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讀記主要運用了什麼描寫和什麼描寫

時間 2021-07-03 05:59:42

1樓:

竊讀記主要運用了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

一、動作描寫

1、我跨進店門,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來了。

“跨、鑽、擠”三個動詞,表現"我”對讀書的如飢似渴。

2、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

運用了比喻句,把“我”比作一匹餓狼,形象生動寫出了“我”強烈的求知慾。

二、心理描寫

1、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好像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實,我的心裡是怎樣高興地喊著:“再大些!再大些!”

表現出了“我”對讀書的熱愛,也表現了孩子的天真與狡黠。

2、我邊走邊想:“昨天讀到什麼地方了?那本書放在**?左邊第三排,不錯……”

記住書本的位置,表現出對書本的渴望。

創作背景

作者小時候在北京長大,在此度過了25年的時間,2023年回到故鄉臺灣後,她將北京的生活點滴寫成《城南舊事》一書,此文即是其中的一篇,所寫的也是作者在北京的童年生活。

作品賞析

讀者表面上是在讀故事,為故事所吸引;實際上是為孩子在故事進展中的心理變幻而感動第一次“竊讀”,心理變幻層次就可以稱得上豐富的:先是看到顧客很多,感到“安心”,然而又為書可能賣完了,感到“擔憂”。

進入店門時,是“暗喜”,找到書以後,是“慶幸”、“高興”(“專候我的光臨”的感覺)。而被老闆壓住書本以後,則是“羞慚而尷尬”,“漲紅了臉”,“悲憤地反抗”,“軟弱無力”。在眾目睽睽之下“狼狽地跨出了店門”,而內心則充滿了不平(“彷彿我是一個不可以再原諒的慣賊”)。

把雙重對比和豐富的心理層次結合起來,是此文最明顯的特點。從構思上來說,這還沒有接觸文章的主體,文章的主體是好心店員的出現。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襯托這個好心店員。

照理說這個好心店員該用最大的篇幅去描繪,用濃重的筆墨。

2樓:別微熹

《竊讀記》的作者善於通過對人物心理、動作和神態的細緻描繪,來描寫心境。

《竊讀記》是2023年上海教育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海音,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竊讀記運用了什麼樣的描寫方法

3樓:假面

運用了動作和心理描寫。

動作描寫:

我跨進店門,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來了。“跨、鑽、擠”三個動詞,表現"我”對讀書的如飢似渴。

心理描寫:

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好像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實,我的心裡是怎樣高興地喊著:

“再大些!再大些!”表現出了“我”對讀書的熱愛,也表現了孩子的天真與狡黠。

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作者綜合運用了細緻入微的動作、自語式的獨白等描寫方式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使文章富有動人的魅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自語式的獨白。這是心理描寫的一種表達形式,它是通過主人公的內心獨白,表達自己當時的心境和情感。

五年級上冊語文《竊讀記》一文中,有兩個場景描寫,一個是什麼,另一個是什麼通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上冊語文《竊讀記》一文中,有兩個場景描寫。

一個是“藏身於回眾多顧客中讀書”答。

另一個是“借雨天讀書”。

擴充套件資料《竊讀記》現代作家林海音女士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

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作者綜合運用了細緻入微的動作、自語式的獨白等描寫方式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使文章富有動人的魅力。

6樓:惠民農業開發

《竊讀記》一文中,有兩個場景描寫,一個是什麼,另一個是什麼。通過這兩個場景,我們看到了一個怎麼樣的孩子

《竊讀記》這篇課文細膩地描繪了作者"竊讀"的感受,表現了什麼?

7樓:demon陌

《竊讀記》這篇課文細膩生動地描繪了“竊讀”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我”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本文主要寫了“我”匆匆趕到書店,藏於大人中間或藉著雨天匆忙而貪婪地讀書,到了晚上才依依不捨地離開的經過。

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作者綜合運用了細緻入微的動作、自語式的獨白等描寫方式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使文章富有動人的魅力。

8樓:寶格格

以“竊讀”為線索,生動地再現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地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地離開的整個“竊讀”的動作和心理活動的經歷。

細膩地描繪了“竊讀”的複雜滋味,表現了作者對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喜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10樓:劉十三

細膩生動地描繪了"竊讀"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我"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竊讀記裡竊作者指的是什麼,竊讀記裡的作者算偷嗎 為什麼

愛做作業的學生 所以這裡的 竊 只是偷偷吸取知識罷了,並不是偷。小女孩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由於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買書,又熱愛讀書,只好 竊讀 怕被老闆發現然後被趕出去。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

《竊讀記》給你的啟示是,竊讀記給你了什麼啟示

竊讀記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新書的渴望之情。1.通過學習記敘與描寫的語句,體會文中 我 的心情 竊讀記 教學目標 2.在教學中滲透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在本文中應理解為 偷偷地 暗中 之意,如...

立刻立刻立刻立刻造句運用了什麼描寫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和具體環境描寫。在那黑暗的時代,地下黨員一旦被發現,立刻就會遭到逮捕 如果逃跑,立刻就會遭到追殺 一旦 立刻就會被宣判甚至被槍決 一旦有叛徒出現,敵人立刻就會順藤摸瓜,嚴重威脅這個地區黨員的安全。上課鈴一響,老師立刻走進教室,然後要求同學們用 立刻。立刻。這個片語造句,同學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