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對外漢語專業考研究生的科目!

時間 2021-05-14 19:05:30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字學,語言與應用語言學,中國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古籍研究等文學類、語言類的專業都可以考。

對外漢語專業的學生,在畢業後可以有以下幾種選擇:

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工作--工作穩定,待遇較高。如今全球範圍內與"漢語熱"相對應的是"漢語教師荒"。來自中國國家對外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的資訊表明,目前國外學習漢語的人數已經超過3000萬人。

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周邊國家對漢語教師的需求非常迫切;歐洲、北美、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西方發達國家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學習漢語。國際上學習漢語的熱潮,對於對外漢語專業人才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該專業不少畢業生在獲得碩士學位後,走上了對外漢語教學工作崗位。

還有一大批學生經過深造,獲得國外碩士或博士學位後,在國外從事對外漢語教學或其他相關專業的教育工作。

從事對外交流工作--以北京語言大學為例,近幾年不少對外漢語專業的畢業生進入***、商務部、文化部從事國際交流與合作。部分畢業生成為外資企業的職員,從事文祕及其他翻譯工作。剩下一部分則在新聞**、出版單位、文化管理等部門從事新聞採編、翻譯、文學創作等工作。

留學讀研--對外漢語專業的學生英語熟練,到國外留學深造,語言有優勢。在國外求學,一方面可以直接瞭解體驗對外漢語教學的需求和現狀,另一方面可以深入瞭解外國文化,對今後的發展大有裨益。

讀博或留校--對外漢語專業要求學生掌握紮實的漢語言文字學知識,瞭解中國的歷史地理文化,成為有專業素質的雜家。所以該專業的學生在讀博專業的選擇上更為自由,外語有優勢,出路相對寬廣。

2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這個專業考研基本分來兩類,一類是學術型叫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分為兩個方向,一是語言學理論方向,二是對外漢語教學方向。另一類是專業型碩士也就是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看你側重哪方面,如果想希望有出國的機會見識一下,漢語國際教育碩士這個機會比較多。

對外漢語專業考研究生的科目!

3樓:星心閣子

不考數學。考試科目每個學校都不一樣。有的要考綜合,但是最主要的是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和語言學理論

4樓:天風海雨樓主

對外漢語專bai業考研究du生的科目

(一)專業

zhi:

1.文藝學

dao回

2.語言學及應用語答言學

3.漢語言文字學

4.中國古典文獻學

5.中國古代文學

6.中國現當代文學

6.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一般學校就這些,不同的學校專業不同,有的還有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有的學校還沒有對外漢語專業。你要考的是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類的,有的把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歸到外國文學類,有的歸到外國語學院,你要看你所報的學校的專業設定。

科目:一般這三門: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或語言學綱要),不同學校不同要求。

(二)公共科目:

1.政治要過國家線。

2.英語 專業線比較高,聽說讀寫要求都比較高。

5樓:肥肥非非

對外漢語考來研有四

個方向:

方向一自:課程與教學論bai

①101政治

②201統考英語du

③311教育學專zhi業基礎綜合

方向二:dao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①101政治

②201統考英語

③715語言學概論

④817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

方向三:漢語言文字學

①101政治

②201統考英語或203統考日語

③716 現代漢語

方向四:漢語國際教育碩士

①101政治

②201統考英語

③726對外漢語教學概論

④817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

6樓:藍天可達

一、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以中國人民大學為例):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漢語言文字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古典學二、漢語言文學專業簡介: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一)培養要求

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

(二)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該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和鑑賞能力以及較強的寫作能力;

4.瞭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三)主幹學科

中國語言文學

(四)主幹課程

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文學概論、美學、古代文論、西方文論、中國文化概論、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漢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寫作、中國古典文獻學、民俗學、邏輯學、書法等。

7樓:靜音雙子

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對外漢語、語言學、中國現當代文

學、中國古代文學、比較文學等專業,其中前四個屬於語言類,後三個屬於文學類。

文學類是很多人都會做的選擇,但是考的人多,競爭壓力會很大。而且往往是考文學類的會被調劑到語言類。

語言類中對外漢語比較熱門,但實際上是比較難找工作的。古代漢語算是冷門,但冷門往往更佳,少了競爭,如果是少數民族考的話更有優勢。

漢語言文學排名情況:1 北京大學2 復旦大學3 北京師範大學4 南京大學5 浙江大學6 北京語言大學7 武漢大學8 南京師範大學

9 華東師範大學10山東大學11 暨南大學

12 華中師範大學

13 中山大學

14 四川大學

15 福建師範大學

16 南開大學

17 **民族大學

18 中國人民大學

19 清華大學

20 廈門大學

21 湖南師範大學

22 湖北大學

23 上海師範大學

24 陝西師範大學

25 蘇州大學

b+等(29個):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山西大學、廈門大學、吉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黑龍江大學、河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武漢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南昌大學、寧夏大學、長春理工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蘭州大學、河南大學、廣西師範大學、湘潭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徐州師範大學、廣西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江西師範大學、延邊大學、北華大學

b等(29個):湖北師範學院、鄭州大學、汕頭大學、遼寧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四川外語學院、上海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溫州大學、西華師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曲阜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吉首大學、廣西民族學院、雲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西南科技大學、魯東大學、揚州大學、新疆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深圳大學、湖北大學、青海師範大學、中南民族大學、漳州師範學院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就讀漢語文學專業,我給你說下吧。漢語言文學專業在考研的時候叫做“中國語言文學”,屬於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學科1、文藝學(研究方向有:文學理論、文藝美學、文學批評、文化與詩學、西方文論、中西比較詩學、中國古典詩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方向有:

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3、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方向有:漢語方言、漢語史、漢語詞彙學、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音韻文字訓詁、中古漢語詞彙語法、漢語語音學、漢語發展史、漢字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4、中國古典文獻學(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文學文獻、唐宋文學文獻、元明清文學文獻等)5、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方向有:

先秦兩漢文學、魏晉隋唐文學、宋元文學、明清及近代文學、分體文學史、古代文論等)6、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方向有: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兒童文學、戲劇影視文學、科幻文學、民間文學、當代文化與文學研究、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思潮、中國現當代文學與鄉土文化等)7、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研究方向有: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文學史、有關民族語言史、有關民族文學史、有關民族現代語言、漢語—民族語語法對比、有關民族歷史等)8、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研究方向有:

中外文學關係、比較文學與文論、世界華人文學研究、外國文學與翻譯研究、比較文學理論、西方文學與中西比較文學、東方文學與東方比較文學、比較詩學、歐美文學、國外中國學等)考研的時候,考4科:英語、思想政治、專業課

一、專業課二,(英語、政治國家統考,專業課由各個學校自主命題)中國語言文學屬於文學這個大學科,基本的分數線都是:a區345~360 b區325~345,這樣分數範圍,具體的你看歷年國家線就可以。中國語言文學是考研中一個報考人數比較多的學科,尤其是古代文學和現當代文學,但是文藝學和古典文獻學報考的人數比較少。

擁有中國語言文學碩士點的學校,數量較多。基本上綜合性大學和師範類院校等都有,一部分工科性學校也有。中國語言文學實力強的,例如:

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蘇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等。漢語言文學,最基本要看的書我寫給樓主看下吧:文學史部分 古代文學:

袁行霈《中國古代文學史》 現代文學:錢理群《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當代文學: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史:

朱維之《外國文學史》 以及相應的文學作品選 以及其他版本 語言部分 現代漢語:黃伯榮、廖旭東《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郭錫良《古代漢語》 語言學:

葉蜚聲《語言學綱要》 以及其它版本文學理論部分 文學概論:童慶炳《文學理論》 西方文論:朱立元《西方文論教程》 中國文論:

張少康《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這是基本的書,等到樓主你具體到要考哪個專業方向哪所學校,我再告訴你更加專業性的教材。]

對外漢語專業的就業方向有哪些,對外漢語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就業方向有哪些?

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一 是在新聞 出版單位 文化管理等部門從事新聞採編 翻譯 文學創作等工作。二 是出國留學做對外漢語教師 對廣大的出國留學和移民人員來說,對外漢語教師這一職業既延伸了專業能力 又拓寬了就業領域,無疑是在國外勤工助學 全職工作的的最佳選擇。目前在美國 英國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加拿大...

中國大學對外漢語學院有哪些,對外漢語專業有哪些大學

為正義而奮鬥者 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師範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傳媒大學 綿陽師範學院等,有對外漢語學院。但有對外漢語專業的高校非常多,如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專業在人文學院對外漢語系等。 2003年1月24日,經教育部批准,北京語言大學 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 北京師範大學漢語文化學院 北京大學對外漢語...

對外漢語就業很難嗎?對外漢語專業就業好嗎?

大學的專業和以後找工玩完完全全是兩回事 能找到對口工作的基本上幾率很低 選擇你喜歡的上就對了 學東西是主要的。其實確實就業不是想象和學校鼓吹的那樣好。其實漢語現在也並不是說的那麼熱。關鍵是看自己。也可以考慮換個思路。實際情況就是這樣的。大城市的就業稍微好一點,二線成績或者西部地區這個專業就業相對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