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中,在兩方有各自的比較優勢時,怎樣分配才能兩方最佳獲利

時間 2021-05-06 04:34:26

1樓:老種經略相公

從你舉的例子看,你生產a有比較優勢(機會成本低),鄰居生產b有比較優勢,雙方就乙個專生產a,乙個專生產b,然後進行**交換,可使得雙方福利最大化,這是「比較優勢」假說的含義。

比較優勢的理論基礎,是經濟學的基本假設:邊際效用遞減,所以,沒有a和b的邊際效用資訊,無法計算達成雙方效用最大化的情況。

2樓:亡靈龍神

按社會成本計算(這裡可以用平均成本):a/b=[(2/3+1)/2]/[(1.5+1)/2]

3a=2b這樣雙方都不吃虧

微觀經濟學中的比較優勢是什麼意思?

3樓:犯得傷感

就是說我1小時能做 1個麵包 2個饅頭 你能做2個麵包 2個饅頭

那你該做什麼呢?因為時間有限只有1個小時 所以你該做麵包 而我該做饅頭

我做1個饅頭 要犧牲0.5個麵包 而你做乙個饅頭要犧牲1個麵包所以做饅頭我有比較優勢 做麵包你有比較優勢 做麵包和包子你都有絕對優勢

4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優勢指的就是機會成本低,是自己多種商品生產之間的乙個比較

比如甲國的資源可以生產a、b兩種產品,乙國的資源也可以生產a、b兩種產品。無論生產哪一種產品,甲國的絕對優勢都大於乙國。在這種情況下,甲國的資源用於生產a還是b要看相對優勢:

如果甲國的a產品的相對優勢大於b,則甲國可以把全部資源用於生產a產品,此時乙國的b產品的相對優勢大於a國。這樣甲國生產a,乙國生產b,雙方可以通過**實現利益最大化

更多關於比較優勢和絕對優勢的內容如下:

亞當斯密於《國富論》中最早提出了絕對優勢理論,指各國在生產同樣產品時,勞動生產率的絕對差異所導致的各國之間生產優勢的不同,因此各國專門生產本國勞動生產率較高的產品。比較優勢理論最早由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在《政治經濟學及其賦稅原理》中提出,是用國與國之間生產同一產品相對勞動生產率優勢解釋國際**原因的理論。兩者既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

共同點:

a:無論是絕對優勢理論還是比較優勢理論都屬於技術差異論的範疇。技術差異論,是指各國在生產同一產品時勞動生產率不同所造成的國際分工。

b:都採用了比較的方法來闡述原因。

c:都建立在勞動生產率的差異上,勞動生產率的引進使國際**的原因從自然要素領域轉到了生產領域,如果沒有差異,則沒有比較,因此差異是基礎。

d:都有其自身的侷限性,並有待於進一步發展。

不同點:

a:假定條件不同:絕對差異論的假定條件是全世界只有兩國,都能生產兩種產品,一國在一樣產品上的生產率高於另一國,另一國在另一產品上的生產率高於此國;而比較優勢理論則是一國兩件產品的勞動生產率都高於另一國,在此基礎上兩種理論對國際分工進行解釋。

b:比較內容與方法不同:絕對差異論比較是直接在二者中選出誰好誰劣,而比較優勢理論則是「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搜尋

c:適用範圍不同:絕對差異論只能說明各國分別在某一種或某幾中產品的生產上,勞動生產率高於其他國家,分工得以形成,而比較優勢理論還可以解釋當一國在所有產品的生產上勞動生產率都高於他國時國際**得以成立的原因,即考慮到相對技術優勢,但同時這也有其自身的侷限性,因為這種理論在假定時只考慮生產力的投入,並認為勞動力的轉移勞動生產率不變,以及從靜態角度考慮國際分工。

d:有絕對優勢一定有比較優勢,有比較優勢不一定有絕對優勢。絕對優勢是同一產品一國對另一國的優勢,是內生的,而比較優勢理論是同一國一產品對另一種產品的優勢,是外生性的。

微觀經濟學的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外教寫的看不明白,求解釋!

5樓:一劍軒轅平

先翻譯一下標題吧,意思是:從具有非絕對優勢(這裡的意思就是比較優勢comparative)的**中獲利。

第一小段:日本在生產汽車和生產鋼鐵都有優勢的情況下,任然可以通過**獲利,同樣,馬來西亞也可以。並且題中給了....

cars(2>0.5)意思是指單位時間內日本能生產2輛車,而馬來西亞能生產0.5輛車;(3>1)意思是指單位時間內日本能生產3個單位鋼鐵,而馬來西亞能生產1各單位鋼鐵。

接下來解釋比較優勢:既然日本在生產汽車和鋼鐵都有優勢,為什麼他還要和馬來西亞**呢。因為日本汽車的生產效率是馬來西亞的4倍,鋼鐵是馬來西亞的3倍,相比起來,生產汽車更有優勢,所以日本應該將更多精力放在汽車的生產上,產出跟多的汽車;相同的,馬來西亞雖然兩方面生產都不如日本,相比起來,他的鋼鐵生產要好那麼一點,所以馬來西亞應該生產鋼鐵。

比較優勢裡有這麼句話:兩優取其重,兩劣取其輕,意思就是兩個都好,你選更好的那個做,兩個都差,你選稍微強那麼一點的來做。具體的例子,你的課本上估計會給出時下比較熱門的故事來介紹這個原理,這樣做能使兩者都受益。

6樓:歷史的塵埃

可以先買一本漢語版的看一遍,然後再看英文的,理解了就不難了。

微觀經濟學中的比較優勢是什麼意思?

7樓:wxy公尺蟲公尺蟲

比較優勢原理

比較優勢原理是乙個很簡明易懂的原理,它指出,生產者應該各自生產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並且通過交易來使所有人變得更好。但是,當把比較優勢原理應用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時候,會出現一些與現實不相符的現象,這是由於比較優勢原理的一些假設和國家層面的生產與交易不符所導致的。

微觀經濟學中舉幾個絕對優勢和比較優勢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比較優勢,很基礎的**理論,李嘉圖的年代就有說明。

具體的要看可以參考一般的國際**的課本最前面幾章,或者李嘉圖的《政治經濟學與賦稅原理》。

比如:a一小時寫100個軟體或擦200塊玻璃,b一小時寫50個軟體或擦20塊玻璃。

絕對優勢:a每一項都比b強

比較優勢:相對來說b在寫軟體上更有優勢,因為擦玻璃效率更糟糕。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

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換往往使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這種情況下,資源配置被認為是帕累託有效的。[1]

微觀經濟學什麼是納什均衡,在微觀經濟學中,納什均衡為什麼是非合作均衡?

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 納什命名。納什均衡是一種策略組合,使得每個參與人的策略是對其他參與人策略的最優反應。假設有n個局中人參與博弈,如果某情況下無一參與者可以獨自行動而增加收益 即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沒有任何單獨的一方願意...

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的問題,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為何MR AR 最好能用數學推導。謝謝

如果需求曲線是線性的話,邊際收益曲線的斜率是反需求曲線斜率的2倍。即dmr dq 2 dp dq 微觀經濟學中,完全壟斷市場為何mr 因為壟斷廠商 面臨的需求曲線是整個市場的需求曲線,所以壟斷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像右下方相切的需求曲線,所以平均收益ar是隨著銷量的增加而減少,因此就能得出邊際收益一定...

微觀經濟學比較優勢,微觀經濟學中的比較優勢是什麼意思?

因為每個人的資源和時間有限,用來生產此,就不能生產彼。顧此 的成本就是 失彼 選擇 失彼 最小的 顧此 就是這個人的相對優勢。由於這始終是自己跟自己比的結果,所以任何人都永遠具有相對優勢。英國生產羊毛有相對優勢是因為 和英國自己比生產羊毛的成本是不生產葡萄酒。雖然葡萄牙的葡萄酒和羊毛都比英國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