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讀記中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 這句話用了對比的手法嗎

時間 2021-10-15 00:03:33

1樓:曉龍老師

是對比的手法。這句話是課文的中心句,集中概括了竊讀的百般感受,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體現。「我」渴望讀書,而又無力購買,因此只好「竊讀」。

內容簡介:

《竊讀記》現代作家林海音女士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

作者綜合運用了細緻入微的動作、自語式的獨白等描寫方式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使文章富有動人的魅力。

寫作背景:

此文寫於2023年8月10日。作者小時候在北京長大,在此度過了25年的時間,2023年回到故鄉台灣後,她將北京的生活點滴寫成《城南舊事》一書,此文即是其中的一篇,所寫的也是作者在北京的童年生活。

作者在竊讀上花了很多篇幅,但是趣味並不同,不斷變化,顯得挺豐富。被迫離開,很有趣味;偽裝隨意翻閱,也有趣味。

享受到閱讀之樂,也是有趣的,不過這時的趣味,成了另一種型別:「當智慧型之田豐收,而胃袋求救的時候,我便從口袋裡掏出花生公尺來救急。要注意的是花生皮必須留在口袋裡。

」求知慾得到滿足,肚子感到飢餓,乙個是心靈的,乙個是生理的,二者不同層次。

但是,用一對比喻:「智慧型之田和「胃袋」,用「豐收」、「求救」、「救急」,把二者聯絡起來,這樣表面上是「用詞不當」,但筆法是語義錯位,是自嘲,是幽默,把自己寫得可笑。但正是在這種自嘲中,讀者和作者共享孩子的喜悅和自得。

對比的特點是兩個極端,但是作者並不因為對比,而把人物內心的情感僅僅限定在兩個極端上。在兩個極端之間,作者沒有忽略豐富的層次。

孩子經不住求知慾的**,重新到書店「竊讀」,先是提防「難堪」的焦慮,接著形容讀後的快樂如「喝醉了酒似的」,「踉踉蹌蹌,走路失去控制的能力」,「被快樂激動得忘形之軀,便險些撞到樹幹上去」,這是自嘲。

有時,書店架上的書找不到了,便「憤憤」地想,「世上有錢的人這麼多,他們把書買光了。」這在表面上是「憤憤」,實際上是自我調侃,表現自己的憤激是多麼幼稚。

作者簡介:

林海音,2023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台灣苗栗縣頭份鎮人,祖籍廣東蕉嶺,著名作家。**家、散文家。五歲開始遷居北京,在北京讀書長大。

她的童年生活,在她的**《城南舊事》中可以看到,這部**在八十年代改編成電影,影響很大,使她成為祖國大陸讀者最熱悉和喜愛的台灣作家之一。近年來,林海音的散文陸續介紹到祖國大陸,文筆細膩而溫婉,受到讀者很大的歡迎。

2樓:

這句話是課文的中心句,集中概括了竊讀的百般感受,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體現。「我」渴望讀書,而又無力購買,因此只好「竊讀」。但所謂「竊」,也無非是唯讀不買。

「我」在閱讀中感受著書籍所帶來的智慧型與快樂,卻時刻害怕被店員或老闆發現受到訓斥和哄趕,這種書內世界的吸引與沉迷,書外世界的擔憂與緊張,使快樂與懼怕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複雜的、難以言說的感受,正是竊讀的滋味。你可以再看看101教育ppt的課件和教案,加深理解。

「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請在文中畫出,描寫我的這種心理活動的句子並說說這樣寫的好處。

3樓:家老九爺

這句話的理解:

快樂指的是:書中的世

界使我著迷,我很快樂.

懼怕指的是:書外的世界是我擔心,害怕員工和老闆的發現,驅趕我.

這句話的理解是:我渴望讀書,但又無力購買,只好竊讀.我是可害怕著員工和老闆的發現,心裡

害我、書中的世界使我著迷,書外的世界又是我擔心,這種快樂與懼怕交織在一起,心裡很高興,

就是竊讀的滋味!

這樣寫的好處:

這樣寫生動的寫出來主人公那種對於讀書的執著,喜愛,令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的生動。 任務更加的飽滿。同時這句話是課文的中心句,集中概括了竊讀的百般感受,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體現.

「我」渴望讀書,而又無力購買,因此只好「竊讀」.但所謂「竊」,也無非是唯讀不買.「我」在閱讀中感受著書籍所帶來的智慧型與快樂,卻時刻害怕被店員或老闆發現受到訓斥和哄趕,這種書內世界的吸引與沉迷,書外世界的擔憂與緊張,使快樂與懼怕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複雜的、難以言說的感受,正是竊讀的滋味.

這句話出自:

《竊讀記》是2023年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海音女士,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

作品賞鑑:

以「竊讀」為線索,以放學後急匆匆地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離開的時間順序和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讀書兩個場景的插入,細膩生動地描繪了「竊讀」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我」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作者善於通過自語式的獨白描繪心境,表達自己的感情,如,「啊!它在這裡,原來不在昨天的地方了」,來表達終於發現書並沒有賣出去,又可以接著讀的驚喜;「就像在屋簷下躲雨,你總不好意思趕我走吧」,利用「下雨天,留客天」這種理所當然的藉口,自我安慰,在書店裡開心地讀下去,有幾分童稚,還有幾分詭異。在「竊讀」這種氛圍中,一方面享受閱讀的快樂,一方面還要時刻關注周圍的環境,非常形象生動地表現了「我」的心情變化,使人如歷其境。

此外,作者還善於用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如,「我跨進店門,暗喜沒人注意。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

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來了。」這其中一系列的動作描寫,寫出了書店的顧客之多,更表現了「我」對讀書的如飢似渴。

本文寫了我兩次竊讀的經歷。竊讀表現了我對讀書的鍾愛之情以及想讀書卻沒錢買書只能去書店偷偷看書的痛苦和無奈。

文中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黑色多皺的布裙」比作「支不開的破傘」,形象地表現了「我」無錢買書的窘迫處境,襯托了「我」受到店員「禮遇」後愉悅松快的心情。[1]

4樓:惠惠

這句話是課文的中心句,集中概括了竊讀的百般感受,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體現.「我」渴望讀書,而又無力購買,因此只好「竊讀」.但所謂「竊」,也無非是唯讀不買.

「我」在閱讀中感受著書籍所帶來的智慧型與快樂,卻時刻害怕被店員或老闆發現受到訓斥和哄趕,這種書內世界的吸引與沉迷,書外世界的擔憂與緊張,使快樂與懼怕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形成

「『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課文中有一些語句描寫了『我』的這種心理活

課文中有一些語句描寫了「我」的這種心理活動,找出來多讀幾遍,體會這樣寫畢竟這課文我也忘得差不多了(現在初二的某只)

竊讀記的: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的讀著.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

(1)這句話用(餓狼)比喻「我」讀書的樣子,這樣寫的更讓人感受到(我強烈的求知慾以及對讀書的渴望與喜愛).(2)句中的破折號的作用是(① ).(①解釋說明;②提示下文;③語意轉換)(3)這句話用「快樂」和「懼怕」這兩個意思相反的詞語,是為了說明(「我」竊讀的感受是既快樂又恐懼 )

竊讀記裡竊作者指的是什麼,竊讀記裡的作者算偷嗎 為什麼

愛做作業的學生 所以這裡的 竊 只是偷偷吸取知識罷了,並不是偷。小女孩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由於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買書,又熱愛讀書,只好 竊讀 怕被老闆發現然後被趕出去。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

竊讀記主要內容,竊讀記的主要內容(簡潔)

home友誼第一 竊讀記的主要內容是 放學後,我 奔向竊讀的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之中,既快樂又懼怕的竊讀,有時候,以 雨天為藉口,可以在書店裡長時間的看書。 樂之曐 課文以 竊讀 為線索,以我放學後匆匆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地離開的時間順序為線,插入藏身於眾多顧客中 借雨天讀書等場景,細膩生動地描...

竊讀記摘錄段落並點評,竊讀記的分段,段意

第四自然段 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我很快樂,也很懼怕 這種竊讀的滋味!點評 這段的第二句是本文的中心句,作者快樂的是能閱讀到這本書,從精神上受到了滋養 懼怕的是萬一被書店老闆發現就會把她趕出去 斥責她。寫出了作者的兩面心理。後面的我都忘了,希望這些能對你有幫助 朱太陽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