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屬於什麼系,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哪個學科?

時間 2021-07-22 02:09:3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文系,現在通常交文學院或人文學院,在我們學校,這個學院包括漢語言文學和對外漢語兩個專業,漢語言文學又包括師範與非師範,非師範通常是公關與文秘專業

2樓:珊瑚彤彤

「中文系」作為組織機構名詞, 一般是指高等學校按專業性質設定的教學行政單位——「中國語言文學系」的簡稱,是高等院校下設的機構之一。「中文系」作為組織機構名稱,稱謂前冠之以高校名稱使用,如北京大學中文系、武漢大學中文系、清華大學中文系等等。據不完全統計,國內開設中文系(中文專業)的高校已達500餘所。

  高校中文系下設的本(專)科專業一般有中國文學、漢語言學、古典文獻學、應用語言學等,但在不同的高校之間中文系的專業也不盡相同。以北京大學中文系為例,北大中文系經過多年努力,已發展成為全國中文學科中規模最大、學科最全的乙個系。擁有4個專業(中國文學、漢語、古典文獻、應用語言學)、2個研究所(古文獻與比較文學)、2個研究中心(漢語語言學與20世紀中國文化)、2個國家級教學科研重點基地(中文基礎學科基地與古典文獻科研基地)、5個全國重點學科(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典文獻學)和7個博士點(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藝學、漢語史、現代漢語、古文獻、比較文學)、11個碩士點、1個博士後流動站。

3樓:柳林涵

在我們學校是文學院。我們學校文學院以前叫中文系,下有漢語言、對外漢語、文秘教育、編輯出版等專業。你說的對外漢語、漢語言文學一般都在文學院或者中文系。

4樓:薇薇采兒

即漢語系,也叫中文系或漢語言文學系 !

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哪個學科?

5樓:匿名使用者

公****中的專業學科歸屬分類,其中第一條就把漢語言文學歸入文秘類學科。

1、文史體藝哲學學科含哲學、文秘、非漢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藝術類、歷史類、檔案學、教育學、體育學等幾個門類。

(1)哲學類下設: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倫理學等專業。

(2)文秘類下設:漢語言文學、漢語言文學教育、漢語言、對外漢語、中國語言文化、應用語言學、文學、中國文學、新聞學、漢語言文學與文化傳播、秘書學、中文應用、文秘與檔案、文秘、秘書、現代秘書與公共關係、現代秘書與微機應用、公共關係與文秘、涉外文秘與公共關係、文秘與辦公自動化、科技文秘、司法文秘、商務文秘、行政管理辦公自動化、涉外秘書、涉外文秘、文秘教育、經濟秘書、中文、現代文秘、行政管理等專業。

漢語言文學屬於什麼院系?

6樓:**小雪54鈀

大多院校都有,原來叫中文嘛

7樓:斐青鄂安晏

漢語言文學在文學院,其中又有若干專業,比如中國現當代文學,古代文學等。

漢語言文學屬於什麼學院

8樓:a縉縉

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學概論、中國文化概論、中國歷代文論。

古典文獻學、馬克思主義文論、美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比較文學、西方文論、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外語言學史、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語言文字資訊處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教育實習、見習、教育調查、社會調查或畢業**等,一般安排15~20周。

9樓:勇往直錢

文學院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

專業門類:中國語言文學類

專業名稱:漢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學概論、中國文化概論、中國歷代文論、古典文獻學、馬克思主義文論、美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比較文學、西方文論、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外語言學史、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語言文字資訊處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教育實習、見習、教育調查、社會調查或畢業**等,一般安排15~20周。

10樓:的人

文學院主幹學科:文學專業

11樓:奧鵬教育

通常是在文學院的專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系簡稱中文系。在綜合性大學一般有文學院,比如武大,北師大,也有的就是單獨的中文系,不屬於什麼學院,比如北大中文系。有的理工科學校設立了文法學院,下面有中文,外語,法學各類專業。

13樓:aaron丶

漢語言復文學專業培養具有漢語言文製

漢語言文學屬於什麼系

14樓:鹹玉花翠午

是中文系,現在通常交文學院或人文學院,在我們學校,這個學院包括漢語言文學和對外漢語兩個專業,漢語言文學又包括師範與非師範,非師範通常是公關與文秘專業

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15樓:汐裡三

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文學類專業。

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學概論、中國文化概論、中國歷代文論、古典文獻學、馬克思主義文論、美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比較文學、西方文論、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外語言學史、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語言文字資訊處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教育實習、見習、教育調查、社會調查或畢業**等,一般安排15~20周。

1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家2023年頒布《授予博士、碩士學位 和培養研究生的的學科、專業目錄》,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和管理學12大門類,每大門類下設若干一級學科,如理學門類下設數學、物理、化學等12個一級學科。

而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文學類,經濟類是與文學類並列的,而工程類屬於工學類。

綜上所述,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文學類,不屬於經濟類,更不屬於工程類。

17樓:

文學類,本科畢業後是文學學士學位

漢語言文學是什麼性質的專業 30

18樓:莫冰

漢語言文學專業性質是培養具有漢語言文學基本理論、

與漢語言文學相對應的專科專業為語文教育,其培養物件是在高等和中等學校進行漢語言文學教學和教學研究的教師、教學研究人員及其他教育工作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除了在新聞文藝出版部門、高校、科研機構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外,還可以考取教師資格證成為教師。

19樓:匿名使用者

百度的答案我就不說了。

我是學漢語言文學的,剛剛畢業,談談我的感覺。如果你喜歡文學,學習起來很輕鬆,大學四年基本不可能掛科,可以順利畢業。選擇師範方向的還可以有教師資格證,當然也可以自考。

還可以選擇文秘方向的,以後可以做文職類工作。

學這個對於找工作來說,專業對口的工作性一般會比較輕鬆,不是當老師的話,一般就是文職,助理,行政工作類。但是想要有很高的工資需要自己打拼了,或者乾脆專業不對口。至於你想當記者,編輯,廣告文案設計什麼的,可能需要家裡有點背景,或者文字功底超強,一般人家會找專業的新聞專業畢業的學生。

我當初選擇這個專業,單純是為了興趣,跟找工作無關,所以我學得很開心,很多門課我有喜歡:現當代文學,古代文學,古代漢語,語言學概論,邏輯學等。

20樓:安妮拜拜

一般大學的還是建議讀實用性強的專業,漢語言文學適合深究透學,我讀的是一般大學的漢語言文學專業,我們同屆這專業的出來社會後找工作,薪資待遇一般不會有多大的突破,個別能力強的除外。實話說,出到社會工作後,我有點後悔選擇這個專業,因為我本身智商中等,讀的大學只是省本,也沒什麼家庭背景,有人建議去考師範類研究生,其實第一學歷是不是重點大學還是比較重要的。

21樓:白羊勇往直前

文學類專業,一般屬於師範性,培養具有漢語言文學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漢語言文學能夠在高等和中等學校進行漢語言文學教學和教學研究的教師、教學研究人員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漢語言它包含了語言和文學兩個領域。從語言的角度看,包括了古代語言和現代語言,比如古代漢語和現在漢語;從文學的角度看,可以按照中國和外國、古代和現代這些地域和時間範疇劃分為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外國文學等不同課程。每門課程都自成乙個完整的體系,有明確的學習內容,學習語言現象或者文學現象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脈絡、走向和流變規律,涉及的是各個領域內更為系統和巨集觀的、具有史論性質的內容。

把這些課程按照語言和文學這兩大部類放置在一起,就構成了漢語言文學專業。

在當下,中文專業不是受人青睞的熱門專業,這與社會、時代因素和人們對它的認識不無關係。有些人認為學習中文出路窄,就業難。還有人認為中文系是培養作家的,作家這個職業缺乏穩定性,生活難以得到保障。

這些認識都有失公允。

不可否認,我國當代的不少作家確實有過中文系的求學經歷和專業背景,但二者並不能劃等號。文字能力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生最基本的素質。文字能力包括了文書處理能力和文字寫作能力。

例如,擔任編輯,需要的是文書處理能力。擔任記者,需要的是文字寫作能力。但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教學目的並不止於此,它通過教授給學生一系列語言和文學方面的基礎課程,意在讓學生具有紮實的語言、文學理**底,具備良好的寫作能力,畢業後能夠在新聞出版、文藝宣傳、教學科研等文化研究單位,從事編輯、採寫、企宣、文案、教師等與專業基礎尤其是文字能力密切相關的工作。

這,才是中文系真正的培養目標和就業方向。

主要學科

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

相關學科:新聞學、傳播學、文秘教育

相近專業: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對外漢語

主要課程

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馬克思主義文論、比較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外國文學史、民間文學、漢語史、語言學史學、美學、批評文學等。

★對此回答滿意請及時採納~~!你的採納對我很重要。

2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漢字和語言的文,包括國內、國外,中國當代文、現代文學,當然還有古典文學。喜歡的可能學,不喜歡,嘿嘿,有的受。

23樓:微微卡夫卡

是語言類和文學類的集合 ,,,,

漢語言文學就業方向?漢語言文學專業就業方向

當語文老師的很多,漢語言其實可就業性很高的我覺得。1 漢語言文學專業可以從事新聞傳媒行業。這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為新聞傳媒行業需要很高的文學素養,能寫文章,知識面廣,文字功底強,新聞傳媒行業又包括新聞出版 新 運營 文案策劃 等等。像新 運營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應運而生的,也是現在...

漢語言文學自考科目,自考漢語言文學有哪些科目?

鬆鬆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英語 二 中國現代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學史 一 中國古代文學史 二 外國文學史 語言學概論 美學上面這些都是必考的,下面這些是選修 考生任選二門。免試英語 二 者另選三門加考課程中國現當代作家作品專題研究 訓詁學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古代文論選讀 西方文論選...

關於漢語言文學自考,漢語言文學本科自學考試有哪些科目

東海歪歪族 1.你帶上你的身份證和戶口本到海寧當地的自考辦報名就可以了。自考辦具體位置在哪,你得諮詢114或者當地的教育局。2.有些自考辦提供教材的預定。如果沒有預定,你可以到自考書店或者網上購買,按常理來說,新華書店不 書籍的。3.考試在當地考,也就是海寧。具體場合由自考辦指定。4.漢語言文學分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