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專業怎麼樣,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怎麼樣?

時間 2021-05-05 14:54:12

1樓:檀道濟

這是乙個文科專業,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不過這是需要前提的,你知道前提是什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般的專業吧 我也很喜歡這個的 當年沒有能上很後悔 因為自己喜歡這個專業

根據自己的興趣結合專業前景 兩者兼具才是最好的

3樓:較少聽

如果你是乙個對文學特別感興趣的人,那我建議你去讀漢語言文學專業,這個專業不是每個人都能學好的,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加上這個專業的知識浩如煙海,博大精深,如果你真的喜愛的話,你就能體會到「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真正含義了;如果你對文學一點興趣也沒有,那我建議你不要選這個專業,因為你對他沒興趣,面對乙個個的方塊字,毫無樂趣可言,相反卻感到枯燥無味!你自己選擇……

4樓:麥可油渣粿

有人的話不錯

沒人的話差點

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怎麼樣?

5樓:東京飲品

漢語言文學專業

不錯,是乙個老牌專業,也是基礎專業。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的開設意指在於培養學生們的文學修養,對中華的歷史以及文化有乙個更好的了解。漢語言文學專業為中國的人文科學貢獻了不少的力量。

畢業於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選擇的就業方向還是有挺多的,學生們可以從事一些關於文學方面的工作,例如:教學工作、記者、行政管理、文秘、新**、文案、漢語言研究、廣告方面等等。

就目前的就業形勢來看,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的學生就業前景還是不錯的,目前這個專業的需求量還是比較大的。要是有一定的興趣加上具備了寫作能力和較強的分析、研究能力的話,那麼就有可能用文筆書寫出一條適合自己人生的道路。

6樓:公尺公尺愛凌羽

很好對文字感興趣的可以填報,因為這個專業是需要有點興趣才可能好好學習下去,很多人聽說漢語言文學不就是研究漢字嘛,有什麼難的,我們不是天天說漢語?但是這個漢語言文學和說漢字真的是兩碼子事。

漢語言文學所學習的內容多是對文學進行研究和細緻的評價,對於中國很多古代文學裡面的內容進行鑑賞簡析,不是說會說漢語就能去研究漢語言文學,就像不是說會說英語就能去同聲傳譯一樣的道理,只有對文學有著非常深厚的功底的,並且能有較強的文字解析能力才可以去學習。

漢語言文學的就業上是社會非常急需的高專業化人才,很多出版社和一些**編輯,在選擇招聘編輯的時候,都會著重的標註需要漢語言文學,因為這個專業是非常專業,並且畢業生有著比較好的文學功底的,能夠很好的適應工作,就像董事長秘書,公關之類的,可以將文字運用的非常的好才可以。

除了**型別的工作之外,這個專業的學生廣泛的分布在秘書崗位。以及高層助理崗位上,因為需要發布資訊時,他們就能很好的對文字表達上進行編寫和運用,在措辭和文案上也有非常專業的表現,所以大公司們的高層助理和秘書都是很多都是這個專業畢業的學生。

總的來說,要是對文字感興趣,真的可以選擇這個專業,出來就業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並且能對自己的氣質和文化修養有很大的幫助。

7樓:文具盒丶

其實漢語言文學這個

專業就是萬金油的專業,如果你以後想當老師,選這個專業挺好的,比較好就業,但是如果你想從事一些其他行業,這個專業就比較一般。我認識乙個學姐,她學這個專業,然後最後,工作和這個專業都沒有什麼關係。很多自**的朋友,他們都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因為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會編輯東西。

8樓:藍水燮

要看你是否對這方面有興趣,我有個做總經理助理的同事就是這個專業畢業的,她說他們這個專業基本都是女生,男生只有幾個,要我去學這個專業是肯定學不了的,因為我文科太差,但是對她來說她非常喜歡她們專業絕對非常有興趣,所以這個專業還是要看誰學,另外找工作方面也有很多的需求,例如文字方面,編輯方面,文秘方面都會需要這方面的人才,只要你學的好,是不愁找工作的。

9樓:哈哈兒哈

對那些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的話確實非常好,對於文學確實能夠給人帶來這個情操的另外一方面呢,在畢業當中並不一定很好找工作,因為這個專業它是文學類的,如果試坐**呀,做網際網路的內容輸出啊,可能是比較容易找工作,但是其它的崗位可能沒那麼好。

10樓:大寶

首先,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是乙個偏文科的專業。作為女生選擇這一專業的就業前景還是非常好的。而且其實對於很多的學科來說,只要你認真的去學,把自己的專業成績提上去,那麼就業前景其實就不會很差。

所以說個人覺得這一專業還是很值得考慮的。

11樓:雞湧的小寶貝兒

我覺得漢語言文學專業很好,就現在漢文出來的一般都是當教師,就是中小學初高中的語文老師就就業前景很大,因為現在學生學校很多需要的教師資源也很多。就業的話也是比較方便的,而且對於一些數學不好的人來說,他沒有那些高數就是全是文學類的。

12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對於文科生來講,漢語言文學是乙個非常大的專業,很多學校招人最多的也是這個專業,我覺得如果女生學還是挺好的,首先學的時候就可以培養那種溫婉的文學氣質,畢業以後可以從事文字類工作,比如文秘或者文案,當然每年的公****招聘最多的也是這個專業,可以選擇報考,或者選擇當語文老師也可以,我感覺相對還是乙個受眾面比較廣的專業吧!

13樓:啊哈哈貓啊

選擇學習的專業,這個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如今就業難是乙個比較普遍的問題,如果在大學裡能夠真正的學習到東西,就業是沒有問題的,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中國文學方面的知識,可以從事很多科研機構的工作,文筆比較好的話,可以勝任很多的職業。

如何學好漢語言文學專業課程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琅嬛饕餮

如何學好專業課對於學好專業課這個問題,其實就是乙個學生如何學習的問題。作為一名大學生,不僅要知道怎樣好好學習,還要付諸於實踐,真的做到認真對待,這樣每乙個專業課也就不在話下了。不過對於一些特別的專業課,又有其自身的學習方法,所以在這裡**一下。

學好一門課程並不難,只要結合課程的特點、性質。進行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課、及時完成作業,理論聯絡實際,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堅持不懈地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績。首先要把專業課學好,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應當做到學習的專業要學精,不要看起來很精其實卻是拿不出手的能力。

至少要學到別人都認識到你的價值。增加專業課後,課程難度明顯會增大,我感覺應在以下方面下些功夫:專業基礎課,系統分析是重點專業課,關於裝置方面要熟悉,它們的原理、作用等,工作時較有用。

其次,在我們大多數即將接觸的專業課中,課堂上掌握的僅僅是專業課的理論知識,如何去鍛鍊我們的實踐能力呢?如何把我們所學的專業基礎課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呢?我想做類似的課程設計就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實踐平台。

因此,我一定要認真對待每一次的課程設計。在做課程設計的時候,不僅能夠鞏固以前所學過的知識,而且還將學到很多在書本上所沒有學到過的知識,這樣就自然而然能夠提高我們的科研技能。最後,我認為僅僅靠有限的幾次課程設計並不能在很大程度上鍛鍊我們實踐能力。

專業課與其他課程一樣,每學一節都有與之相關的一些知識點需要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現代語言文學,同時包括古代語言和文學;學習和研究漢語言文學,要同時涉獵大量哲學、史學、經學、以及天文學、地理學等各方面的文獻,這就要求我們要大量閱讀作品

漢語言文學專業如何?

16樓:

個人感覺是非常不錯的乙個專業,就業率相對而言也是非常不錯。尤其是吉林大學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如果你真的對文學比較感興趣,是能夠從中收穫到很多關於文學方面的知識。

17樓:月下雲雀

你好,漢語言

文學主要分為語言和文學兩方面,語言包括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文學包括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和外國文學,寫作只在大一有課程,並不是重點,考研的話可以不考你所學的專業,所以不怎麼限制。

希望我能幫到你。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此專業的。強烈建議樓主如果是女生的話可以學一下,如果是男生的話,不要學了。男生非常難找工作。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書,多模仿學習

20樓:養秀榮邊碧

漢語言文學專業是老牌專業,也是基礎專業,應該說發展空間還可以,搞管理、文秘、教育都可以的。

21樓:竇豐熙續寄

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將對外漢語與漢語言文學混為一談,雖然兩者有一定聯絡,但在細節上還是有很大差距。

對外漢語是教授以其他語言為母語學習漢語的人群,漢語是他們的第二語言。成為合格的對外漢語教師,除了對中國語言文化有紮實基礎外,外語的口語水平必須能熟練交流,還必須執有對外漢語的教師資格證書。

漢語言文學是注重於研究中國文字,語言,文學史,文學作品的專業。該專業發展方向是從事文字研究領域。就業者多從事教師就業行業。

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

(1)研究的目的不同。對外漢語語言學研究漢語是為了讓從零開始的第二語言學習者在較短的時間裡快速、有效的掌握漢語的詞語和造句規則,培養其運用漢語進行交際。漢語語言學則是對已經具備了漢語交際能力的人提高其語言規則系統的知識。

(2)研究的內容不同。對外漢語語言學主要研究那些通過與學習者母語對比所揭示的漢語特點和漢語作為目的語學習所遇到的難點,就是漢語的特殊規律並將這些規律轉化為學習者的技能。而漢語語言學則是追求理論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3)研究的側重點不同。對外漢語語言學從意義的表達出發,突出用法和功能的研究,多講句子的條件建立漢語的組裝規則體系。漢語語言學從語言結構出發,集中於描寫語言現象分析語言現象。

(4)研究的角度不同。對外漢語語言學的研究是從多角度出發的,不但要從語言學的角度研究,還得從外部多角度。例如,跨文化交際、學習者個體差異等。

(5)研究的方法不同。對外漢語語言學的研究是一種跨學科的、綜合的研究。是直接服務於對外漢語教學的。

中國人都能教漢語?

很多人以為,母語是漢語就可以從事對外漢語教學,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國際漢語教師知識儲備有嚴格的標準:

(1)漢語教學基礎

(2)漢語教學方法

(3)教學組織與課堂管理

(4)中華文化與跨文化交際

(5)職業道德與專業發展

掌握以上知識以後,還必須有上崗證書—國際漢語教師資格證。

漢語言文學就業方向?漢語言文學專業就業方向

當語文老師的很多,漢語言其實可就業性很高的我覺得。1 漢語言文學專業可以從事新聞傳媒行業。這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為新聞傳媒行業需要很高的文學素養,能寫文章,知識面廣,文字功底強,新聞傳媒行業又包括新聞出版 新 運營 文案策劃 等等。像新 運營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應運而生的,也是現在...

大學專業 漢語言文學,本科的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你好,我也是學這個專業的,希望對你有幫助。1.漢語言文學主要課程 語言學概論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中國漢字學 漢語史 或文字 聲韻 訓估學 中外語言學史 語言文字資訊處理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古代文獻學 文學概論 馬克思主義文論 中國現代文學史 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選 中國古代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匠子教育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我補充一下,還有個文獻學,就業也可以,這些都是二級學科,而且全國統考了 冷門更佳,少了競爭?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