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琵琶行》中第二次演奏的賞析

時間 2021-05-05 14:47:01

1樓:v小徊

從「轉軸撥弦三兩聲」到「唯見江心秋月白」共二十二句為第二段,寫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其中「轉軸撥弦三兩聲」,是寫正式演奏前的調弦試音;而後「弦弦掩抑」,寫到曲調的悲傖;「低眉信手續續彈」,寫到舒緩的行板。攏、捻、抹、挑,都是彈奏琵琶的手法。

霓裳:即《霓裳羽衣曲》,唐朝宮廷中製作的乙個舞曲名。六么:

當時流行的乙個舞曲名。從「大弦嘈嘈如急雨」到「四弦一聲如裂帛」共十四句,描寫琵琶樂曲的**形象,寫它由快速到緩慢、到細弱、到無聲,到突然而起的疾風暴雨,再到最後一劃,戛然而止,詩人在這裡用了一系列的生動比喻,使比較抽象的**形象一下子變成了視覺形象。這裡有落玉盤的大珠小珠,有流囀花間的間關鶯語,有水流冰下的絲絲細細,有細到沒有了的「此時無聲勝有聲」,有突然而起的銀瓶乍裂、鐵騎金戈,它使聽者時而悲悽、時而舒緩、時而心曠神怡、時而又驚魂動魄。

「東舟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這兩句是寫琵琶女的演奏效果。大家都聽得入迷了,演奏已經結束,而聽者尚沉浸在**的境界裡,周圍鴉雀無聲,只有水中倒映著一輪明月。

2樓:阿爾的屋子

這裡有

《琵琶行》琵琶女第二次彈奏戛然而止的是

3樓:匿名使用者

《琵琶行》中描寫琵琶聲在沉咽、暫歇後突然爆發並達到高潮,琵琶女第二次彈奏,卻又戛然而止 的詩句是: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賞析琵琶行中「月」與「樂」的詩句

急!!!!<<琵琶行>><< 聽穎師彈琴>><< 李憑箜篌引>>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是一種訴諸於聽覺的時間藝術,它的音響只存在一瞬,轉瞬即逝。**形象比較抽象,難以捉摸,要用文字將其妙處表達出來就更困難了。李賀<< 李憑箜篌引》這首詩在眾多的描寫**的唐詩中脫穎而出,獲得讀者的摯愛,人們將李賀這首詩與白居易的《琵琶行》、韓愈的聽穎師彈琴 》並列為「摹寫聲音之至文」,這是有道理的。

但是李賀這首詩與白居易、韓愈的詩不同。白居易的《琵琶行》、韓愈的《聽穎師彈琴》主要通過比喻、象聲等手法,力圖描繪出**的形象。如「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大珠小珠落玉盤」;「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等就是。

李賀在詩中雖然也用了「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兩句來描寫李憑彈箜篌的**形象(這兩句固然寫得很妙),但李賀主要不是使用描寫的手法去精雕細刻**的形象,而是著重寫「感」,寫**給人的感受,寫**強烈的、驚心動魄的藝術力量。

《琵琶行》

通過寫琵琶女生活的不幸,結合詩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擊,唱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心聲。社會的動盪,世態的炎涼,對不幸者命運的同情,對自身失意的感慨,這些本來積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都一起傾於詩中。它在藝術上的成功還在於運用了優美鮮明的、有**感的語言,用視覺的形象來表現聽覺所得來的感受;蕭瑟秋風的自然景色和離情別緒,使作品更加感人。

詩人在這首詩中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通過它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被侮辱被損害的樂伎、藝人的悲慘命運,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詩的開頭寫「秋夜送客」,「忽聞」「琵琶聲」,於是「尋聲」「暗問」,「移船」「邀相見」,經過「千呼萬喚」,然後歌女才「半遮面」地出來了。這種迴盪曲折的描寫,就為「天涯淪落」的主題奠定了基石。

接著以描寫琵琶女彈奏樂曲來揭示她的內心世界。先是「未成曲調」之「有情」,然後「弦弦」「聲聲思」,訴盡了「生平不得志」和「心中無限事」,展現了琵琶女起伏迴盪的心潮。

然後進而寫琵琶女自訴身世:當年技藝曾教「善才服」,容貌「妝成每被秋娘妒」,京都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然而,時光流種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描寫,與上面她的彈水,「暮去朝來顏色故」、最終只好「嫁作商人婦」。

這唱互為補充,完成了琵琶女這一形象的塑造。

最後寫詩人感情的波濤為琵琶女的命運所激動,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感嘆,抒發了同病相憐,同聲相應的情懷。 詩韻明快,步步映襯,處處點綴。

既層出不窮,又著落主題。真如江潮澎湃,波瀾起伏,經久不息。反覆吟誦,蕩人胸懷,情味無限。

語言鏗鏘,設喻形象。「如急雨」、「如私語」、「水漿迸」、「刀槍鳴」、「珠落玉盤」、「鶯語花底」。這些讀來如聞其聲,如臨其境。

<< 聽穎師彈琴》

穎師是來自天竺的僧人,於唐憲宗元和年間在長安,以彈琴著名。李賀也寫過一首《聽穎師彈琴歌》稱頌過他。韓愈這首詩 ,大約作於元和

十、十一年這是一首描寫**形象的名作。全詩可分為兩大前十句為第一大段,描寫穎師所彈奏的優美琴聲。

開始的時候 ,琴聲顯得輕柔細碎 ,音調纏綿宛轉,好象一對青年男女談情說愛似的,他們在切切私語 ,卿卿我我地談著、笑著、傾訴著。「相爾汝」,爾、汝皆第二人稱,都是你的意思,這樣互相稱呼,表示很親暱。杜甫《醉時歌》:

「忘形到爾汝」。這兩句對琴聲十分的描寫形象、生動,使人不僅聽到了「暱暱爾汝」之聲,而且也彷彿看到了一對青年男女親暱的情狀,把人們引入到琴聲的意境中去。

可是正當人們聽得出神的時候 ,音調陡然一變:「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剎那間,琴聲變得激昂高亢,好象勇士們慷慨赴敵,雄赳赳、氣昂昂地開進了戰場,氣勢磅礴,威武雄壯,這又把人們帶進了乙個完全不同的境界中去。

一會兒,卻又是:「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達隨飛揚」,聲音又轉成了舒緩、悠揚,好象那白雲悠然於碧空,也象那柳絮隨風顛狂、飄盪,使人也為之神遊四方。

正當人們悠遊四方的時候 ,卻又「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這時琴聲變成了百鳥喧鬧,猛然間似乎有乙隻高貴的鳳凰引頸長鳴,鳴聲諧和、清亮。繼而,琴聲又變高了,而且越彈越高,「躋攀分寸不可上 」,如同乙個登山的健兒 ,在懸崖峭壁上一層一層地往陡險的高峰攀登,在接近最高峰頂的時候,已是「畏途巉岩不可攀」,再上一分一寸都不可能了 。情景真是驚心動魄。

正在這萬分緊張的時候,忽然,又音調低伏,「失勢一落千丈強」,好象那個在高峰上艱難攀登的健兒,一失手,直落下萬丈深淵?

這一大段,通過生動貼切的比喻,描寫了穎師彈奏的琴聲變幻莫測,把琴聲的陰陽剛柔、高低起伏、騰挪轉折,充分地以形象化的語言摹擬出來,使人完全沉醉在豐富優美的琴聲中。

後八句為第二大段,寫聽琴的感受。這一大段是說:自己雖然不懂**,可是聽了穎師的彈奏,一直坐立不安,眼淚濕透了衣裳。

不禁急忙止住穎師,請他不要再繼續彈下去了。「穎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這就是說:

你的彈奏本領太高強了,直使我的心時而如火熱,時而又如冰寒。我的感情劇烈波動得再也禁受不住了。樂曲還沒有演奏完,詩歌卻告結束。

真是飄然而來,又戛然而止。這一大段既說明了詩人感受之深,同時也襯托出了穎師彈奏的高明。

這首詩先用一連串貼切、生動的比喻,描寫**形象,把人帶入美妙的琴聲中,然後才點出這是穎師所彈奏的琴曲,並以自己感受之深,加以讚嘆。這是一種倒點題法,在這裡使用這種寫法,更能增強感染讀者的效果。

<< 李憑箜篌引》

詩人李賀如同一位神奇的魔術師,他驅使著大自然的靜物、動物,調動了神話傳說中眾多的神人的形象,來寫出樂聲強烈感人的藝術效果,表現了李憑彈奏箜篌的高超藝術。這其中有天空中的白雲、湫湫的秋雨,潭中的老魚、瘦蛟,神話傳說中的湘娥、素女,紫皇、神嫗,吳剛、玉兔等等。李憑彈箜篌的樂聲連沒有感覺的靜物、無知的動物都為之感動,連高踞仙界的神仙們也被樂聲緊扣心弦。

這樣,抽象的、難以捉摸的樂聲以及它奇妙的藝術效果,形象而具體地呈現在讀者面前,使讀者沉浸在奇異的藝術境界之中,引起豐富的幻想。

詩人的想象是奇特的、與眾不同的。例如**引動魚鳥,前人也曾寫過,《列子》一書說:「瓠巴鼓琴而鳥舞魚躍。

」這種描寫還是一種常規的思維軌跡。然而,李賀卻是寫「老魚」寫「 瘦蛟」,這樣的藝術形象就十分奇異了。又如,詩中寫到「 教神嫗」,如按一般思維程式,就會說李憑的技藝高超,是神女所傳授的,這樣的說法就已經是誇張了,這樣的描寫很多,不用例舉。

但李賀卻說李憑教善彈箜篌的神女彈奏,這就不同尋常。再如,白居易寫樂聲「銀瓶乍破水漿迸」 ,這樣描寫思維軌跡是一般讀者能把握的;但李賀卻說樂聲把女媧煉五色石補天之處震破,引出一天秋雨 ,這樣的寫法就新穎了。此外,芙蓉哭泣、香蘭笑,這樣的描寫也不一般。

我們這裡可以看到李賀想象奇異,描繪意象新奇的藝術特色。詩人在這首詩中的幻想、聯想,還有乙個很鮮明的特點,那就是它的跳躍性。這首詩詩人的思維活動時而地下,時而天上;時而動物,時而植物;時而神人,時而天帝。

他敘述的脈絡沒有一定的次序,而是隨著詩人想象的流動,想象所至,筆之所至。這樣寫法,既在內容上使詩的意境內蘊豐富,變幻多樣,也在形式上使詩的意境具有一種流動搖曳之美。神異的美,奇特的美,流動搖曳之美,這就是李賀這首詩具有的藝術美感。

求助《琵琶行》中的名句?

5樓:夏末汀芷

1、《琵琶行》中的名句:

①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②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③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2、譯文:

①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②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③像另有一種愁思幽恨暗暗滋生;此時悶悶無聲卻比有聲更動人。

3、《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6樓:千島雲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7樓:月落齋主

一般喜歡考那段描寫彈奏樂曲的: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琵琶行》原文,白居易《琵琶行》 原文

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低眉信...

作文改寫《琵琶行》,高中作文 《琵琶行》琵琶女的故事 800字

外貿soho創業日記 瑟瑟荻花,蕭蕭楓葉 寂寂秋江,冷冷孤月 炎涼世態,冷暖人情 曲曲斷腸的琵琶聲中,詩人體味到的是宦海浮沉的蒼涼。紅顏琵琶,當年在教坊曾屬首部 詩人才情,也曾贏得一時盛名。而今相逢在天涯淪落的客船上,孤傲清高的心靈怎能不生出絲絲縷縷的悵惘和感傷。經常說到唐代的風流和氣度,唐代的確是...

琵琶行中描寫琵琶女校音的動作,琵琶行中通過環境描寫烘托琵琶女彈奏音樂的無限魅力的兩句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琵琶行中通過環境描寫烘托琵琶女彈奏 的無限魅力的兩句 主人忘歸客不發,移船相近邀相見。滿座重聞皆掩泣。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琵琶行 中用比喻描寫琵琶女彈奏高潮的句子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這句形容的是當時的形勢變化很突然很緊急,好像突然乙個瓶子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