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看書方法有哪些,閱讀的快速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9-19 09:12:45

1樓:羽濱竹聽筠

高效讀書的方法有合理安排、設定學習目標、養成長期學習的習慣、閱讀有方。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

2樓:不懂先生

看書的時候要有選擇地讀,就是根據「閱讀目標、閱讀目的」去挑選書籍、挑選書籍中的內容進行「有側重點」的閱讀。

1、放棄從頭到尾的順序閱讀,借助書籍目錄,找到自己感興趣、想讀的哪一部分,直接從那裡切入閱讀。這樣讀書也是有很多好處的,比如快速獲取你想知道的內容,提高閱讀的滿足感,也避免一開始閱讀就產生厭惡的情緒。

2、在閱讀之前,學著根據自己的目標、需求(想明白xx知識、解決xx問題),提出幾個問題,然後以書籍為載體,解答問題為目標去閱讀。這樣提出問題是為了讓你有乙個明確的閱讀目標,讀的時候有側重點,知道該留意哪些內容,同時也更專心更投入。讀完之後再回答一下之前提出的問題,檢查一下目標有沒有達成。

3、改變逐字逐句的閱讀習慣,學會用快速閱讀的方法閱讀。快速閱讀其實就是一種根據材料、需要、時間、精力和內外部環境,有目的、有選擇地進行閱讀的方法。我通常也是以一分鐘兩三千字的速度進行閱讀,讀的過程中找到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看不懂的地方,然後才放慢一點速度來閱讀,對於二次讀過發現的精華內容,再進行一遍精讀。

快速閱讀的能力,一方面需要不斷的閱讀和積累,也就是多讀,多讀可以完善你的識文基礎(詞彙、知識背景、閱讀技巧等),從而提高你的閱讀速度。另外也是可以專門的訓練提公升的。比如「精英特快速閱讀訓練」,通過軟體來訓練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一般都非常容易就可以做到。

閱讀的快速方法有哪些?

3樓:不懂先生

閱讀中,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公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公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公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乙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才能提高閱讀的速度

一、快速閱讀的基本技巧

5樓:欣意智兒童潛能

十個閱讀方法,上分不是夢!

有哪些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

6樓:廣州卡卡媽

現在很多父母都認識到閱讀的重要性了,然而,孩子的學習任務重,空閒時間不多,怎樣才能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時裡,看到盡可能多的書呢?

一、五步讀書法

顧名思義,「五步讀書法」,是由五個步驟組成,這種讀書法的優點,是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一本需要讀完的書,根據主次、輕重點來讀好。具體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快速瀏覽。在拿到書後,首先瀏覽一看,看一看寫在前面的序和後面的跋,然後看看目錄,粗略地讀一讀有關的章節,找一找這本書的新觀點。

第四步:查漏補缺。父母可以讓孩子每讀完一章,都使用回憶或者聯想的方法,來檢查自己的學習效果。如果發現自己沒能解解,或者出現了問題,那麼,一定要及時補上。

第五步:復讀。最後一步,就是根據自己對這本書的消化程度來進行復讀。

二、序目讀書法

所謂「序目讀書法」,就是把閱讀書前的序、書後的跋和目錄,當作重點來閱讀的方法。有的人,把序和跋比喻為書本的「**」,把書的目錄比喻為書的「骨骼」。

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在拿到書後,可以通過「序目讀書法」來閱讀,先了解書的內容、結構、重點和特點,然後再決定怎樣閱讀它。對於一些不需要精讀的書本,可以閱讀一下序跋就行了。

三、逆向閱讀法

我們平時看書,多數都是按照作者的思路,乙個章節乙個章節地往下閱讀的。而「逆向閱讀法」則與這種閱讀習慣截然相反,是一種主動性非常強的閱讀方法。

逆向閱讀法,是一種故意不按照作者的思路和章節順序閱讀的方法。如果使用這種方法,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從一開始閱讀某本書的時候,就運用自己的思維能力,去分析書裡面的觀點是怎樣形成的;書裡面的結論,是依據什麼得到的。然後,再看書的內容,把自己的認識和書中的分析作對比。

這種讀書方法的順序是:先找出結論,然後自己思考,再看書求證,並與自己的理解對照分析,最後徹底理解。

這種閱讀方法,是主動融入閱讀者智慧型的一種學習法,它的層次較高,當然,收效也比較快,等到孩子的閱讀能力達到一定的水平後,父母就可以讓他運用這種科學的閱讀方法了。

四、快速跳讀法

如果父母想讓孩子用「快速跳讀法」讀書,那麼,就要先給孩子訓練訓練。怎樣訓練呢?

父母可以讓孩子閱讀一篇文章,首先,讓他按每個鐘300至400字的速度,先讀完第一段和第二段,在這個過程中,不能省略任何內容。這個時候,是在為快速跳讀作準備,讀完前面的兩段,就能大概了解文章的背景、寫作風格、語調等內容了。

讀完兩段之後,父母可以讓孩子加快速度看下去,當孩子可以達到每分鐘800字左右的速度時,就可以進行跳讀了。即讀一些關鍵的句子和一兩個論據,了解文章的大意就行了。

父母在對孩子進行「快速跳讀法」的訓練時,應該把它當作是一種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活動,讓孩子在預定的時間內讀完。

只要經過反覆多次的正確訓練,那麼,孩子肯定能夠熟練地運動這種閱讀方法的。

結語:其實,提高孩子閱讀效率的方法有很多,父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以及孩子的閱讀現狀,來教孩子一些正確而且高效的閱讀方法。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7樓:社會事無講究

首先要遠離電子產品,不要讓它們分走注意力;二要制定乙個閱讀計畫;三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點;四要保持桌面整潔,不要有太多干擾東西;五,可以設定乙個獎勵計畫,如果閱讀過後能夠分享,就能得到一定的獎勵。這樣孩子的閱讀效率就會提高。

8樓:科普小星球

每天挑專門的時間段來讀書,如早上七點到九點之間,形成習慣,就可以高效的閱讀。

9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就可以選擇乙個安靜的角落,自己拋開雜念,然後沉浸於閱讀當中,而且不要讓自己分心

如何高效讀書

10樓:1ll無名小卒

明確讀書目的。首先在閱讀之前,就應該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你讀書的目的是幹什麼的,這樣才能夠讓你的讀書效率更高。2帶著問題閱讀。

在讀書之前,一定要整理一些你想要了解的內容,然後根據你的問題去讀書,這樣才會增加你對閱讀後的內容的記憶。3選擇安靜閱讀環境。在讀書的時候,注意環境的選擇,吵雜的環境容易分散自己的讀書注意力,這樣也會影響自己閱讀的效率。

4做好讀書筆記。在閱讀的時候,對於一些比較重要的訊息一定要學會記錄,當然在閱讀完後你還可以寫一些閱讀心得,這樣也會加深你對內容的記憶力。5反覆閱讀的次數。

在閱讀完一些書籍之後,也可以花一點時間去重新閱讀你讀過的書籍,這樣對你的記憶力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幾個方面提高

1、要讓自己靜下心來

我們看書之前,一定要把干擾到自己看書的客觀因素全部都排除。比如我們害怕自己在看書的過程中忍不住玩手機,這時候就需要提前把手機關機或者是靜音,放到我們接觸不到的地方。保證我們在看書時不會被手機所干擾。

讓自己處在乙個絕對安靜的環境當中,能夠全神貫注的看書,看書時只有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2、邊讀書邊思考,切記讀書速度太快

有些人看書只講究速度,看書想著的是怎麼快速把一本書讀完。而沒有去真正在乎書中的內容,這樣的閱讀方式也是不行的。我們之所以要讀書,就是為了吸取書中的知識,為自己所用。

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看書速度,根本就沒有去細細了解書中的內容,也是不行的。看書講究細讀精讀,寧可讀慢點,也不要匆匆忙忙的看完。要一邊閱讀一邊思考,讀到書中對自己有幫助的內容可以拿筆做好筆記。

3、不要單純用數字衡量你閱讀的書籍

時常聽人說,自己一周讀了多少本書,自己乙個月讀了多少本書。我們閱讀書籍不是真正看我們讀了多少本書,而是應該反思我們從書中獲得的知識有多少,能為自己所用的知識有多少。如果只是單純的追求讀書的數量是不行的,也是在自欺欺人。

希望同學們能夠帶著目標目的去讀書,而不是單純為了讀書而去讀書。這樣才能從書中找到自己想要獲取的知識。

要培養乙個好的閱讀習慣,並非是依靠一兩天就能形成的習慣,而是依靠每天的堅持,才能形成乙個良好的習慣。每天無論自己有多忙,盡量抽出時間閱讀。長期堅持,等閱讀書籍積累到一定程度,一定會發生質的改變。

12樓:二元說

1/6 分步閱讀

拿來一本書,要確定自己的讀書目的和訴求是什麼。

2/6列出讀書需求關鍵字,對照目錄,判斷哪些內容和關鍵字是相關的,找到並選擇出對自己有價值的內容。哪些是精讀的,哪些是粗讀。大腦容量有限,懂得取捨,記住對自己有用的。

3/6巨集觀理解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分章節提取中心思想,回憶每一章節的中心思想,梳理各個章節中心思想的邏輯關係。

4/6一邊閱讀一邊標註,把描述中心思想的語句,結論型,概括性的語句以及精彩的語句用筆畫下來。

5/6最好將這些語句整理成電子版,利用碎片時間返回閱讀記憶。

6/6懂得取捨,圍繞自己的訴求去讀,把閒暇時間利用起來,反覆閱讀自己整理的重要的資訊。

你有哪些高效看書的方法

消化 可以做乙個思維導圖來讀書,明白書中講的核心概念。對讀書過程中遇到的基本的概念性問題有乙個記錄,加深思考和理解。 影子 要想提高閱讀效率,必須從消極被動的接收資訊轉變為積極主動地汲取資訊。不僅要自下而上地從書本中吸取資訊,更要自上而下把自己的思考融合到書本中去,實現雙向閱讀,雙向學習。 影子 具...

有哪些科學 高效的閱讀方法,正確的閱讀方法有哪些?

廣州卡卡媽 現在很多父母都認識到閱讀的重要性了,然而,孩子的學習任務重,空閒時間不多,怎樣才能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時裡,看到儘可能多的書呢?一 五步讀書法 顧名思義,五步讀書法 是由五個步驟組成,這種讀書法的優點,是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一本需要讀完的書,根據主次 輕重點來讀好。具體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

做閱讀的方法,閱讀方法有哪些

歧芷煙 三步閱讀法 吃掉一本書, 飄雨 如果你要用題海戰術的話有點牽強,這樣的進展雖然會有,但是不完美。其實做題技巧也很重要的。建議你在閱讀的時候試著歸類一下,什麼樣的文章屬於激勵性的,什麼樣的文章屬於愛國性的 這樣再結合答案就知道改用什麼樣的語言來統一概括了。還有就是要看作者,不同時期的作者文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