且沒有對本科學位作出要求,先考後學;5月同等學力申碩則不允許專科生申碩,且申碩人員必須具備本科學士學位,或者是碩士博士學位;但是可以先學後考,免試入學!

單科成績保留時間不同:

1月聯考是和普招的研究生一起考試,考試科目相同,考試難度較大,如果考試不通過單科成績是不保留的,只有來年重新報名。5月同力申碩,考試難度相對較小,一般來說單科成績至少保留4年,有些院校還可能終身為學員保留成績。

獲得證書不同:

1月聯考屬於學歷教育,在畢業之後能獲得碩士學歷和學位在職研究生雙證,而參加5月同力申碩只能獲得單證。雖然二者證書不同,但同樣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大家可放心報考!

考研政策不清晰?在職申碩有困惑?院校專業不好選?點選底部官網,有專業老師為你答疑解惑,211/985名校研究生碩士開放網申報名中。

10月在職研究生考試科目有哪些,在職研究生考試科目有哪些

在職研究生 進修班65451608 10月在職聯考專業類別的不同,考試科目是不相同的。法律碩士 考外國語和專業綜合 教育碩士 考外國語 教育學 心理學 會計碩士 考綜合知識和 英語 體育碩士 考入學資格 英或俄或日 軍事碩士 考軍事基礎 英或俄或日 軍事綜合 藝術碩士 mfa 考入學資格 公共管理碩...

在職研究生,在職研究生

我來作答!1.報讀在職研的基本原則是 首先根據自己從事的工作選擇專業 其次就是選擇你們當地最好的大學就讀就ok。2.報名屬於直接到大學在職研教學點報名。需要證件建議你先去諮詢下為佳!大致包括 大學畢業證,學位證,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登記 數張1,2寸的都要準備 3.同等學力,免試入學,2年學成後順利...

在職研究生和統招研究生有何區別,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考試有什麼區別

瞿本 國家目前有兩種形式的研究生,一種是統招研究生,需要參加入學考試,嚴進寬出,有學歷證書有學位證書 另一種是在職研究生,屬於計劃外的研究生,沒有入學考試,只有資格審查,有一定的條件限制,可以申請學位,申請學位前要參加全國聯考,寬進嚴出。在職研究生的學歷是研究生課程班結業證書,證明其學習過研究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