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句子的型別有哪些,語文句型有哪些句式?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4:41:47

1樓:

1、陳述句

敘述或說明事實的具有陳述語調的句子叫陳述句。

陳述句句末可以帶上「的、了、呢、罷了」等語氣詞。

陳述句可用肯定形式,也可用否定形式。

特點:a、有時可帶語氣詞「了、的、呢、罷了、嘛、啊」等。

b、常用的標點符號:句末用「句號」。

陳述句是思維的最一般的表現形式,也是運用最廣泛的一種句子。

否定句常用「不、非、沒有、無、莫、否、句、勿、未」等。

但雙重否定句表示肯定,常用的否定詞「不…不…」「沒有……不……」 「非…不…」等。雙重否定句跟相應的單純的肯定句意思並不完全一樣。

口語中還有「非得去」、「非要做」等說法,這種說法就是從「非……不可……」變來的,這種用法的「非」不再是否定副詞,而是語氣副詞。在書面語言中常見「無不、無非、不無、未必不」等說法。

2、疑問句

具有疑問語調的句子叫疑問句。其中有疑而問的叫詢問句,無疑而問的叫反問句。提問手段有以下幾種:

疑問語調、疑問詞、語氣副詞、語氣詞、疑問格式等,疑問語調不可或缺。根據結構形式上的特點和語義情況分:是非問、特指問、選擇問、正反問。

3、是非問

陳述句加疑問語調或兼用語氣詞「嗎」、「吧」等構成,一般是對整個命題的疑問,回答也是對整個命題的簡單的肯定和否定。例如:

這些句子可以用「是、對、嗯」或「不、沒有」等作答,或用點頭、搖頭回答。

4、特指問

用疑問代詞(如「誰、什麼、怎樣」等)和由它組成的短語(「為什麼、什麼事、做什麼、怎麼做」等)來表明疑問點,說話者希望對方就疑問點作出答覆,句子往往用公升調。例如:

常用語氣詞「呢、啊」、不用「嗎」。

5、選擇問

用兩個或兩個以上分句提出不止一種看法供對方選擇,用「是、還是」連線分句。常用語氣詞「呢、啊」,不用「嗎」。

6、正反問

由謂語動詞的肯定形式和否定形式並列構成。反詰問句,即反問句,只是多用是非問和特指問格式,選擇問和正反問用得少。

7、祈使句

要求對方做或不做某事的句子叫祈使句(降調)。

表示命令、禁止:帶有強制性,常不用主語、語氣詞,結構簡短、語調急降而且很短促,否定句用「不准、不許、別」等。

表示請求、勸阻,包括請求、敦促、商量、建議、勸阻等。

請求或敦促人家做事,總有商量餘地,因此宜於使用重疊形式的動詞,常用敬詞「請」。

8、感嘆句

表示快樂、驚訝、悲傷、憤怒、恐懼等濃厚感情的句子叫感嘆句,一般用降調。

2樓:繁星點點

根據語氣可以把句子分成陳述句、祈使句、疑問句和感嘆句四種型別。

1.陳述句

陳述句是用來說明事實的句子。它的後面用句號表示,語調一般是平的。有的陳述句表示肯定的語氣,比如例1。

還有像「小樹長高了。」有的陳述句表示否定的語氣,如「他沒有參加小組會。」「我不認識這位老師。

」有的陳述句用雙重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的語氣,如「社會主義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非搞好不可。」「鄉親們沒有不誇雨來聰明的。」

2.祈使句

用來要求聽話人做某件事情的句子。如命令、請求、禁止或勸阻語氣的句子都是祈使句。祈使句常常是要求別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句末用句號或嘆號。

表示命令的祈使句言詞肯定,堅定不移,句子的前半部分常常被省略。如「立正!出發!」「把他帶走!」

表示請求的祈使句語氣比較緩和,如例2。還有像「老師,讓我去吧!」

表示禁止的祈使句語氣比較強硬,大多省去句子的前半部分。如「不要攀折花木!」「禁止吸菸!」

表示勸阻的祈使句語氣較緩和,有商量的口氣。如「以後別再遲到啦!」

3.疑問句

疑問句是用來提出問題的句子,句末用問號表示。比如例3。還有像「這是誰的書包?」

4.感嘆句

用來抒發某種強烈感情的句子是感嘆句,句末用嘆號。比如例4。還有像「這些花真美啊!」表示了讚美的語氣;「這麼做太不像話了!」表示譴責的語氣。

語文句型有哪些句式?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判斷句

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得出的一種句型,一般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作謂語,對事物的屬性作出判斷,即說明某事物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2、陳述句

陳述句(declarative sentence)是陳述乙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簡稱為肯定句(the affirmative sentence)和否定句(the negative sentence)。

3、被動句

被動句就是「被」字句並舉例說明,被動句的注意事項,使用被動句的適宜情況。

4、省略句

省略是為了避免重複、突出新資訊 並使上下文緊密連線的一種語法修辭手段。省略在英語語言中,尤其在對話中,是一種十分普遍的現象。省略句是英語的一種習慣用法。

5、否定句

表示否定的句子。必須有否定詞,古代漢語中否定詞可以是副詞「不」、「弗」、「毋」、「勿」、「未」、「否」、「非」,可以是動詞如「無」。

語文句型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判斷句

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得出的一種句型,一般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作謂語,對事物的屬性作出判斷,即說明某事物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2、陳述句

陳述句(declarative sentence)是陳述乙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簡稱為肯定句(the affirmative sentence)和否定句(the negative sentence)。

3、被動句

被動句就是「被」字句並舉例說明,被動句的注意事項,使用被動句的適宜情況。

4、省略句

省略是為了避免重複、突出新資訊 並使上下文緊密連線的一種語法修辭手段。省略在英語語言中,尤其在對話中,是一種十分普遍的現象。省略句是英語的一種習慣用法。

5、否定句

表示否定的句子。必須有否定詞,古代漢語中否定詞可以是副詞「不」、「弗」、「毋」、「勿」、「未」、「否」、「非」,可以是動詞如「無」。

5樓:林學禮

按結構劃分:單句、主謂句、動詞謂語句。

複句(多個單句) :並列關係、承接關係、選擇關係、總分關係、轉折關係、遞進關係

按作用劃分:陳述句、祈使句、感嘆句、疑問句

《現代漢語》是中國現代大學中文系必修課程之一,它全面系統的講述了「現代漢語」的方方面面。其中,黃伯榮、廖序東主編的比較流行。

乙個句子必須按照一定的模式來組織,這個模式稱為句式。比如排比句式,命令句式等等。共有:

判斷句、被動句、賓語前置、成分省略句、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疑問句中代詞賓語前置、介詞賓語提前、定語後置、狀語後置、主語後置等。

長句和短句:句子有長有短。所謂長句,是指詞語多、結構複雜的句子,所謂短句,是指詞語少、結構簡單的句子(包括複句中的分句)。

長句和短句各有各的修辭方法。長句的修辭效果是表意嚴密、精確、細緻,短句的修辭效果是表意簡潔、明快、有力。長句主要用於書面語、議論、描寫之中,短句主要用於口諭、緊急場合、演講詞中。

語文句式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文言句式 】

2、【判斷句式 】

3、【無標誌判斷句】

4、【被動句式 】

5、【倒裝句式】

6、【省略句式 】

7、【疑問句式 】

8、【否定句式】

陳述句,如:語文的句式有陳述句、祈使句等。

祈使句,如:給我一些優美的例句。

疑問句,如:語文有哪些句式。

感嘆句,如:語文的句式原來這麼簡單呀!

7樓:匿名使用者

1、【文言

句式 】

與詞彙相比,文言語法變化不大,只是幾種特殊句式的表示方法與現代漢語不同,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判斷句式 被動句式 倒裝句式 省略句式 疑問句式 否定句式

2、【判斷句式 】

文言文判斷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上不用判詞"是"來表示,而往往讓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直接充當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其句式有如下幾種表示法:

1)、「......者,......也。

」這是文言判斷句最常見的形式。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有舒緩語氣的作用,謂語後用「也」結句,對主語加以肯定的判斷或解說。如:

「陳涉者,陽城人也。」(《史記.了涉世家》)

2)、「......,......也。

」判斷句中,有時「者」和「也」不一定同時出現,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斷。如:「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

」(《資治通鑑》)

3)、「......者,......。」有的判斷句,只在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這種情況不常見。

如:「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余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4)、「......者也。」在句末連用語氣詞「者也」,表示加強肯定語氣,這時的「者」不表示提頓,只起稱代作用。

這種判斷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較常見。如:「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戰國策.齊策》)

3、【無標誌判斷句】

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如:「劉備天下梟雄。

」(《赤壁之戰》)另外,在文言文中有時為了加強判斷的語氣,往往在動詞謂語前加副詞「乃、必、亦、即、誠、皆、則」等。

需要注意的是,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還有,肯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副詞和否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否定副詞「非」,都不是判斷詞。

4、【被動句式 】

文言文中,被動句的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的行為被動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動者,施事者。在古漢語中,在古漢語中,被動句主要有兩大型別:一是在標誌的被動句,即借助一些被動詞來表示,二是無標誌的被動句,又叫意念被動句。

有標誌的被動句,大體有以下幾種形式:

動詞後用介詞「於」表被動,「於」起介紹引進動作行為的主動者的作用。如:「故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

」(《史記.屈原列傳》)這裡「惑」、「欺」的動作是由「於」後的「鄭袖」、「張儀」發出來的。

有時也在介詞「於」或動詞前加「受」,形成「受......於......。」的形式表被動。如:「吾不能舉金吳之地,十萬之從,受制於人。」(《資治通鑑》)

用「見」、「於」,「見......於......。」表被動。

如:「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

」(同上)「暴見於王。」(《孟子.梁惠王下》)

「見」有一種特殊用法和表被動的「見」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實或見怒也。」(《答司馬諫議書》)這裡的「見」不表被動,它是放豐動詞前,表示對自己怎麼樣的客氣說法,像現代漢語中的「見諒」等那為此種用法。

用「為」,「為......所.....。」表被動。

如:「(巨)偏在遠郡, 行將為人所並。」(《資治通鑑》)

用「被」表被動。如:「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張溥《五人墓碑記》)無標誌的被動句,這種情況是指沒有被動詞的被動句。如:「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

」(《資治通鑑》)這裡的「逼兵勢」是「被兵勢所逼」的意思。

5、【倒裝句式】

(主謂倒裝 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的順序,一般為「王—謂—賓」「定(狀)—中心詞」,但在文言文中,在一定條件下,句子成分的順序會發生變化的,這就是古漢語中的所謂倒裝句,即指文言文中一些句子成分的順序出現了前後顛倒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倒裝形式:

1)、主謂倒裝(謂語前置或主語後說)古漢語中,謂語的位置也和現代漢語中一樣,一般放在主語之後,但有時為了強調和突出謂語的意義,在一些疑問句或感嘆句中,就把謂語提前到主語前面。

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實際上是「汝之不惠甚矣!」

2)、定語後置

文言文中,定語的位置一般也在中心詞前邊,但有時為了突出,中心詞的地位,強調定語所表現的內容,或使語氣流暢,往往把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並用「者」結句,形成「中心詞+後置定語+者」或「中心詞+之+後置定語+者」的形式。如:「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及:「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蘇軾《石鐘山記》)等。

應注意的是,文言文中定語後置只限於表示修飾關係的句子,表領屬關係的定語則不後置。

3)、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介詞結構即介賓短語,文言文中常見的是用「以」、「於」組成的介賓短語,作狀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第

一、用介詞「於」組成的介賓短語在文言文中大都處在補語的位置,譯成現代漢語時,除少數仍作補語外,大多數都要移到動詞前作狀語。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荀子《勸學》)兩個「於藍」在翻譯時,都要放在動詞前做狀語。第

二、介詞「以」組成的介賓短語,在今譯時,一般都作狀語。如:「具告以事。

」(《史記.項羽本記》)即「以事具告。」這種句子往往是承前省略了動詞賓語,實際就是「以事具告(之)。」還有一種民政部要注意,介詞「乎」組成的介賓短語在補語位置時,在翻譯時,可視情況而定其成分。

如:「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韓愈《師說》)句子中的「生乎吾前」既可譯為「在我的前面出生」,作狀語,又可譯為「生在我的前面」,作補語,一般來說仍作補語,而「固先乎吾」的「乎吾」則一定要作狀語。

6、【省略句式 】

句子成分的省略,在文言文和現代漢語中都有,不過,文言文中的活力句更普遍。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形:

省略主語有承前面的主語省略,有呼應下文省略,在對話中也常常省略主語。文言文中的第三稱代詞「之」、「其」不能作主語,也是文言文中主語多省略的原因之一。如:

「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年矣,而鄉鄰之日蹙。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號呼而轉徒,飢渴而頓踣,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有時乙個複句或一段話中多處省略主語,這些主語並不一貫,即所指不是同一物件,在閱讀和翻譯時要注意。

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

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桃花源記》)在翻譯成現代漢語時,省略的主語要補充出來。

省略謂語為主是句子裡最重要的成分,一般是不能省略的。但在特定情況下也有承接上文、呼應下文或因對話而省略的。如: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六則)後一分句省略了謂語「擇」。在譯成現代漢語時,被省略的為主要補充出來。

省略賓語賓語的省略有兩種情況:省略動詞的賓語和省略介詞的賓語。如:

「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這句話就省略了動詞謂語「拜」的賓語「之」又如:「豎子不足與謀!

」(《鴻門宴》)這句話中省略了介詞「與」的賓語「之」。在文言文中,介詞「以」、「為」、「與」的賓語"之"往承上文省略。在譯成現代漢語時,省略了的動詞賓語或介詞賓語要補充出來。

省略介詞在文言文中,介詞「於」和「以」常被省略。如:「後數日驛至,果**隴西。

」(《張衡傳》)句中省略了介詞「於」。又如:「賜之彘肩。

」(《鴻門宴》)句中省略了介詞「以」。澤為現代漢語時,省略了的介詞也要補充出來。

7、【疑問句式 】

文言疑問句,一般都有疑問詞,疑問詞包括疑問代詞(誰、何、曷、故、安、焉、孰等),疑問語氣詞(乎、諸、哉、歟、耶等)以及疑問副詞(豈、獨、其等)。有時也不用疑問詞。

另外,還有些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

8、【否定句式】

文言否定句,所用否定詞有否定副詞(不、非、勿、毋、弗、否等),否定代詞(莫)以及否定性動詞(無)。

語文句子的屬性,語文句子的五種型別是什麼?

你問的是文言文嗎?在文言文中 判斷句一般會有判斷詞。1 用 者 也 表判斷,如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2 用 者也 表判斷,如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3 用 者 表判斷,如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 4 用 也 表判斷,如 鄰之厚,君之薄也。6 用 即 乃 則 素 皆 亦 等副詞表判斷,用 非 表否...

中文句子結構全部急求,漢語中的句子成分有哪些?(全部)它們在一個句子中的順序什麼?它們如何來劃分? 請回答具體點!

刻度上的愛情 1.中文中句子的主要成分有 主 謂 賓 定 狀 補 2.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為補。狀語有時位主前,都考分開心有數。3.主語 可以由 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和主語從句來承擔 4.謂語 用來陳述主語的,能回答 主語 怎...

需要一些優美的語文句子,語文的優美語句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樓主您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