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麗,時間順序第一自然段應放在第三自然段後面,作者為什麼將放在文章的開頭

時間 2021-09-19 11:46:50

1樓:徐仙萍

倒敘。倒敘的特點:倒敘是把事件的結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開頭來敘述,然後再按事件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

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

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作用:採用倒敘的方法,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入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例如,在《不速之客》中,文章通篇圍繞「不速之客」採用倒敘的方法行文。

重點突出第二部分,詳細敘述不速之客所講的故事,集中表現了中國石油工人創業的艱難和階級友愛的深情;全文渾然一體,無懈可擊。   採用倒敘應從內容和形式的需要出發;或為了表達主題的需要,或為了結構變化的需要或為了造成懸念,引人入勝,起到特殊的表達效果。千萬不可為倒敘而倒敘。

運用倒敘,非有過渡句或過渡段銜接不可。當倒敘的部分敘述完畢回到順敘時要交待清楚。否則,會使文章頭緒不清,脈絡不明,影響內容的表達。

  在電影創作中,也經常用這種方法。從故事發展的結果開始敘述,然後再開始回述以往故事的發生和發展。前蘇聯影片《這裡黎明靜悄悄》年邁的上尉帶領幾個年輕的人在掃墓,然後倒述墓碑下犧牲的年輕的女戰士們在衛國戰爭中可歌可泣的故事。

影片結尾又回到墓碑前。影片《辛特勒名單》、《廊橋遺夢》、《鐵達尼號》等都用了這種方法。

2樓:桂花的劃痕

為了更好的說明居里夫人偉大中的平凡。

3樓:匿名使用者

倒敘。採用倒敘的方法,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入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採用倒敘應從內容和形式的需要出發;或為了表達主題的需要,或為了結構變化的需要或為了造成懸念,引人入勝,起到特殊的表達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倒敘,一種敘述方法。還有順敘和插敘

跨越百年的美麗文章以什麼為主線

5樓:

《跨越百年的美麗》以居里夫人的「美麗」作為主線,但是這裡的「美麗」說的是居里夫人最不簡單的一點就是能超越天生美麗的容貌,而為人類作出偉大的貢獻,實現自己最高層次的人生價值。

6樓:方天瑞

這是一篇讚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麗」為主線,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心靈和人格。她為人類作出了偉大的貢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作者採用倒敘的手法,一開始描寫了居里夫人在法國科學院作學術報告的場面,將居里夫人美麗的形象和偉大的成就凸現在讀者面前。接下去的兩個自然段具體描寫了居里夫人為了探索「其他物質有沒有放射性」而進行的艱苦的研究,直到發現了鐳,這是課文的重點部分,充分表現了居里夫人堅定執著、為科學獻身的科學精神。最後兩個自然段寫了居里夫人在名利面前的態度和做法,表現了居里夫人淡泊名利的高貴人格和全身心投身科學的忘我精神。

最後引用愛因斯坦的話肯定居里夫人的人格。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案,《跨越百年的美麗》的教案及所使用的教學方法

首先要吃透教來材,把教材的編寫意圖弄自明白,讀懂參考教學用書很重要.其次要備學生 備課文 備自己,有教學思路 教案的格式 一教學內容分析 二教學目標 分為認知目標,技能目標,情感目標 三教學重點與難點 四學習者特徵分析 五教學策略與設計 六教學過程 重點 七教學評價設計 八課後反思及自我評價.跨越百...

跨越百年的美麗生字拼音,跨越百年的美麗的多音字 20

一起撩神劇 跨越百年的美麗 一文中的多音字如下 發發 f 分 放。行。發 f 頭 鬢 怒 衝冠。重重 zh ng 色。病。望。創。重 ch ng 復。申。版。沓。 的 了 大 著 一 比較無聊,建議忽略 泊 bo 停泊 po 湖泊 著zhu 著名 zhuo 執著 色se 顏色 shai 色子 解ji...

跨越百年的美麗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課題中的美麗表現在課文中的哪些方面

題目上美麗的解釋 外在的美麗是短暫的,易逝的,而內在的美麗是永恆的,不變的,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僅表現在容顏,更重要還表現在她的堅定遇執著的追究屬於自己的夢想,為科學獻身的崇高精神與淡泊名利人格魅力上,所以她的美麗永遠銘記在人們的心重,才叫跨越百年的美麗。為了提煉純淨的鐳,居里夫婦搞到 留下了酸鹼的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