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就是在職研究生嗎,MBA和在職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0:06:51

1樓:泰祺教育

mba是專碩,是研究生;

mba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職)兩種形式;

2樓:全彩導師

第一,在職研究生和mba兩者的定義不同。在職研究生屬於國民教育系列,主要指的是在職人員部分時間工作,部分時間在職學習的一種研究生教育型別。而mba是工商管理碩士的簡稱,是研究生中的乙個專業,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培養優秀的管理人才。

第二,mba既能全日制學習又可以在職學習。 mba學習方式是非常自由的,全日制研究生以及在職研究生中都具有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報考人員可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第三,兩者針對的報考人員不同。

在職研究生主要針對的在在職人員,已經在社會中工作或者是走出校園即將工作的社會人士;而mba對於報考人員並沒有嚴格限制,既可以是在校生又可以是在職工作人員。第四,mba可以通過在職研究生的方式學習。想要報考mba專業的人員,可以通過在職研究生的方式,也可以通過普通研究生的方式學習。

通過在職研究生的方式報考mba可以參加一月聯考,通過考試後參加相應的專業課程學習,畢業後以及**答辯通過將可獲得在職研究生雙證。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畫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產,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

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2023年6月18日公布的《關於2023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對在職研究生做出改革,國家相關部門對在職研究生專業碩士學位的報考形式併入到了一月聯考,五月同等學歷申碩在職研究生和一月聯考在職研究生不作調整,在職研究生並未取消。 2023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職研究生」將改稱「非全日制研究生」。

mba和在職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3樓:協進教育

工商管理碩士(mba)是工商管理類碩士研究生學位,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兼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只是培養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偏向理論,不參與實踐;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並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和工商企業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可以招收應屆畢業生,也可以招收在職人員;培養方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專業實踐,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mba起初誕生於美國,經過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它培養了為數眾多的優秀工商管理人才,創造了美國經濟發展的神話和奇蹟。mba被譽為"天之驕子"和「管理人才」,成為企業界乃至社會敬重和羨慕的特殊人物,甚至在公眾心目中被視為「商界英雄」。據統計,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的總經理、董事長等高層主管,絕大多數都是mba。

這一驚人的事實,是對mba教育的成功業績的最好說明。mba意味著超群的能力、膽識、品德;代表著財富、地位、權力、榮譽;預示著希望、成功和輝煌。

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開設為期兩年的mba課程,成為亞洲區第一所提供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的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出現,使得中國教育與世界接軌。我國有兩種碩士學位,一種為學術碩士學位,一種為專業碩士學位。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學術碩士學位是中國特有的學位系統,在國外並不存在學術學位一說。

專業碩士學位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也就是說國外只有一種碩士學位,不管是搞學術研究,還是搞實踐的碩士,在國外都是授予ma學位,國外不存在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之分。所以說中國兩種碩士學位的存在,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引進ma,mfa,mba等等學位制度,是為了與世界接軌。在國外攻讀文學領域的碩士課程,最終都是授予ma學位;攻讀藝術領域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fa學位;攻讀商學的碩士課程,都是授予mba學位,這是世界高校統一的學位系統,國外不存在學術碩士學位一說的,也就是說在國內獲得的工商專業的學術碩士與專業碩士到國外時,都被認證並翻譯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也就是mba,但有些情況學術碩士學位在國外是不被承認的。

整體來說,學術學位是中國國內制度體系,mba學位是全球高校國際制度體系。

4樓:小風愛廚房

mba和在職研究生的區別有:學習模式不同、學習年限不同以及針對人群不同。

一、學習模式不同

1、在職研究生學習模式比較特殊,是先學習再考試,因此難度一般,通過率較高。而且上課時間會安排在晚上或週末,也就是工作之餘集中時間學習。

2、在職mba指的是在職的學習方法,並不涉及到學籍、學歷和編制問題。當參加統一聯考被錄取後可以選擇全日制上課的方式和非全日制上課的方式,學制分別為2年和2.5年,個別學校全日制是3年制。

二、學習年限不同

1、在職研究生:專科畢業2年及以上可報考,本科、碩士、博士學位應屆、往屆畢業生都可以報考。

2、mba:專科畢業5年及以上,本科畢業3年及以上,碩士、博士需畢業2年及以上。

三、針對人群不同

1、在職研究生主要針對的在在職人員,已經在社會中工作或者是走出校園即將工作的社會人士;

2、而mba對於報考人員並沒有嚴格限制,既可以是在校生又可以是在職工作人員。

mba的報考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3、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a)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後,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經歷者。

b)已獲碩士、博士學位,並有兩年或兩年以上工作經歷者。

c)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畢業學歷後,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經歷

4、身體健康,符合規定的體檢標準。

5樓:

區別1報名條件:一般的研究生(除了在職的)一般沒有規定要有工作經驗,但mba要求本科兩年以上工作經驗,專科5年以上工作經驗。

區別2費用不同:mba的費用比研究生高很多。而研究生交納2-4萬元不等的學費。

在2-3年內修完所有課程(一般是週末授課),同時參加全國統考兩門:一門是英語,一門是專業課程。

區別3專業不同:工商管理學是研究盈利性組織經營活動規律以及企業管理的理論、方法與技術的科學。這個專業的範圍比較廣,所學課程也較多,涵蓋了經濟學、

管理學的很多課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個人可以就此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專業方向。

比如企業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財務管理 會計 企業投資等。

而研究生在專業課方面,計算機、教育學、心理學、歷史學、農學、西醫和中醫、法律碩士為統考科目,其他科目由學校自主命題。

6樓:

mba與研究生的區別在於:研究生是大概念,mba是小概念;研究生包括mba,mba只是研究生的一種;mba是工商管理碩士的英文縮寫,研究生是文學碩士、理學碩士、工學碩士、醫學碩士、工商管理碩士等所有碩士的泛稱。

他們有以下幾點區別:

第一:培養方向不同

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而其他碩士研究生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和較強的科研和教學能力的高層次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

第二:招生條件不同

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具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和工商企業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專科畢業需要五年以上工作經驗,研究生兩年),而其他碩士研究生可以招收應屆畢業生,也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第三:培養方式不同

mba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職業訓練,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

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第四:招生考試不同

普通碩士的招生考試只有年初的「統考」,而統考以外的專業考試則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採取的是先筆試後面試的方式。普通碩士分學碩和專碩,學碩:

全日制學習。一般為3年。專碩:

全日制學習,一般學制2-3年。

大部分的mba學校都採取了提前面試,先面試,後筆試的形式。提前面試都是各mba院校自主命題,招生考試的筆試分在職的和脫產的。在職mba是10月份考試,考試難度稍低,而且考上之後不提檔,只需要週末去上課,不過,讀完之後只是發學位證(mba學位,也就是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沒有研究生學歷。

脫產mba也就是全日制mba,是1月份考試,考試難度稍大於前者;考上之後需要提檔案,在校脫產全日制學習兩年。

第五:學費不同

mba根據各院校的資源、含金量、專案不同,學費從6萬到近40萬的都有。要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研究生讀的如果是學術型的專業的,一般所有的中國公立大學都是8000元/年,國家助學金6000元/年。

儘管mba與其他研究生在上述方面存在區別,但目前在招生錄取和在校的教學管理方面卻是基本相同的:都必須參加全國統一的招生考試,按國家劃定的錄取線統一錄取;在取得學籍後按正規研究生標準進行教學管理;做學位**並通過**答辯後取得學位。

7樓:程式小

mba即工商管理碩士,在職研究生是指工程碩士,兩者的區別如下:

1、報名和入學時間

mba一般在每年10月報名,次年1月考試。

在職研究生一般是每年10月考試

2、報考的資格

春季報考mba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一般應有學位證),且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報考秋季mba要求大專及大專以上學歷,對不同學歷有不同工作年限要求,詳細情況參見當年招生簡章。

在職研究生根據不同院校和不同專業的規定不同,一般是本科畢業,並擁有學士學位,或者大專畢業後年滿2年的特定崗位工作人員。

3、學習方式

mba可以選擇脫產學習或在職學習。

在職研究生屬於在職學習

4、證書方面

mba完成學業時可獲得研究生學歷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是雙證畢業在職研究生在學業完成後只能獲得碩士學士學位證書,是單證畢業

在職研究生MBA多少分,在職研究生與MBA的詳細對比

sherry韻琪 mba mem mpacc 管理,初試考管理類聯考綜合 數學 邏輯 寫作 和英語二,10月報考,12月統考,畢業的時候發畢業證和學位證雙證。本科畢業3年,大專畢業5年可以報考。管理類聯考200分 75初高中數學 60邏輯 65中文寫作英語二總分100分,完型10 閱讀40 新題型1...

EMBA屬於在職研究生嗎,EMBA和MBA對在職研究生來說有什麼區別

復旦求是 樓主你好 其實,通俗地說emba專業是高階管理人員的mba,是目前非常適合具有多年管理經驗的企業管理人員進修方式。不過,emba在職研究生學完以後,是可以獲得高階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書的以及研究生學歷證書,也是國家承認的,相關 都是可以查到的,證書的含金量也是比較高。2016年之前e...

mba和研究生的區別是,研究生和MBA有什麼區別

1 培養目標不同 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 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而其他碩士研究生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和較強的科研和教學能力的高層次科研型和教學型人才。2 培養物件不同 mba的招生物件一般為大學本科畢業 大專畢業生 具有三年以上工作實踐經驗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