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公尺修斯和盤古開天地這兩個神話故事在寫法上有什麼相同之處

時間 2021-05-02 14:41:47

1樓:白土知道

開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

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

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公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2樓:那時候我哭了

神都被描寫的有人的感情,很善良。神和人有割不斷的聯絡,被賦予人性。

3樓:三黃玉帝

都是遠古的神話,

都創造了人類文明。

如滿意請採納

盤古開天闢地,精衛填海普羅公尺修斯和女媧補天都是神話故事,從故事中我認識了什麼的精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畏**的普羅公尺修斯,百折不撓的精衛,美麗動人的女媧,堅持不懈的盤古。??

5樓:善

從精衛填海中可以看出了只要乙個有著強大的內心,乙個堅強的意志,朝著目標堅定的走下去一定會成功的。

6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從這故事中我認識了無所畏懼,堅強不屈的精衛!

7樓:春花秋月

我認識到了不怕困難,勇於堅持,為了夢想不斷努力的精衛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個故事中我認識他為民造福的普羅公尺修斯偉大的女媧

9樓:卡卡卡卡

認識了為民造福的普羅公尺修斯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從中認識了堅強不屈的精衛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故事中認識到什麼,精衛都讀一讀就知道了。

讀了《盤古開天地》和《精衛填海》等神話故事,和同學交流一下神話的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1、神話是屬民間bai文學的範疇,具有較高du的哲學性zhi、藝術性。dao

2、神話並非現實生專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屬,人類開始思考與探索自然並結合自己的想象力所產生的。(例如盤古開天)

3、舊時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儀式和神話體系。(例如古代祭祀)

4、神話反映古代客觀的事件與生產力的發展。(例如:鑽木取火)

13樓:yy栩栩如生

1、中國神話故bai

事不論是以戰勝

du自然力為主的zhi神話,還是以戰dao勝人間罪惡為主內

的神話,都容緊緊地圍繞著人的生存這個主題。

2、中國神話故事中的英雄人物都充滿著激揚的鬥志、神異的能力和英雄氣概。

3、不論哪一類神話,都熔鑄著熱烈的情感,塑造了鮮明的形象,表現出豐富的想象力。

4、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主角性格形象鮮明,神話中角色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5、中國神話故事情節、內容樸素生動,寓意深遠。

6、神話並非現實生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人類開始思考與探索自然並結合自己的想象力所產生的。(例如盤古開天)

7、舊時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儀式和神話體系。(例如古代祭祀)

8、神話反映古代客觀的事件與生產力的發展。(例如:鑽木取火)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怎麼看?講講。

古希臘神話故事與中國神話傳說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15樓:倪微微

神話故事是

人民群眾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這些故事是古代人民通過接觸自然,接觸社會現象所幻想的帶有藝術意味的解釋和描述的集體口頭創作,富有濃重的浪漫主義色彩。它們生動地反映出當時人們的生活,勞動和思維方式。

古希臘神話故事與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在思想內容與藝術形式上有著許多相似之處。但由於政治,經濟,文化等存在著差異,所以東西方神話故事也有了許多不同之處。

形象差異

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神具有人神同性同形的特點。他們的長相與人非常接近,甚至比人漂亮得多,比如愛神維納斯,她就是美的一種代表。而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神有多種樣子。

有的呈現半人半獸狀,有的呈現出人的模樣……

性格差異

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神具有與人相似的性格特點。他們也有爭鬥,嫉妒,喜怒哀樂,殘暴,自私…比如赫拉,雅典娜與維納斯三位女神之間的比美大賽;比神話如宙斯用殘忍的方式懲罰了為人類帶來火種的普羅公尺修斯等等。而中國神話故事中的神沒有七情六慾,他們代表的是正義,是善良,是無私奉獻,被賦予保護天下人的責任。

他們之間是和平共處,神性多於人性。比如女媧造人後將自己的身子化為萬物;比如精衛在被大水淹死後變成鳥不停地以木石勇填滄海…

道德標準的差異

古希臘神話故事中天王宙斯的風流韻事層出不窮,**現象時有發生。他與其姐姐,姑母通婚,甚至向自己的女兒阿佛洛狄特求愛。當遭到拒絕後,他竟然把女兒嫁給了醜陋的火神。

而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與宙斯地位相當的玉皇大帝鮮有桃色新聞,他正統,嚴謹,神聖不可侵犯,神性多於人性,世俗色彩比較淡薄。由此看出古希臘神話中神的人性更多,世俗色彩較濃重,感情問題困擾著天王。而中國古代人民創造出來的神是賦予希望與理想在神的身上。

神具有威嚴與威望,高尚的品格,在倫理道德上很難找到瑕疵。他們給人感覺是至高無上權力的化身,甚至遠離人間煙火,營造出莊嚴肅穆的氛圍。

文化的差異

古希臘神話故事中萬神之主宙斯的誕生過程充滿了血腥和征服的氣息。克洛諾斯與其妹妹瑞亞結合後生下了六男六女,宙斯是最小的乙個。他害怕兒女們會推翻他,於是就將他們吞進了肚子。

就在宙斯出生前,瑞亞在地母的幫助下逃到了克里特島,宙斯這才倖免於難。後來他聯合其他神推翻了父親,逼他吐出哥哥姐姐們。最後他在奧林匹斯山上建立了神性王國,成為了萬神之主。

這則故事表明宙斯的神界秩序是在代代天神的血肉之軀上建立起來的,尤其這種殺戮還是骨肉之間的。從這可以看出當時古希臘人民吃人的野蠻習俗。而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神大多是以正義化身,為人類盡職盡責,哪怕犧牲自己也毫無怨言。

為逐日而死的夸父,射日除害的后羿,救民於水患的大禹等等都是受人尊敬的神話人物。這些都體現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極大。

以上四點就是我的觀點。神話是信仰的產物,在不同的文化與社會背景下創作出來的神話故事當然會呈現不同的效果。古希臘神話故事對歐洲文明的影響深遠,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也影響著中華文化的發展。

而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卻沒有古希臘神話故事出名,這又是為什麼呢?接下來我將提出自己的觀點: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內容豐富,大多篇幅短小,故事性不強。而古希臘神話故事大多都是長篇巨制,有詳細的故事情節,給人想象的空間。

中國神話故事中神大多是不食人間煙火,遠離凡塵,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神話故事是以謳歌上古英雄以及帝王們的獻身精神為主。他們具有保護人民的職責本分。

而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神是通人性,他們會像人一樣爭吵,嫉妒…給人一種親近的感覺。

儘管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神話人物沒有系統的神系家譜,但它們卻有著鮮明的東方文化特色,尤為顯著的就是尚德精神。這種尚德精神一方面是古代神話的內在特質,另一方面是後天人們的得意之筆。而古希臘神話中對神的褒貶準則多以智慧型,力量為準則。

古希臘人崇拜神,但不賦予他們過高的神明性,也不把他們作為道德衡量的標準,他們只是人生的折射。古希臘神話故事正是以這種人本精神,以動人的故事和深邃的思想內涵吸引了廣大讀者,令人百讀不厭。反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神性多於人性,神的地位過於崇高,這影響著幾千年來人們對道德標準的評判。

綜上所述,我覺得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沒有古希臘神話故事出名,歸根就底是出於東西方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的不同。不同的背景創造不同的故事。

盤古開天地的神話故事與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有什麼共同之處?

16樓:yiyo粉少

都是遠古的神話,都創造了人類文明。

盤古開天地,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女媧補天,宇宙開始有了人類。

普羅公尺修斯讚歌,讚美普羅公尺修斯的詩

unown 神秘 試著 普羅公尺修斯讚歌 是誰?讓漫漫黑夜跳躍希望的火苗?是誰?讓蠻荒時代沐浴文明的曙光?是誰?甘願觸犯天條也要救人類於水火?是誰?深受酷刑卻無怨無悔?啊!巨人,是你給人類帶來火種。送來光和熱,送來人類新的紀元!儘管上天和你蓄意為敵 高山險峻,鐵鍊加身。烈日如火,暴雨如注 但沉重的鐵...

普羅米修斯2劇情,普羅米修斯電影的劇情到底有哪些邏輯

牙牙的弟弟 該片講述一群宇航員乘坐 契約號 飛船駛向銀河系遠端一顆未被探索的星球,本欲發現美好天堂結果陷入黑暗地獄的危險之旅的故事。時間線設定在 普羅米修斯 故事結束的10年之後。載有移民的飛船 契約號 航行遇到變故降落在一個遙遠星球上。並找到了 普羅米修斯 號的倖存者生化人大衛,同時等待他們的還有...

誰是普羅公尺修斯

普羅公尺修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名字的意思是 先知 他是被宙斯放逐的古老的神苰族的後裔,是地母蓋婭與天父烏拉諾斯所生的伊阿佩托斯的兒子。普羅公尺修斯與智慧型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