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有毒嗎

時間 2022-01-12 22:00:11

1樓:康綴賜

杏仁也有好多品種。有些果仁裡含有一種氰甙的毒素,吃了以後可引起中毒,尤以苦杏仁引起的中毒最為多見,且後果嚴重。2023年江蘇南通市醫藥總店飲片加工場青年職工沈俊臣因吃了專供中藥配方使用的炒苦杏仁中毒,經搶救無效死亡,曾在當時醫藥界作為典型事例告誡大家。

苦杏仁中毒多發生在杏子成熟的初夏季節,多因兒童不知道苦杏仁的毒性比一般甜杏仁高數十倍,把杏核砸開吃杏仁;也有吃了**咳嗽中藥裡的苦杏仁中毒,還有是吃了太多涼拌杏仁(未消除大部分毒素)造成中毒。 苦杏仁中毒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進入胃腸道後,苦杏仁甙遇水,在苦杏仁甙酶的作用下,可產生嚴重影響人體細胞功能的氫氰酸,從而破壞中樞神經等重要生命功能。小兒誤食苦杏仁數粒至20粒即可出現中毒現象,症狀初期為口內苦澀、流口水、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慌、四肢無力;繼而心跳加快、胸悶、呼吸急促、四肢肢端麻痺;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四肢冰冷、昏迷驚厥,常發生尖叫,有時會聞到苦杏仁的味道;最終意識喪失、瞳孔散大、牙關緊閉、全身陣發性痙攣,因呼吸麻痺或心跳停止而死亡,尤以兒童病死率高。

預防含氰甙類植物中毒,主要是教育兒童不生吃各種苦味果仁,也不能吃炒過的苦杏仁。若食用涼拌果仁小菜,必須用清水充分浸泡,再敞鍋蒸煮,使毒素揮發,同時也不宜吃得太多

2樓:甕楣楣

苦杏仁有毒苦杏仁的尖和皮含有氫氰酸有毒成分生杏仁中有種有毒成分叫氰甙,它在胃腸道中水解後可放出劇毒成分氫氰酸。氫氰酸能很快被吸收後進入血迴圈,作用於人體各部分細胞,使細胞不能正常呼吸,組織普遍缺氧。氫氰酸作用於呼吸和心血管中樞,會導致這些中樞的麻痺而死亡。

而且由於氫氰酸的毒性大,有些少年出於好奇偶吃一粒也會中毒。苦杏仁中毒一般在吃後1小時左右開始,主要表現出神經中毒症狀。初時嘔吐、噁心、頭痛;繼則心悸、胸悶、全身乏力;最後常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除苦杏仁外,生的李仁、桃仁也會造成同樣的中毒症狀。一旦發現苦杏仁中毒要馬上送醫院**。如果路途遙遠最好先洗胃。

醫生通常利用亞硝酸鈉、硫代硫酸鈉等解毒劑解毒,同時進行強心和興奮呼吸中樞等方式急救,若救治不及時會導死亡事故。

杏仁吃多了真的會中毒致死嗎,苦杏仁吃多少會中毒死亡

可愛娜 杏仁可以分為南部和北部。南杏仁是甜的,也叫甜杏仁。主要產區有河北 北京 山東等地。北杏仁是苦的,又稱苦杏仁,多種植在丘陵和山區。這是北杏仁有毒,而且真的不吃更多。杏仁露是南杏仁,也就是說,杏仁露是甜杏仁所不存在的。北杏仁中有一種叫做杏仁苷的物質,俗稱維生素b17。它的結構非常特殊。分子結構中...

苦杏仁吃多少會中毒死亡

你好!苦杏仁 就是那種桃形扁形的白色杏仁 未經煮熟的超過10克便有危險,煮熟的理論上來講不會造成危險,但是如果過量服用依然會出現心悸,呼吸困難等情況,所以即使是煮熟的市場超市 的杏仁也不宜多食。本人前幾天吃大量杏仁後感覺心臟極度不適,出現明顯心悸現象,兩三天後才逐漸好轉。本人當天的食用量大概在半斤左...

甄嬛傳中鸝妃吃苦杏仁為什麼會死

每天開出一朵花 苦杏仁有毒的。苦杏仁中毒機理主要是由於苦杏仁苷被腸道菌群中的 葡萄糖苷酶水解,產生氫氰酸而被吸收。氰離子能與細胞色素氧化酶的三價鐵 fe3 結合,阻斷了氧化呼吸過程中電子的傳遞,致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最後組織細胞因缺氧而窒息。 玻璃 苦杏仁是有毒性的。杏仁內含有 是一種劇毒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