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與中國註冊會計師CPA的區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1-03 17: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acca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到底該考acca還是註冊會計師,兩者之間的不同點在哪?acca和註冊會計師哪個更難,哪個通過率更高?

高頓網校小編整理了acca和cpa兩者的區別和聯絡,一起看過來:

在中國會計人員紛紛爭考國內cpa(簡稱cicpa)的時候,acca以其獨特的優勢讓人們看到了更為國際化和系統化的財務人才認證模式。

一、兩者目標不同。cicpa培養的是執業註冊會計師,它的目標在於培養專才。而acca的目標在於培養複合型的高階管理人才,而非一般的記賬員或審計員。

二、涵蓋知識體系不同。cicpa只包括經濟法、稅法、財務成本管理、會計和審計這並列關係的五門課程,而acca包括財務呈報體系、審計體系、財務管理體系、法律體系和稅收體系在內的十四門課程,這些課程分布在三個階段,層層遞進、逐漸深入,涵蓋了本科財務教學的所有科目和碩士研究生教學的部分科目。

acca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三、考試角度和題型不同。cicpa側重於會計審計技術標準,一般只考慮財務因素,關鍵在於計算的快、精、準,考試的題型是主客觀題各佔一半,往往不要求聯絡實際,具有*10的標準答案;而acca以實際案例為背景,強調的是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綜合考慮財務因素和非財務因素,題型除*9階段的客觀題外,之後階段全部為主觀題,且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考官喜歡看到獨到的見解,出其不意卻言之有理的邏輯分析,以及恰當地聯絡實際生活中的案例。

四、通過率不同。cicpa每年的通過率為10%左右,面對中國如此眾多的考生,要達到這樣的通過率,考官們往往會呈現一些偏題和怪題;而acca每年全球的平均通過率為40%-50%,低級別科目通過率甚至更高,這是因為acca不去刻意控制通過率,當學員的真實水平達到及格標準的時候,往往都會通過考試。

五、採用語言不同。這是兩者的直觀區別,相比於cicpa的中文形式,acca從教材、習題到考試全部為英文,所以要參加考試對英語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而最終完成acca考試的人士毫無疑問是精通專業英語的國際複合型人才。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高頓教育

acca和cpa兩者從考試的角度分析區別有以下幾點:1、涵蓋知識體系不同;2、考試角度和題型不同;3、通過率不同;4、採用語言不同。

3樓:高頓網校張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很多人覺得acca在中國認可度不及中國註冊會計師,而且沒有簽字權,那為什麼還要考acca?acca在普通中資企業中的認可度確實低於中國註冊會計師,但實際差別並不大,而且大多數acca學員畢業後並不會進入普通中資企業,多數是知名中資企業或外資企業。目前acca中國區認可雇主超過500家,已涵蓋了所有的著名中資企業,至於外資企業,acca的認可度更是遠高於中國註冊會計師。

關於簽字權,實際上只有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時簽字權才能派上用場,而簽字權也並不是每乙個審計人員都需要的,乙個事務所有兩個人有簽字權就夠了。所以會計師事務所更看重的是個人專業能力,而不是簽字權。自2023年一月中國會計準則與國際全面接軌後acca便開始與中注協進行協商,隨著協商的進行與中國國際化程序的加快,基本上在兩三年後中注協與acca即可達成互勉協議,到時acca在中國將會取得與中國註冊會計師相等的法律地位。

高頓網校將始終秉承"成就年輕夢想,開創新商業文明"的企業使命,加快國際化程序,打造全球一流的財經網路學習平台!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台提問!

4樓:羊羊豬愛寶寶

cpa是註冊會計師,國內的認知度還是不錯的;acca是特許公認會計師,國球認可,特別是在國外。考完cpa,可以免考acca的部分課程。

過來人告訴你acca和cpa哪個含金量高

5樓:水瓶沒有眼淚

作為知名度很高的兩種高階財會認證,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也稱國際註冊會計師)與cicpa(中國註冊會計師)讓很多新手頭暈,哪個含金量最高?考哪個對求職最有幫助?要如何抉擇?

下面高頓acca和大家一一分析:小編再送乙個acca考試資料報,可以分享給小夥伴,自提,戳:acca資料【新手指南】+內部講義+解析音訊

1.培養人才不同

中國註冊會計師,顧名思義只在中國適用,培養的是專業執業的註冊會計師,屬於會計和審計的專業技術人才,一般做的是專業會計的工作。

acca培養的是複合型的高階財務管理人才,而非專注於某一領域的執業者。不管你去國企、外企、內資企業、私營企業,事務所、或機關單位都是可以的,而且是國際適用。

知識體系設定不同

cicpa考試專業六門,再加一門綜合,分別是會計、審計、財務管理、稅法、經濟法、戰略,這六門科目基本呈並列關係,難度相差不大,鑽研得也很深。cpa太精,所以從業範圍限於會計和審計幾個領域。

acca包括財務呈報、審計、財務管理、法律和稅收在內的十四門課程,這些課程分布在三個階段,層層遞進、逐漸深入,涵蓋了本科財務教學的所有科目和碩士研究生教學的部分科目,能讓你擁有乙個很紮實的且具有國際性的財務知識框架。

2.基礎要求不同

學習cicpa必須要有一定會計專業基礎,其內容是建立在會計專業基礎知識之上的。而且本科在讀階段沒辦法參加考試,需要大學畢業證才可以。

知識體系呈階梯狀,難度層層遞進,acca課程設定上已經考慮到了零基礎學員的存在,因此零基礎和基礎較差的學員也能學好acca。

3.考試角度不同

cicpa側重於會計和審計,最終服務於審計,因此一般只考慮財務因素,考的更多的是計算,要求精準、快速,考試的題型一般是主客觀題各佔一半,大部分都不需要論述,具有唯一標準的答案。

acca以實際案例為背景,強調的是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綜合考慮財務因素和非財務因素,題型除第一階段的客觀題外,之後階段全部為主觀題,且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考官喜歡看到獨到的見解,出其不意卻言之有理的邏輯分析,以及恰當地聯絡實際生活中的案例。

4.通過率不同

cicpa考試旨在選拔人才,因此難度非常高,每年都是百萬考生「過獨木橋」,據相關資料統計,國內每年注會通過率維持在10%左右。

acca每年的全球平均通過率大概在40%-50%,acca並不會去刻意控制通過率,50分為及格線,只要你的真實水平達到了標準,那就肯定能通過。

5.採用語言不同

這是兩者的直觀區別,相比於cicpa的中文形式,acca從教材、習題到考試全部為英文,所以要參加考試對英語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而最終完成acca考試的人士毫無疑問是精通專業英語的國際複合型人才。小編再送乙個acca考試資料報,可以分享給小夥伴,自提,戳:acca資料【新手指南】+內部講義+解析音訊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6樓:會計網

cpa是中國註冊會計師,acca是英國 特許公認會計師:

cpa是指依法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註冊會計師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審查企業的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有關的報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等。尤其是在執行上市公司審計時,註冊會計師不僅要鑑證乙個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規和制度,而且還要判定其會計報表是否遵循了真實性、公允性和一貫性原則。

由註冊會計師依法執行審計業務出具的報告,具有證明效力。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考生在通過專業階段考試的全部科目後,才能參加綜合階段考試。

acca考試培養人的主要方向還是財務會計和審計方向,雖然也涉及管理會計內容但不是其重點。acca的優勢在於對財務會計所有領域全面覆蓋,而且研究深入,對英國的財務會計準則也花費大量篇幅研究,完成acca的認證完全具備財務會計領域的中高階職位的知識結構要求。

很多人覺得acca在中國認可度不及中國註冊會計師,而且沒有簽字權,那為什麼還要考acca?acca在普通中資企業中的認可度確實低於中國註冊會計師,但實際差別並不大,而且大多數acca學員畢業後並不會進入普通中資企業,多數是知名中資企業或外資企業。目前acca中國區認可雇主超過500家,已涵蓋了所有的著名中資企業,至於外資企業,acca的認可度更是遠高於中國註冊會計師。

所以對於未來

acca就業大家是可以完全放心的。

關於簽字權,實際上只有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時簽字權才能派上用場,而簽字權也並不是每乙個審計人員都需要的,乙個事務所有兩個人有簽字權就夠了。所以會計師事務所更看重的是個人專業能力,而不是簽字權。自2023年一月中國會計準則與國際全面接軌後acca便開始與中注協進行協商,隨著協商的進行與中國國際化程序的加快,基本上在兩三年後中注協與acca即可達成互勉協議,到時acca在中國將會取得與中國註冊會計師相等的法律地位。

acca在國內的就業前景非常好,作為一名通過考試的會員來說, acca年薪非常高。

通過以上內容,你弄清楚acca和cpa的關係了嗎?沒有最好的證書,只有真正適合自己的,所以考生們在報考之前,一定要弄明白自己想要做什麼,未來準備在**發展。

7樓:東亞國際教育

會計行業有許多證書可以考,面對如此多的證書,因為精力有限,初入會計行業的同學總是會想要選擇對自己最用的證書,acca和cpa 這兩大證書究竟要怎麼選擇成了一大難題。小編今天就來和大家討論一下acca證書和cpa證書到底要怎麼選擇:

cpa(註冊會計師)

在國內的認可程度很高,含金量自然也不容置疑。cpa是畢業後才可以報名參加考試,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報名參加考試。

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

在國際上存在的時間比較長,而且國際認可度非常高,擁有很多個國家的註冊會計師簽字權。

cpa

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

1.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

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綜合階段考試:

1.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 已取得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頒發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並且在有效期內。

acca

報名註冊acca 考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即可:

1. 凡具有教育部承認的大專以上學歷,即可報名成為acca 的正式學員;

2. 教育部認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順利完成大一的課程考試,即可報名成為acca 的正式學員;

3. 未符合1、2項報名資格的16周歲以上的申請者,也可以先申請參加fia基礎財務資格考試。

在完成基礎商業會計、基礎管理會計、基礎財務會計3門課程,並完成acca 基礎職業模組,可獲得acca 商業會計師資格證書,資格證書後可豁免accaf1-f3 三門課程的考試,直接進入技能課程的考試。

cpa

cpa待遇非常好,在一線城市,考過cpa的應屆生一般是8000左右,如果具備1-3年的工作經驗,年薪可以達到20萬以上,具備5年工作經驗,年薪一般都在30萬-100萬左右。

acca

acca會員的年薪主要在10萬至80萬之間,遠高於一般市場上的財務人員的收入。

國際證書會員中26歲-30歲的會員中主要薪資範圍集中在10萬-30萬,起薪都在5萬以上。

先考cpa

做審計師,cpa的說服力更大。所以為了早一點入行,先考cpa相當必要。根據acca官方規定,拿下cpa後再考acca,可以免試前9科,只需要再考5科。

這樣一來對於考下雙證,無疑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cpa是中文證書,先考可以更好地理解會計學知識。

先考acca

acca科目比cpa難度略低,對新手更友好。cpa難度較大,通常新手去考cpa所需的時間約為4到5年。所以說先考acca,在難度上對新手更為友好。

並且,在沒畢業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去考cpa 的,此時選擇acca無疑是你最好的選擇,畢業後再去參加cpa 考試,不僅在知識上面有銜接,能夠讓你更快通過cpa 考試,並且時間也並不衝突。先考acca的好處是在拿下幾個科目後就能拿著簡歷去找工作,一邊上班一邊複習,相對來說可以減少脫產考證的時間。

當然說了這麼多,選擇權還是在你自己的手裡,每個人情況不同,做好選擇然後一直向前,別辜負想要不斷變優秀的自己就好!

AIA與CPA(中國註冊會計師) ACCA有何差別

aia與acca的課程設定和課程目標都是一樣的,使用的書本也都是同乙個出版社出版的,對於學員來說,aia在考試制度和考試費用上比acca具有明顯的優勢,aia先考試後付費,前12門課一年又六次機會考試,但是acca一年只有兩次考試機會,所以這樣的aia的通過率要更高一點!acca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註冊會計師考試合格證管理如下,考單科的話,成績只保留5年 專業階段單科成績5年內有效,考生通過專業階段全部科目考試後,取得長期有效的 註冊會計師考試專業階段合格證書 考生通過綜合階段科目考試後,取得 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 取得全科合格證考生,如5年內申請成為中注協會員,並滿足繼續教育要求,全科合...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可以的本科應屆大學生都可以的 cpa是註冊會計師 certified public accoutant 的英文縮寫,是指依法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 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註冊會計師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審查企業的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 辦理企業合併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