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讀記》給你的啟示是,竊讀記給你了什麼啟示

時間 2022-01-08 15:45:11

1樓:

《竊讀記》,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新書的渴望之情。

1. 通過學習記敘與描寫的語句,體會文中「我」的心情;竊讀記 教學目標

2. 在教學中滲透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在本文中應理解為「偷偷地」、「暗中」之意,如「竊笑」。

3. 「竊讀」的含義:假裝逛書店,其實是要讀書店裡的書而不買,趁店員不注意時暗中偷讀。

要求:(1)分別用一句話概括主要內容;

(2)再分別用乙個詞語概括當時作者的心理(心情)。

明確:(1)因「竊讀」而被趕出了書店。——孤獨無助

(2) 得到店員的關心幫助,讀完了一本好書。——感動、感激

順序:(1)發現「竊讀」這一好方法;

(2)到幾家書店讀完一本書;

(3)裝作其它顧客的家屬;

(4)以雨天避雨為藉口留在書店;

(5)用花生公尺充飢;

(6)藏在書店一角避免引人注意。

小結:煞費苦心,想方設法去讀書。

2樓:西柚

啟示:讀書可以給人們帶來無窮的智慧型會無盡的快樂,可以使我們懂的許多道理

3樓:虎子用的

讀書能給人帶來智慧型和快樂,豐富精神生活,我們要多讀書,讀好書。

竊讀記給你了什麼啟示

4樓:小晨晨快長大

啟示:珍愛讀書,奮發向上

文章寫出了作者對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我也要學習作者這種愛書的精神,用無窮的知識來豐富我的課外活動,多看些課外書,就能多寫一些好作文,就能積累更多的好詞佳句,就能豐富我的知識。

讀了《竊讀記》這篇課文之後,我感到與作者相比我很慚愧。

《竊讀記》現代作家林海音女士創作的一篇散文。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乙個小女孩去書店竊讀,從書中得到了很大樂趣的事,她常常光顧書店,卻從不購買書,所以她想方設法地把自己隱藏起來。

藏在人群中或者貼在乙個大人身旁。直到飯店飄來一陣陣菜香,書店的日光燈也亮起來的時候,她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有時還會為了看完一本書而跑幾家書店。她這種強烈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真令人感動。

5樓:匿名使用者

《竊讀記》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乙個小女孩去書店竊讀,從書中得到了很大樂趣的事,她常常光顧書店,卻從不購買書,所以她想方設法地把自己隱藏起來。藏在人群中或者貼在乙個大人身旁。直到飯店飄來一陣陣菜香,書店的日光燈也亮起來的時候,她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有時還會為了看完一本書而跑幾家書店。她這種強烈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真令人感動。

文章裡令我感受最深的句子是:「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仔細想想,這句話有著很深的含義。

老師告訴我們,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對我們來說,書籍和糧食同樣重要,因為書籍就是我們的精神糧食,它可以使我們增長知識,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可見,讀書是多麼重要啊!

現在,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讀書,但是卻有些同學不愛讀書。想一想從前,作者要讀一本書有多困難啊,我們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高爾基曾經說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杜甫也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書不僅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面,還可以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的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珍愛讀書,奮發向上

請採納,謝謝

7樓:小周春燕

文章寫出了作者對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我也要學習作者這種愛書的精神,用無窮的知識來豐富我的課外活動,多看些課外書,就能多寫一些好作文,就能積累更多的好詞佳句,就能豐富我的知識。 讀了《竊讀記》這篇課文之後,我感到與作者相比我很慚愧。

西遊記給你的啟示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kunmingxiaojin

最近,在萬眾期待中,張紀中版西遊記終於在網路上與觀眾見面了,與83版《西遊記》相比,個人覺得除了人物演技之外,張紀中版西遊記也不可不稱之為經典。而更重要的在於,看完張紀中版西遊記,在對人或事的看法上或多或少的有了些許自己的觀點。首先,從整個劇情來看,或許正如張紀中所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自己的英雄,而孫悟空就是時代所需的敢於與一切惡勢力做鬥爭的英雄,在整部《新西遊記》中,無處不看到充斥著當代元素的社會元素,最經典之處恐怕在於孫悟空大鬧地府見到閻王時說:

「原來你就是地府的主啊,像你這廝,貪個髒,枉個法的倒是近水樓台了」。看似雷人,然而仔細一想,這正是這個時代的現象麼,這樣看來,新版西遊記也的確與時俱進呀,將孫悟空塑造為這個時代所需要的英雄。前不久也看了一篇文章,稱《西遊記》中,真假美猴王時,其實孫悟空已經被如來佛祖給殺死了,其觀點總結起來大概也就是因為孫悟空他得罪了佛祖,更因為其師傅是佛祖的同門師弟菩提祖師,而這倆是兄弟其實也是明爭暗鬥的主,再加上尋悟空桀驁不馴的個性,如來因此要除之而後快,也好管教六耳獼猴。

或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觀點吧,可是個人覺得這種觀點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個人認為:佛祖既然稱之為佛祖,關鍵在於其寬容之心之大無法形容,更是寧願犧牲自己去度別人的佛法,試問佛法如此高深,有如此寬容之心的人,會因為別人冒犯了自己而

將之斬草除根麼?不管其真

9樓:sky水雲齋

《西遊記》是中國歷史上的一部經典**,其思想內涵被無數人**過。《西遊記》被搬上熒幕後,更是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歡。我們且不要去追究《西遊記》的思想內涵到底是什麼。

因為每個人站的視角不同,就這樣問題就會有不同的見解。作為普通人,我們應該從《西遊記》中每個人物身上得到一些有益的人生啟發。

學唐僧的執著

首先要學唐僧的堅定的信念,象他那樣非要到西天把「真經」取回,不達到目標誓不罷休,經歷萬難也在所不辭。

懂得「悟空」

只有不斷地「悟空」,才能洞悉事物的本質。空則通,通則靈。所謂靈,就是變化無窮,因為孫悟空不斷「悟空」,所以他會七十二變化,他在西遊記中最厲害。

努力做到「八戒」

要想修得正果,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懂得克制自己。對於乙個企業工作者來說,要做到「八戒」:戒欺、戒貪、戒驕、戒燥、戒懶、戒獨、戒粗、戒滿。

學沙僧的「傻」

他每天都任勞任怨,每天都忍辱負重,每天都腳踏實地,每天都「傻」乎乎地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真誠地調節同事間的矛盾,一起完成自己的目標。在西遊記中,沙僧的語言很少,但沙僧卻是團隊的潤滑劑。沒有沙僧的「傻」氣,就沒有團隊的和諧。

學習小白龍的服務精神

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別人服務,同時也在享受別人的服務。在《西遊記》中,小白龍就非常具有服務精神。他總是默默無聞,卻腳踏實地甘心為唐僧服務,相伴唐僧一路西天取經。

路遙知馬力,用在小白龍身上是再恰當不過了。

《竊讀記》寫出了「我」對讀書的 ____和的____。《小苗 與大樹的對話》使我們得到__ ___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 渴望

三貫通 讀閒書的好處

讀書 意義

讀書時候 聯絡

讀了《竊讀記》和《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有什麼啟示作文350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了,公園裡又成了花的海洋,看,紅玫瑰、並蒂蓮、粉桃花、黃迎春花……它們一朵朵開得多豔呀!當然這些花中,我覺得最美的,還是要數那山坡上的桃花,粉紅的一大片,顯得格外耀眼。

走近桃花樹下,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桃花清香,香味讓人神清氣爽。枝頭的一朵朵桃花,就像是乙個個害羞的姑娘,紅著臉頰。而整株桃樹,就像是桃花仙子在舉行舞會,它把所有的桃花都邀請過來跳舞,而桃花們則爭先恐後的展現自己最美的身姿,乙個個在枝頭、在樹梢相互比美。

你看!桃樹中每一根枝條上都長滿了桃花,它們有的還在妹妹的沉睡著,有的才兩三片花瓣,也有的開得正豔,這一朵的花瓣搭在另一朵花瓣上,熙熙攘攘真熱鬧。聞著香味,我沉醉在了這美妙的舞會當中。

竊讀記裡竊作者指的是什麼,竊讀記裡的作者算偷嗎 為什麼

愛做作業的學生 所以這裡的 竊 只是偷偷吸取知識罷了,並不是偷。小女孩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由於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買書,又熱愛讀書,只好 竊讀 怕被老闆發現然後被趕出去。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

竊讀記主要內容,竊讀記的主要內容(簡潔)

home友誼第一 竊讀記的主要內容是 放學後,我 奔向竊讀的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之中,既快樂又懼怕的竊讀,有時候,以 雨天為藉口,可以在書店裡長時間的看書。 樂之曐 課文以 竊讀 為線索,以我放學後匆匆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地離開的時間順序為線,插入藏身於眾多顧客中 借雨天讀書等場景,細膩生動地描...

竊讀記摘錄段落並點評,竊讀記的分段,段意

第四自然段 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我很快樂,也很懼怕 這種竊讀的滋味!點評 這段的第二句是本文的中心句,作者快樂的是能閱讀到這本書,從精神上受到了滋養 懼怕的是萬一被書店老闆發現就會把她趕出去 斥責她。寫出了作者的兩面心理。後面的我都忘了,希望這些能對你有幫助 朱太陽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