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木蘭的具體,關於花木蘭的具體資料

時間 2021-09-18 20:47:06

1樓:邊秉

花木蘭(412年-502年),隋代人。花木蘭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營郭鎮周莊村人。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

 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

拓展資料據《木蘭辭》的介紹,花木蘭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然而,令讀者疑惑的是,作為乙個女子,能隱身軍旅12年,而不被人識破身份,確實是太過傳奇,甚至荒誕;但是,人們寧願相信歷史上有這麼一位女英雄,在心中一千遍一萬次地構想她的英姿,而不願懷疑。就連唐朝的皇帝也為花木蘭的忠孝節義所感動,而追封花木蘭為「孝烈將軍」。

而事實上確是,花木蘭的姓氏、籍貫等,史書並無確載。直到明代文學家徐渭將《木蘭詩》改編為《雌木蘭替父從軍》後,花木蘭的身世才「明晰」起來:劇中自稱「妾身姓花名木蘭,祖上在西漢時,以六郡良家子,世住河北魏郡。

俺父親名弧字桑之,平生好武能文,舊時也做乙個有名的千夫長。」自此,木蘭的父親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蓮,弟弟叫花雄,母親是花袁氏。

2樓:殘陽煦風

史料上對於花木蘭這名奇女子的記載極少,人們也是通過《木蘭辭》才了解到木蘭這一人物。

《木蘭詩》全詩描寫的便是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一開始的女子嘆息惆悵,描寫了花木蘭因為家裡無長男父親年老體弱卻要參軍而嘆息。

之後的市集上採買物資,表達了木蘭決定替父參軍;並且開始了匆忙的準備,準備一切從軍所需要的事物。再然後是花木蘭離家之後的艱苦,聽不到親人聲音的思念之情。

再然後是戰場上的殘酷使得木蘭打起精神應對,之後凱旋歸來的花木蘭卻不願接受天子的封賞,只願送兒還故鄉。而歸鄉的木蘭終於褪下了戰時袍,還原了女子的身份。

同行十二年卻不知木蘭是女郎的戰友們見到如此打扮的花木蘭皆是一驚,這麼多年竟是沒有一人發現花木蘭是女兒身。

整首《木蘭詩》雖然字數並不多,卻完整的描述了花木蘭從開始的替父從軍,征戰沙場,最後解甲歸田的整件事情的經過;並且情真意切,叫人彷彿可以再眼前看到那個因為擔憂父親而鼓起勇氣參軍的女子。

為了家人百姓努力的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的堅強的女子,那個最終不為名利解甲歸田的女子。

拓展資料

雖然對花木蘭的真實性存在很多爭議,但歷史上很多學者都相信花木蘭確有其人,如白居易、杜牧、姚石甫等,他們這些人學識廣博,肯定不會隨意相信,一定存在足以另他們相信的理由。無風不起浪,很多事情雖然沒有被記入正史,但我們也不能完全否定其存在。

我們可以進行這樣的猜想,歷代記錄歷史的史學家們把重點都放在朝廷、名人、戰爭上,花木蘭隱瞞自己的女兒身在戰場上廝殺,當然沒有被史官當做記錄的物件。待到民間都知道花木蘭事蹟的時候,又來不及記錄。

3樓:大學微積分

隋代人,花木蘭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營郭鎮周莊村人。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唐代追封為"孝烈將軍",設祠紀念。

4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中國古代民族女英雄,忠孝節義,以替父從軍擊敗北方入侵民族聞名天下,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設祠紀念,影響深遠到全世界。花木蘭受中國人尊敬,其事蹟被多種文藝作品所表現,電影、電視劇集,歌舞豫劇等。千百年來,花木蘭一直是受中國人尊敬的一位女性,因為她又勇敢又純樸。

花木蘭(有學者考證,其生於412年,死於502年,享年90歲。一說生於412年,在從軍12年後返鄉,因不願做魏主之妃,自殺。)的故事流傳廣遠,一千多年以來有口皆碑,但對於她的姓氏、裡居、出生年代,仍然傳說紛壇,莫衷一是。

  關於她的姓氏,有人說是姓朱,有人說是複姓木蘭,有人說是姓魏,明代的徐渭在《四聲猿傳奇》中說她是姓花,名木蘭,父親花弧(一說朱文祿)是乙個後備役軍官,大姐花木蓮,幼弟花雄,母親姓袁,一家五口,這是至今仍為大家所接受的一種說法。   至於出生年代,姚瑩在《康輶紀行》中說她是北魏孝文帝至宣武帝時人;宋翔鳳的《過庭祿》中則說她是隋恭帝時人,程大冒的《演繁露》中則說她是唐初人,比較起來北魏時人的說法比較可靠。   說到籍貫裡居,姚瑩以為她是涼州人,河北省《完縣志》說她是完縣人,《大清一統志》說她是穎州譙郡東魏村人,還有人說她是宋州人或黃州人,河南省《商丘縣志》則說她是丘花宋村人,似以《商丘縣志》的說法比較合理。

  然而不管怎麼說,正如《中國文學發展史》所言:「考證這些無稽之談,實在沒有一顧的價值,我們只要知道花木蘭是乙個北方英勇女性的代表就夠了。」   花木蘭的事蹟傳至今,主要應歸功於《木蘭辭》這一方民歌的絕唱,是這篇長篇敘事詩歌頌了花木蘭女扮**替父從軍的傳奇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參展記錄2023年東京國際電影節   2023年第1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2023年坎城國際電影節   2023年美國電影市場afm (american film market)影展會   2023年第53屆亞太影幕電影   2023年第五屆巴黎中國電影節   2023年美國加州中國電影節   2023年第19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   2023年第十屆中國長春電影節   2023年澳大利亞雪梨春節中國電影節   2023年澳大利亞新洲藝術館中國電影節   美國堪薩斯2023年度中國電影節   菲律賓馬尼拉2011新春電影節開幕影片   2023年法國中國電影節 1998港版電視劇集 花木蘭   片 名:花木蘭 a tough side of a lady   地 區:中國香港(tvb)   語 言:

粵語   類 型:歷史人物   集 數:20集   首 播:

2023年   演員表:王喜、陳妙瑛、羅家英、傅明憲、韋家雄、劉永健、張玉珊 手好酸~~~

6樓:熱血兵團人

主要事蹟

根據北朝民歌《木蘭辭》的描述,對於花木蘭的歷史年代問題目前,有兩種主要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

北魏太武帝年間,花木蘭替父從軍,參加了北魏破柔然之戰,木蘭多次參與了北魏出擊大漠兵伐柔然的戰爭,表現突出,無人發現她是女子,朝廷欲授予她尚書郎,她婉言推辭。

第二種說法是:

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多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

到了唐代,花木蘭被追封為「孝烈將軍」,設祠紀念。

花木蘭的故事是一支英雄的歌,悲壯的詩。《木蘭辭》被列入中小學課本,被千千萬萬的青年學生所誦頌;多年來,木蘭的事蹟和形象被搬上舞台,《木蘭從軍》長演不衰。她的精神激勵著成千上萬的中華兒女在保衛國家的戰鬥中做出了驚天動地的壯舉。

人們為了紀念她,在虞城縣內還建有木蘭中學、木蘭火車站、木蘭賓館、花木蘭度假村、花木蘭產業集團、花木蘭民兵連。商丘市還組建有花木蘭武術協會、花木蘭盤鼓隊、花木蘭舞龍隊。每年的四月初八,木蘭的生日,人們前來祭祀,人山人海,廟會盛大。

現在,巾幗英雄花木蘭的名子不但在我國家喻戶曉,而且由於美國迪斯尼公司耗巨資製作的**片《花木蘭》的巨大影響,她的美名已傳遍了全球。美國新聞**賦詩稱讚"古有神州花木蘭,替父從軍英名響;今有**"洋木蘭",融中貫西四海揚。"

關於花木蘭的資料

7樓:無聊人也

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說的四大巾幗英雄之一,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壯的英雄史詩。

花木蘭最早出現於南北朝一首敘事詩《木蘭辭》中,該詩約作於南北朝的北魏,最初收錄於南朝陳的《古今樂錄》。僧人智匠在《古今樂錄》稱:「木蘭不知名。」長300餘字,後經隋唐文人潤色。

明代文學家徐渭將《木蘭詩》改編為《雌木蘭替父從軍》,劇中自稱「妾身姓花名木蘭,祖上在西漢時,以六郡良家子,世住河北魏郡。俺父親名弧字桑之,平生好武能文,舊時也做乙個有名的千夫長。」自此,木蘭的父親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蓮,弟弟叫花雄,母親是花袁氏。

清代《曲海總目提要·雌木蘭》也說:「木蘭事雖詳載古樂府。按明有韓貞女事,與木蘭相類,渭蓋因此而作也。

木蘭不知名,記內所稱姓花名弧及嫁王郎事,皆系渭撰出。」

祖沖之《述異記》、李亢《異志》皆提到木蘭姓花。一說為木蘭本姓朱,清康熙年間的《黃陂縣志》曰:「木蘭,本縣朱氏女,生於唐初,……假男子代父從軍,……至今其家猶在木蘭山下。

」焦竑在其《焦氏筆乘》中也說道:「木蘭,朱氏女子,代父從徵。今黃州黃陂縣北七十里,即隋木蘭縣。

有木蘭山、將軍冢、忠烈廟,足以補《樂府題解》之缺。」但有木蘭是姓魏的說法,也有一說為木蘭姓韓。另據《新唐書》載:

「少女木蘭,姓任」。

擴充套件資料

木蘭祠召復赴闕,欲納諸宮中。木蘭曰:『臣無媲君之禮』,以死誓拒之,迫之不從,遂自盡。

帝驚憫,追贈將軍,諡『孝烈』」。意思是木蘭姓魏,替父從軍後辭官不受,皇上知道真相後又想把她召到後宮中,但木蘭寧死不從,自殺身亡,皇上大驚,於是追贈木蘭「將軍」稱號。現河南虞城仍建有木蘭祠,祠中設木蘭像,並倖存兩塊祠碑,一是元代《孝烈將軍像辨正記》碑,二是清朝《孝烈將軍辨誤正名記》碑,當地的各種民間傳說和歌謠中也留有木蘭從軍的故事。

隋朝,我國出現了一位女扮**的巾幗英雄,這就是家喻戶曉的花木蘭。後人為了祭祀她,就在其故里虞城縣營郭鎮建造了木蘭祠。該祠始建於唐代,後又經多次重修擴建。

至清代時,占地為一萬多平方公尺。原祠有大門、大殿、獻殿、後樓和配房、僧人住室等百餘間。圍牆內外,植有高大的唐槐翠柏。

大門過道內,有花木蘭的戰馬塑像,按上有花木蘭全家塑像。

祠堂內外有十餘塊歷代名人、官吏讚美花木蘭的詩文、書畫碑刻。唐朝著名的詩人杜牧留詩道:「彎弓征戰作男兒,夢裡曾經與畫眉。

幾度思歸還把酒,拂雲堆上祝明妃」。清朝查岐昌詩曰:「帕首弓腰出閣姿,卷漳營郭記完碑。

女郎剩取花名在,歲歲春風一度吹。」

原祠毀於2023年戰火。現在石碑兩通。一是元代《孝烈將軍祠像辨證記》碑,立於該祠大門內東側,高3.6公尺,寬l公尺,2023年又重修碑樓,頂為轎形,尖頂四脊,合瓦挑角,十七層封簷,前後園門,古樸典雅。

一是清朝《孝烈將軍祠辯誤正名記》碑,立於該祠大門外西側,高2.14公尺,寬0.78公尺,碑座方隊兩碑的主要內容都是考查辯正木蘭的時代、家鄉、事蹟及木蘭祠、木蘭像等。

據碑文、《歸德府志》和唐朝以來的有關文獻分析,花木蘭不姓花,而是姓魏,名木蘭,生於北周,死於隋代。故里在虞城營郭北魏莊(今廢)。北周時可漢募兵,本是木蘭父被徵招,但他年老體弱,難以應徵。

而唯一的能代替他的木蘭胞弟又年輕。

無奈,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十二年,屢立戰功。自邊防歸來時,北周已亡,拜見了隋朝文帝。

文帝封她為尚書,她堅辭不授。歸家後,脫去戎裝,換上舊時衣裳,又現女兒真面目。後朝廷聞之,召她人京,欲納她為妃,木蘭以死拒之。

據今人尚起興考證,流傳千古、家喻戶曉的《木蘭詩》,系木蘭根據其自身經歷寫成。唐代追贈木蘭為將軍,諡孝烈,並在其故居建祠紀念之。

花木蘭從軍的故事,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

歷史很有趣吖 很精彩的故事 我是花木蘭 替父從軍,巾幗不讓鬚眉!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 水瓶心聲的問候 花木蘭故事兒童版 木蘭替父從軍,很經典 古代的女孩子呀基本上都是不出門的,但是在南北朝時候,北魏有一位姑娘叫花木蘭,卻女扮 替父親從軍,傳下了千古佳話。哎 咦,姐姐你為什麼嘆氣呀?昨天,爹爹接到了朝...

花木蘭最後結局,花木蘭最後是怎麼死的?

柔然的公主看上了文泰 也就是七皇子拓跋巨集 花木蘭想辦法說服了公主幫他一起殺了門獨 最後為了停止戰爭 文泰只能犧牲了自己的愛情娶了柔然公主 花木蘭回到了所在的村莊 父親還在世只不過已經十分蒼老了 她想盡盡孝 換上了 文泰與花木蘭見了最後一面 他們在村口輕輕地擁抱 結尾時花木蘭說了這樣一段話 有人說,...

花木蘭古文翻譯,花木蘭文言文翻譯

木蘭精神 勇敢 孝順 愛家鄉 愛親人 不貪圖名利 質樸。花木蘭代父從軍打戰,寫花木蘭不貪圖名利,孝順,勇敢,勤勞.聰明 文言文 花木蘭 原文和翻譯 文言文 花木蘭 原文和翻譯。花木蘭 的全文及翻譯 小馬哥好厲害,手都快抄斷了 災悅悅義愛義我,尦,我,我,我,盀,我。人。我。互卜預雙黑盀諜快蔫愶址盀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