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古詩或短一點的古文句子有哪些呀有背景故事

時間 2021-05-05 22:29:18

1樓:匿名使用者

陌上桑桑,綠了悵惘。獵獵紅衣,姿彩豔豔。予君(卿)長念,湖光瀲灩。長亭唱晚,此生傾絕。

喜歡的古詩或短一點的古文句子有哪些呀 有背景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1、冰雪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如「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冰心:

高潔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壺冰」比喻乙個人光明磊落的心性.再如「應念嶺海經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嶺南一年的仕途生涯中,自己的人格品行像冰雪一樣晶瑩、高潔.

2、月亮 對月思親--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如「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煜《虞美人》)望月思故國,表明亡國之君特有的傷痛.如「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磧,沙漠,茫茫大漠中幾十萬戰士一時間都抬頭望著東昇的月亮,抑制不住悲苦的思鄉之情.

3、柳樹 以折柳表惜別. 漢代以來,常以折柳相贈來寄託依依惜別之情,由此引發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鄉之情.如 1987 年曾考過的《送別》詩:

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由於「柳」、「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一習俗始於漢而盛於唐,漢代就有《折楊柳》的曲子,以吹奏的形式表達惜別之情.唐代西安的灞陵橋,是當時人們到全國各地去時離別長安的必經之地,而灞陵橋兩邊又是楊柳掩映,這兒就成了古人折柳送別的著名的地方,如「年年柳色,灞陵傷別」的詩.後世就把「灞橋折柳」作為送別典故的出處.

故溫庭筠有「綠楊陌上多別離」的詩句.柳永在《雨霖鈴》中以「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來表達別離的傷感之情.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說的是笛聲中《折楊柳》的曲子倒是傳播得很遠,而楊柳青青的春色卻從來不曾看見,以此來表達傷春嘆別的感情.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說的是今夜聽到《折楊柳》的曲子,又有何人不引起思念故鄉的感情呢? 4、蟬 以蟬品行高潔.

古人以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的高潔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唐詩別裁》說:「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

」 由於蟬棲於高枝,餐風露宿,不食人間煙火,則其所喻之人品,自屬於清高一型.駱賓王《在獄詠蟬》:「無人信高潔.

」李商隱《蟬》:「本以高難飽」,「我亦舉家清」.王沂孫《齊天樂》:

「甚獨抱清高,頓成淒楚.」虞世南《蟬》:「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他們都是用蟬喻指高潔的人品. 5、草木 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如「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

」(姜夔《揚州慢》)春風十里,十分繁華的揚州路,如今長滿了青青薺麥,一片荒涼了.「舊苑荒台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吳國的舊苑荒台上的楊柳又長出新枝(荒涼一片),遙想當年這裡笙歌曼舞,那盛景比春光還美(不勝春:

春光也不勝它).這裡是以楊柳的繁茂襯托荒涼. 「階前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杜甫《蜀相》)一代賢相及其業績都已消失,如今只有映綠石階的青草,年年自生春色(春光枉自明媚),黃鸝白白發出這婉轉美妙的叫聲,詩人慨嘆往事空茫,深表惋惜. 「朱雀橋邊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劉禹錫《烏衣巷》)朱雀橋邊昔日的繁華已蕩然無存,橋邊已長滿雜草野花,烏衣巷已失去昔日的富麗堂皇,夕陽映照著破敗淒涼的巷口.

關於愛情的一些古代經典詩或一些唯美愛情句子

3樓:永恆的王者

1 埋下一座城、熄了所有燈。

2 你的夕陽、我的容顏、誰的三分之一年。

3 搖曳在筆尖的舞姿、是聚光燈下最濃烈的一抹豔紅。

4 我目送沿海的日落、緊抱乙個醉生夢死的枕頭、遊不出回憶卻學不會放手、怎麼走。

5 用一根火柴燒一座蜃樓、借這場大雨讓自己逃走。

6 躲在萬劫不復的街頭、微笑參透覆水難收。

7 睫毛下的傷城路過了誰的風景誰的心。

8 當掉的淺色寂語、你開了一家收購店、等來了遺忘的海角天光。

16 你是誰朝思暮想的筆尖少年、在絕城的荒途裡輾轉成歌。

18 誰眼角朱紅的淚痣成全了你的繁華一世、你金戈鐵馬的江山贈與誰一場石破驚天的空歡喜。

19 下一世的情歌、把詞交由你填、看看你仍舊是誰高高在上的王。

20 櫥窗裡盛放的琳琅滿目、是阜盛而過的年華栩栩生輝。

22 戲子如畫、一生天涯。

33 輾轉在誰的年華誰的天涯。

42 守住的是倉皇而班駁的災難、是用整個生命也敵不過的假象。

43 隻身步步海天涯、路無歸、霜滿顏。

46 舌間擱淺的妙蔓、是想為你舞一曲最後傾國傾城。

47 夜微涼、燈微暗、曖昧散盡、笙歌婉轉。

48 繁雜的經歷在眼角鐫刻深深的紋、我轉身雕下一朵花。

53 那些上演著繁華不肯謝幕的年華里開出一朵地老天荒的花。

54 來生我再來典當、來世我再來與你歃血為盟。

60 只為他放棄一座城池、在天光大亮的時候、奔赴一場或生或死的未知。

61 我想看一場盛大的流行隕落的過程、我要一直不停許願、許到滄海桑田瞬息萬變直到靠近你微笑淡晴的臉。

62 錯過的年華在北漠開出斑斕的紫薇花、卻荒蕪了輪迴的春夏。

65 曾聽人說,回憶是一座橋,卻是通向寂寞的牢。

66 我把所有的傷心走一遍,最傷心的是你不在終點。我把所有的絕望走一遍,最絕望的是你還在起點。

67 這年頭,誰不是帶著一箱子的面具走天涯?

夢醒後,我只看見,碰落的書本,獨擁的枕,心碎的詩篇,寂寞的燈。

誰動了誰的琴弦響起了思念、誰守著誰的傷悲獨自淚成漣

月不長圓花易落,一生惆悵為伊多。

守一座空城,等一位舊人

過去的一頁,能不翻就不要翻,翻落了灰塵會迷了雙眼。

誰的寂寞,覆我華裳。誰的華裳,覆我肩膀。

回憶是一座橋,卻是通向寂寞的牢。

用一根火柴燒一座蜃樓、借這場大雨讓自己逃走。

誰眼角朱紅的淚痣成全了你的繁華一世、你金戈鐵馬的江山贈與誰一場石破驚天的空歡喜。

那年夏末,負了誰。記憶如線,絆了誰。

我們的愛變成了虛構 曾經的回憶也只是海市蜃樓

碎了一地的諾言,拼湊不回的昨天

你看這半生悔怨一腔慨嘆。到頭來不過是一場錦繡幾唱悲歡。

素顏為誰妝,霓裳為誰著,只叫人,醉了心腸。

-浮光剪影, 一筆一畫, 寫過千言萬語

-留影歲月, 一點一滴, 勾勒似水真情

君可見刺繡每一針 有人為你疼

君可見牡丹開一生 有人為你等

風吹起如花的流年,而你是最美的點綴

清風明月相伴,佳人玉手相牽,

天涯海角走遍,兩心永遠不變.

舊時蒼雪飛天,塵中孤眠。

今昔何殘故顏,萬世變遷。

瓊宇斷壁殘垣,相守舊年。

水月鏡花鳴題,一年一年。

年年年年,隔世再見。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校服,裙襬,我看不見你的留海。

走廊,窗台,你步蓮依舊不改。

可曾知道,你是我旋律的主宰

午後那片向日葵下的陽光依然安詳,你我別來無恙

那張已泛黃的舊相片,在警醒誰會不到從前

我懷念,同你在那幾年許過的願。

惟有你那張微笑的臉,在我忘記之前,不曾改變。

你是誰懷中的玫瑰,在誰的眉眼裡笑語妍妍。

現在我們終於明白,結局卻無法更改。

你說還有誓言沒兌現,怎麼去擱淺。

天長等世事,化雲煙;

地久待滄海,變桑田。

陪君醉酒三千場,不訴離殤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微風吹過髮梢,留下許多美好

只有離別,才是真正的永遠

你的淚,存進我的收藏櫃,一如既往的珍貴

三生有幸愛上你,一生一世曲未央。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如果有一天你不愛我了,死亡是一件好事。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牽著我的手,閉著眼睛走你也不會迷路 。

七月的校園是傷感的、因為這裡充滿了離別之情。

我要送你陽光顏色的裙子,這個夏天你的裙角要為我明媚。

畫得是誰的生死之戀?最後卻只能守著那不變的容顏,紅塵畫卷。一守就是一千年。

堅固的城村里出有柔嫩的。戀愛,糊心,不是林黛玉,不會由於哀傷而風情萬種。

淚還是落滿了全部冬季,望著眼前你含笑的容顏。轉身後,再也找不到丟失的諾言。

雙眼凝固了畫面,雙手冰冷在瞬間,雙唇聞不到邇旳臉,雙腳一寸也遙遠。

消逝的黑夜,請你帶走我偏執的想念。

下輩子、做一株向日葵,在陽光的掌心裡。

說好不回頭,卻在別離時緊緊抓住不願鬆手。

唯美的青春卻留下了悲痛的愛。

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誰是誰生命的轉輪,前世的塵,今世的風,無窮無盡的哀傷的精魂。

是我勇敢太久,決定為你乙個人而活。

時間沒有等我,是你忘了帶我走 ,我左手過目不忘的的螢火,右手裡是十年乙個漫長的打坐。

生命是一朵千瓣蓮花,既然我拒絕綻放,那麼我也就同時拒絕了枯萎和零落。

生活就像一部庸俗的法國文藝片,沒有高潮,沒有**,連字幕都沒有。

不去天涯海角,有你在我身邊就好。

和你在一起旳時光 連空氣都昰甜旳 。

黑夜特別漫長,遇到微波蕩漾,回憶又在觸痛落寞的心房。

漸漸的帶走沉默,最後只剩下凋零的殘骸,獨自漂泊。

戒不掉的溫柔、給不了的幸福。

流血的顏色真的很美麗。美麗的讓我怎麼也忍不住再一次撕碎自己的心。

沒有錯。只是你們不適合。

那些肆意的小溫柔,那個曾說一起走到最後的最後,都靜止了。

你給我的愛,誰都學不來。你給我的痛,誰也無法替代。

千般萬苦忍受著孤單的折磨,等不到任何人的拯救,想著一切都是我自願的。

親。原來、「回憶」意思就是回不去。

時間是最好的 愈治師。

我耗盡了熱情,丟失了自己,傷痛處還含著淡淡的甜蜜,原來只是場奇蹟。

原來所謂的殘忍是看不到傷痕的,原來堅持的完整是要讓人掏空靈魂的。

曾經抖落的記憶,又重敲回憶的門。

愛情使人忘記時間,時間也使人忘記愛情。

當初的相遇,就像是蔓延的瘟疫,讓我無法抗拒,如今我依然陷落於此。

西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太老。

那些說給樹聽的話,嵌在樹的年輪裡,隨流年一點一點長成參天的回憶。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全身心的投入到對我們目標的追求之中。

陽光溫熱,歲月靜好,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我以神的姿態,閃耀在這美的瞬間。

幸福的秘訣是得到自由,而自由的秘訣是勇氣。

幸福正在等待時間來完成,但我更寧願相信,在一分一秒進行的時間裡,幸福也在一點一滴的持續經歷著。我正在體會:此刻的幸福!

幸好愛情不是一切,幸好一切不都是愛情。

那是一場盛世流年,我們守著寂寞傷得面目全非

一句話中若含有「永遠」,那麼它究竟是謊言還是未完成的誓言。

望過的最後一眼,轉瞬便是桑田。沒有人了解是怎樣的天翻地覆。

在有的時候,會突然的生出對一座城市的想念,想念那裡的日光傾城,想念那裡的月輝清明,想念那裡盛滿藤蔓的緬懷著古老故事的城牆和那裡生生不息的人們。

你總要離開,你總會回來。

睹物思人的後半句,永遠都是物是人非。

不能擺脫影子,那本來就是我的光。

小丑的世界,總一分為二.

一半陽光,一半陰影,

一半快樂,一半淒涼.

時間和擁抱,誰給得起。一直給,不離不棄。一支煙,一場上下電梯,一枕黃粱的夢。

其實烟花應該可以絢麗很久的,如果一開始它不曾選擇跟空氣親吻的話,空氣奪走了它所有的溫度,讓她化成了塵煙。

我們都要盡量靠近光亮,讓心情溫暖。

誰是誰的過客,誰是誰生命中的唯一,全因為有些事情而念念不忘。

我在等乙個人,能夠成為我的永恆。

那些沉澱的安靜的燦爛的無疑會是我們全部的陽光。

正是因為普通所以散發出美好而溫暖的觸感,嵌進生命的年輪,一圈一圈環繞著我們艱澀的青春。

在乎的人太多,也就失去了珍惜的意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若我離去,後會無期。

如果海可以,請傾聽我的呼喚。

在這個無風的夏天,一切的故事都得到了結局。

任何乙個瞬間都是無可替代的永遠。物是人已非。

我相信每乙個善良的孩子都有一顆溫暖的心.不經意乙個微小的舉動卻渲染出了一片溫情的鵝黃色.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都是自己收集的,望採納啊~

古詩舟過安仁的意思短一點

花落莫相離 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2295112 雪娜莉莉lv.42012 02 27 古詩舟過安仁 一艘漁船坐著兩個小孩,收起篙,停棹,坐在船中,難怪沒有雨都撐起傘,原來是想利用風的力量...

短一點的對聯,短一點的對聯 5

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悠悠乾坤共老 昭昭日月爭光 橫批 歡度佳節佳節迎春春生笑臉 豐收報喜喜上眉梢 橫批 喜笑顏開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 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 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

10首寫月亮的古詩(短一點的,快)

月夜詩人 杜甫 朝代 唐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賞析 公元七五五年,安祿山勾結史思明在范陽起兵發動叛亂。第二年六月九日潼關失守,十三日唐玄宗倉皇逃到了四川。七月唐肅宗李亨即位,杜甫在投奔唐肅宗路上被叛軍抓住,因為官小,看他破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