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覺得速讀和深度學習是魚和熊掌

時間 2021-09-19 09:12:4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喜-知乎

目前的快速閱讀訓練好像進入了乙個誤區:認為掌握了快速閱讀之後,就可以以每分鐘多少萬字的速度去閱讀任何難度的書籍。很多從事速讀培訓的人員最經常遇到的乙個問題就是:

掌握了速讀之後,可以用來閱讀專業書籍嗎?(可以閱讀困難書籍嗎?)

對於速讀的這種誤解,某些機構的廣告宣傳固然「功不可沒」,更重要的是,某些培訓機構的所謂老師,也沒有真正的掌握速讀,對於這個問題根本沒有切身的體會,當然無法做出明確的回答。唉,到底是可以呢還是不可以呢?我也不知道啊!

速讀是什麼?它是乙個閱讀技能,由閱讀理解模式和用眼方式的轉變,導致看書習慣的改變。說白了,就是重新建立起乙個閱讀模式。

傳統的逐字音讀是乙個閱讀模式,「眼腦直映」的快速閱讀方法又是另外乙個閱讀模式。

用任何乙個閱讀模式讀書,都肯定會遇到乙個簡單書籍和困難書籍的問題。因為,乙個人的閱讀速度,只是他閱讀能力和水平的乙個方面,還有理解率和記憶率等方面也是考核評價閱讀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專案。另外,閱讀目的、讀物的難易程度和知識結構與水平等方面也會影響和制約他的閱讀速度。

閱讀目的要求高的,速度就要相對慢些;讀物內容和風格艱深晦澀的,速度也要相對慢些;超過了自己的知識水平和結構的,當然會看不懂的。

這裡需要考慮的乙個問題是,當你用傳統的音讀模式去看書時,遇到你看不懂的地方你都怎麼辦?肯定是掉過頭來,細細的分析,思考,上下文融匯貫通,直到把握住要點。遇到需要特別記憶的地方怎麼辦呢?

需要反覆的看,然後默默的背誦。

但是,一談到「速讀」這個詞,人們就不會這樣認為了,他們以為「速讀」就應該看一遍,能夠把任何書籍看懂,記住。這本來就是對於速讀的乙個錯誤的認識。

前面說到了,速讀,只不過是乙個閱讀模式的改變。也就是看書的習慣改變了,用了另外的乙個理解途徑(眼腦直映)和用眼方法。既然是乙個閱讀模式,固然也要遇到乙個簡單書籍和困難書籍的問題。

此時,速讀者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簡單,速讀者照樣會把看不懂的地方反覆看,思考,體會,把握要點。遇到要記憶的地方照樣會反覆看,記憶。但是,所有的這些,都是在「速讀」的另外的閱讀模式下進行的,正因為這種閱讀模式比傳統音讀要高明多少倍,所以以上的這些步驟也比傳統音讀的時候效率要高很多倍。

而這個倍數,就是速讀相對於傳統音讀的優勢!舉個例子,用傳統音讀的時候,看簡單書籍(**,童話等),是每分鐘800字,看困難書籍(專業書籍,陌生領域的書籍)是每分鐘100字,記憶一頁文字需要半個小時。而訓練速讀以後,通過閱讀模式的改變,這個資料變成了讀簡單書籍每分鐘5000字,讀困難書籍每分鐘1000字,背誦一頁書用10分鐘。

這才是衡量速讀成功與否的標誌。泛泛而論每分鐘多少字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比如讀**是每分鐘5000字,換成專業書籍還是每分鐘100字,背誦一頁書還是半個小時,這樣的速讀沒有任何意義。

所以,速讀是閱讀模式的轉變,速讀中,也可以分為精讀,細讀,和快速的消遣閱讀。只不過,每個都比傳統音讀效率高很多倍。

本來是很簡單的乙個問題,為什麼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弄清?原因是,目前的很多速讀訓練方法,只不過是「硬性提速」,通過眼睛訓練硬生生的把音讀速度往上提,並且指望著因此而實現閱讀模式質的改變,把希望寄託在練習者的「潛質」和「悟性」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音讀提速還是有點可能,因為大多數人的音讀理解還有提公升的空間,但是達到閱讀模式質的改變確實強人所難。

換句話說,目前的很多速讀訓練根本沒有起到改變閱讀模式(眼腦直映)的作用。

關於這個問題,速讀先驅王學賢也提到了乙個「絕對速度」和「應用速度」的說法。並且認為絕對速度是指人們看通俗易懂、專業性不強的普通文章時的最快速度,一般要求讀一遍的理解記憶程度達到60%以上即可。國外快速閱讀考級和競賽的時候,就是考察這個能力和水平。

而應用速度是指人們在讀自己的學習資料、工作材料時的速度,一般要求理解記憶率在70%以上為合格。如果絕對速度達到了每分鐘10000字,理解記憶率60%的水平後,其應用速度大致可以達到如下水平:每分鐘6000字左右時,理解記憶率為70%;每分鐘3000字左右時,理解記憶率為80%;每分鐘2000字左右時,理解記憶率為90%;每分鐘幾百字(精讀)時,理解記憶率100%。

這也是對於本文所討論的問題另外乙個角度的說明。

2樓:世唯己

在速度的情況下加上情景帶入。就沒問題了。

如何系統的學習速讀

3樓:匿名使用者

速讀簡單的說就是快速的讀書,通過訓練,大腦和眼部形成協調,俗稱眼腦直映。這樣來提高學習的效率,相對平時的讀書方法有不同。

速讀提倡用眼直接感知句意,直接對映到大腦,一眼就知道意思,這樣就快,平時的閱讀方法是乙個字乙個字的去閱讀,這樣就慢。

閱讀時的理解問題:剛開始線式閱讀,也就是一目一句,或者一目半行的時候還好說,夾雜著音讀還能夠理解。但是到了兩行以上的面式閱讀的時候,就再也理解不了了。

4樓:常健常康

要想快速閱讀首先應當了解其原理是什麼?「眼腦直映」作為快速閱讀的核心理念,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從而實現閱讀速度的飛躍。實質上就是用大腦在閱讀,眼晴看到的馬上直映到大腦,縮短了閱讀的中間環節。

以諸如精英特的速讀記憶訓練為例,內建的視幅拓展、焦點移動和舒爾特表等基礎訓練都是為了讓人掌握眼腦直映的基本功,經過練習測試後,遠遠超過常人的閱讀能力(常人200-400字/分鐘的閱讀速度),達到眼腦直映後,閱讀速度初步測試是2700字/分鐘。另外,訓練的過程中不是僅僅提高閱讀速度,還要增加記憶的部分,也是理解的部分,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有了快速閱讀本領還不夠,對於難懂的文獻,要反覆閱讀,古語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就是這個道理啦。

5樓:匿名使用者

速讀(rapid reading),又叫快速閱讀,它能以超過平常人十倍、甚至幾十倍的速度進行閱讀,換句話講就是「一目十行」。一般人的閱讀速度平均為(300~500)字/分鐘,而掌握「速讀」技巧的人能以(3000~5000)字/分鐘的速度閱讀書籍和資料,熟練者則可達到20000字/分鐘的速度。

速讀是一種充分運用視覺感官的閱讀,是一種更符合人們思維特徵的快速、高效閱讀方法。它能節省視力和腦力,更有利於記憶。速讀法並不神秘,它只是將人們自身就具有的對影象的識別能力運用到文字的閱讀中去,從而改變了人們多年來所形成的傳統閱讀習慣。

速讀是在目的性更明確、注意力更集中的情況下,通過科學用眼和科學用腦,快速而又高效地獲得知識資訊的一種閱讀方法。速讀的要領是:要用眼睛讀,不要用聲音讀;在閱讀文章時,將所看到文字直接在大腦中喚起意識。

閱讀時人的眼睛處於運動和停頓的交替過程中,只有在眼停時才能感知字句,每次眼停時感知的文字量愈大,閱讀的速度就愈快;眼停的次數越少,閱讀的速度也越快。換句話說,閱讀時要盡量攝入較大的文字資訊量,每次眼停時不是感知乙個字、乙個詞,而是要感知整句話或整段文字。只要科學用腦,讀思結合,養成習慣,就能迅速掌握速讀方法並運用得得心應手。

超級速讀,是集腦科學、教育學、心理學、語言學、系統工程學於一體的綜合學科。其基本原理是「眼腦直映」和「一目十行」。它是全面革新大腦和視覺行為的方式,訓練學生「看」書而不「讀」書,把「讀」的時間節省下來,徹底改變從字形→字音→字義的傳統閱讀習慣。

由於左腦的語言功能和右腦的影象功能得到協調發揮,快速運轉,使眼睛吸納資訊的能力大大加強。做到眼腦直映,全腦看書,將閱讀速度提高幾倍到十幾倍。

為什麼我和老公越來越遠了,為什麼我覺得跟老公的距離越來越遠了,我

結婚之前你就應該想到點,你如果無法融入他的朋友圈,那你們是屬於同一種型別的人嗎?夫妻在一起也是要有共同語言的,你們婚姻的基礎打得不牢固。既然已經結婚了,說明他還曾愛過你,還是慎重一點面對現在吧!製造一些氣氛,要他和你好好交交心吧,剛結婚一年就分居,有點太離奇了。難道你就沒有問他為什麼要和你分開睡?他...

咽喉和食道覺得很堵是為什麼

悲傷的小僧 你這個一般都是慢性咽喉炎,可以去檢查一下胃鏡和喉鏡,具體看看什麼情況。ascsdfc, 蠶她爸 咽喉和食道自覺有堵塞感,常見有以下原因 1 咽喉部炎症 當咽喉部有急 慢性炎症時,吃東西會有吞嚥不利或疼痛感覺。2 食道炎症或梗阻,引起嚥下困難。常見於食管炎 食管痙攣 食管狹窄,或食管異物 ...

我為什麼要學習攝影和學習攝影的N個好處(大

長沙賀加貝化妝學校 學習攝影很有前途 現在的人不僅僅是結婚時會拍一些相片 他們時常會拍一些紀念的相片 要去判斷一個事情是否有前景,其實就是要分析行業的現狀需求,而針對新娘婚紗照的話,目前的需求是怎麼樣的呢?下面我們就來根據學攝影有前途嗎這個問題,和大家一起交流下。首先我們來看下這個行業的需求是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