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說明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11-09 04:20:06

1樓:雪雅馨箜

在閱讀中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少同學基礎知識的記憶能力較強,但遷移能力比較弱,特別是對有關字、詞、句的語境義以及作用之類的題目感到為難。這裡,提供十六字訣的解題方法供你參考。

說明文字不離詞

漢語中一詞多義現象相當普遍。在理解詞語中某個字的意思的時候,必須把它放到這個詞語中去考察,即字不離詞,這樣才能準確的理解這個字的意思。如:

道聽途說,道,指道路 ; 志同道合,道, 指道理。

說明文詞不離句

在綜合閱讀題中,常常要求在上下文中理解詞語的含義和作用。這類要求有以下幾方面情況:

一詞多義。這在文言文中是常見的。如:策之不以其道,策,鞭打; 執策而臨之 ,策,馬鞭

在現代文中則多表現為語境義,這些,都應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即句子本身去推斷它的意思,也就是詞不離句。如:「見教」一詞的本意是客套話,指教(我)的意思。

它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則表現為不同的意義。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中舉前面對胡屠戶的「教導」,稱「岳父見教的是」。

至於某個詞在句中的表達作用,更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去理解,而不能離開句子作單獨解釋。

說明文句不離段

也就是說,對句子的分析理解不能離開具體的語段,不能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如果離開具體的語段,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許多句子只能狹隘的理解甚至於不知所云。只有結合具體的語段和語言環境,才會知道這句話在全文中佔著什麼樣的位置。

說明文段不離文

段落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思路。因此,對語段的閱讀理解不能離開文章的主要意思,不能偏離文章的中心。否則,對語段內容或作用的理解就會發生偏差。

初中說明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初中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有哪些 說明文是常見的文體之一,也是語文測試必考的一種文體。所以,了解說明文的文體特點,掌握說明文閱讀的答題技巧,對提高說明文的閱讀能力和複習備考效率非常重要。一。說明文分類 1.事物說明文 著重介紹說明事物的特點 如 形態 位置 結構 功能等 2.事理說明文 著重闡明事物內在...

初中說明文閱讀方法有哪些 20

初中說明文閱讀理解的技巧和方法 1 說明文的型別 事物 事理說明文 從內轎叢容角度,根據殲察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2 說明文的語言 平實 生動說明文 語言氏帆茄表達角度 3 說明方法 一般三個字,要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說明事物和事理的方法很多,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物件有個明確的概念。例如 統籌方法 一文中,作者運用了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給統籌方法下定義 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