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句式特點有哪些,語文句式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0:53:24

1樓:九耀耀

排比句或陳述句變反問句可起強調作用。

2樓:小甜心

雙重否定肯定

感嘆句比陳述句表達的程度深

3樓:匿名使用者

賓語前置——舉一個最簡單的句子講解:

我寫字。

這個句子裡只有主謂賓,所以很容易分清句子成分。大家可以看到它們相應的位置賓語應該在謂語的後邊,因為它是謂語涉及的物件,只能是這樣。但文言文會出現特殊的時候,“賓語前置”,它把賓語放在了謂語的前邊,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字寫。

換成我們遇到的文言文的例子“何厭之有”、“忌不自信”……

定語後置——舉一個最簡單的句子講解:

胖胖的我寫大大的字。

句子是前面句子的擴充套件,主謂賓都沒變只加了定語“胖胖的”和“大大的”。大家可以看到定語應該放在修飾語的前邊,也就是主語和賓語的前面,因為它是修飾限定主語和賓語的。但文言文中會有特殊的時候,“定語後置”,即把定語放在了修飾語後邊——我胖胖的寫字大大的。

換成文言文中的句子“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

狀語後置——舉一個最簡單的句子講解:

我慢慢地寫字。

句子是第一個句子的擴充套件,主謂賓沒變只加了狀語“慢慢地”。可以看到狀語應該放在謂語的前面起修飾限定作用。但文言文中會有特殊情況,“狀語後置”,即把狀語放在了謂語後邊——我寫字慢慢地。

換成是文言文中的句子“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生乎吾前”……

但“狀語後置”經常會有一個標誌那就是介詞“於”。因為狀語後置又叫介賓短語後置或介詞短語,而介詞“於”+

正好構成了介詞短語,因而構成了狀語後置的一定條件,因此可能會有但不能確定。

語文句式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文言句式 】

2、【判斷句式 】

3、【無標誌判斷句】

4、【被動句式 】

5、【倒裝句式】

6、【省略句式 】

7、【疑問句式 】

8、【否定句式】

陳述句,如:語文的句式有陳述句、祈使句等。

祈使句,如:給我一些優美的例句。

疑問句,如:語文有哪些句式。

感嘆句,如:語文的句式原來這麼簡單呀!

5樓:匿名使用者

1、【文言

句式 】

與詞彙相比,文言語法變化不大,只是幾種特殊句式的表示方法與現代漢語不同,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判斷句式 被動句式 倒裝句式 省略句式 疑問句式 否定句式

2、【判斷句式 】

文言文判斷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上不用判詞"是"來表示,而往往讓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直接充當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其句式有如下幾種表示法:

1)、“......者,......也。

”這是文言判斷句最常見的形式。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有舒緩語氣的作用,謂語後用“也”結句,對主語加以肯定的判斷或解說。如:

“陳涉者,陽城人也。”(《史記.了涉世家》)

2)、“......,......也。

”判斷句中,有時“者”和“也”不一定同時出現,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斷。如:“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

”(《資治通鑑》)

3)、“......者,......。”有的判斷句,只在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這種情況不常見。

如:“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餘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4)、“......者也。”在句末連用語氣詞“者也”,表示加強肯定語氣,這時的“者”不表示提頓,只起稱代作用。

這種判斷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較常見。如:“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戰國策.齊策》)

3、【無標誌判斷句】

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如:“劉備天下梟雄。

”(《赤壁之戰》)另外,在文言文中有時為了加強判斷的語氣,往往在動詞謂語前加副詞“乃、必、亦、即、誠、皆、則”等。

需要注意的是,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還有,肯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副詞和否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否定副詞“非”,都不是判斷詞。

4、【被動句式 】

文言文中,被動句的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的行為被動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動者,施事者。在古漢語中,在古漢語中,被動句主要有兩大型別:一是在標誌的被動句,即藉助一些被動詞來表示,二是無標誌的被動句,又叫意念被動句。

有標誌的被動句,大體有以下幾種形式:

動詞後用介詞“於”表被動,“於”起介紹引進動作行為的主動者的作用。如:“故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

”(《史記.屈原列傳》)這裡“惑”、“欺”的動作是由“於”後的“鄭袖”、“張儀”發出來的。

有時也在介詞“於”或動詞前加“受”,形成“受......於......。”的形式表被動。如:“吾不能舉金吳之地,十萬之從,受制於人。”(《資治通鑑》)

用“見”、“於”,“見......於......。”表被動。

如:“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

”(同上)“暴見於王。”(《孟子.梁惠王下》)

“見”有一種特殊用法和表被動的“見”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實或見怒也。”(《答司馬諫議書》)這裡的“見”不表被動,它是放豐動詞前,表示對自己怎麼樣的客氣說法,像現代漢語中的“見諒”等那為此種用法。

用“為”,“為......所.....。”表被動。

如:“(巨)偏在遠郡, 行將為人所並。”(《資治通鑑》)

用“被”表被動。如:“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張溥《五人墓碑記》)無標誌的被動句,這種情況是指沒有被動詞的被動句。如:“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

”(《資治通鑑》)這裡的“逼兵勢”是“被兵勢所逼”的意思。

5、【倒裝句式】

(主謂倒裝 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的順序,一般為“王—謂—賓”“定(狀)—中心詞”,但在文言文中,在一定條件下,句子成分的順序會發生變化的,這就是古漢語中的所謂倒裝句,即指文言文中一些句子成分的順序出現了前後顛倒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倒裝形式:

1)、主謂倒裝(謂語前置或主語後說)古漢語中,謂語的位置也和現代漢語中一樣,一般放在主語之後,但有時為了強調和突出謂語的意義,在一些疑問句或感嘆句中,就把謂語提前到主語前面。

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實際上是“汝之不惠甚矣!”

2)、定語後置

文言文中,定語的位置一般也在中心詞前邊,但有時為了突出,中心詞的地位,強調定語所表現的內容,或使語氣流暢,往往把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並用“者”結句,形成“中心詞+後置定語+者”或“中心詞+之+後置定語+者”的形式。如:“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及:“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蘇軾《石鐘山記》)等。

應注意的是,文言文中定語後置只限於表示修飾關係的句子,表領屬關係的定語則不後置。

3)、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介詞結構即介賓短語,文言文中常見的是用“以”、“於”組成的介賓短語,作狀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第

一、用介詞“於”組成的介賓短語在文言文中大都處在補語的位置,譯成現代漢語時,除少數仍作補語外,大多數都要移到動詞前作狀語。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荀子《勸學》)兩個“於藍”在翻譯時,都要放在動詞前做狀語。第

二、介詞“以”組成的介賓短語,在今譯時,一般都作狀語。如:“具告以事。

”(《史記.項羽本記》)即“以事具告。”這種句子往往是承前省略了動詞賓語,實際就是“以事具告(之)。”還有一種民政部要注意,介詞“乎”組成的介賓短語在補語位置時,在翻譯時,可視情況而定其成分。

如:“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韓愈《師說》)句子中的“生乎吾前”既可譯為“在我的前面出生”,作狀語,又可譯為“生在我的前面”,作補語,一般來說仍作補語,而“固先乎吾”的“乎吾”則一定要作狀語。

6、【省略句式 】

句子成分的省略,在文言文和現代漢語中都有,不過,文言文中的活力句更普遍。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形:

省略主語有承前面的主語省略,有呼應下文省略,在對話中也常常省略主語。文言文中的第三稱代詞“之”、“其”不能作主語,也是文言文中主語多省略的原因之一。如:

“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年矣,而鄉鄰之日蹙。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號呼而轉徒,飢渴而頓踣,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有時一個複句或一段話中多處省略主語,這些主語並不一貫,即所指不是同一物件,在閱讀和翻譯時要注意。

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

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桃花源記》)在翻譯成現代漢語時,省略的主語要補充出來。

省略謂語為主是句子裡最重要的成分,一般是不能省略的。但在特定情況下也有承接上文、呼應下文或因對話而省略的。如: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六則)後一分句省略了謂語“擇”。在譯成現代漢語時,被省略的為主要補充出來。

省略賓語賓語的省略有兩種情況:省略動詞的賓語和省略介詞的賓語。如:

“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這句話就省略了動詞謂語“拜”的賓語“之”又如:“豎子不足與謀!

”(《鴻門宴》)這句話中省略了介詞“與”的賓語“之”。在文言文中,介詞“以”、“為”、“與”的賓語"之"往承上文省略。在譯成現代漢語時,省略了的動詞賓語或介詞賓語要補充出來。

省略介詞在文言文中,介詞“於”和“以”常被省略。如:“後數日驛至,果**隴西。

”(《張衡傳》)句中省略了介詞“於”。又如:“賜之彘肩。

”(《鴻門宴》)句中省略了介詞“以”。澤為現代漢語時,省略了的介詞也要補充出來。

7、【疑問句式 】

文言疑問句,一般都有疑問詞,疑問詞包括疑問代詞(誰、何、曷、故、安、焉、孰等),疑問語氣詞(乎、諸、哉、歟、耶等)以及疑問副詞(豈、獨、其等)。有時也不用疑問詞。

另外,還有些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

8、【否定句式】

文言否定句,所用否定詞有否定副詞(不、非、勿、毋、弗、否等),否定代詞(莫)以及否定性動詞(無)。

語文句子的型別有哪些,語文句型有哪些句式?分別是什麼?

1 陳述句 敘述或說明事實的具有陳述語調的句子叫陳述句。陳述句句末可以帶上 的 了 呢 罷了 等語氣詞。陳述句可用肯定形式,也可用否定形式。特點 a 有時可帶語氣詞 了 的 呢 罷了 嘛 啊 等。b 常用的標點符號 句末用 句號 陳述句是思維的最一般的表現形式,也是運用最廣泛的一種句子。否定句常用 ...

關於語文句式轉換的笑話,10道語文句式變化

練習,我可以給你一些!1 這是真理。改為反問句 2 這是英雄的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聲音!改為反問句 3 多得些知識不是壞事。改為反問句 4 這是英雄的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聲音!改為反問句 5 這難道不是偉大的奇觀麼?改為陳述句 6 又短又軟的淤泥怎麼承受得住這樣重的老象呢?改為陳述句 7 王老師對同學們...

句子語氣句式有哪些,語文各種句式有哪些

關鍵他是我孫子 依據用途或語氣可分為四大類即 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 感嘆句。1 陳述句 說明一件事情,表示陳述語氣的句子。2 疑問句 提出乙個問題,表示疑問語氣的句子。3 祈使句 要求或者希望中國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表示祈使語氣的句子。4 感嘆句 表示感嘆語氣的句子。 巴拉巴拉呀呀呀 一 陳述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