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句式有哪些?《師說》特殊句式是什麼

時間 2023-01-04 14:25:07

1樓:竹誠祈樂家

勸學特殊句式:

一。判斷句。

1.青,取之於藍。

2.冰,水為之。

3.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4.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

5.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二。固定格式:無以至千里(「無以……」意為「沒有用來……的辦法」.下文「無以成江海」中「無以」同此)

三。定語後置: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

四。詞類活用。

:1.動詞的使動用法:木直中繩,輮以為輪。

2.名詞作狀語:a.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b.上食埃土,下飲黃泉3.名詞用作動詞:a.假舟楫者,非能水也b.假輿馬者,非利足也4.形容詞用作動詞:假輿馬者,非利足也。

師說特殊句式:

一。賓語前置句: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之,提賓的標誌)

二。否定判斷句:彼童子之師……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非……也」構成否定判斷)

三。詞語活用。

:1.吾師道也。

師,名詞用作動詞即「學習」

2.吾從而師之。

師,名詞用作意動詞即「以……為師」

四。詞句辨析。

:1.師道者不傳也久矣。

(從師的道德風尚)

2.吾師道也。

(學習道理)

3.師道之不復。

(從師的道德風尚。

)4.惑而不從師。

(老師)吾師道也。

(學習)5.師道之不復。

(從師)不恥相師。

(學習)

句子語氣句式有哪些,語文各種句式有哪些

關鍵他是我孫子 依據用途或語氣可分為四大類即 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 感嘆句。1 陳述句 說明一件事情,表示陳述語氣的句子。2 疑問句 提出乙個問題,表示疑問語氣的句子。3 祈使句 要求或者希望中國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表示祈使語氣的句子。4 感嘆句 表示感嘆語氣的句子。 巴拉巴拉呀呀呀 一 陳述句 ...

語文的句式特點有哪些,語文句式有哪些?

九耀耀 排比句或陳述句變反問句可起強調作用。 小甜心 雙重否定肯定 感嘆句比陳述句表達的程度深 賓語前置 舉一個最簡單的句子講解 我寫字。這個句子裡只有主謂賓,所以很容易分清句子成分。大家可以看到它們相應的位置賓語應該在謂語的後邊,因為它是謂語涉及的物件,只能是這樣。但文言文會出現特殊的時候,賓語前...

文言文句式,文言文句式有哪些?

商墨徹毋辰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 固定句式 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 被動句 省略句 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 賓語前置句 狀語後置句 介賓短語後置句 定語後置句 主謂倒裝句 謂語前置句 四類。文言文中都有哪些句式? 冰麒麟顧 文言句式 與詞彙相比,文言語法變化不大,只是幾種特殊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