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檢測試劑有哪些,高中生物常用檢測試劑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更全些吧!若還不滿意我可以幫你把高中生物實驗列出來1聚乙二醇;作用促進細胞融合

2 氯化鈣;增大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

3 龍膽紫和醋酸洋紅液;染色體染色

4亞硝酸和硫酸二乙酯;基因突變

5碳酸鈣;防止色素破壞

6丙酮;提取色素

7蔗糖溶液(30%);質壁分離

8 層析液;是不同色素在紙上分層擴散

9 秋水仙素;抑制紡錘體的形成是染色體數木加倍10伊紅和美藍;大腸桿菌的代謝產物與其結合菌落成深紫色並有金屬光澤11 二苯胺;是dna水浴加熱產生藍色

12酒精(50%);去浮色(脂肪鑑定)

13冰酒精(95%;提純雜質較少的dna

14nacl溶液;溶解dna

15蘇丹iii和四;產生橙黃色或紅色沉澱 脂肪鑑定16解離液;組織細胞相互分離

17斐林試劑;還原糖的鑑定水浴加熱產生轉紅色沉澱18 雙縮脲試劑;蛋白質鑑定 產生紫色

2樓:匿名使用者

1、 斐林試劑: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

05g/ml cuso4(乙液)。用法:將斐林試劑甲液和乙液等體積混合,再將混合後的斐林試劑倒入待測液,水浴加熱或直接加熱,如待測液中存在還原糖,則呈磚紅色。

2、 班氏糖定性試劑:

為藍色溶液。和葡萄糖混合後沸水浴會出現磚紅色沉澱。用於尿糖的測定。

3、 雙縮脲試劑: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

01g/ml cuso4(乙液)。用法:向待測液中先加入2ml甲液,搖勻,再向其中加入3~4滴乙液,搖勻。

如待測中存在蛋白質,則呈現紫色。

4、 蘇丹ⅲ和素檀ⅳ:

用法:取素檀ⅲ(蘇丹ⅳ)顆粒溶於95%的酒精中,搖勻。用於檢測脂肪。蘇丹ⅲ可將脂肪染成橘黃色,蘇丹ⅳ將脂肪染成紅色。

5、 二苯胺和甲基綠:

用於鑑定dna。dna遇二苯胺(沸水浴)藍色。dna遇甲基綠(常溫)呈藍綠色。

6、苔黑酚

用於鑑定rna。rna在濃鹽酸中與苔黑酚試劑共熱顯綠色

7、丙酮:用於提取葉綠體中的色素。

3樓:靜夜的辰星

澱粉:碘液-藍色;dna和rna分布:甲基綠-吡羅紅混合染液(dna為綠色,rna為紅色);dna鑑定:

二苯胺(dna為藍色);觀察染色體形態:醋酸洋紅或龍膽紫染液(紫紅色);鑑定活體細胞:台盼藍(死細胞為藍色)

高中生物常用檢測試劑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與顏色反應有關的試劑1、斐林試劑:成分:0.

1g/ml naoh(甲液)和0.05g/ml cuso4(乙液).用法:

將斐林試劑甲液和乙液等體積混合,再將混合後的斐林試劑倒入待測液,水浴加熱或直接加熱,如待測液中存在還原糖,則呈磚紅色.2、班氏糖定性試劑:為藍色溶液.

和葡萄糖混合後沸水浴會出現磚紅色沉澱.用於尿糖的測定.3、雙縮脲試劑: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

01g/ml cuso4(乙液).用法:向待測液中先加入2ml甲液,搖勻,再向其中加入3~4滴乙液,搖勻.

如待測中存在蛋白質,則呈現紫色.4、蘇丹ⅲ:用法:

取素檀ⅲ顆粒溶於95%的酒精中,搖勻.用於檢測脂肪.可將脂肪染成橘黃色(被素檀ⅳ染成紅色).

5、二苯胺:用於鑑定dna.dna遇二苯胺(沸水浴)會被染成藍色.

6、甲基綠:用於鑑定dna.dna遇甲基綠(常溫)會被染成藍綠色.

7、碘液:用於鑑定澱粉的存在.遇澱粉變藍.

8、龍膽紫溶液:(濃度為0.01g/ml或0.

02g/ml)用於染色體著色,可將染色體染成紫色,通常染色3~5分鐘.(也可以用醋酸洋紅染色,可將染色體染成紅色)9、伊紅—美藍試劑:大腸桿菌鑑定,與其中有機酸反應產生深紫色,有金屬光澤.

10、結晶紫染液:用於自生固氮微生物的鑑定,染色,利於觀察.11、重鉻酸鉀:

酸性條件下與酒精反應,由橙紅變為灰綠.12、溴麝香草酚藍:與二氧化碳反應由藍變綠,在變黃.

13、健那綠:與線粒體反應,將線粒體染成藍綠色.14、甲基綠:

與dna反應,將dna染成綠色.15、吡羅紅:與rna反應,將rna染成綠色.

二、作為溶劑的試劑1、酒精在不同實驗中的作用(1)50%的酒精溶液:在脂肪鑑定中,用素檀ⅲ染液染色,再用50%的酒精溶液洗去浮色.(2)75%的酒精溶液:

用於殺菌消毒,75%的酒精能滲入細胞內,使蛋白質凝固變性.低於這個濃度,酒精的滲透脫水作用減弱,殺菌力不強;而高於這個濃度,則會使細菌表面蛋白質迅速脫水,凝固成膜,妨礙酒精透入,削弱殺菌能力.75%的酒精溶液常用於手術前、打針、換藥、針灸前**脫碘消毒以及機械消毒等.

(3)95%的酒精溶液:冷卻的體積分數為95%的酒精可用於凝集dna.用於dna的粗提取實驗.

(4)95%的酒精溶液和15%的鹽酸等體積混合可用於解離根尖.用於植物根尖分生區有絲**的實驗觀察,作為解離液可以將植物細胞分離開.2、丙酮(酒精):

用於提取葉綠體中的色素.使色素在有機溶劑丙酮中溶解,便於溶解.3、層析液:

(成分:20份石油醚、2份丙酮、和1份苯混合而成,也可用93號汽油)可用於色素的層析,即將色素在濾紙上分離開.4、0.

1g/ml的檸檬酸鈉溶液:與雞血混合,防凝血.用於dna的粗提取實驗.

5、氯化鈉溶液:(1)可用於溶解dna.當氯化鈉濃度為2mol/l、 0.

015mol/l時dna的溶解度最高,在氯化鈉濃度為0.14 mol/l時,dna溶解度最高.(2)濃度為0.

9%時可作為生理鹽水.(3)高濃度食鹽:選擇培養基,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生存.

三、作為培養基的成分1、青黴素:選擇培養基,使黴菌,酵母菌可以生存,殺死細菌和放線菌.2、牛肉膏,蛋白腖:

微生物培養基中的c源、n源和生長因子,作為培養異養型微生物的原料.3、瓊脂:固體培養基成分;生長素生理功能(溫特實驗) 四、育種中使用的試劑1、胰蛋白酶:

可用來分解蛋白質,可用於動物細胞培養時分解組織使組織細胞分散.2、纖維素酶、果膠酶:可用於植物細胞培養時分解組織使組織細胞分散.

3、秋水仙素:人工誘導多倍體試劑.用於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可使染色體組加倍,原理是可抑制正在**的細胞紡錘體的形成.

4、氯化鈣:增加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用於基因工程的轉化,使細胞處於感受態)5、細胞工程促溶劑:(1)peg(聚乙二醇):

動物細胞及植物細胞工程中,用於細胞的融合.(2)滅活(仙台)病毒:動物細胞工程中,用於細胞的融合.

6、硫酸二乙酯:生物人工誘變劑,可以導致生物基因突變.7、亞硝酸(鹽):

(1)化學致癌因子,導致細胞癌變.(2)生物人工誘變劑,可以導致生物基因突變.五、其他1、20%的肝臟、3%的過氧化氫、3.

5%的氯化鐵:用於比較過氧化氫酶和fe3+的催化效率.(新鮮的肝臟中含有過氧化氫酶)2、蔗糖(1)3%的蔗糖溶液、3%的可溶性澱粉溶液、2%的新鮮澱粉酶溶液:

用於探索澱粉酶對澱粉和蔗糖的作用實驗.(2)植物組織培養的人工合成培養基的原料之一.(3)0.

3g/ml的蔗糖溶液:相當於30%的蔗糖溶液,比植物細胞液的濃度大,可用於質壁分離實驗.3、色素提取:

(1)二氧化矽:在色素的提取的分離實驗中研磨綠色葉片時加入,可使研磨充分.(2)碳酸鈣:

研磨綠色葉片時加入,可中和有機酸,防止在研磨時葉綠體中的色素受破壞.4、過氧化氫溶液:(1)用來作為驗證酶的高效性實驗(2)一定濃度的該溶液可以作為消毒劑,有一定的腐蝕性.

5樓:暖心

斐林,雙縮脲,碘水,甲基綠吡羅紅,健那綠。

6樓:我要考年紀第一

吡羅紅檢驗rna是變成紅色

高中生物中需要現配現用的試劑有哪些?

7樓:禾鳥

1、斐林bai試劑

斐林試du劑甲和斐林試劑乙混合後會因酒石zhi酸有一定的還原dao性而自發

回地緩慢產生氧化亞答銅沉澱,因此斐林試劑一般為現用現配。

2、雙縮脲試劑

雙縮脲試劑a是質量分數為0.1 g/ml的naoh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b是質量分數為0.01 g/ml的cuso4水溶液。

先在待測液中加入雙縮脲試劑a 3ml,振盪均勻(營造鹼性環境),再加入1~2滴雙縮脲試劑b,振盪均勻。如果待測液裡含有蛋白質,那麼會看到溶液變成紫色。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肽鍵的化合物皆可與雙縮脲試劑產生紫色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1、在使用雙縮脲試劑時候,必須注意,必須是先加0.1 g/ml氫氧化鈉溶液,再加0.01 g/ml硫酸銅的水溶液。

若先加入硫酸銅溶液,再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則無法充分製造鹼性環境,此時硫酸銅會與氫氧化鈉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藍色氫氧化銅沉澱,導致現象不清,無法較好地達到實驗目的。

2、斐林試劑使用時,先等體積混合甲、乙兩液,而後立即使用,反應需要加熱(有時不加熱也反應)。

8樓:水瓶火鍋呀

需要現配現用的

bai試劑主要是斐林試

du劑和二

zhi苯胺試劑,以及

dao吡羅紅甲基綠染色劑。

斐林專試劑區別於屬雙縮脲試劑:先加naoh溶液,後加cuso4溶液。先加naoh溶液,為cu2+與蛋白質反應提供乙個鹼性的環境。

a、b液混裝或同時加入,會導致cu2+變成cu ( oh ) 2沉澱,而失效。

吡羅紅甲基綠染色劑:配製好的溶液易氧化,再使用時會影響實驗結果。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2,他所謂的物質交換應該指得營養物質,魚類要經過消化才吸收,原生生物直接外排和內吞!區域性組織液滲透壓變高是說自身的溶液濃度增大,水分在人體內部是由低濃度滲透進高濃度的,血漿和影響滲透壓其他微粒進去其中,自熱濃度增大,水分就會進入哦 2 原生類體表直接和外界接觸,通過如同血液和組織液一樣的方式進行交...

高中生物題,高中生物題? 5

風動石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4 4 分,共 8 48 分 1 1 2012 肇慶質檢 根據給出資料,判斷下列有關細胞結構的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細胞核 原生質膜 線粒體 核糖體 葉綠體 內質網 細胞壁 中心粒 a a 和 都是由雙層膜包圍的結構 b b 和 是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共有的結構 c c 和...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45

第二代的4號不攜帶致病基因,所以只有第二代的3號帶有致病基因,屬於拌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高中生物問題那就是必須做研製的。 歐覓潘安然 b念珠藻屬於藍藻是原核生物,其餘為真核生物。 禾旻卻仙儀 脫分化是指由高度分化的細胞轉變成可以分化成整個植株能力的細胞 再分化是指轉變成的這些細胞分化成各種組織的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