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經典的電學題目,是初二的

時間 2021-05-02 00:55:05

1樓:手機使用者

1 、 燈泡l 1 和l 2 串聯在電路中,l 1 的電阻比l 2 大,在相等的時間裡,電流做的( ) a、l 1 燈做的功多 b、l 2 燈做的功多 c、兩燈一樣多 d、無法確定 解: 兩燈串聯,通過兩燈的電流相同,時間也相等,由w=uit和u=ir得w=i 2 rt可知電功與電阻成正比,而l 1 的電阻大於l 2 的電阻,所以電流通過l 1 做功多,本題應選a。 2 、 把「12v、8w」的電燈接到9v的電路中,它的實際功率為多大?

解: 3 、 現有甲、乙、丙三盞燈,分別標有「220v、40w」、「110v、40w」、「36v、40w」的字樣,它們均在額定電壓下工作,比較它們的亮度,哪一盞燈最亮。 答:

三盞燈的亮度完全相同,因為它們均在額定電壓下工作,所以它們的實際功率也就是它們的額定功率均為40w。 4 、 一台「220v、1000w」的電爐,想把它改裝後接到110伏的電源上,但功率保持不變,以下哪個措施是正確的( ) a、將電爐絲截掉一半後接入電路 b、將電爐絲截掉四分之三接入電路 c、將電爐絲分成等長的兩段,然後併聯接入電路 d、將電爐絲截掉四分之一後接入電路 解: 根據題意要求 時,p 實 =p 額 。

由 可知要滿足題設條件,只有改變電阻r,才能滿足要求。由 若,p 實 才能等於p 額 。所以 是選擇答案的首要依據,在上述四個答案中可發現(b)(c)均滿足條件,究竟兩個答案誰更合理呢?

我們還應該考慮當u變化後,r也變時,i是否變化,對於乙個能正常工作的電阻來說,它有乙個額定電流,若實際電流超過它允許的額定電流,則它必將燒毀,所以接下來應判定(b)(c)中由實際電路中通過的電流大小。對b: ,而c選項每根電阻絲上的電流 顯然應排除b,而選擇c。

5 、 標有「6v、3w」的燈l 1 和標有「6v、1w」的燈l 2 串聯後接在12伏的電源上,求燈l 1 的實際功率。 解: 6 、 今有「6v、6w」的電燈l 1 和「6v、1.

5w」的電燈l 2 各式各一盞,把它們分別接到電壓6伏的電源上,要求兩燈具有同樣的亮度,應在哪一盞燈的電路裡串聯乙個電阻?阻值為多大? 解:

∵u= ∴若l 1 、l 2 直接接入6伏電路上均能正常發光,即p 1 =6瓦,p 2 =1.5瓦。 今要求兩燈具有相同的亮度,即l 1 的實際功率與l 2 的額定功率相同:

p 1 =p 2 = l 1 的電路中應串聯乙個電阻r x 起分壓作用,如圖所示 答: 應給「6v、6w」的電燈串聯乙個6歐的電阻。 7 、 如圖所示,兩盞燈l 1 和l 2 串聯接入電路,合上開關後兩燈均正常發光,電壓表和電流錶均有示數,突然兩燈先後熄滅,同時發現電壓表示數變為零,電流表示數先增大後變為零,電路發生故障的首要原因是( ) a、l 1 斷路b、l 2 斷路 c、l 1 短路d、l 2 短路 解:

應選擇c。 電壓表示數突然變零,有可能是l 2 斷路,也可能是l 1 短路。由於題中兩燈是先後熄滅,l 2 斷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如果l 1 短路,電路中電流增大,導致l 2 的消耗功率過大而燒毀,因而出現l 1 先熄滅l 2 緊接著熄滅的情況,所以本題只有選c才是正確的。 8 :如圖所示,乙個標有「6v ,3.

6w」字樣的小燈泡l和最大阻值為50 的滑動變阻器r串聯後接在電源電壓u 恒為6v 的電路中,設燈泡電阻不變,則下列判斷不正確的是( ) a.無論如何移動滑片p,電路中總功率不會超過2w b.移動滑片p,電路中總功率最小值為0.6w c.當滑片p滑到某個位置時,l和r 的電功率相等 d.當滑片p由 滑向 的過程中,燈泡l的電功率一直是減小 解 :電路中小燈泡l和滑動變阻器r串聯,電源電壓u=6v。

當變阻器r的滑片在 端時, ,則此時燈泡兩端電壓為6v,其功率為3.6w。 滑片p在 端時,電路總電阻最大,電路中總功率最小,此時 。

當滑片p 滑至某一位置,使接入電路的電阻 時,其兩端電壓相等,l和r 電功率相等。 當滑片p由 滑向 的過程中,電路總電阻逐漸增大,電路中電流逐漸減小,由知,燈泡l的電功率一直是減小。 答:

選a 。 9 : 如圖所示,小燈泡l標有「6v 3.

6w」,滑動變阻器r 最大值為10歐,當滑片p移到 端,小燈泡正常發光。試求: ⑴電源電壓和小燈泡電阻。

⑵當滑片p移到 端時,閉合s,你還能求出哪些物理量? 【 解析 】:這是一道結論開放的電學綜合題,主要考查學生對電學知識綜合運用的能力,考查知識多、覆蓋面廣。

當滑片移到 端時,l正常發光,此時電源電壓u=6v,則 得小燈泡的電阻為 當滑p滑到 端時: 電路中的總電阻: 電路中的總電流:

電路中消耗的總功率: 電燈l消耗的功率: 滑動變阻器消耗的電功率:

答案 :⑴ 電源電壓u=6v小燈泡的電阻 ⑵ 電路中的總電阻 電路中的電流 電路中消耗的總功率 電燈l消耗的功率 滑動變阻器消耗的電功率 滑動變阻器兩端電壓 10 :如圖是供電裝置向居民樓用房戶輸電的示意圖。

為保證居民樓內的使用者所有用電器 都能正常工作,居民樓的輸入導線間的電壓必須保證為220v,當居民樓內消耗的功率為44 千瓦的時候,問: ⑴通過輸電線的電流為多少安? ⑵若輸電線的總電阻為0.

1歐,供電裝置的輸出電壓是多少伏? ⑶居民樓內由於家用電器的增加,將向供電部門申請「增容」,即增加用電功率,當居民的用電器的額定功率由44千瓦增加到88千瓦所有用電器均在正常工作時,輸電線路損失的功率比「增容」前增加了多少? ⑷若要求減少輸電線損失的功率,用學過的公式及知識說明應採取的措施。

【 解析 】:⑴ ⑵ ⑶ ⑷由 可知,導線上損失的功率與電流的平方和導線的電阻有關,減小輸電線損失的電功率時,為保障使用者的用電器正常工作,i不能減小,只能減小 , 隨導線長度的變短而變小,隨橫截面積變大而變小,還跟材料有關。因居民樓到供電裝置間距離不能變短,所以導線的長度不能變短,減小輸電線的電阻應換用較粗的導線或改變輸電線的材料(例如:

鋁線換成銅線),從而達到減小輸電線損失功率的目的。 11 :如圖,是常見的靜脈滴注裝置。

為了解冬季輸液患者冰涼的感覺,小銳設想在導管外新增乙個電加熱器,使藥液在流動中加熱。他收集了相關資料:藥液m=500克, ,焦/(千克 ℃),一般滴注時間 分鐘,針頭與瓶內液面豎直高度1公尺(不考慮其他熱損失) ⑴ 不過若患者血壓與針頭處液體壓強相等,則患者血壓相當於多少毫 公尺汞柱?

⑵ 若使藥液從5℃加熱到35℃,該加熱器電功率應多大? ⑶ 為了解除患者冰涼的感覺,請你再提出一種可行的方法。 【 解析 】:

本題以乙個「小發明」作為題目的背景,綜合了力學、熱學、 電學和化學等知識,設計新穎且解答開放。在解答過程中要注意審題,學會從題設的眾多條件中剝取所需的資訊,就不難解決。 ⑴ , ,即患者血壓相當於73.

5公釐汞柱。 ⑵ 每秒鐘流出的藥液質量: 每秒的熱量:

⑶方法1:傳熱法。用熱水袋、暖水瓶等靠近扎針處,利用熱傳遞使扎針處暖和。

方法2:水浴法。讓輸液管通過盛有熱水的容器,使藥液加熱。

方法3:化學法。在能讓輸液管穿過的密封盒內放入生石灰塊,使用時,只要開啟盒的開口,讓生石灰與空氣中水蒸氣發生放熱反應,就可使藥液加熱。

12 :市場上有一種雙能源太陽能熱水器,晴天享用太陽能,陰天可用電加熱,如圖,該熱水器電路圖。電熱管 標有「220v 1100w」,與 構成保溫電路。

當k連到2時,電熱管正常工作,給水箱裡的水加熱;當k連到3時,熱水器處於保溫狀態,保溫功率為100w。 ⑴求、 的值。 ⑵保溫時 實際功率是多少?

【 解析 】:本題電熱器具有保溫檔和加熱檔,這是一類題型。常見的還有電熱器、電烙鐵、飲水機、電飯鍋等。

電熱器的額定功率狀態即加熱狀態。電路中只有乙個電阻 。此時 的功率為1100w。

由此可求出 的阻值。 。k打到3時為保溫檔,此時 與 串聯,電功率為100w,由 ,可求出 阻值再由 ,求出 的實際功率 解:

⑴ 。 時,只有 接入電路, 正常工作,故電源電壓 。 時, 和 串聯, 。

∵ ∴。 ⑵ 保溫時,流過 的電流 有。 消耗的實際功率 。

13 :如圖所示是某同學家庭電路中的電能表. ⑴若照明燈泡的規格為「220v 60w」,兩孔插座接一台「220v 100w」的電視機,三孔插座接一台「220v 280w」的電飯鍋,當它們全部工作時,通過電流錶的電流是多大?

⑵如果某一天電燈和電視機都使用了5 ,電飯鍋使用了1 ,這一天它們消耗了幾度電? ⑶如果該同學家中添置了一台銘牌標示為「220v 600w」的電熱水器,他想測試一下標示的功率與實際使用時的功率是否相符,他讓這台電熱水器單獨工作,用手錶計時,結果10 電能表的轉盤轉了250轉.請計算說明電熱水器的實際功率是多大.

【 解析 】:電能表是電學中的重要儀表之一,它除用來測量電功外,還有乙個較為廣泛的用途就是測量用電器的功率值,本題就是其中的一例. ⑴ 三個用電器額定電壓為220v,正常工作時的電流可以根據 ,求得.

⑵ 用電器工作時消耗的電能由 解出,注意時間和功率單位要統一. ⑶ 要求實際功率,只要求出10 內做的功即可,從表上可知,電度表每 轉2500轉,此時轉了250轉,電流做的功為 ,再由 ,即可求得. 解:

⑴ , ⑵度 ⑶ 電能表轉盤轉250轉,電流做功 臣, (實際功率) 說明: 利用電能表測用電器的功率,通常採用了下列步驟: ⑴ 首先按測量要求設計合理的測量電路圖.

⑵ 觀察電能表,記下它每 的轉數n . ⑶ 測量時使待測用電器工作,其他用電器(屬於該電能表的)都停止工作. ⑷ 用秒錶或手錶記下電能表轉一定圈數(盤的邊緣有個紅點) 時所用時間 .

⑸ 利用公式 計算出所測用電器的功率值為多少瓦? 14: 如圖,是乙個電熱毯示意電路圖, 是電熱毯中的電阻絲, 是與電熱毯電阻絲串聯的電阻.

電熱毯上標有「220v 100w」字樣,s是控制電熱毯處於加熱狀態或保溫狀態的開關. ⑴ 用學過的公式推理說明開關s斷開時,電熱毯是處於加熱狀態 還是保溫狀態? ⑵ 若要求在保溫時電流通過電阻線 每分鐘有60焦的電能轉化為內能,電阻 的阻值是多大?

. ⑴ 當開關s閉合時, 被短接,電路中只有 ,由電功率公式得 的電功率為 (u為電源電壓),當開關s斷開時,電路中 與 串聯. 設 兩端電壓為 ,則 的電功率為 .

很明顯, ,所以有 ,即s斷開 的電功率要小些,也就是說,s斷開時電熱毯處於保溫狀態. ⑵ 由電熱毯上標有的「220v 100w」字樣,可得電熱毯電阻絲的電阻為: .

在保溫狀態(s斷開)時, 的電功率為 ;在加熱狀態(s閉合)時, 的電功率為它的額定功率,即。 因電阻絲 的阻值不變,於是由公式 得: 在s 斷開時, 與 串聯,由串聯電路電壓特點,得 兩端電壓為 。

再由串聯電路的電流特點,不難得出: 15 :某同學在做完「測定小燈泡的電功率」的實驗後(所用小燈泡的額定電壓為2.

5伏),及時完成了實驗報告。實驗報告中他設計了**。如該同學對實驗現象的觀察和資料的記錄都正確,請你指出他所設計的**中的錯誤。

答案 : **中燈泡的平均電功率一欄設計錯誤

誰有c語言的經典題目,誰有C語言的經典題目

程式1 題目 有1 2 3 4個數字,能組成多少個互不相同且無重複數字的三位數?都是多少?1.程式分析 可填在百位 十位 個位的數字都是1 2 3 4。組成所有的排列後再去 掉不滿足條件的排列。2.程式源 include stdio.h include conio.h main getch 程式2 ...

關於電學的一道物理題,關於一道物理題(電學歐姆定律那裡的)各位高手幫我看看

1 併聯就是這幾個燈泡共同跨接在一對節點上。2 舉個例子 b圖裡面,如果開關閉合,燈泡l1一頭接在電池的正極,一頭接在電池負極 l2也是一頭接在正極一頭接在負極。所以這兩個燈泡跨接在一對節點上,他們是併聯的。但是b圖中的交叉線沒有真正連起來 因為相交處沒有結點 小黑點 a圖裡面有小黑點 所以沒有任何...

誰有經典的腦筋急轉彎,誰有最經典的腦筋急轉彎?出乙個

5858588心 q1晚上12點整要做什么事情?抱佛腳 因為零時抱佛腳 q2爺爺 爸爸 弟弟誰聽了媽媽的話會流眼淚?爺爺 因為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q3那一條河最陰險?萊茵河 來陰 q4南半球為什么沒有蓋廟宇?因為 南無 阿彌陀佛 q5有一對連體嬰的姐妹,乙個叫瑪麗,請問另乙個叫?夢露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