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推理的含義及作用,關係推理的含義及作用

時間 2021-05-05 14:54:12

1樓:凹凸蛋

邏輯學術語

推理(inference)定義:由乙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前提),推導出乙個未知的結論的思維過程。

推理是形式邏輯。是研究人們思維形式及其規律和一些簡單的邏輯方法的科學。其作用是從已知的知識得到未知的知識,特別是可以得到不可能通過感覺經驗掌握的未知知識。

推理主要有演繹推理和歸納推理。演繹推理是從一般規律出發,運用邏輯證明或數**算,得出特殊事實應遵循的規律,即從一般到特殊。歸納推理就是從許多個別的事物中概括出一般性概念、原則或結論,即從特殊到一般。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能考察某類事物的全部物件,而只根據部分物件作出的推理,不一定完全可靠。

思維形式是人們進行思維活動時對特定物件進行反映的基本方式,即概念、判斷、推理。思維的基本規律是指思維形式自身的各個組成部分的相互關係的規律,即用概念組成判斷,用判斷組成推理的規律。它有4條:

即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簡單的邏輯方法是指,在認識事物的簡單性質和關係的過程中,運用思維形式有關的一些邏輯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去形成明確的概念,作出恰當的判斷和進行合乎邏輯的推理。

學習形式邏輯知識,可以指導我們正確進行思維,準確、有條理地表達思想;可以幫助我們運用語言,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用來檢查和發現邏輯錯誤,辨別是非。同時,學習形式邏輯還有利於掌握各科知識,有助於將來從事各項工作。

推理及其語言形式

推理是由乙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推出乙個新的判斷的思維形式。例如「客觀規律總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規律是客觀規律,所以,經濟規律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這段話就是乙個推理。其中「客觀規律總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規律是客觀規律」是兩個已知的判斷,從這兩個判斷推出「經濟規律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這樣乙個新的判斷。

任何乙個推理卻包含已知判斷、新的判斷和一定的推理形式。作為推理的已知判斷叫前提,根據前提推出新的判斷叫結論。前提與結論的關係是理由與推斷,原因與結果的關係。

推理與概念、判斷一樣,同語言密切聯絡在一起,推理的語言形式為表示因果關係的複句或具有因果關係的句群。

常用「因為……所以……」「由於……因而……」「因此」、「由此可見」、「之所以……是因為……」等作為推理的繫詞。

推理的種類

推理按推理過程的思維方向劃分,主要有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模擬推理。

1.演繹推理

它是由普遍性的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和推理。

演繹推理有三段論、假言推理和選言推理等形式。

1.1三段法

1.2假言推理

1.2.1肯定式

1.2.2否定式

1.3選言推理

1.3.1肯定否定式

1.3.2否定肯定式

2.歸納推理

它是由特殊的前提推出普遍性結論的推理。

歸納推理有以下幾種型別:

2.1完全歸納法

2.2不完全歸納法

2.2.1簡單列舉法

2.2.2科學歸納法

2.2.2.1挈合法(求同法)

2.2.2.2差異法(求異法)

2樓:林澤宇無悔

數學推理還是偵探推理?

語義學中的語義推理和邏輯推理有什麼區別

3樓:shine雪瑞

語義學是一門新興學科,發展迅速,目前已經包括了一批分支學科,因此有廣義和狹義之分。一般地說,廣義的語義學又稱指號學(semilsis或semiotic),它包括語形學(syntactics),語義學(semantics),語用學(pragmatics),語形學也稱語法學、句法學,研究語言表示式之間的關係,不涉及表示式與它所指稱的物件或意義之間的關係;語義學研究表示式與它所指稱的物件或意義之間的關係;語用學研究表示式與它的意義、使用者、語境之間的關係。

語義推理型的特點是:題幹給出一些前提和條件,要求考生結合特定的語言環境,根據它們之間的語義關聯,推知可以得出的結論。語義推理與邏輯推理不同,它不依靠嚴格的邏輯推理形式,而是主要通過揭示前提和條件之間的語義關聯。

這是邏輯判斷題的最常見命題思路。

邏輯一詞的含義包括什麼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注音 l uó ji

1.思維的規律。;2.

可觀的規律。3.指處理事情的方式、規矩的意思。

定義  邏輯是人的一種抽象思維,是人通過概念、判斷、推理、論證來理解和區分客觀世界的思維過程。

邏輯是在形象思維和直覺頓悟思維基礎上對客觀世界的進一步的抽象,所謂抽象是認識客觀世界時捨棄個別的、非本質的屬性,抽出共同的、本質的屬性的過程,是形成概念的必要手段。

logic 最早被清末的嚴復翻譯成漢語邏輯,屬音義意義相結合的公認比較完美的翻譯,當然主要是音譯,後由中國傳入日本,但在日語中則註明只是對logic的注音,logic在日語中的正式漢語翻譯詞為「論理」。 什麼是邏輯?  一對夫妻帶著自己的孩子.

路過一家玩具店.孩子想要某乙個玩具.於是對媽媽提出要求.

媽媽拒絕了.於是對爸爸說.媽媽不好.

爸爸好.爸爸給我買玩具.

這就是邏輯最基本的公式列.邏輯是一種融合了矛盾的東西.所以不管是完美的邏輯.還是不完美的邏輯.在時間面前永遠站不住腳.

邏輯成為一門科學,那是從亞里斯多德開始的,這恐怕懷疑的人很少。我們知道亞氏並沒有把他的研究叫做「邏輯」,但他明確指出他的研究物件是「三段論」,而這是關於從乙個真的前提「必然地」推出一些結論的科學。他的三段論有兩種,一是蘊涵三段論,二是歸納三段論。

前者我們不必說,後者實際上是一種完全歸納,因而也是演繹性的。因此,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邏輯」,就是關於「必然推理規則」,或「必然證明或論證規則」的科學。他儘管提到過簡單列舉歸納,但並不是從「邏輯」意義上來說的,只是為了和「邏輯」進行對比而從論辯的意義上而言的。

從詞源來說:赫拉克利特最早使用logos也是指語言中體現的「客觀次序」,也是在「必然」意義上講的。因此,「邏輯」的本義不僅僅是指「推理規則」,而且是指「必然推理規則」。

邏輯學和其它學科分科的意義,實際上就在這裡。如同當今中國許多人指責經濟學沒有研究「生產力」一樣,硬要邏輯學去研究它的內容是否為真,本來就不合分科的原理。如果邏輯學什麼都可以研究,就應該叫「知識學」。

什麼是歸納邏輯?  培根提出科學的「歸納法」的時候,並沒有說這就是邏輯;而是到了穆勒才把「歸納法」寫進了他的《邏輯體系》中。但是,他不是在「必然推理」的角度來使用「邏輯」概念的,他的邏輯是指建立在一套「程式化規則」的「推理」,至於使用這個規則是否得出必然的結論,那是無關緊要的。

他認為,凡是推理都有權叫邏輯。可見,就是穆勒自己也認為,根據本來的邏輯定義,研究歸納其實不能算邏輯學。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現代歸納邏輯的大家,如卡爾納普等根本不認為培根、穆勒的「歸納法」是什麼「邏輯」而只認為它是一種「方法」,也不認為現代歸納邏輯起源於他們兩個,而是起源於概率論;而最先研究的概率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反對什麼「唯理主義」,而是為了解決賭博的問題。概率論創始人帕斯卡本人就是唯理主義者。

但是,現代歸納邏輯之所以叫邏輯,也不是因為它已經變成了一門關於「必然性規則」的科學,而是因為它本身已經「演繹化」。但是,這並不能改變歸納邏輯是關於「蓋然性」的學科。它和「邏輯」學要研究的領域根本不同。

乙個「演繹化」的體系能否就是「邏輯學」?現代的一些科學,如博弈論內部也是演繹化的,能夠因此就叫做「邏輯學」嗎? 什麼是辯證邏輯?

  我們說,現代邏輯一般是把「歸納法」和「歸納邏輯」嚴格區分。同樣,辯證法和辯證邏輯也不一樣。在黑格爾之前的應該叫辯證方法(而不是姚大志說的是什麼邏輯),而在黑格爾這裡的確是要用「辯證法這種思維方式」,來建立「新的邏輯學」。

因此,他所謂的辯證法就是指辯證邏輯。他的思路主要有兩個:

一、解決邏輯學的基礎問題,即是用邏輯學來自己證明自己的前提為真(注意,絕不是從外面引乙個什麼「歸納法」來證明自己的前提為真),這就是乙個圓圈式思維方式,而以前的邏輯則是直線性思維方式,所以無法具有反身性。

二、使得邏輯學不是建立在同一律,而是建立在對立統一律上。我們知道,在黑格爾時代,所謂「形式邏輯」的同一律這個根本前提本身是沒有經過證明的規律,所以形式邏輯作為關於「必然性規則」的科學本身就是不必然的。如果把邏輯學建立在對立統一律上,就可以說明同一律的根據,從而使邏輯學的各規則之間的相互推演真正具有「完全性」和「必然性」。

就黑格爾說的這點而言,他試圖創立的辯證邏輯的確可以說是比傳統形式邏輯更高階。

至於黑格爾這種思路是否就真能建立起了他的辯證邏輯,這個可以懷疑、**和研究。但是可以肯定,這裡的邏輯含義也是從必然性來說的。黑格爾說:

「辯證法...是在科學內容裡由以達到內在聯絡和必然性的唯一原則。」他就是要闡述這一「達到內在聯絡和必然性的唯一原則」。

因此,這裡提醒一下其他參與討論的朋友,就是「辯證邏輯」和「形式邏輯」的區別不是在所謂「內容」和「形式」的區別。而是我們上面說的內容。所謂「形式邏輯」指的指邏輯學只研究邏輯常項,這點辯證邏輯也一樣。

作為一門科學不可能去研究那些變動無常、不可把握的東西。黑格爾說:「內容不如說是在自身那裡就有著形式,甚至可以說惟有通過形式,它才有生氣和實質;而且,那僅僅轉化為乙個內容顯現的,就是形式本身。

」因此,辯證邏輯也只研究「辯證邏輯常項」,即邏輯的形式。

說黑格爾的辯證邏輯是要研究具體內容的,那是從羅素開始的無稽之談。 [編輯本段]辯證邏輯和歸納的關係  辯證邏輯也是關於必然性規則的科學,因而和培根、穆勒的所謂歸納法沒有什麼關係。歸納和演繹(邏輯)各有相互不可替代的作用。

歸納主要用於搜尋發現,邏輯用於證成;歸納研究在不充分條件下的可能過程,邏輯研究充分條件下的必然過程。因此,辯證邏輯恐怕很難建立在「歸納1...演繹1...

歸納2...演繹2...」的基礎上。

硬要找乙個公式,不如說是:分析...綜合....。

這裡的分析和綜合都是邏輯學意義上(如亞里斯多德把他的三段論就叫作分析),而不是方法意義上的。方法意義上的這個公式其實在柏拉圖的辯證法裡面就已經有了。

表和表建立關係的作用,資料庫表間關係及作用

我tm不管 建立關係後也就會建立一種約束關係,就按照你說的給你接著說吧,如果你在access中建立關係的時候加上級聯刪除和級聯更新,那麼更改a表字段id時b表的相同id欄位也會一起跟著修改,同樣如果刪除a表字段id的一行時,對應的b表的id行也會刪除 建立關係後b表的id就不能隨便輸入資料了,必須要...

這兩個人的關係推理?姐弟?還是情侶

我感覺是情侶,他兩很般配,長的都很漂亮,帥氣,祝你們永遠幸福。 本人覺得是姐弟。理由如下 兩人都有保持一定距離,看不出情侶的親密感。女生的笑容有點不自然,沒有女生戀愛冒著粉紅色泡泡的感覺。男生的眼神讓我覺得是家宴或者好友聚會的神情,男生的上衣也很隨意,沒有刻意。從長相上看,他們有點相似。看到 我第一...

順式作用元件的與反式作用因子關係

墨汁諾 順式作用元件本質上說是一段dna序列,存在基因序列的上游或者是下游,來對基因的表達進行調控。而反式作用因子實際上是一些可以調控基因表達的蛋白質分子,這些蛋白質通過與順式作用元件發生作用來調控基因表達。反式作用因子則對不同核酸鏈上的基因表達起到調控作用的蛋白,編碼該蛋白的基因與其識別結合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