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與acca哪個更難考?哪個級別更高一些

時間 2021-08-30 10:51:32

1樓:

一個是國際註冊會計師(acca),一個是國內註冊會計師(cpa),雖然因為主權問題acca沒有國內審計簽字權,但兩者的認可度和含金量卻極其相似。對於想要在國內從事審計行業的人來說,自然cpa是更好地選擇。不過對於大多數人來講,acca與cpa證書在認可度上其實並無太大區別。

那麼我們可以選擇一個更加容易考過的證書。那麼,acca和cpa哪個更容易呢?

以下是acca和cpa證書歷年的通過率情況:

當然每年報考cpa和acca的人都不在少數,雖然acca作為一個國際註冊會計師,國內的報考人數並一定超過cpa,但在國際上卻是學員和會員數量最多的資格考試了。單從通過率上看,acca的難度確實要低於cpa。那麼,acca與cpa,除了通過率,它們還有哪些區別呢?

我們一起來對比看看。

acca證書:

9 科基礎階段+4 科專業階段

每年4個考試季,一年最多考8科,約2年-3年考完

每科平均通過率 50%

參加考試條件:本科在讀或大專畢業

最大優勢:全球屌絲逆襲神器(國際性財務證書、含金量高、國內認可度高)

適合人群:本科在讀或大專以上畢業生

適合人群:欲在國內謀求會計師事務所、外資企業、國有外向型企業、民營外向型企業、金融企業分析崗位

cpa證書:

6 科專業課+1 科大綜合

約2 年至 5 年考完(3 至4 年為多數)

參加考試條件:本科畢業

最大優勢:中國審計報告須由 cicpa 簽字生效

適合人群:在職人員,無acca 證書者,欲在中國大陸跳槽到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大型外企、大型國企、優秀民企;已考 acca 者,欲長期從事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工作 7 年以上,獲得中國審計報告簽字權者。

以上就是acca和cpa證書各大區別,在我們選擇報考哪個證書時,一定要考慮到自身的職業發展方向和自身的報考條件再做出選擇比較好。不過,筆者相信對於大部分財務人士來講,兩者的含金量都是屈指可數的。

2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acca考試分為f階段和p階段,全英文考試,f階段:f1~f9;p階段:p1~p3必考,p4~p7任選兩門。acca考試每科通過率45%左右,低階別科目通過率更高。

acca16門考試科目循序漸進,非常適合零基礎和基礎較差的學員,acca培養的是複合型的管理人才。

cpa考試是“6+1”模式:包括專業階段和綜合階段。其中專業階段有6門科目:

經濟法、稅法、財務成本管理、會計、審計、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綜合階段只有1門。cpa考試每科通過率25%左右。

學習cpa必須要有一定會計專業基礎,其考試內容建立在會計專業基礎知識之上,cpa培養的是會計和審計的專業技術人才。

就難度而言,cpa考試難度大於acca,但是acca是全英文考試。acca與cpa哪個好考就是一千個哈姆雷特了。

cpa和acca哪個好考,哪個含金量大一些

3樓:東亞國際教育

在國內很多財務人都喜歡把acca國際註冊會計師和cpa(國內)註冊會計師這兩張證書放在一起比較,雖然一個是國內一個是國際,但一字之差,兩者在就業方向、通過率、知識體系等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一、定位不同

cpa考試的特點是選拔人才,培養的是專業執業的註冊會計師,屬於技術型人才;而acca的特點則是培養人才,旨在培養複合型的高階財務管理人才,而非專注於某一領域的執業者。

二、知識體系不同

cpa考試一共是六門科目,再加一門綜合,分別是會計、審計、財務管理、稅法、經濟法、戰略,這六門科目基本呈並列關係,難度相差不大,鑽研得也很深。

而acca的知識體系則是呈階梯狀的,難度也是層層遞進,內容涉及到財務呈報體系、審計體系、財務管理體系、法律體系和稅收體系,acca基本上涵蓋了本科財務相關專業的所有教學和碩士教學的部門科目。

三、考試角度不同

cpa側重於會計和審計,最終服務於審計,因此一般只考慮財務因素,考的更多的是計算,要求精準、快速,考試的題型一般是主客觀題各佔一半,大部分都不需要論述,具有唯一標準的答案。

acca更側重於以實際案例為背景,要求考生進行分析,提升acca考生髮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過程中,acca要求考生結合財務因素和非財務因素,從多角度去考慮問題。除了前幾門acca科目以客觀題為主之外,之後的大部分科目都以主觀題為主,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acca考官只需要考生獨到的見解和有力的分析。

四、通過率不同

由於cpa旨在選拔人才,因此難度非常高,每年都是百萬考生“過獨木橋”,據相關資料統計,國內每年注會通過率維持在10%左右。

acca每年的全球平均通過率大概在40%-50%,f階段前幾門的基礎科目通過率甚至更高,即便是最難的acca科目,整體通過率也保持在30%以上。因為acca並不會去刻意控制通過率,50分為及格線,只要你的真實水平達到了標準,那就肯定能通過。

五、考試語言不同

cpa是國內注會考試,自然用的是中文考試。而acca是國際註冊會計師,由於它是英國的財會證書,因此在全球施行統一標準,全部使用英文教學和答題。因此,這對參加acca考試的人來說,英語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而最終完成acca考試的人毫無疑問是精通英語的國際複合型財務人才。

不論是cpa,還是acca,都是財會行業內含金量很高的證書,如果可以同時擁有兩張高階的證書,那麼,相信你離薪資百萬的“cfo”已經不遠了。

4樓:註冊會計師

acca 和cpa哪個好

5樓:高頓

cma和acca哪個含金量高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註冊會計師考試合格證管理如下,考單科的話,成績只保留5年 專業階段單科成績5年內有效,考生通過專業階段全部科目考試後,取得長期有效的 註冊會計師考試專業階段合格證書 考生通過綜合階段科目考試後,取得 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 取得全科合格證考生,如5年內申請成為中注協會員,並滿足繼續教育要求,全科合...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可以的本科應屆大學生都可以的 cpa是註冊會計師 certified public accoutant 的英文縮寫,是指依法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 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註冊會計師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審查企業的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 辦理企業合併 分...

註冊會計師難考嗎,註冊會計師難考嗎?

在註冊會計師考試中 1.會計是基礎,也是註冊會計師考試第一場硬仗。學習會計之前應該看看稅法中所得稅的內容,深刻把握好稅法中收入確認 費用扣除的一些具體規定,重點注意對於費用的扣除問題,這個是和會計產生差異最多的地方,比如固定資產折舊 無形資產攤銷 預計負債支付 資產減值損失等等,稅法強調乙個納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