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教學有哪些特點,對外漢語教學有哪些技巧

時間 2021-05-05 14:47:01

1樓:勤茂材

對外漢語教學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國外的大學中任教漢語這門專業,當然這一種不僅對漢語的要求極高,需要國家統一頒發的普通話等級資格證一級已等以上,而且每兩年還要進行學習和考核;第二種就是在國內的大學任教,可以交國內學生的普通話,也可以交國外留學生的漢語。前者對外語的要求不算是太高,但是對教師的教學時間和經驗要求比較苛刻,當然主要還是針對漢語言文學類的專業進行施教;後者對英語的要求沒有在國外任教那麼高,但是老師起碼要有留學的經歷,即必須用英語來解說自己國家的漢語。

他們對老師漢語的要求同第一種。

2樓:啊往事知多少

目前越來越多的老外來中國學習漢語,那麼對外漢語的特點有哪些呢?

①學習者的求學時間一般只有幾個月時間或者一年,這就要求選擇最切合實際的教學內容。

②漢語是有聲調的分析型語言,書寫形式是方塊字,漢語語法又有一些獨特之處,所以,母語是沒有聲調、以字母為書寫形式的外國學生對漢語感到特別陌生,這就要求更加講究特殊有趣的教學方法。

③學習環境、學習方式和語言習得過程均有不同,必須在沒有現實語言交際活動的條件下,創造學習漢語的環境,精心設計並組織教學和模擬的交際活動。

針對上述特點,我們的對外漢語教師在教學時要始終要遵循實踐性原則、實用性原則,結合不同的文化背景來解決外國學的學習漢語的困難和疑點。

3樓:imcpi國際漢語

1、以語言對比為基礎。利用漢語與母語的對比,會讓老外更好的理解漢字的特點。

2、與文化因素相結合。中外文化具有很大的差異,作為漢語教師,除了學習漢語教學基礎知識和方法外,也要多去了解國外的文化。

3、以培養漢語交際能力為最終目標。老外往往沒有太多時間來進行漢語學習,他們希望能學以致用,盡快將漢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來。這也是漢語教學最重要的特點。

對外漢語教學有哪些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直觀法就是用卡片、實物、**教具,直接解釋詞語意義的方法。比如:解釋「杯子」,只要舉起茶杯;解釋「龍」,只要舉一張畫有龍的**,也就一目了然了。

直觀法直接將實物與目的語的符號系統連線起來,繞過了由母語到目的語的解釋翻譯過程,因而可以使學生直接掌握詞語的意義和用法。但是,如果學生所學的是生活中不太常用的詞語,儘管學生當時明白得快,記得也快,但未必能長期記住。因此,對於這類詞語,仍需要老師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重現,從而加深學生印象。

直觀法適用於生活中常用,離學生生活比較近的詞語。其不足處在於很多詞語,我們既無法把實物搬進教室,也很難用**表現它的外表特徵。例如「霜」。

成功的第二語言學習者有哪些特點?對外漢語教學方面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明確抄的學習目的,濃厚的bai學習興趣,克服困難du的毅力。

2、積極用所學語言進行交際,

zhi不怕犯錯誤。

3、既注dao意語言的功能,又注意表達功能的形式。

4、把學習和習得結合起來。

5、注意泛聽泛讀,把握要點和大意。

6、在兩種文化之間保持理想的距離,自尊心和移情都要適度。

6樓:mooc世界語言大

成功bai的第二語言學習者能夠在du語言文學文化zhi方面有乙個較為整合的認知dao,語言版的精髓在於權文學,文學的精髓在於文化。如果能夠將第一母語和第二語言進行較為完好的學好,那麼,這個必須得駕馭得了東西方的文化,語言的學習最終都是屬於兩個文化的學習,也就是所謂的跨文化交際,

作為對外漢語教學,應該要注意文化方面的差異,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正遷徙來進行減少教學,通過一些負遷徙來進行加強訓練,這樣就能夠讓第二外語習得者能夠更為成功的學好第二外語

對外漢語課堂教學有哪些主要環節?

7樓:來自首義園甜美的木蓮

1、組織教學

為了穩定學生的情緒,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在組織教學環節,教師首先與學生互相問候,然後,教師檢查學生出勤情況,最後,教師向學生說明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與教學目的。注意在該環節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比如需要投影就應該提前開啟投影機,本課的生詞是否已經板書在黑板上,本課要用到的教具是否到位,等等。該環節在100分鐘的課時中佔3-5分鐘,是時間比較短的乙個環節。

注意:如果有學生生病請假,在該環節中,教師要詢問一下學生身體的恢復情況,並向學生表達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類似的意願。

2、複習檢查

該環節中,教師說明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與教學目的之後,對上一次課的教學內容與布置的作業進行檢查。檢查的方式有多種,如可以口頭複述上一次課的學習內容,也可以讓兩個學生以對話的方式來複述上一次課的內容,還可以採用聽寫的方式,教師讀字、詞語、句子,讓學生聽寫。聽寫時,可以請一位或幾位學生到講台上在黑板上聽寫。

還可以由教師提問,指定學生或學生自由回答。如果發現學生的錯誤或者其他沒有掌握的情況,教師應該立刻指出來。檢查還包括檢查學生對新課的預習情況,一般的方法是提問與聽寫。

該環節所用的時間在100分鐘的課時中約佔10-15分鐘,雖然不是很長,但是該環節非常重要,它是由舊知識向新知識過渡的乙個環節。

注意:如發現有的學生沒有做作業或者沒能按時完成作業,教師不必採取要求學生多做、重做等方式懲罰學生,教師首先應該跟學生溝通一下,了解學生沒能完成作業的原因,如果是忘記了,可以要求學生補做,下次上課時帶給教師;如果學生不會做,而且教師發現這是普遍情況,教師應該在班上集中向學生講解;如果是學生覺得沒意思或覺得練習沒用,而且很多學生都這樣認為,那麼教師就應該檢討自己布置練習的內容及方式是否合理,如果確實不合理就要及時調整。

3、講解新的內容

該環節是一節課中的最重要的部分。該環節的主要內容包括生詞講解、語法講解、課文處理以及操練。在該環節中,教師要明確教學重點與難點,匯入要做到以舊帶新,講解要做到精講多練、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並要做到講練結合。

生詞講解注意通過例句展示詞義與用法,語法講解一般從形式、意義與用法三個方面,同樣重視例句的作用。在組織學生進行操練時,在該環節主要引導學生進行模仿、重複等機械式的操練,如替換練習、變換練習等,側重要求學生掌握語言形式。該環節在100分鐘的課時中佔一半或一半以上的時間,即50-60分鐘。

注意:該環節雖然教學量很大,而且也最為重要,但教師也不宜要求學生掌握全部的教學內容。有些知識性的內容,記住就行了,可以要求盡量掌握;那些技能方面的內容則需要通過深入學習與多次練習才能逐步掌握,所以只能要求學生初步掌握。

4、鞏固新內容

該內容是上乙個環節的自然延伸,「講解新內容」環節中,學生初步獲得的知識與技能必須加以鞏固,這樣才能形成語言習慣。鞏固新內容的方式仍然是操練。但該環節的操練不同於上乙個環節的機械操練,該環節的操練則以意義操練為主,並初步進行運用練習。

在該環節,教師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如教師有目的地讓學生找出課文中某一類句子,寫在黑板上,然後引導學生歸納出句式,總結所學的語法。這樣做有利於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印象,並進而促進知識的內化。該環節所用的時間在100分鐘的課時中約佔15-20分鐘。

注意:操練的內容應該包括知識性內容與技能性內容。知識性內容只要求學生能夠記住,而技能性內容則要求學生能夠自由運用。

5、布置課外作業

該環節是最後乙個環節,它包括兩個主要的內容:複習舊課與預習新課。

複習舊課實際上也是鞏固新內容環節中的乙個部分。教師不能將所有的學習要求都在鞏固新內容環節提出來,這樣反而不利於學生鞏固知識,而應該將有些內容放在布置作業環節中,如可以布置一些運用練習。課文後面的練習也可以留一些作為課外作業來做。

主要在布置這些作業時教師一定要將作業的要求告訴學生,如有新的練習方式,教師應該提供乙個範例。作業的量要適度,不能過多,操練的內容也要突出本課的教學重點。作業形式應該包括口頭與書面兩種。

布置的練習要與第二天檢查作業的內容相一致,做到布置什麼檢查什麼。

預習新課要求學生提前學習新課的生詞,了解新課的主要內容。預習新課的內容也應該與第二天的檢查相呼應。

8樓:西西的姐哦

主要環節可以說沒有固定的,這個要看對外漢語教師的教學方法,主要的話就是匯入,複習,練習等環節,我們與對外漢語領域優秀教師和專家合作

9樓:

沒有具體的流程,還是以引導,複習,練習為主

海內外的對外漢語教學有什麼不同?

10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專業的對外漢語教師是需要相關的教學能力和教學資質的 這個是必備的條件

我們這邊版就有培訓 而且我權

們提供的是國家漢辦國際漢語教師證考試,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對外漢語教師人才證書以及國際認證協會國際註冊漢語教師證書三證聯***,助您後顧 無憂!

1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知識和教訓能力是國際漢語教師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普華集團漢語言授課考試基地,專門致力於培養優秀的國際漢語教師,考試通過後,海外包就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區別大了,國學教的是中國的文化,思想,對外漢語教師只是教語言,就像你的英語老師

對外漢語教學一點兒和有點兒的區別

13樓:新環球漢語

有點兒和一點兒, 在日語,韓語和英語等語言裡面,這兩個詞的意思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在外國人學習中文時,這兩個詞很難區分。

例如他們會說:今天一點兒冷,咖啡一點兒苦;他比她高有點兒。

正確用法如下:

工資低一點兒,他個兒高一點兒,衣服大一點兒,褲子短一點兒

工資有點兒低,個子有點兒高,衣服有點兒大,褲子有點兒短

1. subject+verb+一點兒+noun: 我喝了一點兒茶。

2.a 比 b adj. +一點兒: 大偉比韓江高一點兒。

3.s + 有點兒 + adj.: 今天有點兒熱。

如此,便可以總結出:形容詞與二者搭配使用時放在「一點兒」,放在「有點兒」後,其語義也不相同。形容詞與「一點兒」搭配含有與標準情況對比的意思;而「有點兒」與形容詞搭配使用,含有與自己理想中的標準對比的意思。

如,「500塊的工資低了一點兒,正常都能拿600元。」其含義為與標準工資水平相比而言低一點兒。

而「500塊的工資有點兒低,能拿600就好了。」其含義為與理想中的工資水平相比而言有點低。

14樓:番茄特攻

問他們「今天工作累不累?」

回答常常是「一點兒累。」

或者問他們「這個菜怎麼樣?」

回答「一點兒辣。」

問「今天身體好嗎?」

回答「今天身體不舒服有點兒。」

可見南韓人在「有點兒」與「一點兒」上沒有區別開來,只是認識到「有點兒」與「一點兒」意思是一樣的,但是沒有正確地運用。所有有必要對「有點兒」和「一點兒」進行用法上的區別。

「有點兒」在動詞或形容詞前作狀語,即「有點兒+動詞/形容詞」表示程度輕微,並帶有不如意的意思。

比如:孩子有點兒咳嗽。

他身體有點不舒服。

「(一)點兒」在動詞或形容詞後作補語,「一」常常省略,即「動詞/形容詞+(一)點兒」,補充說明動詞或形容詞的程度比較輕。

比如:你應該吃(一)點兒藥。

昨天休息了一天,現在好(一)點兒了。

講解清楚二者的用法和結構以後,就需要通過練習加以鞏固。練習形式多種多樣,或者是選擇填空,或者是對話練習。

比如:這條褲子 長,有沒有短 的?

秋天了,早晚溫差大,你應該注意 身體。

我剛才喝了 酒,頭 疼,現在已經好 了。

由於「有點兒」與「一點兒」在日常生活交際中常常用到,所以準確地區分二者有利於漢語的正確表達,並且習慣成自然,越來越流利地進行漢語交際。

求簡短對外漢語教學教案,求簡短 對外漢語教學教案一篇

之後就不知道 教案一 第七課 我學習漢語 教學重點與難點 1 詞重讀 a 一般的雙音節詞和多音節詞中總有乙個音節讀的重,這個音節叫重讀音節。b 一般的重讀音節都在最後的音節。2 課文 a 姓名的詢問 b 國籍的詢問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能夠 1 能感知雙音節詞中的重讀現象。2 知道重讀...

對外漢語拼音教學怎麼教,求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示範課,視訊或者課件皆可,教漢語拼音的。教學物件是日韓成人。 50

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一 教學物件 零基礎的留學生11個 二 教學內容 1 聲母b p m f d t n l g k h 韻母a o e i u v ai ei ao ou的讀音以及部分以上聲韻母拼合的音節的讀音 2 某些由以上聲韻母拼合起來的簡單漢字 八 不 大 馬 你 女 白 口 好 五 以及英文...

對外漢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對外漢語專業考研究生的科目!

漢語言文字學,語言與應用語言學,中國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古籍研究等文學類 語言類的專業都可以考。對外漢語專業的學生,在畢業後可以有以下幾種選擇 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工作 工作穩定,待遇較高。如今全球範圍內與 漢語熱 相對應的是 漢語教師荒 來自中國國家對外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