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科學 高效的閱讀方法,正確的閱讀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9-19 09:12:45

1樓:廣州卡卡媽

現在很多父母都認識到閱讀的重要性了,然而,孩子的學習任務重,空閒時間不多,怎樣才能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時裡,看到儘可能多的書呢?

一、五步讀書法

顧名思義,“五步讀書法”,是由五個步驟組成,這種讀書法的優點,是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一本需要讀完的書,根據主次、輕重點來讀好。具體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快速瀏覽。在拿到書後,首先瀏覽一看,看一看寫在前面的序和後面的跋,然後看看目錄,粗略地讀一讀有關的章節,找一找這本書的新觀點。

第四步:查漏補缺。父母可以讓孩子每讀完一章,都使用回憶或者聯想的方法,來檢查自己的學習效果。如果發現自己沒能解解,或者出現了問題,那麼,一定要及時補上。

第五步:復讀。最後一步,就是根據自己對這本書的消化程度來進行復讀。

二、序目讀書法

所謂“序目讀書法”,就是把閱讀書前的序、書後的跋和目錄,當作重點來閱讀的方法。有的人,把序和跋比喻為書本的“**”,把書的目錄比喻為書的“骨骼”。

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在拿到書後,可以通過“序目讀書法”來閱讀,先了解書的內容、結構、重點和特點,然後再決定怎樣閱讀它。對於一些不需要精讀的書本,可以閱讀一下序跋就行了。

三、逆向閱讀法

我們平時看書,多數都是按照作者的思路,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地往下閱讀的。而“逆向閱讀法”則與這種閱讀習慣截然相反,是一種主動性非常強的閱讀方法。

逆向閱讀法,是一種故意不按照作者的思路和章節順序閱讀的方法。如果使用這種方法,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從一開始閱讀某本書的時候,就運用自己的思維能力,去分析書裡面的觀點是怎樣形成的;書裡面的結論,是依據什麼得到的。然後,再看書的內容,把自己的認識和書中的分析作對比。

這種讀書方法的順序是:先找出結論,然後自己思考,再看書求證,並與自己的理解對照分析,最後徹底理解。

這種閱讀方法,是主動融入閱讀者智慧的一種學習法,它的層次較高,當然,收效也比較快,等到孩子的閱讀能力達到一定的水平後,父母就可以讓他運用這種科學的閱讀方法了。

四、快速跳讀法

如果父母想讓孩子用“快速跳讀法”讀書,那麼,就要先給孩子訓練訓練。怎樣訓練呢?

父母可以讓孩子閱讀一篇文章,首先,讓他按每個鍾300至400字的速度,先讀完第一段和第二段,在這個過程中,不能省略任何內容。這個時候,是在為快速跳讀作準備,讀完前面的兩段,就能大概瞭解文章的背景、寫作風格、語調等內容了。

讀完兩段之後,父母可以讓孩子加快速度看下去,當孩子可以達到每分鐘800字左右的速度時,就可以進行跳讀了。即讀一些關鍵的句子和一兩個論據,瞭解文章的大意就行了。

父母在對孩子進行“快速跳讀法”的訓練時,應該把它當作是一種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活動,讓孩子在預定的時間內讀完。

只要經過反覆多次的正確訓練,那麼,孩子肯定能夠熟練地運動這種閱讀方法的。

結語:其實,提高孩子閱讀效率的方法有很多,父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以及孩子的閱讀現狀,來教孩子一些正確而且高效的閱讀方法。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樓:社會事無講究

首先要遠離電子產品,不要讓它們分走注意力;二要制定一個閱讀計劃;三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點;四要保持桌面整潔,不要有太多幹擾東西;五,可以設定一個獎勵計劃,如果閱讀過後能夠分享,就能得到一定的獎勵。這樣孩子的閱讀效率就會提高。

3樓:科普小星球

每天挑專門的時間段來讀書,如早上七點到九點之間,形成習慣,就可以高效的閱讀。

4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就可以選擇一個安靜的角落,自己拋開雜念,然後沉浸於閱讀當中,而且不要讓自己分心

正確的閱讀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閱讀方法有:以理解代替記憶;興趣是因思想的集中而燃燒起來的 ;問比答重要;將內容分三部分——大意、細節、重點 。

快速閱讀的技巧:

快速閱讀的技巧就是一眼看上去,能夠閱讀多個字,看到一堆字就知道文字的意思,不用去過多思考,習慣性的看上去就直接理解文字大意。所以速度就上去了。同時,學習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快速閱讀的技巧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讀的速度快,相同的時間可以重複讀好幾遍,自然記住的就快了。但是,快速閱讀是一種方法,也是一種習慣,很多人以為學習了理論知識,就能夠領悟到快速閱讀的方法,其實不是的。快速閱讀既然是一種方法,那麼首先要懂得方法,其次,快速閱讀還是一種習慣,那麼既然是習慣,就需要練習,只有勤加練習,才有可能提高。

所以,建議平時要多刻意的在實戰的時候多訓練自己的速度。

快速閱讀主要針對考試或者學習的人,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我孩子高考和後來的公****都是用《精英特快速閱讀》來訓練速讀的,《精英特》是快速閱讀加快速記憶,她以前的閱讀速度在300字,記憶力不行,在2023年的時候就學習精英特,高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市因為學習速讀。包括現在的公****,也是因為這個,大大提高複習效率。

6樓:欣意智兒童潛能

十個閱讀方法,上分不是夢!

高效看書方法有哪些,閱讀的快速方法有哪些?

羽濱竹聽筠 高效讀書的方法有合理安排 設定學習目標 養成長期學習的習慣 閱讀有方。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 文字並加以辨認 理解 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 鑑賞 記憶等行為。 不懂先生 看書的時候要有選擇地讀,就是根據 閱讀目標 閱讀目的 去挑選書籍 挑選書籍中的內容進行 有側重點 的閱讀...

做閱讀的方法,閱讀方法有哪些

歧芷煙 三步閱讀法 吃掉一本書, 飄雨 如果你要用題海戰術的話有點牽強,這樣的進展雖然會有,但是不完美。其實做題技巧也很重要的。建議你在閱讀的時候試著歸類一下,什麼樣的文章屬於激勵性的,什麼樣的文章屬於愛國性的 這樣再結合答案就知道改用什麼樣的語言來統一概括了。還有就是要看作者,不同時期的作者文章會...

你有哪些高效看書的方法

消化 可以做乙個思維導圖來讀書,明白書中講的核心概念。對讀書過程中遇到的基本的概念性問題有乙個記錄,加深思考和理解。 影子 要想提高閱讀效率,必須從消極被動的接收資訊轉變為積極主動地汲取資訊。不僅要自下而上地從書本中吸取資訊,更要自上而下把自己的思考融合到書本中去,實現雙向閱讀,雙向學習。 影子 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