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學好歷史,怎麼才能學好歷史

時間 2021-05-05 14:54:12

1樓: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有興趣,只有這樣,你才會主動的去學習,去了解,這樣,自然而然就能學好歷史。但是,如果你沒有興趣的話,你可以通過往年的卷子去判斷重點是什麼,複習的時候就著重複習這一塊。當然,課本首先要過一遍。

至於簡答題,其實並不難,因為簡答題一般問的不外乎是意義,作用什麼的。這類問題一般就是從政治,經濟,文化方面來答。

2樓:w兮揚

歷史主要是記憶,要下一番功夫去背誦這是主要的。其次可以看一些與歷史有關的書籍,或者只是一些簡短的小故事可以節省時間,這樣做可以培養對歷史的興趣。在歷史的課堂上,發言的機會或多或少,要有勇氣站起來說,有助於理順思維對考試是有幫助的。

不要將歷史當成是一種負擔,歷史的有些內容還是很有用的,沒事就拿來翻一翻,幫助加深記憶。歷史課本的編排是比較好的,抓住人物,事件的脈絡,可以採用聯想記憶法,從乙個朝代聯絡到人物和事件,或者是反過來的。

歷史的命題與現在的熱點有很大程度的關聯,比如說民生改革可以引出對古代的歷次改革的考察上,最後再問你乙個改革的作用或你的啟發。所以為了應對歷史的簡答題可以事前做好一些準備。

如何學好歷史

3樓:毗沙王

第一  帶著興趣學習。如果我們嘗試帶著興趣去了解和學習歷史,你就會覺得這門課程還是很有意思和趣味,也能夠學好。我們可以結合自己所學的歷史知識,多方面了解日常生活的一些方面,這樣你就會覺得歷史和現實的關係還是比較密切的。

第二  閱讀書籍。我們可以在平時試著去閱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歷史書籍,不但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而且還能夠有助於學好這門課程。我們在選擇歷史書籍的時候,可以挑選些深入淺出的著作,自己看了也比較感興趣,如《上下五千年》

第三 理清基本線索。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很容易理不清紛繁無序的線索。我們可以試著去歸納和總結,每個歷史時期的一些特點,如重要人物、歷史大事、重要的歷史名城、重要的事蹟。

當我們有了比較清晰的歷史線索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理解那些歷史現象。

第四  學會思考。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可以試著去思考一些問題,可以是你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歷史是一門比較綜合性的課程,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可以有效的鍛鍊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此外,我們平時還可以接觸一些歷史材料,你自己可以進行一些相關問題的思考,還是很有效果的。

第五  地圖的學習。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需要結合一些地圖來對照學習。歷史上的地名變遷比較頻繁,怎樣才能為自己所理解呢?

這就需要我們經常的查閱相關的地圖,找出對應的地方。我們發現這樣學習歷史還是很有趣味的,還能夠幫助你理解歷史。此外,我們還能發現這些地名的名稱**和背後的歷史文化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有興趣,其次就是涉獵廣泛,多讀一些書籍如《二十四史》,《史記》等等。

建議由喜歡的人物入手,比如我喜歡郭嘉,就多去看關於郭嘉的故事,了解人物背景和相關人物,這樣學習起來就會容易的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6樓:叢桂花申女

你可以適當看一些與課題相對應的雜史,歷史趣事,典故,英雄人物以激勵自己學歷史的信心。有時候甚至還可以從這些東西中找到比書上更多的知識。當然你有時候還可以幻想一下假設自己生活在那個年代,如果那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樣做?

是不是與真正的歷史相符合?是否對歷史發展程序有利!結合自己的看法和書上知識點,理解。

比如學習中國近代史,你可以看一些《甲午戰爭》《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之類的電影。查資料,做對比。題目不要總想著有沒有正確答案,你都要從多方面分析!

理解!通俗的說就是要和題目,正確答案做對。這樣才能吃透。

記年代,建議你立個參照物。不要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去記。比如今年是2023年,那麼鴉片戰爭就是距今17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154年,數字整整小了10位。

記地名的話,要古今地名對照記。同時可以記在此處發生的戰役,歷史事件,人物。

記人名的話,不要偷懶,要和朝代,地名,戰役,一起記。避免混淆。

記事件,戰役,可和人物地名一起記,在歷史上,如有類似時間,或者相同地點,人物,發生的事件要做對比。

培養興趣,相信你歷史一定可以學好的,歷史是一門思考的學科,不是死記硬背的考試工具。

7樓:匿名使用者

1,端正態度。這是乙個根本問題,是區分歷史和評書和故事會的區別。以嚴謹和求真務實的態度對待歷史,不能以個人的好噁來曲解歷史,也不能以主觀臆斷來推測歷史。

研究歷史的基本方法應該遵守「立題-推理-論證」的三個步驟,做出的一切結論都必須講邏輯、有證據,做到唯事實說話。論證的證據就更要嚴謹對待,其**必須是考古實物或者古文獻的確實證據而不是個人臆想或者是一些模稜兩可的佐證,做到無證據不定論的原則,若證據不足但依然有合理性可以稱之為假說等待考古的進一步發展,而絕不是草的下結論。

2,培養邏輯思維。歷史是繁雜不清的,現實中的史料和考古出土的資訊也是雜亂無章的,這就需要史學研究者的整理,把其中的相關資訊相互整合組成乙個可讀的歷史,這就需要極其強大的邏輯思維。因此讀史的同時我們必須不斷提公升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這樣才能把歷史整理成乙個客觀而有體系的脈絡而非變成床邊故事。

同時邏輯思維也是驗證歷史結論的前提,歷史結論是建立在證據之上,而歷史假說是建立在邏輯推理之上。如果你的推論連基本邏輯通順都做不到,只能說明這個理論漏洞太多,根本都沒達到需要去照驗證的程度。

3,培養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每乙個歷史事件並不能僅僅是看表面,或者應當是從歷史的深度來挖掘。這其中包括以小見大,以個體預見整體,比如漢武帝發動漢匈戰爭是建立在怎樣的政治經濟背景之下;還包括這其中包括以大見小,以整體揣摩個體,例如唐朝文化開放包容,宋朝經濟繁榮,那麼這些表面的現象是建立在怎麼樣的內在原因上的,這樣得經對當時的歷史人物有如何的影響。

只有這樣深入的對歷史進行**,才能讓歷史的深度得到發展。所謂讀讀史可以明智就是這種大局和長遠眼光的培養,如果我們只看到表面事件,僅從表面的事件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就會淪為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這個時候讀史不僅不會明智反而還會反智。

4,對於其他學科有一定的認識深度。首先度歷史最重要的,對於經濟學、政治學要有一定的基本知識,這樣才能從一定的深度來剖析歷史。同樣很多人覺得歷史是人文學科,因此自然科學一竅不通,這也是不行的。

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經濟情況都是各地的自然和地理情況決定的,你只有知道這些情況才能對這些現象進行解讀,還能對沒有記載的歷史進行合理的推理。這就要求歷史研究者又一定的地質、水文、生態、氣象學認識。而這些學科都必要有一定的物理和化學知識基礎,實際上這些基礎在高中教育的就完全夠用,但是很多文科生自持愛好文科而對理科不屑一顧,實際上是限制了自己的眼界。

5,要用聯絡和辯證的眼光看問題。每個民族、國家的歷史都是世界歷史的一部分,世界的歷史是聯絡和發展的,如果你只把某一國或民族乃至於地區的歷史單獨拿出來孤立研究,很多的事情都是難以理解的。尤其國內很多歷史愛好者對於世界歷史知識貧乏,因而也侷限了他們對於中國歷史的認知,任何國家的歷史都是作為世界歷史的一部分,只有把它放到世界歷史當中去才能夠體會到其深刻的內涵。

另外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比如明代有海禁制度,但是在東非依然發現了大量明代後期的瓷器,這是要明確明代後期海禁制度鬆弛,雖然有海禁但依然有大量的海上**活動,這絕非矛盾的而是合理的。切忌在歷史研究中使用非黑即白一刀切的論證方法,否則最終出現的結果一定是自相矛盾而不符合事實的。

6,要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評價歷史。對於很多歷史愛好者來說,用現代的道德觀念評判歷史人物和事件,或者是站在上帝視角對歷史評判都是不客觀的。比如重農抑商制度是為了限制人口流動性,鞏固集權制度和社會穩定的,你不能要求在漢代確立重農抑商制度的君主就看到兩千年後中國近代的衰落,這是不切實際也不可能的,所以對於歷史的評判應當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進行才是客觀公允的。

所以綜合來講,研究歷史最重要的就是先培養正確的歷史研究方法,找一些有一定水準的歷史科普讀物,重要的不是讀歷史的研究結果,更重要的是學習這些歷史的研究方式和思考方法,當你的思維日趨成熟,你再去讀譬如《二十四史》的史料,你將會發現你的視野將會有乙個完全不同的高度,這樣也就基本完成了乙個對歷史感興趣的人到「學好」歷史的人的轉變。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8樓:鮮于寰喻澍

其實也沒什麼難的啊,首先應該弄清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因為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他的原因,也有結果,而這個結果又是下乙個事件的原因。對於近現代史,應該抓住乙個歷史的主線,那就是歷史階段。從2023年起到2023年。

資產階級革命——舊民主革命——新民主革命。2023年以後,就是社會主義革命了。每乙個階段的特徵,主要事件。

對於古代史弄清朝代更替原因,還有各個朝代的主要資訊,這個資訊包括,生產力的代表(就是工具啦),主要政治作為(比如,兵役制啊

勞役制啊

還有選官制啊什麼的)傑出帝王的作為。在就是滅亡的原因,這個原因反過來就是下乙個朝代可以替代他的原因了。

對於近代世界史,我想,你應該記住歐洲的崛起。分國家來記(記法來西,就全部穿起來)這樣好一點。美國的崛起,原因以及經過。還有啊,亞洲的反殖**動也要記的。

高中生。學好文科不光要刻苦去背,還要注意總結一些經驗。學文科要注意總結,我建議你,可以有乙個專門的筆記本,用穿針引線的方法把各個知識點連起來,那樣就好記了啊。

學歷史時間很重要,這也是乙個難點,我也沒辦法啊。就靠你自己慢慢記了。不要急躁,還有一年多的時間,這些都不是問題。

我相信你,

知道我是誰了吧。

乘著現在,我多給你寫點吧。

地理就靠悟性,要有立體圖形在腦海中。對於自然地理,就靠看圖了,學會了看圖再結合基本知識基本上都可以解決的。一定要把考試圖冊熟記。

不管出什麼地方的圖,都可以一眼看出他的大體方位,進而看出氣候,地形,人文等資訊。人文比較好學,就是些交通啊,地域形態,布局方式等,高考出的不是太多。

高一地理(1——3)章是重點中的重點,有是間多看看,會大有裨益的。

政治沒辦法啦

就是背。反正我們也不懂,老師講的很好,可我也沒看出個所以然來,就沒法教你了。就是每一冊的前幾章是要點,記住就ok啦。

好好學數學,文科那幾門拉不了分,主要就在數學和英語。這兩門不好的話,進大學門應該很難,好好學昂。給你加油。come

on,baby!!!

不要急,慢慢來。還有一年多呢。

明年考上大學,可記著請我喝酒哦!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怎麼樣才能學好歷史?

拙見我覺得學習歷史,第一必須要博覽群書,也就是說建房必須要有磚頭 第二多關注一下,各個領域的研究成果,也就是說建房前你要看一看,別人家的房子都是什麼樣式的.第三那就是在前兩步的基礎上,你要自己思考,總結 主要是對你所看過的書,進行思考一下,優點在哪,缺點又是什麼 也就是在建房中你要思考該如何提 最重...

如何學好世界歷史,怎麼樣才能學好歷史?

1 學習歷史,最基本的,你要學會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所謂縱向比較,就是習慣於將某個國家和某個地區的歷史事件從古到今進行比較 所謂橫向比較,就是習慣於將某個國家和地區的歷史事件與同時期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歷史事件進行比較。在比較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尋找共同點,這樣記憶起來就容易多了。2 要善於歸納總結。要將...

怎麼才能學好英語,怎麼才能學好英語

我是乙個高考的過來人,高考成績129分,平時大考碰狗屎運也考過130 的分數。首先我想請閣下明白乙個道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堅持很重要,英語是一門很看重積累的科目。雖然我高考已經好多年了,而且今年即將大學畢業,踏入社會。但英語一直沒有丟,英語一直是我的排頭兵!我對英語的自信還有,我覺得學好英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