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第3自然段第2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時間 2021-09-18 20:48:06

1樓:砂粒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第3自然段第2句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擬人是指把物(包括物體、動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擬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個性或情感的這樣的修辭手段。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動詞或名詞表現出來(起步、跨過、穿越、到達)。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第3自然段第2句原文:一條長長的“鐵龍”,從柴達木盆地深處的工業新城格爾木起步,跨過巍峨的崑崙山,將通過這裡,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達雪域聖城——拉薩。

2樓:古今文化之旅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第3自然段第2句原文如下:

‘一條長長的“鐵龍”,從柴達木盆地深處的工業新城格爾木起步,跨過巍峨的崑崙山,將通過這裡,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達雪域聖城——拉薩。’

在這一句裡使用了四種修辭手法:

(1) 比喻:用“鐵龍”比喻火車,和用“雪域聖城”比喻拉薩。

(2) 擬人:用“起步”、“ 跨過”、“ 通過”、“ 穿越”、“ 到達”等描述人類動作的詞彙描述火車的運動。

(3) 誇張:用“盆地深處”讓人聯想到工業新城格爾木的邊遠,用“世界屋脊”讓人聯想起青藏高原之高和巨集偉壯觀。

(4) 排比:用“跨過巍峨的崑崙山”,‘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達雪域聖城——拉薩”等結構相似的句子,它們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是三個排比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到我忘啦還是沒學過我是瀋陽人課本不一樣吧很想幫你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句話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句話多次在課文**現,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表明了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堅定決心,既是築路大軍的誓詞,也是作者的行文線索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什麼,文章是圍繞第幾自然段的,第3自然段運用了2個什麼的修辭手法?

5樓:碧瓷碎

如果這篇文章只有四段的話,那麼主要內容是寫文竹的生長環境以及形象特徵。文章是圍繞第二自然段開始寫的,圍繞“觀察了我家文竹生長的全過程”寫的。第三自然段運用了擬人(探出頭來)和比喻(牛毛細雨)的修辭手法。

火燒雲的2和3自然段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6樓:清韻如斯丶

天上的雲從西邊一直燒到東邊,紅彤彤的,好像是天空著了火.(誇張)

這地方的火燒雲變化極多,一會兒紅彤彤的,一會兒金燦燦的,一會兒半紫半黃,一會兒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黃,茄子紫,這些顏色天空都有,還有些說也說不出來、見也沒見過的顏色.(排比)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運用的比喻句有哪幾句

e拍 1 風火山,這只巨大的攔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頭!2 風火山,這座萬年冰山露出了猙獰的面目,給築路大軍來了乙個下馬威!3 青藏鐵路這條 鐵龍 在不斷向前,向前,拉薩已經遙遙在望 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 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 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 和喻體 打比方的事物 又有明喻 暗喻 隱喻...

幫個忙拉!我要《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的,不是課文急 急 急!急!拜託了,謝謝

青藏鐵路是當今世界海拔最高 最長的高原鐵路。線路經過地區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線路最高處達5072米 經過多年連續凍土地段550公里,經過九度 烈度區216公里。沿線高寒缺氧,生態環境脆弱,地殼運動活躍。在這樣的區域修建鐵路,具有很強的探索性和科研性,建設任務艱鉅。風火山...

怎樣理解第3自然段中「老人看出他眼睛裡已經沒有生氣了」

人的眼睛能說話,我相信這句話的,而且,人的眼睛能表達各種不同的情緒,喜怒哀樂。 通過的眼神變化了解對方精神狀態 沒信心了就是,或者是身體不適 能告訴我是哪篇課文嗎,謝謝 瘋狂花菜找老號 這個不知道呢,大概表達了老人善良把 這是乙個課文裡的吧 課文都沒有怎麼理解 傾世小丸子 就是老人家已經不生氣啦 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