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哪個好?區別是什麼?該如何選擇

時間 2021-09-04 19:02:5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研究生就讀模式根據學習方法不同,主要分為全日制(統招)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前者主要是指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開設的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而後者就是指考研者已經在社會中參加工作的在職人員。在職與統招的區別:

1授課時間不同

在職研究生屬於半工半讀模式,是非全日制學習。學生利用非工作時間進行學習進修,授課時間一般採取週末或節假日,比較靈活,工作、學習互不影響。全日制研究生是統招研究生,週一到週五都要在學院上課。

2、錄取制度不同

在職研究生參加課程班可以免試入學,修滿學分後可以授予結業證書。滿足申碩條件的學生可以通過在職聯考或同等學力申碩考生,並通過**答辯,將被授予碩士學位。而全日制研究生是需要通過統招考生錄取後,才能獲得學籍。

錄取方式是淘汰選拔機制,修滿學分後才能獲得碩士學位。

3、授予證書不同

就讀不同形式的研究生申碩獲得的證書也不同,當然都具有法律效應,國家也認可。在職研究生通過考核後與全日制研究生的碩士證書相同,只是會標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字樣。而統招碩士研究生會授予的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屬於雙證。

研教君認為,無論是全日制研究生還是在職研究生,都是我國培養高階人才的重要途徑,統籌教育協調發展,含金量基本等同。而且在職研究生授課時間靈活,可以通過工作來解決學生的經濟問題,所以受到很多學員的認可。

2樓:之上拙計

統招研究生與在職研究生簡單區別

答:在職研究生與統招研究生主要有6大點區別。具體如下:

區別1入學考試之間的區別

統招研究生是指每年參加全國1月份舉行的同意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而進入高校入讀的學生;在職研究生免試入學,入學前無須參加任何考試,可以直接進入高校入讀。

區別2考試難度之間的區別

統招研究生入學考試難度非常大,且通過率非常低,淘汰率一般在65%——75%以上;

在職研究生無入學壓力,自然也就沒有淘汰率一說。

區別3工作經驗要求

統招研究生可以是大四在校學生直接參加考試或在職人員都可以。(但入學年齡又限制,一般不超過35週歲)

在職研究生入學有工作年限要求;理論上2年,但實際操作中工作年限一年即可就讀。(申請碩士學位的學員除外)

區別4學費收取

統招研究生因為是全日制授課,學費自然很高。一般文科的研究生2年讀下來,學費至少在5萬左右。如果要是金融學類的研究生2年讀下來,至少在7萬左右。

在職研究生只有節假日或休息日授課,學費**相對低廉。如人氣最旺的人民大學金融學2年下來,也就在3萬左右。

在職研究生學費收取相對研究生學費收取要便宜很多,而且也沒有期中各種各樣的亂收費行為。

區別5時間節點

統招研究生因其全日制授課,上課時間非常固定、也要在學校入住、不能隨時離開學校、也不能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而任意選修課程或不來校上課。

在職研究生因其特殊性,上課修學分環節設計更加合乎理性,專門為在職人員設計的課程,只要修滿32個學分,剩下的就是寫**研究了。

區別6申碩學位證書獲得

統招研究生畢業之後,根據**的質量高下,如無抄襲**行為或考試作弊行為,畢業之後就可以向本校申請碩士學位。

在職研究生結業之後,需要參加5月份的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考試。考試中只有外語稍微有點難度,外語考試相當於英語4級考試,參考學員基本上都能通過。通過之後,**稽核完就可以向入讀高校申請碩士學位。

統招研究生與在職研究生碩士學位**是一樣的,全國有效。參加國內博士入學考試,或出國留學均可以。

3樓:

全日制更好些,但這,也要看自己的選擇了。

統招研究生為全日制全脫產,其上課時間為週一到週五,在職研究生是屬於非脫產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那種,上課方式主要有3種,週六日上課、假期集中上課、網路教學,跟工作時間是沒有衝突的。

統招研究生是學位學歷雙證,在職研究生是一種學位再教育,是碩士學位證書和研究生同等學力結業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指完全脫產一直堅持在校學習的學生;而在職研究生多是相關領域的在職人員,甚至還有很多有著深厚工作背景和技術經驗的高階骨幹,學員藉此機會也可以相互交流學習,拓展人脈,為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鋪墊。

4樓:啟文教育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各有各的好處和缺點,主要是要看報考者的需求是什麼,條件是什麼。

上課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課方式需要脫產進行學習,需要學員全身心的投入到課程班的學習上,是不可以參加任何工作的。

在職研究生的上課方式可以非脫產進行學習,不會耽誤大家的工作。這樣學費方面也會給大家減輕很多的壓力。

考試內容

全日制研究生是先考試後入學,但是考試難度很大,考試時間在每年的12月底,大部分專業考試內容為:外語、專業綜合、數學、政治等。

在職研究生是先入學後考試的,不限專業背景,可以跨專業報考,申碩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份,考試內容為:外語和專業綜合。

所獲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可以獲得學位證書和學歷證書。

在職研究生畢業後可以獲得學位證書和結業證書,也有報考方式可以獲得學位證書和學歷證書。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5樓:博強說教育

[鵬強教育銳享]第五期

6樓:歐漏露面

張雪峰: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

7樓:山東中公考研

在職研究生的兩種形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同等學力申碩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前身為十月聯考和一月聯考,16年在職研究生招生政策改革後,併入到12月統考中,在職研究生改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屬於學歷教育,考試內容、錄取標準、與全日制研究生相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試難度,保證了生源的整體質量。

非全日制研究生也是目前唯一一種同時獲得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的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

對於同等學力申碩,仍保持原來的政策,且同等學力申碩不屬於學歷教育,只能獲得碩士學位。

下面咱們來看看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學歷申碩有什麼不同!

1.招生物件、報考條件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主要面向在職人員,專科和本科生都可以參加在職研究班的學習,但如果想要拿到碩士學位,須參加申碩考試,而申碩考試的條件:本科學歷且獲得學士學位時間不低於3年,或本科學歷雖無學士學位,但已經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以報考。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在職人員和往屆本科生。一般專業本科應屆生或往屆生、專科畢業2年達到同等學力可以報考。

管理類專業需要本科畢業三年/專科畢業5年方可報考(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以及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應屆或往屆本科生。一般專業本科應屆生或往屆生、專科畢業2年達到同等學力可以報考。

管理類專業需要本科畢業三年/專科畢業5年方可報考(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以及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

2.可報考的專業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一般都是學碩。

非全日制研究生:可報考的專業都是專碩,分為一般專碩和管理類專碩,同樣因專業的特殊性不同而不能跨專業考研的除外

全日制研究生:幾乎可報考所有的專業,因專業的特殊性不同而不能跨專業考研的除外,如:法律碩士(法學)不接受除法學專業外的其他專業考生報考。

3.培養方案/授課方式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半脫產學習,採用集中授課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有周末班和假期班,另外同等學力申碩還有網路版,以適應在職人員的需求,不轉檔。

非全日制研究生:半脫產學習,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有周末班和假期班,一般不轉檔。

全日制研究生:脫產學習,全日制授課,授課時間一般是週一到週五,學校提供宿舍,戶口可轉入學校

4.畢業證書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屬於非學歷教育,畢業後獲得學校頒發的碩士學位和結業證書,本身的學歷並沒有發生變化。

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獲得註明學習方式(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獲得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5.學費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學費一般在4萬-10萬不等。

非全日制研究生: 學費普遍高於全日制研究生,從幾萬到十幾萬等,mba學費更高,幾十萬的也有。如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mba學費50w+、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mba學費35w+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專業學費8000/年,個別專業學費較高。

6.獎助學金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無獎助學金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一般沒有獎助學金。

全日制研究生:可根據要求申請各項獎助學金。

8樓:普通公考人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全脫產的,即沒有固定的工作,要求全天在學校進行學習。主要是需要參加每年十二月份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也就是統招。目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有學術型和專業型兩種,一般學術型碩士兩年,專業型碩士三年。

對於全日制的博士研究生而言,則自行參加各個學校的招生考試,不安排全國統考。有些學校目前博士招生已經更改為申請制,不需要參加考試,其攻讀學位的時間則更長,在3年到7年不等。

在職研究生是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在高校進行研究生學習,一般是半脫產,即有一部分時間是在職工作,畢業之後仍然是要回原單位工作。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均可以在職攻讀學位。需要注意的是,在職研究生已經在2023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後改稱為“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並不同於原來的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國家統考,和全日制研究生統一劃線,同樣的畢業要求,畢業後具有學位證和學歷證書,和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

無論是在職研究生還是全日制研究生,本身都是一種學習和提高,不存在哪個更好的問題。當然也有看法認為全日制含金量要大於在職。不過,文憑並不一定能代表個人未來的發展。

所以,更應該根據自身的條件進行選擇。

9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差別在於入學方式(有的在職研究生不用參加全國統一考試)、日常學習方式(在職研究生不需要全天候集中學習)、學習費用的承擔(全日制研究生有助學補助、各類獎學金)、畢業年應屆生(在職研畢業年不享受應屆生待遇)待遇等有所不同。

此外,有的在職研究生只能取得學位證而沒有畢業證,而全日制研究生一般都是雙證。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一 適合人群在職研究生 大多數是已經參加工作的在職人員,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全日制研究生 主要針對應屆畢業生,沒有工作經驗。二 上課時間在職研究生 業餘時間上課,上課時間在週末 節假日 寒暑假等法定假期,上課方式有週末班 集中班和網路班,不會影響正常工作。全日制研究生 工作日 周一至周五 全天在校上課...

在職研究生是不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不是全日制的!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張雪峰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鵬強教育銳享 第五期。1 在職研究生一般利用週末學習,一門課集中在兩到三周,上完一門課考一門。內也就是說容在職研究生可以邊上班邊學習。而統考研究生是按學期走,一門課程分布在一學期內完成,學...

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上海華是學院 在職研與全日制研的區別如下 1 全日制研是全日制的上課方式,即周一至周五上課,屬於脫產的 在職研則是屬於不脫產的,它是邊工作邊學習的學習方式,它的上課時間一般是安排在每月的週末或是假期內進行集中授課。2 全日制研能取得雙證即學位證和學歷證,而一般情況下,在職研只有學位證,一月份的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