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 簡述《琵琶行》的歷史影響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匿名使用者

《琵琶行》這首詩由歷史題材轉到了現實題材,通過親身見聞,敘寫了“老大嫁作商人婦”的琵琶女的淪落命運,並由此關合到自己的被貶遭際,發為“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深沉感慨。因為有切身體驗,所以感情就來得特別深摯,因為是在貶所月夜的江面巧遇琵琶女,所以詩情就來得特別的哀婉、蒼涼。誠如《唐宋詩醇》所謂:

“滿腔遷謫之感,借商婦以發之,有同病相憐之意焉。比興相緯,寄託遙深。”在表現手法上,《琵琶行》除了用秋天的楓葉荻花和三次江月的精彩描寫來烘托人物感情外,主要通過人物的動作、神態來展示其性格、心理。

如“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都十分貼切地表現了彈奏者既因羞澀又因難言之痛而不願見人的情態;從“轉軸撥絃三兩聲”到“低眉信手續續彈”,以逐層遞進的動作描寫,來展示人物進入角色、開始回味往事時的神情和心緒,非常形象、逼真。至於其中對琵琶樂聲的一段描寫,更是精彩之至,詩人連續使用急雨、私語、珠落玉盤、花下鶯鳴、冰下流泉、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等一系列精妙的比喻,把樂聲從急驟到輕微,從流利、清脆到幽咽、滯澀,再到突然激揚的過程極形象地摹寫出來,而隨著樂聲的抑揚起伏,彈奏者動盪變化的感情也溢位行墨之外。更顯出其描寫的細膩、真切、自然流暢和情感的潛流暗轉、突放突收而獨具特色。

在曲子接近終結時,作者這樣寫道: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在一聲“裂帛”般的音響之後,一切都歸於靜寂,唯有秋月映照江心。置身斯時斯境,同懷天涯淪落之感的作者與彈者心境如何,不難想見;而由此剎那間寧靜所構成的音響空白,也給讀者留下了涵詠回味的廣闊空間。雖然琵琶的琴聲停止了,但是,那種感觸卻一直留在人們的心中。

2樓:賁德桑詞

關漢卿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劇作家,是中國戲曲的奠基人。他的雜劇,是推動元雜劇脫離雜劇的“母體”走向成熟的槓桿,是標誌戲曲藝術創作走上高峰的旗幟,並對後來的戲曲創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3樓:彳a亍

從此語文課本又多了一篇需要背誦的篇目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琵琶行》,因繼承了漢樂府敘事詩的傳統,兼具強烈的抒情性,成為初唐以後七言歌行的代表作。而今,《琵琶行》仍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感染著每一位讀者,震撼著我們的內心世界。一個文人墨客,一個琵琶女子,因為**,演繹了一曲千古不衰的知音絕唱

簡述唐詩發展的基本歷程

5樓:妄與梔枯

1、初唐時期

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

2、盛唐時期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

3、中唐時期

在中唐時期,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處於低潮,後期則重現繁榮景象。

4、晚唐時期

晚唐時期為夕陽返照時期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等。其中,李商隱和杜牧被人們稱為“小李杜”。

唐詩主要體裁,是古風(五古、七古)、絕句(五絕、七絕)、律詩(五律、七律)。六言詩,也常出自詩人的筆下。

唐朝詩人劉長卿的六律《苕溪酬樑耿別後見寄》:“清溪落日初低,惆悵孤舟解攜。鳥向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

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獨恨長沙謫去,江潭芳草萋萋。”寫景、抒情、用典及平仄粘對皆妙,可稱為六律中的上乘之作。

六言詩是中國古典詩歌中的一種特殊體式,雖非主流,但從漢魏到清代,許多名家均有六言詩佳作傳世。而且,唐朝的六言詩對後世亦有影響,及至宋代,王安石、黃庭堅、蘇軾等大家均有六言詩代表作。

王安石是宋代詩人中的大腕,《宋詩三百首》中有他的六言絕句《題西太一宮壁(二首選一)》:“柳葉鳴蜩綠暗,荷花落日紅酣。三十六陂春水,白頭想見江南。

”有趣的是,齊白石在為人書寫篆字時,多次寫下這首詩,以表達他久別湖南而居北京,白髮蒼顏之思鄉情切。

6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發展歷程簡介唐代詩歌是在繼承過去傳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我國的詩歌自三百篇、楚辭之後,經歷了漢魏六朝的長期發展過程。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的遺產。

如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光輝傳統的建立和發展,不同題材領域的開拓,各種體裁的不斷形成,以及聲律的運用,語言風格的創造,手法技巧的革新,創作經驗的總結,都為唐代詩歌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借鑑。更值得重視的是唐代作家對詩歌遺產所採取的批判繼承、推陳出新的態度,使之日新月異,出現了高峰。當然,唐代政治、經濟的昌盛繁榮,國力的強盛,思想的活躍,以詩取士的科舉制度,中外文化的交流等等,都是促進詩歌發展繁榮的社會基礎和歷史條件。

唐三百年間,詩歌發展的四個階段,即是初、盛、中、晚四期。第一期自高祖武德元年(公元六一八年)至睿宗先天元年(公元七一二年)。唐開國之初的詩人皆當時的風雲人物,他們有較深的文學修養,又都受齊樑文風的影響,但是他們的詩歌中也散發出一些新鮮氣息。

“貞觀、永徽之時,虞、魏諸公,稍離舊習。”(唐詩品彙

7樓:匿名使用者

萌芽,發展,崛起,興盛,到被打壓,後來新一階段的發展

高明《琵琶行》全詩

8樓:

潯言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麼。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

水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沈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樑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9樓:小可愛呆呆

高明只有《琵琶記》,《琵琶行》是白居易寫的,全文: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生平不得志。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抺復挑,初為霓裳後六麼。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流泉水下灘。

水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歛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妬。武陵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樑買茶去。去來江口求空船,繞船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紅妝淚闌干。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喞喞。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住近湓城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10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想要邱的高明《琵琶行》全詩。它的內容嗎?還是對於這首詩的解釋呀?

11樓:紅小豆子王

高明的作品是《琵琶記》,是一本書,有80000字,想看的話還是買一本吧

求助《琵琶行》中的名句?

12樓:夏末汀芷

1、《琵琶行》中的名句:

①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②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③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2、譯文:

①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②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③像另有一種愁思幽恨暗暗滋生;此時悶悶無聲卻比有聲更動人。

3、《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13樓:千島雲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14樓:月落齋主

一般喜歡考那段描寫彈奏樂曲的: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簡答題客流的概念及特點是什麼,簡答題 簡述實踐的含義和基本特徵?(急急急)

客流是人們為了實現各類出行活動,藉助各種交通工具形成的有目的流動,包含流量 流向和流時等要素。客流決定於城鎮規模 文化和遊覽設施的分佈等。客流是在一定時期內,一定數量的旅客為了一定的目的,乘坐運輸工具,經過一定的交通線路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的位置移動。客流是工農之間 城鄉之間 各地區之間的政治 經濟 文...

簡述感覺的分類,心理學簡答題,感覺和知覺的種類有哪些

人們常常根據感覺器官的不同而相應地對感覺進行分類。感覺器官按其所在身體部位的不同而分成三大類,即外部感覺器官 內部感覺器官和本體感覺器官。外部感覺器官位於身體的表面 外感受器 對各種外部事物的屬性和情況做出反映。內部感覺器官位於身體內臟器官中 內感受器 對身體各內臟的情況變化做出反映。本體感覺器官則...

凱恩斯主義的背景是什麼??歷史簡答題目,4分

凱恩斯主義的實質是國家干預經濟,發揮國家巨集觀調控的作用。其歷史背景是 1 1929 1933年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危機 2 帝國主義國家的壟斷由私人資本家壟斷開始走向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國家成為最大的資本家。急求!凱恩斯主義產生的時代背景是什麼?凱恩斯主義是什麼? 暮夏淺眠 凱恩斯主義,或稱凱恩斯主義經...